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喜欢的人总有一股好闻的味道?

之前有人问我说:

为什么有好感的异性身上会有好闻的气味?

确实,当你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人的体味,像一剂强烈的催情药。

每次闻到的时候,总让你的腹部翻滚着一股野兽般的原始冲动。

一见到ta,你就情不自禁地陷入自己的脑补小剧场里面。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聊一聊「为什么有的人身上会有好闻的气味」?

不知道你们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

当你和你喜欢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你总能在对方身上闻到一股独特的、令人心安的味道。

01

那些让人情欲纷飞的「体味」

关于「体味」这件事,有的人是这样回答的:

「他的下巴有爆米花的味道。」

「和她一起看完电影回学校的时候刚好是下午,天气很热,她打着伞向我靠了过来,然后我就闻到了一股草莓牛奶一般的甜味。」

「有闻到过,淡淡的皂角香,像极了舒肤佳香皂的味道。后来仔细辨别过,发现不是。去超市挨着洗漱品一个个找过去,也没能找到,但是六年前夏天的味道,我还依稀记得。」

「曾经有种能力无论是几千人的食堂还是一格一格的图书馆,只要他来,我总能感觉到,后来在他身上闻到过类似柠檬的甜甜香味,后来啊,再没有人走进心里。」

而在许多文学作品中,也存在着关于「体味」的描写。

比如在《红楼梦》中,薛宝钗就因服食「冷香丸」,从而身上带有一种香甜的气味。

宝玉此时与宝钗挨肩坐着,只闻一阵阵的香气,不知何味,遂问:「姐姐熏的是什么香?我竟没闻过这味儿。」宝钗道:「我最怕薰香,好好儿的衣裳,为什么熏它?」宝玉道:「那么着这是什么香呢?」宝钗想了想,说:「是了,是我早起吃了‘冷香丸’的香气。」

在《廊桥遗梦》中,女主弗朗西斯卡喜欢上摄影师金凯的原因之一——

就是金凯身上好闻的味道,他总是衣着洁净,爱洗澡……

这些关于「体味」的场景,让赫拉我忍不住又脑补了一出「小剧场」:

黄昏,落日点燃了天边的云彩。☁️

月亮的影子从另一边悄悄升起,目睹了花园草坪上的一场秘密。

我用手指抚摸着你的额头、鼻子、嘴唇,我慢慢地画着,像是在画着一副动人的肖像画。

我抚过你的手臂与肌肤,像一只迷失的蝴蝶,在你蜜一般甜美诱惑的肌肤流连,然后我闻到了一股花香。

是玫瑰朦胧的香气,混杂着雨后草木潮湿的味道,从蜿蜒的梦中蔓延而来。🌹

我惊讶于你娇弱的身体竟藏着一场春天,直到后来我才明白,那不过是一次蓄谋已久的勾引。

我读过你唇里的海水、读过你耳边的晚风、读过你胸口的火焰、读过你指缝的漏沙。

最后在你锁骨与胸口的位置,我得到了某种气味的肯定,于是深深的吻了下去,一朵玫瑰在我口中盛开。💋

你敏感的胸口像极了月光下起伏不定的海,朦胧不清的透出白色的光。

而我,成了一名溺水者,忍不住用力的抱紧、用力的呼吸。

那些纹刻在你身上暗红的吻痕,就像肉体上洒落的一片片花瓣。

我们从太阳还在一直做到月亮升起,直到梧桐叶的影子落满你的身体。

明媚的月亮在你眼底咸涩的泪水中熠熠生辉,我突然明白那只可笑的猴子。🌔

晚风吹起,撩动暧昧的树影,还有我那纷飞的情欲。

我忍不住在你耳边轻轻的说了一句,你好香啊!

好的,收!脑补结束。

02

爱情里神秘的「费洛蒙」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气味,它是由皮肤表面细菌的代谢产物混合而形成的,就像人的指纹一样各不相同。

这种独特的生理气味,被生物学家称作「信息素」、「费洛蒙」或「外激素」,俗称「体味」。

大量的研究表明,人体中确实存在让人们相互吸引的味道,它会直接引起大脑的反应,产生性冲动。 

但是这种从人体释放出来的气味,我们自己一般是闻不到的,只有别人才能感受到,特别是异性之间。

植物绽放出香气,引诱昆虫前来授粉,动物以身体的气息,试探伴侣是否有交尾之意。

其实人也一样,面对喜欢的人,你就是能从他身上,闻到别人闻不到的味道。 

另外,说起来你可能不大信,「气味」甚至会对你的择偶有所影响。

2017年一项研究通过向453人(142位异性恋女性,161位异性恋男性和150位男同性恋者)进行兴趣调查来检验交往过程中气味的重要性。

回归分析表明,异性恋男人和女人在嗅觉重视上没有性别差异。男性和女性都高度重视潜在配偶的气味方面。而男同性恋者则比异性恋男人更重视伴侣的声音。

人类学家海伦·费舍尔,曾在对人体气味一番研究后,得出结论:

如果你不喜欢某人的气味,你会拒绝她。而你一旦喜欢某人的气味,就会爱上她。

看吧,体味直接影响生活质量、人际关系,甚至爱情发展!

