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捉妖记2》是电影版的春晚?


文/麦大人

01

2015年暑假,《捉妖记》是一部上映拿下25亿票房记录的大IP,也成为当年的电影票房冠军。

三年磨一剑的《捉妖记2》,在竞争激烈的新春贺岁档电影市场,被各方寄予了厚望。

大年初一,年味正浓。电影院更是万人空巷,不少人买不到票只能悻悻而归,幸好小麦提前一周预定了。

据统计,下午五点首日票房就突破4.88亿,刷新了《速8》单日票房纪录,这又将是一部创造奇迹的电影。

我们依稀还记得第一集结尾时,胡巴被“父亲”天荫厉声呵斥:“我不要你了,你走!”

胡巴一步三回头,那个不舍。不仅令它的父母暗自流泪,作为观众的我们也感同身受,泪流满面。

简单说,《捉妖记》讲述的主要是小妖王胡巴的诞生记,那么《捉妖记2》则是有关胡巴的成长记。

在神话中,上古分为仙、人和妖三界。三界之中,界限分明,各方守护着自己的领域,互不侵犯。

奇幻世界里,人妖殊途。人就人,妖是妖,中间不可能跨界和妥协。

“一只小妖,将会巅峰人妖两界的状况。”

《捉妖记2》没有复杂的情节,胡巴是整个故事的灵魂人物,它被赋予了特殊能力。

影片由两条线索展开。

一条是各方势力抢夺胡巴,捉妖者和血妖都想获得小妖王,达到自己的目的。另一条是作为粑粑麻麻的天荫夫妇寻找胡巴,人界和妖界在清水镇这个地方,展开一场血雨腥风的殊死较量。

这是一个有关亲情和家的故事,最终小胡巴和粑粑麻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圆满完成春节举家团圆的温馨主题。

这部电影的剧情简单,但里面说明的道理,却值得让我们好好深思。

02

金钱诚可贵,友谊价更高。

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而江湖凶险,刀光剑影,身不由己。

重回人间永宁村的胡巴,再度被妖王追杀。颠沛流离逃亡时,遇到了赌徒屠四谷和另一只憨厚可爱的妖怪笨笨,三个人一起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

在清水镇上,由影帝梁朝伟饰演的屠四谷,是一个嗜赌如命的人,他欠着整个清水镇居民的钱。

然而他却被钱庄老板朱金真(李宇春饰)逼婚,不然就还钱。为了不跟小朱朱结婚,小屠屠准备拿胡巴来抵债。

这里朱金真是一个外刚内柔的女人,对屠四谷从来没有抵抗力。

因为一句“小屠屠爱小朱朱”,她借了无数次钱给屠四谷。他们之间的暧昧关系,堪称影片的一大亮点。

而春春极富张力的四川话幽默腔调,这位极具反差萌的华贵造型,贡献了诸多表情包,令我们笑得前仰后合,大呼过瘾。

屠四谷和笨笨这对难兄难弟被债人追逐,仓皇逃跑,表情亮了,富有喜感。

而从他们娴熟的逃跑路线和动作来看,这对惯犯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两人相互嫌弃却从不分开。

而萌萌哒小胡巴的到来,更增添了喜剧色彩。

当屠四谷领着胡巴去天师堂兑换赏金时,一向形影不离的笨笨,变得愈加可爱了。

这回他决定不再听从搭档,不知是出于他贪恋金钱的愤怒,还是对胡巴命运的担忧?

拿到一千两赏金的屠四谷,大肆换完赌债后,留下孤单落寞的身影,他过得并不快乐。

我们常常会高估金钱的作用,以为只要有很多钱就会幸福。据心理学研究,中五百万大奖的喜悦,只会持续三个月,之后什么感觉都没有,像当初一样。

拥有再多财富,当身边没有一个朋友可以与你分享时,钱财就真的如粪土,于你没有多少价值。它反而会增加你的焦虑,让你感到无尽的忧伤。

我们会怀念那些年大家一起吃大排档、一起玩耍的日子。虽然没有多少存款,但我们真诚相待,内心无比富足。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是多少钱财换不来的。


