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对我帮助很大的个人成长小技巧

前阵子和我女朋友聊天,由于她现在还在培训,公司要求她把最近的工作细节都写下来,也就是写一份SOP,留给下一届的培训生进行参考。

SOP英文全称就是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翻译为标准作业程序。

比如我们要写一个「把大象放到冰箱里」的流程:

她在写这一份SOP的时候也会参考上一届培训生留下来的SOP,并且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优化,所以理论上每一年的SOP都会越来越好。

她写完后发现,自己整个工作流程清晰很多,而且有时候工作失去方向,也可以回顾这份SOP,减轻大脑的负担,走上正确的轨道。

其实我一直都有用SOP这个方法去整理自己的生活,只是当时并不知道有一个叫SOP的概念。

SOP简单来说就是提前安排好自己日常生活中要做什么,我们曾经或多或少都会给自己安排过这样的任务,但区别在于目标不够详细,太模糊了,实际执行起来就特别困难。

例如你说今年要读10本书,那你一定要准备好要读哪10本书,并且计算好多久读完一本,每天什么时候开始读,每天读多久。

如果有一个人提早帮你设定好这份读书SOP,那你执行起来会轻松很多,所以说能够写一份好的SOP也是有技巧的。

写下SOP有什么好处呢?

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迷茫,有时候一个人会迷茫是因为他真的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好像做这个也不对,做哪个也不对,做了也没有成绩,就像迷路的羔羊一样。

而SOP提早设定之后,我们短期内就完全不需要思考自己到底要干什么,而是根据这套SOP完成任务就好了,所以就可以排除了杂念,或无病呻吟的状态,踏踏实实的做好该做的事情。

解决迷茫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走一步,而这“多走一步”就是根据提前设定好的SOP来行动。

我第一次设定SOP也是逼不得已,因为当时我在英国留学,最后一个暑假我决定不回国。

要知道英国的暑假有3个月,特别漫长,并且所有朋友都已经回国,我在英国也没有亲戚,这3个月真的是完完全全一个人的生活,仿佛在孤岛一样。

这段日子会特别孤独迷茫,所以我必须要有一套标准的操作系统严格执行,从而减少孤独和迷茫。

由于我曾经试过一次一个人的生活,当时几天我就受不了了。

那次暑假我故意给自己一个挑战,必须要能忍耐一个人生活的日子。

所以就有了每天必须执行的任务,也就是我的SOP。

我的任务一开始特别简单,毕竟是放假,以前我的暑假基本都是拿来吃喝玩乐的,而这次暑假我也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我简单分成早、中、晚,各完成一项任务,其他的事情就自由选择。

我决定早上阅读两小时,中午发一篇公众号并且简单的运营,晚上健身1小时。

接下来我再细化,安排好每天要读的书籍,将要写的文章,而健身就选择用Keep软件。

这套SOP是最低要求,事实上我比实际做多了很多事情。

最后,这样的生活维持了3个月,这也是我公众号能够做到今天的原因之一,因为当时没有太多的干扰,全心全意的读书、写作和健身,粉丝数从2位数到了4位数。

建立SOP必须要把任务给量化了,而且越具体,细节越详细越好,你不能简单的说,我早上要读书,必须明确的规定时间,例如,早上9点至11点,读2小时《聪明的投资者》。

公众号的量化就比较简单,就是每天必须发一篇文章,当时我规定自己,能自己写就自己写,简短也没关系,如果真的写不出来,也要转载别人的文章,总之一定要发。

不得不感慨,暑假真的是人生最美好的日子,你可以选择无忧无虑的荒废掉,也可以选择认真的提升自己,这一切都是自主的选择。

我算是比较极端的,因为我过去20年所有的暑假都没有拿来学习,统统都在打游戏,而人生最后的一个暑假,我竟然用来提升自己,虽然已经晚了,但总比没有好。

到了如今,毕业后,成为了自由职业者,真的是太自由了,自由到有时候会松懈,所以更需要建立完整的SOP去督促自己,以后有机会再详细分享我今天最新的SOP。

如果你觉得迷茫,你一定要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SOP,有3点要注意的:

1.马上开始设定自己的SOP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就算我设定了也行动不了,设定了也没用。

我认为无论如何都要先设定了再说,这样的标准操作体系,会减少大脑的负担,从而有更多精力放在了行动上。我个人根据SOP来行动,执行力强了非常多,而且很有成就感,你实实在在的看到今天自己做了什么,没做什么。

2.先从简单的开始

先从最简单的任务开始,越简单越好,再慢慢把其他任务加上去,不要一上来就弄一个完美却难以执行的计划。

3.要持续优化

SOP很少会有完美的,如果你觉得任务太难达成或太简单,你就要开始优化自己的SOP,不断修改,直到自己觉得最舒服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