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IX丨《捉妖记2》不捉妖了,改成赌徒的一生

文/伍氙廿先先

热热闹闹贺岁篇,喜庆与精彩,不可同日而语。

2018年5月6日  星期天  多云

不管你看没看过捉妖记第一部,反正也没多大联系,里面的回忆就够你了解为什么胡巴要找井柏然和白百合了,先说说第二部给我的感觉吧。

小妖胡巴自从和爹娘分开之后,和一群妖在深山生活,他们在这里建立了新的永宁村。开场舞蹈,可谓是算春晚贺岁一样,红红火火。本来看着挺正常的,等歌曲结束后,大家脱掉人皮,露出本来面目,开始妖怪之旅。坏妖的捣乱,逃脱途中完美的配合,像传球一样保护胡巴,胡巴不小心落水,随着水流飘走了,发生了一系列故事,最后找到爹娘了。

感觉整部影片,给人的感觉,就是所有大牌明星都在作秀,具体演的什么,角色的重要性好像都不重要了。具体这部影片想要告诉我们什么,就是说胡巴寻找爹娘,然后找到了的故事,其中故事曲折我一点也没看到,而只是让我看到另一个故事,关于屠四谷的。屠四谷与朱金真的爱情,屠四谷赌徒荒唐的一生,欠钱不还经常的事,连小孩的钱都骗。屠四谷与胡巴的故事,屠四谷与笨笨的日常,屠四谷幡然醒悟,舍己救人多么伟大,感觉所有故事基调都在他身上了。

开场,一群人,欢歌笑舞。如果这部影片不是为了贺岁,是不是就不会有这个场景就不得而知了,反正不管是开场还是影片中,无时无刻不让你感觉,过年了,人好多。

不管是路人,还是逛街,还是追杀,人多是重点。让我想起春晚,除了小品,全部都是人堆积出来的。有时候想,这么多人,到底有什么意义,是为了滥竽充数还是为了撑场面。你说人多,有一点特别不理解,就是在天师堂的时候,就那么几个人,而且还还全是妖怪,这个都没人解释一下吗?难道所有人都成了牌位?

还有吐口水表示友好,这是谁设定的友好方式,这是打算带坏小孩子吗?难道就没有好的题材可以彰显胡巴的特效。就为了通过口水来达到最后结尾战斗的目的,感觉胡巴的技能太low,而且感觉胡巴除了会吐,战斗技能无从知晓。宝宝妖一叫,谁就会看到宝宝妖看到的东西,这算什么功能。

还有坏妖王的设定,听着他们的妖语,不知道有没有想起《变形金刚》,那份低沉之感。虽然知道整部影片,都是全靠演技,因为毕竟是对着一堆绿色的东西说话表演。演技再好,可是如果和影片所要带给大家的观影感,就不得不说是失败的。

除了云青出场的酷炫吊,还有所有场景给人大片的感觉,但是在整体上,这些是不是显得太空洞。对天师堂一连串的介绍,天师堂,捕妖亭,无妖亭,寻妖亭。我想说,这样宏伟的场景,介绍给我们看,有什么用吗?这么大的排场,显得多于,真的觉得有点像演春晚,剧情平淡,所有人都像在看房子一样。

然而并没有什么用,除了感叹制作影片关于建筑学的效果非常赞以外,就几秒的过滤,对影片起什么作用了吗?难道就是为了之前说的,天师堂很有钱,这么大个地方算什么。还有就是在天师堂的几位演员都是妖怪,天师堂是落败了吗?更可笑的是,为什么妖怪要把宋天荫父亲的捉妖记录给他看,还学会了用剑咒语,妖怪是自掘坟墓吗?

还有结尾大战赤天霸的时候,宋天荫还使用念力御物,请问有什么用,直接拿石头扔不就好了,还装逼。而且面对这么庞大的妖怪,这个石头有什么用。石头会说,我是无辜的。

整部影片不谈演技,因为演技都还好,就是影片的衔接比较散,不能成为一个整体。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故事,云青出手抓妖,是事先设定他是好人吗?在天师堂抓刺妖,是为了表示他是坏人吗?为了抓个小刺妖,还大费周章,还上演感情戏,是让赤天霸觉得宋天荫和霍小岚对妖怪无害,表示赞许吗?而且抓小刺妖的时候,云青的出场怎么回事,还要飞起来站在别的人身上,就为了耍下酷。

梁朝伟饰演的屠四谷总是赌博被追杀,这点就不说了。在被追杀的时候,扮演老虎上台表演,明明是可以拒绝的,为什么都配合的那么好,好像就是等着表演一样。这里只是为了催生出胡巴的眼泪和观众的眼泪吗?请问泪点何在?这种作死的泪点,哭给谁看?