03

善恶不是绝对的,人心太复杂。

世俗眼中,我们会不假思索地认为,所有的妖怪都是不好的,我们绝对不能心存善念,姑息养奸。

道理很简单,妖就是妖,再怎么修炼,也不会成为人,只会成为妖人。其中的是非善恶,不言自明。

相对于鬼,人们更惧怕扮鬼吓人的人。我们也不怕那些小妖小怪,却害怕那些比妖怪狠毒的人。

作为人间守护者的天师堂,面对一切妖魔鬼怪不由分说,赶尽杀绝。

有着纯良本性的天荫和小岚却认为,妖怪固然令人痛恨,但妖里面也有好的,正如人也分善恶。

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作为民间四大神话小说的《白蛇传》,白蛇幻化成的白素贞,一心向善,广济世人。而以卫道士自居的得道高僧法海,固执己见,最终导致水漫金山的结局。

试问两者孰善孰恶,谁又能分得清?

《红高粱》里的铁腕县长朱豪三,不贪不占,乱世用重典,决定不择手段也要剿匪、禁烟。

但为了所谓的虚名“清官”形象,不计后果地做事,从不考虑方法是否合理。

最终间接害死一百多条无辜的百姓,逼得余占鳌走投无路当了土匪,采用绑票的形式扣留灵儿,并害死对方。

反观土匪余占鳌,不偷不抢,保卫一方安宁,极受当地民众的爱戴。

对于旁观者张俊杰来说:

官还不如匪,有时甚至还不如匪。

我们身边很多人,都是以善的名义,做着不可告人的恶行。

令我们深恶痛绝的键盘侠,打着道德绑架的旗号,发出一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极端言论,谁说他们不是一些群体事件中的帮凶和恶人?

黑白之外还有灰色,生活中也不是除了善就是恶这种二元结构。很多事情不能绝对看待,陷入极端思想。


04

没有什么可以跟亲情相比。

这是一部渲染亲情的电影,很适合一家人看。

当小刺妖和麻麻团聚牢房时,白百何发出了一声感叹:

原来只要母子俩在一起,连坐牢都那么开心。

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深深戳中了我们柔软的心房。

特别是在清水镇,胡巴和粑粑麻麻重逢的时候,那是一种笑中带泪的感动。

相信很多人在电影院都被看哭了,我们都有着一样的共鸣,为他们一家人的久别重逢,高兴地落泪。

在躲避债人过程中,屠四谷临时充当魔术道具。大刀斩下去时,单纯的胡巴哭得撕心裂肺,感人至深。

影片的高潮,人妖大战上演。

神剑洞穿血妖倒地时,全场屏住呼吸,都为胡巴的性命担心起来。当小东西发出声音,乘御剑飞回来时,我们终于舒了一口大气。

故事结局胡巴一家人皆大欢喜,人和妖和谐相处时,我们何尝不是那个叫胡巴的孩子?

我发现我真是不能没有你的,真情任何时候都需要。

我们可以阻挡冷漠的侵袭,但不会拒绝真情的抚慰。

什么都可以舍弃,唯有那份割舍不掉的亲情。我们不光生活在一个物质的世界里,没有家人的陪伴,一切都将变得黯淡无光。

每年春运,成了这个星球上最大群体的一次迁移。

一年到头,我们所有的努力和奋斗,只是为了回到家与父母一起团聚。吃上一顿年夜饭,同父母喝杯酒,唠唠家常。

出门在外,爸妈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们。他们没要求你混得有多好,因为在他们心里,你已然是他们这辈子最大的骄傲。

父母没想过让你为他们做什么。有时候,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就可以让他们高兴一整天,真的。

在变幻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每次听到这句话,心里隐隐啜泣。

世上最伤感的事,大概就是父母倾尽一切抚养我们长大,而我们只能望着父母老去的背影,渐渐远去。

我从没让你骄傲,但你却视我如珍宝。

以上,就是《捉妖记2》带给我们的收获。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麦大人,访问yuanben.io查询【1661F49W】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