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有3怕,医生提醒:“拇指”出现2种异常,可能肺部不健康了!

《黄帝内经》记载,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

说的是,肺部,像一个宰相,在维系身体健康中肩负重任。

一旦肺部出现问题,对健康的损害,会非常大!

肺有3怕,你知道吗?

一怕:气

这里,指的是:有害气体。

因为,肺为“清虚之脏”,雾霾、长期吸烟、二手烟等有害气体,都会伤害它。

导致肺泡内,痰饮积滞,上下气不流通,血液不能正常循环,损伤肺部健康。

二怕:寒

肺,位于胸腔,经络与喉、鼻相连。

而寒邪,最易经口鼻犯肺,使肺气不得发散,津液凝结,从而诱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尤其是天气寒冷的时候,也是支气管肺炎最容易高发的时期,因为肺部是比较娇弱的器官,受不了这种冷空气的刺激。

稍加不注意,导致感染风寒,湿气入侵肺部,就会引起经常咳嗽,伤害到肺部。

三怕:忧

一个人,如果过度悲哀,或是过度忧愁,极容易损伤肺气,导致肺气运行失常;

进而使肺部内的气机失调,受到损伤,引发经常性的咳嗽,这也是最典型的肺部疾病反应信号。

而中医讲,常笑宣肺。也就是说,大笑能使肺扩张,在笑中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畅。

医生提醒:“拇指”出现2种异常,可能肺部不健康了!

现象一:竖起拇指观看

正常拇指:指根粗,指尖略细;颜色饱满有光泽,灵活有力;

异常拇指:拇指变形,常见拇指末节肥大,根部缩小;

此为肺气不足,是肺经缺氧的表现。

现象二:按压拇指肚

如果恢复速度慢、弹性差,则表示体力严重透支;

如果弹性好,指肚饱满,则表示目前肺气尚且充足。

多饮三水,常吃三白,勤动三处,肺部越来越健康!

多饮三水:

1、婆婆丁苦梗茶

用婆婆丁,苦梗,玉竹,菊苣,搭配在一起,泡水喝即可。

婆婆丁,在春天十分常见,用其泡水喝,可消炎杀菌,促排毒,对于各类慢性炎症,均有不错的效果,可改善慢性咽炎、扁桃体炎等,有益咽喉健康。

苦梗,具有很高药用价值,可宣肺、祛痰、利咽、排脓等,用其泡水,对于肺部健康,十分有益。

玉竹,滋阴润肺,生津止渴,效果尤佳,并且,可改善肺阴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干舌燥、津少口渴等。

菊苣,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增强人体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身体排毒。

这样搭配在一起,润肺排毒,消炎止咳,生津利咽,排烟毒,是很好的选择。

2、蜂蜜柚子茶

将柚子和蜂蜜放在一起煮,代茶饮用,可以很好地润肺排毒。

蜂蜜,有润肺之效,常喝蜂蜜,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提高健康指数。

柚子,很常见的水果,其营养丰富,有止咳化痰,清热去火的作用,可以帮助肺部排毒,对肺部有好处。

3、金银花茶

取金银花,泡水代茶饮,有助于肺部降火。

金银花,入肺、胃经,善于去肺火,可疏散风热,清热解毒抗炎等。

注意: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仅适合在炎热的夏季,暂时饮用。

常吃三白:

1、山药

日常吃山药,可以养护脾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

它还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

2、萝卜

养肺,首选白萝卜。

其性凉,具有清热化痰等功效,是一种经济又实惠的护肺食物。

另外,白萝卜里含各种维生素,可以帮助人体更好地吸收营养,提高抗病能力。

3、百合

百合甘,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对于较为新鲜的百合干,其含黏液质,可对人体起到润燥清热的作用。它含有的维生素C及维生素E等,可以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使肌肤变好。

除了含有以上的物质之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还原糖、蔗糖、果胶、维生素B、钙、磷、铁等物质,对人体起到补益的作用。

勤动三处:

1、腹部

进行有效地腹部呼吸法则:

吸气时,小腹微向外张;呼气时,小腹内收,使控制呼吸的横膈膜下沉。

这种腹式呼吸法,可以增加胸腔容量,扩充肺部功能,达到吐故纳新、调养肺功能的目的。

2、眉心

眉心有一处穴位:印堂穴,人体腧穴之一,出自《扁鹊神应针灸玉龙经》,属于经外奇穴。

此腧穴位于人体额部,在两眉头的中间。

每天用大拇指按揉此穴,每次5-10分钟。

经常按揉印堂穴,能够起到调整肺气,保护肺脏健康的作用。

3、背部

背部有一处穴位:肺俞穴,是肺脏的背腧穴。位于第三胸椎棘突旁开1.5寸,属膀胱经。

临床研究表明,刺激肺俞穴,可增强呼吸功能,使肺通气量、肺活量及耗氧量增加,明显减低气道阻力,改善肺的功能。

以上图片全部来自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