实验小学一三班家长会。

      今天我们一三班的家长,非常幸运地被邀请到实验小学,召开孩子们上学以来的第一次家长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会由班主任王亚楠老师主持,数学老师董薇老师和49位孩子的家长出席。首先,王亚楠老师,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家长如何看待孩子们的小学生活?1.我们家长应当先把与孩子的关系重新定位。孩子从幼儿园小宝宝,已经变成一名小学生。正式步入求学阶段我们家长与孩子以前的亲子关系,应当慢慢转变到家庭教育的关系上来。2.重心定位,未上学阶段,宝宝在家里是唯一的宝贝,但是上了小学以后,孩子就是这个班集体里49个宝贝当中的1/49的宝贝,因为在老师的眼里孩子们都是平等的。希望家长们不要把自己孩子的问题扩大化,在孩子的身上不要过于焦虑。老师会综合考虑,解决好每个孩子身上的问题的,请相信老师,老师也需要您的这份信任。3.培养好习惯,包括,学习习惯,书写习惯,阅读习惯,卫生习惯,行为规范习惯,独立习惯。因为良好的习惯有利于好性格的形成,性格却会决定孩子未来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需要家长们配合的工作,1.作业是孩子们最重要的学习任务,希望家长们给孩子准备一个记作业的本,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做作业的时候要有固定的时间,坐姿尽量做到三个“一”,做到复习预习,做到及时订正错误,给孩子读题解释,家长读题的时候,孩子自己仔细听,家长一定不能代笔,听写连线用尺子,孩子要养成自己检查作业的好习惯,重视口头作业,重视阅读,每天保证,二十分钟的阅读时间。课内古诗背诵十分钟,课外亲子阅读十分钟“夏洛的网”,重视阅读方法,重在激发孩子们阅读的兴趣。孩子们完成作业后,包括朗读背诵预习,完成以后家长要签字确认。孩子们要养成整理作业,整理书包的好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们要遵守作息时间,做到按时接送。上午送孩子7:20至7:40上学,上午11:20放学,下午送孩子2点至2点15,下午4:40放学,特别注意,周四4点放学,因为老师们要开例会。接送孩子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学校地处我市人流集中地带,车多人多,因此我们一定要避免拥挤和踩踏。堵车堵路的时候,应当做到心平气和堵车不堵心。

        孩子在学校安全的问题,请假的问题,学习用具准备的问题。老师们会竭尽全力保护孩子们在学校的人身安全,如果孩子们之间发生一些小磕绊和小矛盾,也希望得到家长们的理解,让孩子们自己解决这些小问题或者交给老师来解决,孩子们在解决矛盾的过程当中会得到成长。家长在给孩子请假的时候,可以发微信请假也可以打电话请假,发信息请假仅用于一二年级,请假的时候,必须得到老师的回复,才可以请假,没有得到回复。必须来电说明孩子的情况,因为我们老师秉承的理念是:在学习过程当中一个都不能少,不希望任何一个孩子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掉队。有情况及时报告,让老师对孩子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能学好语文以及一些技巧,我们一年级第一学期主要是学习汉语拼音,生字和词语。学拼音我们应当让孩子们反复练习,不断巩固,一定要学好这门工具。学识字时,应当做到口到眼到,善用一些方法。比如:左手按书右手指字,轻轻划过,字字过目,朗诵正确,节奏清晰。学习写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姿势要求规范。因为字如其人,从一些小事就能看出,孩子将来的一些习惯养成。学习表达,让孩子们增加阅读,表述完整,首先要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其次要给孩子们一个敢说的机会。


       其他方面家长要正确对待以下事项。,1.老师对孩子们的批评,家长不要过分的保护溺爱孩子。2.做孩子的榜样,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3.家长一定要和老师保持一条心,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我们可以采取相宜的教育方法。因为通往成功的大门有多种多样的途径,不仅仅只有一条道。4.家长应当与老师保证及时的有效沟通,在孩子成长教育的问题上,争取做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董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一下对孩子们教育管理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哪些孩子更容易成功呢?一,有理想,有目标。二,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三,有良好的家庭环境。四,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包括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自制性。董老师,声情并茂的跟我们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孩子,以及周边朋友在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体会,让人感触颇深。并且语重心长的告诫大家,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尤为重要。我们不但要有良好的亲子关系,更应该要有和睦的夫妻关系。如果每天家里争吵不断,地动山摇,孩子这棵小树苗怎么能会健康成长呢。这种良师益友真诚的告诫,我们真的感到很温暖。

       这个学期数学的教学重点:一,十以内数学的加减法。二,二十以内数的进位加法。培养孩子们的书写能力,培养孩子们的计算能力,争取做到计算速度快,准确率高。数学的核心要点就是计算能力和理解能力。在课堂上要求孩子们能做到,一,认真倾听。二,善于思考。三,积极发言。四,学具齐全。家庭作业方面:一,按时完成。二,书写规范整洁。三,准确率高。对于家长们的要求,要监督孩子按时专心认真的完成作业,监督好孩子,改正前一天作业中的错误,建议准备一个错题本,把所有的错题抄下来,经常看一看,做一做。每天提醒孩子们整理好第二天的上学用具。

        最后董老师,语重心长的跟大家分享了一些教育的先进经验。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尽量做到,严而不厉,爱而不溺,做一个心平气和有智慧的家长。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与他们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一门艺术。因此希望家长们必须掌握一个本领,在任何情况下,既能督出孩子进步,又能保持孩子的自尊不受伤害。先夸孩子给予他自信,再指出其中的问题,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孩子逐渐向优秀接近。大家都知道教育孩子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失败了不能重新再来,但是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语文很重要,阅读确实也很重要。阅读能力的提高,可以作用于我们数学的理解能力上来,好多问题都会得到解决。让我们老师和家长携起手来,共同承担起推动社会前进的责任,因为推动社会前进的是摇“摇篮”的手。祖国的未来花朵的茁壮成长,你我都肩负着神圣的责任 ,须共同合力一路向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家长会开的非常成功,取得了应有的效果。向敬业,负责任有爱心的两位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