还有大鹏饰演的亭主,不过就是修个武器,还演成了爱情戏,对于浪漫这点,还是得点个赞。大米花的浪漫,好吃又营养。只是没弄懂饰演这出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让宋天荫吃醋?还是为了剧情发展,方便以后借车?就借车这个事情,我就纳闷了,笨笨为什么要有车才能通往妖界入口,又不是穿越,是因为笨笨跑得快吗?难道天荫和小岚还不会跑吗?

如果以屠四谷为主角,那这个故事基调就有意思了。在赌场,柳岩出场,要筛子绝活,里面有个小妖怪,被摇出来了。屠四谷出老千,被追,一场人车追赶战,还配上了日本的忍术,这车太神奇了,还能瘦身。不得不说这一段挺有意思的,特别是这个车是由笨笨妖怪做动力基础,对于加入忍者之术,这场景挺有趣的,不知道忍者怎么看。

李宇春饰演的朱老板朱金真,有钱,任性,霸气,又带点小可爱。他抓了屠四谷,打算逼婚。感觉李宇春出演,一下女人味多了,只是这个一身黑衣的头部装扮,会不会太碍事呢?显得好累赘。一口的四川话,逗笑我了。朱金真的角色,感情上很白痴,容易上当受骗。她喜欢屠四谷,对于她的爱情观念,真的谁也不懂,一个只知道利用她的人,她为什么会那么喜欢。

你们不懂爱,换点贵的纸,重新开始。

其实我也不懂这算什么爱,或许这就是土豪的爱情观,喜欢谁,钱什么的无所谓,你只要喜欢我就行。如果故事真要写屠四谷,我还真想知道,她们怎么认识的,还有借了这么多次钱,每次都受骗,都骗得心甘情愿,这个超长的过程,是怎么办到的。

还有各大槽点,无妖亭的灵位,在灵位上找到他爹。只是这个场景觉得挺故意的,本来都不会弄乱灵位,都是被小岚这一吓,太故意。一下就冲进来算是天师堂所有的人,也显得故意,最主要全部是妖怪扮演的,天师堂估计除了亭主,应该全是妖怪吧,这就尴尬了。还有亭主给纸人做的武器,到底有多大用途,完全没什么用途,可能是纸人太小,看不出效果吧。

去寻妖亭,思念沙丘寻妖,妖如果对血缘亲属,心生思念,就会产生一种念力,指示出另一只妖的方向。抓刺妖它娘做测试,这个地方,妖怪也太老实了吧,说要它测试就测试,这么顺从,妖怪的霸气去哪了,更何况抓她的还是妖,她不知道吗?

对于洗澡这个环节,也是醉了,这样练习念力御物,没有别的办法了吗?还有御剑飞行,这算是模仿秀吗?是不是有剑就得会御剑飞行,没有别的用途了吗?还有赤天霸这个角色,感觉明明穿人皮的时候厉害多了,怎么变成妖怪却弱爆了,除了喷雾和大块头,感觉没别的技能了。

我只能说,没有看到太多新颖的东西,期待太多,才会失望越大。不过对于场景制作还是挺满意的,特别是胡巴到达蒲公英的时候,感觉场景与人物很融洽。

对于整部电影,我只能说都不知道具体演的什么,故事太乱,有点没头没尾。只能说所有的期待,都是胡巴的萌吧,其他哗众取宠。

《捉妖记2》里面的经典语录,不容错过。

1、如此神出鬼没的脉象,他还是头回见,简直是将人世间的妇科病集于一身呐。

2、心病求心安,拜太阳最正气。

3、一个连失败都没尝试过的人,赢钱,有啥意义呢?那我来让你变得有意义吧。

4、你看起来两个月没洗的头发,恰恰彰显了你不拘小节的大气和广阔。

5、懂一个人好难啊。

6、人有善恶,妖也并非全都坏的。

7、世界上没有什么痛苦,比得过跟家人分开。

8、我信鬼,也不信你这张嘴。

9、其实我脾气不错的,只是偶尔发发火。

10、你要说的话,我都懂。其实我都不懂。

11、所以以后不管人间,妖界,最重要是我们一家在一起。

12、你为什么不早说,你也没问。

《捉妖记2》里面的歌曲

1、逍遥最好-X玖少年团

2、逍遥味道-一铺清唱

3、什么歌-五月天

4、什么什么-蔡依林

5、天地有灵-李玉刚/霍尊

6、胡巴 胡吧-沙溢/胡可/安吉/小鱼儿

7、一起红火火-凤凰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