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如何有效保持自律?

保持自律

01

进入大学以来,因为管理真空,非常自由,时间都由自己管理。也正因为如此,我时常因生活糟乱而苦恼,为自制力薄弱而痛悔。

我尝试过许多的科学的、经验的时间管理方法,也使用了许多时间管理的工具,希望使得自己更为自律。

其中有些有用,有些没用,但如果从长远的时间跨度来看,几乎所有的这些办法或技巧,都是没多大用处的。

02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逐渐明白了一些道理,也发觉以前的很多理念其实都是错误的,只是媒体、畅销书作者凭空设计的概念,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虽然至今也没有成长为自律达人,但生活终归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也总结出了一些心得。

也许不一定会对你有用,但我决定分享出来,希望能给你,以及有类似困惑的朋友以启发。

03

在刚刚步入大学的那段时间里,关于未来,我有很多设想,譬如健身,创业,每日读书,考研等等。

但健身方法看完就觉得太麻烦而搁置一旁,去打过两次兼职就觉得性价比低而放弃,买了两本书却总在读序言,对专业不感兴趣而打消了考研的想法。

更糟的是,衣服放慢了一桶都发臭了都还没洗,走两步一定能踩到垃圾,所有的课余时间都在玩游戏,每天晚上都在熬夜,早上都要赖床到上课前几分钟,因此,经常会迟到。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于是开始制定各种目标与计划,翻阅各种时间管理的资料,希望能从头到尾得到改善。

但结果是,没有一样能够坚持执行两个礼拜以上。

我总想着一步到位,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但事实告诉我,这是非常幼稚的想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04#

心得一:自律不能一步到位

首先,如果人要完全依靠意志力去坚持某样事情,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意志力是有限的,它就像体力有着相同的特性,是会被消耗的。

所以我们必须养成习惯,因为习惯可以帮助我们在消耗非常少甚至不消耗意志力的情况下,轻松地坚持完成某件事。

但一个习惯的养成是非常困难的,需要长期的刻意训练。

所以,当你试图一次性控制太多事情的时候,你很容易因为意志力的过度消耗而变得身心疲惫,乃至崩溃。

而结果,往往是一段时间的彻底放纵,以及对自己失去信心,觉得自己就是废材,不能有所作为。

因此,我们要循序渐进,一件一件去改变,也就是每次只能养成一个习惯

值得每个人注意的是,在养成习惯的中途我们可能会懈怠,比如想早起的你,在某个周末想睡个懒觉来奖励自己,因此晚起;或者想要每天睡前阅读的你,某一天晚上跑去和舍友玩游戏了,而没有去阅读。

这完全有可能发生,但这并不意味着失败。

我们很容易认为,某一天没有坚持下来,这就是失败了,所以我还是放弃吧。

不,做得不完美并不是失败!你明天依然可以继续你的计划,继续养成你的习惯,只要你多坚持一天,你就多收获一分。

成功的关键不是你执行的多完美,而是你坚持的有多久。

因此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做的不完美而已,又不是失败了!偶尔放松一两天也没什么,这不是失败,你彻底的放弃它才是最大得到失败。

你不但不能自责,你反而需要鼓舞自己。责备会给你带来压力,而压力往往不会促使你前进,它更可能让你逃避。这也是战胜拖延症的一大阻力,有关拖延症的事我在后续的文章会跟大家讨论。

所以从今天开始,把写的太满的计划统统扔掉,先从一件不会让你觉得抗拒的小事做起,中途有过间断也没关系,这不意味着失败,做好了就奖励自己,没做好也别自责。当这件事养成习惯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可以毫不费力的坚持它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05#

心得二:要尽量远离诱惑

我从小就是重度游戏迷,从单机游戏到街机游戏再到网络游戏,几乎所有游戏我都玩过,也玩得不错。经常是睡觉前想着玩一把,结果打完一抬头发现已经天亮了,也试过34点起来玩到78点回头睡觉。

虽然玩游戏是非常愉悦而开心的,但不可否认它非常影响自己的学习甚至是身体。

虽然知道我这辈子不可能戒掉游戏(也没必要戒掉),但我明确了一点:是我玩游戏而不是被游戏所控制

因此,我的做法是,只有当自己作业做完,或者部门工作做完,才能玩游戏。而每次觉得自己在游戏里浪费了太多时间时,我就会毫不留情地卸载游戏,甚至把自己最喜欢的装备分解。

大学生活,应该大部分人都知道,无论是写作业还是办公,都没有固定的地点,唯一固定的就只有宿舍了,但在宿舍太容易变懒,而且干扰因素非常多,一不小心就玩游戏去了。因此我专门去图书馆找了一些有电源的位置,在需要写作业或者单独办公的时候,就背上书包,迅速来到这几个位置(这也免去了我思考坐哪个位置好的时间)。甚至有时候怕自己忍不住刷微信,连手机都不带。

记住,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面对诱惑,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不动摇。我们对抗诱惑也会消耗意志力,而时间久了,意志力会消耗殆尽,最终迎来奔溃。

所以,无论任何时候,你都要主动远离诱惑,就像不要考验人性一样,也不要考验自己的意志力。它们都是禁不起考验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06#

心得三:自律与你的身体状态有关

事实上,你的身体状态,会极大影响你的意志、情绪、智力等等能力。

有没有发现,当你没睡够的时候,会变得很极易发脾气,处理工作也时常走神,应该做的事情也迟迟不去做。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就开始注意休息,而不再是挑灯夜战,因为只有身体得到良好的休息,才有足够的精力去学习去提升自己。

这里的休息,包括很多方面:

  • 早睡早起
  • 中午打盹儿,但绝对不会超过30分钟
  • 体育锻炼
  • 听音乐

这一切都以恢复精力为目的,只有精力充沛,你才能做好事情,才能做到自律

07

保持自律并不是靠意志力,而且普通人也很难拥有强大的意志力,而且也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你需要做的,就是要利用一切可以帮助你自律的因素,无论是环境,还是身体条件,甚至是别人的督促,金钱的得失,学校的强制性安排。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高效的保持自律。

以上就是我这些年践行时间管理的思考,也许并不那么正确,但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
————————————
如果觉得此文对你有帮助,希望知会能我一声,哪怕只是赞一下,让我更有动力继续在分享一些我的思考和经验。

我是道格,在校大学生
正在学习并实践时间管理
并分享一些我的思考和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在独居时想要保持自律很难,我周围很多人独居的时候基本宅在家,没有正常的社交活动,公司,宿舍就是他的一天。一觉...
    晓越明阅读 1,644评论 0 4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7评论 2 21
  • 问:上司在我们提建议的时候会劈头盖脸一顿骂,全盘否定,其实会用污辱人格的字眼儿,然后再牛逼哄哄地说出他的辉煌点子。...
    王奕霖清纯阅读 751评论 1 6
  • 刚在写作群看到有个人说准备写满365天。突然有立志想要每天画九图的冲动,不,不是冲动,是决定,嗯!丢丢决定要每天画...
    天野丢阅读 1,022评论 1 1
  • 这又是一个夜晚,我从麦当劳往回走。 我是多么的热爱夜晚啊。 从金拱门走回宿舍的路不短也不长,恰恰是七八分钟能走完的...
    ALaIN_Lan阅读 5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