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农老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谷雨前后槐花开放时节,老杨差不多就该来了。老杨的老家是浙江的,职业是蜂农。因为陪妻子打过两次他的蜂蜜,我对老杨有所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杨的“家”在南三环边上的杂树丛边,也就是帐篷一顶,逐花而居而又居无定所。我仔细看了,帐篷里仅有行军床两张,液化气灶、餐具各一套,其它所有的坛坛罐罐都是养峰用具。老杨两口子跟蜜蜂一样,永远忙着。我两次见他们,他们都手脚不停。老杨戴着沙罩在帐篷外伺候着他的蜜蜂,面前高高低低摆着百多只蜂箱,如微缩的长城。那些蜜蜂密如雨点儿,嗡嗡嘤嘤似乎在跟老杨聊天。老杨妻子坐在帐篷里,用耳勺一样小的工具从蜂房里挖蜂王浆。那蜂房密如筛眼,有成千上万孔,我看着都犯晕,不知老杨媳妇什么时候能挖完。况且,挖完了还要再生。  
老杨在我们家乡采的是槐花蜜。在这以前他们在江、浙沿途还采过油菜花、紫云英蜜等等。下一站你们到那?我问。老杨说,山东,采枣花蜜。再下一站呢?河北。老杨笑笑接着说:总之,我们是逐花而走。哪里有花到哪里去,最远要跑到黑龙江、内蒙。  
够浪漫的呀!边工作边旅游。我妻子说。一点都不浪漫,老杨妻子接:有十几万只蜂缠着,哪里都去不成,我们是远走近行人,沿途的城市对我们来说永远只是个符号。原以为,放蜂人逐花草而居,是甜蜜的事业。没想到这般清苦。我说。是清苦,老杨说:以后还有没有人愿意做都是个问题。  
为什么每年只买老杨的蜂蜜呢?还是来的路上我问妻子。妻子说:你看不出来吗,老杨两口子都朴实厚道。我说:放蜂人都差不多吧?妻子说也许,只不过,往年我都买他们家的,比买生人的放心。  
在我们等着装蜜的空档里,老杨给我们介绍说蜜蜂群体中有蜂王、工蜂和雄蜂三种类型的蜜蜂,群体中有一只蜂后(有些例外情形有两只蜂后)。他的蜂群有五万到十五万工蜂,五百到一千五百只雄蜂。工蜂负责所有筑巢和贮存食物的工作,就是干活的命。大部分蜜蜂采多种花的花粉,不过,有些蜂只采某些科的花的花粉,有的只采某种颜色花的花粉。工蜂的采蜜半径是五六公里,每天要飞几十公里。老了的,遇到急风骤雨的,有些就再也飞不回来了。说着说着老杨苦笑了一下:我们这些放蜂人也是工蜂呀,一年要在外地十个月,也有死在外边的。  
听着老杨的话,我们有些伤感。原以为蜜蜂每日逐花而去,日子也是幸福甜蜜的,谁知有时还如此残酷。这时候我看到那些蜂在蜂箱孔上进进出出,因为想把花粉早一会卸下,常常挤成一个个疙瘩。那些飞出蜂箱的蜜蜂在帐篷周边嗡嗡嘤嘤一会儿,就如带响的雪片儿没了踪影。  
和老杨的帐篷毗邻并排每隔三五十步,还有四五顶帐篷。不用说那些帐篷的主人也是放蜂的。你们互相来往吗?我问。老杨说,极少,各家的活都忙不完,晚上黑灯瞎火的串门也不方便。这时我才想起,帐篷都是临时的,支在漫山野湖里,根本没有电。顺着帐篷向后看是杂树丛,杂树丛后边是山坡,山坡上长着郁郁葱葱的松柏。这种地方有些吓人,我想。晚上,老杨两口子有点什么事叫人怕都没有人应。  
回家路上妻子说,任何甜怕都要跟苦相伴,放蜂的尤甚。我说当然。这里的苦不仅是生活上的含辛茹苦,怕还有寂寞,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甚至远离现代文明,等等。想想老杨说的十年八年后养峰这个行当怕没有人干,我竟有些揪心。因为有科学家说,没有放蜂人就没有蜜蜂,没有蜜蜂农作务就没有授粉,没有授粉庄稼就会绝收。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这些逐花而居的人以自己的苦为人酿造甜,这样的事业竟苦得无人接班。提着装满蜂蜜沉甸甸的塑料桶,我们两口子竟一路无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人类的烧杀掠夺使得地球面目全非,动物们绝地逃亡,许多动物濒临灭绝。他们破坏了自然平衡,又试着去弥补、去拯救...
    齐一文阅读 818评论 0 7
  • 第26期 总编辑:任凯晔总监制:王俊 摄影:王俊 采编:刘红婵 编辑:景昭君 周蒙蒙 王颖 "秦岭脚下养蜂人杨勇"...
    任凯晔阅读 223评论 0 0
  • 第二十一天 工布江达一松多(98公里) 今天路程不长,本想着是一次休闲骑。谁知道因路太烂,变成一场艰苦的旅途。 青...
    北极的小猪阅读 157评论 0 0
  • 书名:《管理手记》--人力资源经理做怎么做薪酬管理的,第2版 作者:米雅 出版社:清华出版社 你给自己的定位,就是...
    迟语者阅读 413评论 0 0
  • 帮上毛线,静静地坐着院子里,一针一线,阳光此时美丽的正好,不紧不慢地编织着冬天的温暖。有多久没有感受到如此静谧温柔...
    懿木智库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