我们每个人不仅是视觉动物,同时也是嗅觉动物。

嗅觉对于人体的影响,甚至可以直达后脑、前脑和丘脑,影响你的情欲。

性活动,不是两股之间,而是两耳之间。

由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性器官,所以性器官发热膨胀都是由大脑在指挥。

1999年时就有科学家做过实验,让男性嗅闻30种不同气体,同时观察他们的丁丁血流量,最终发现某些气味确实使充血量显著上升。

气味本身对欲望就有影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7%有嗅觉障碍的患者会同时产生性欲紊乱。

在视觉、听觉、嗅觉这些代表性的感官知觉之中,嗅觉在人类择偶和情欲触发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和作用。

弗洛伊德曾认为,听觉、视觉、 嗅觉三者中,后者更是情欲的象征。

「比起由声音引起的较高尚的快乐和非肉体性的快乐,即对某种美丽事物的视觉而言,味觉和嗅觉的快乐就是极为肉欲的、身体的快乐。」

03

由基因决定的气味喜好

卢梭曾说,气味是记忆和欲望的感官。

气味是唯一能直接进入大脑情感和记忆中心的,这就是为什么你爱过的那个人,有你最难忘的味道。

气味是情欲的催化剂,它控制着人们的情绪和感受的变化。

德国心理学家沃勒曾经发现「气味慰藉」的现象,他调查了208名年轻男女:

当男友离开或不在时,三分之二的女孩穿过对方的衣服睡觉,通过男友的味道来保持男友在身边的感觉。

而高达五分之四的女孩会通过嗅闻对方的衣物获得快感。

在另外一项问卷调查中,77%的异性恋认为ta们的伴侣气味令人愉快或非常愉快。

有时候,伴侣身上的味道甚至会成为另一方放松、安全感的来源。

但这种气味的吸引力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的。

比如有的人明明闻起来满身的汗臭味,但在其他人的鼻子里,可能就变成青草与蜂蜜的味道。

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彼之体香,吾之狐臭」吧。(和人们对待榴莲的态度莫名相似呢)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明明是同一个人,味道的差距却如此之大?为什么我们偏偏就被某个人的气味所拿捏住了?

其实我们对味道的喜好,都是由基因决定的。

科学家发现,MHC基因是人体气味的来源,它影响通过影响人皮肤表面的菌群和免疫系统,而让每个人有自己的独特味道。

也就是说,当你特别喜欢一个人的气味的时候,可能就是因为你们的MHC基因特别般配。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世界著名的「汗味T恤实验」。

1995年,瑞士洛桑大学的生物学家Claus Wedekind进做了一个实验:

他让一群男生洗澡后穿一件新T恤两天不换洗,两天后脱下来,让一群女性挨个闻T恤,选出她们各自喜欢的一件T恤,再分别说出各自喜欢的男生。

然后,通过检测这些人的 MHC 基因的类型,借此分析 MHC 相似性和体味反应之间的关系。

结果不出所料,这些女生普遍钟情于与自己MHC基因差异度高的男生。

而且面对MHC基因和自己相似的男生的体味时,这些女生很容易会联想起自己的兄弟和父亲。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什么是「MHC基因差异度高」。

假如男方的基因可以抵抗疾病A,而女方的基因可以抵抗疾病B,那么他们生下来的孩子就能同时抵抗疾病A和B。

简而言之,MHC重合率越低的夫妇,生下来的孩子越不容易生病。

这么看来,你会跟什么样的人最终走到一起,不是因为你大脑做出的反应,而是你身体和各种感觉,尤其是嗅觉早已帮你做了选择。

04

气味是世界上最有效的爱情魔药

在电影《哈利·波特》中曾经出现过各种各样的魔药。

例如大名鼎鼎的复方汤剂,人人都想拥有的福灵剂,名字唬人实则只是安眠药的生死水……

而有一种药水,被赫敏称做「世界上最有效的爱情魔药」,它就是「迷情剂」。

这种药水的最大特点就是,它会根据每个人内心最喜欢的事物而变化出对应的气味。

例如赫敏闻到的是刚修剪过的草地,崭新的羊皮纸,以及薄荷牙膏的味道。哈利闻到的则是蜂蜜馅儿饼,飞天扫帚的木头味儿,以及在金妮身上的花香。

看到这儿,你是不是有想到什么?

没错,这种魔药听起来跟我们的「体味」竟然有着惊人的相似。

在国外知名论坛Reddit上,曾经有过一个关于气味的热门话题——#爱情魔药#。

话题的留言区里,人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爱情魔药」的味道。

在这个话题的留言区里,无数人写下那些一闻到就觉得是爱、是温暖的气味:

有人说是「佛手柑、皮革和落叶上的雨」,有人说是「雨、咖啡和刚洗好的衣服」,有人说是「秋天的枯叶」,有人说是「刚出炉的面包」……

气味,就是爱情的形状。

总有那么一种味道,让你在闻到的时候就知道,哦,这是爱情的味道。

即便多年以后,物是人非,往事种种都成了微凉的诗意,也会有一种气味一直残留着你的记忆里,而它的名字,叫「爱过」。

那你有闻过「爱情魔药」的味道吗?你喜欢的人身上有什么特殊的味道呢?

如果有的话,留言区和我说说吧~

好啦,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这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