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闻不到味道?

你肯定有自己的味觉记忆,而且这种记忆往往要比任何你小时候背诵过的古文都要深刻,都要令你念念不忘,比如某个春夏之交飘荡在空气里若有若无的海桐的香味,比如和朋友一起吃过的面包诱惑,比如备考执业医师技能考试时,每天中午都会去伊禾拉面点一碗西红柿鸡蛋面或者叉烧茄子饭,比如南京大牌档的鸭血粉丝汤,比如五道口的枣糕王,再比如盛京医院旁边的喜家德水饺,除了这些味道,更多的是它们往往是开启一段记忆的钥匙,不知不觉间带你重温曾经走过的青春岁月。

不过你知道吗?这种味觉记忆,其实是通过鼻子的嗅觉来实现的。你吃进嘴里的食物,它们的味道会顺着咽喉部的向上连通鼻腔的管道进入你的嗅觉领地,从而可以通过嗅觉为食物增添不少味道。如果你不熟悉这个管道,我举个小例子你就清楚了。流鼻涕的时候是不是有时候会流进嗓子里,还有呛了口米饭,会不会折腾了一段发现米饭从鼻子出来了,其实它们走的都是同样的管道。

好啦,我们接着说。

如果嗅觉消失了,那么美食在你眼中就只剩下舌尖上的酸咸甜苦辣这几种味道了,闭上眼睛,你几乎无法分辨每种食材具体的差别,从某种程度上讲,鼻子才是真正品尝食物的器官,失去嗅觉,也就丧失了绝大部分的味觉。

所以,先天就嗅觉缺失的人反倒要比后天慢慢失去嗅觉的要好太多,因为拥有之后的永久失去,会在你的生命里留下一道难以愈合的伤痕,西红柿怎么就没了味道呢,明明应该有的啊?这水、酒和白醋硬是傻傻分不清,有一种无可奈何的伤痛永远留在心里,从前那些本来可以靠气味来唤醒的记忆也将随着嗅觉的消失而永远沉睡。比起失聪、失明、失语,这个看似无所谓的感官,其实影响的是生命的质量,一日三餐再也没有欲望和惊喜,取而代之的是折磨与慢慢的习以为常。

我为什么会再次关注嗅觉,因为最近我遇到几个闻不到味道的病人,他们的原因各不相同(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倒地后颅脑外伤的、还有因为烧煤做饭漏烟,长期处于二氧化硫的环境中),但是都渐渐的失去了嗅觉,我答应为他们研究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让嗅觉慢慢恢复的办法,然后经过一个周末的查询和整理,才渐渐明晰,写下了这篇文章,希望可以给嗅觉消失和减退的朋友一点启发和建议。

一、我们是怎样闻到气味的?

气味分子通过鼻腔,到达嗅觉感受器所在的鼻腔顶部靠近鼻中隔的黏膜上皮细胞,其表面的“成对的G蛋白受体”负责识别这些气味。这些受体由1000种不同的基因表达合成,每一个嗅觉细胞只有一种嗅觉受体,每一细胞能辨识的味道也相当有限,所以,可以识别10000多种气味的人鼻子要想完整的把这些味道编码成不重复的数字密码,就需要在性质和数量上依靠这1000多种蛋白受体和比此多得多的嗅觉细胞们的密切协同。

下面我们做一个简化:

有一个字母表有1000种不同的字母,我们只摘取前面的26种作为例子,
在广州7月的花市上,
李大娘卖的香水百合的香味可以编码成“AASDFFFFGHJKLLLL…”
而隔壁王大婶卖的同样的香水百合香味可以编码成“AASDFFGHJKLP…”

就是这些细微的种类和数量上的差别,决定了经由感受器,传入我们大脑皮层的信号的不同,我们脑海里也就会形成不同的印象和记忆。而这些数字信号就像一个个密码一样,是我们提取存放在脑海中记忆的钥匙,下次再遇到同样的味道,转换成这个编码,我们脑子里的那个记忆就会自动的被调取出来,当时的种种都会历历在目。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其它感官形成的记忆没有嗅觉这么深刻而难忘?

那就自然引出了嗅觉感受器之后的神经传导通路了。

感受器把气味信号转化成数字信号之后,传输这些信号的光缆就是嗅神经,嗅神经纤维纤细经过筛板上面的小孔进入颅内,到达嗅球,然后经过嗅球先投射到内嗅皮层,最后到达海马回和杏仁核。这两个名字主要是因为长得像而从形态学来命名的。而海马回和杏仁核这两个脑区又和记忆密切相关。其他的感官刺激要比嗅觉的10000种纷繁复杂的多,正所谓多而不精,再加上没有直接投射到记忆核心区域的线路优势,所以其它感官的记忆深度要比嗅觉逊色太多太多。

二、我们又是怎么闻不到味道的?

一脉相承的沿袭下来,上面提到的包括感受器、线路、接受转化终端在内的任何一处损坏都将导致嗅觉的减退或者丧失!

下面我们来分门别类的加以解释:

1、感受器之前的气体通路阻塞或者部分阻塞

这主要是鼻腔的问题了。

感受器位于鼻腔的最顶端,我们平时用鼻子呼吸,正常情况下会被从上到下的三个鼻甲分隔,它们从上到下依次叫做: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它们被鼻中隔的骨性结构分割成左右各一,正常情况下应该左右对称。我们呼吸的动力来源于胸腔和肺,所以从鼻子开始我们的呼吸气流走向就是一个类似倒挂雨伞一样的倒L型,这一点想象一下就可以清楚。

那我想问你一个问题:猛劲吸气的时候,大部分气流是通过上鼻甲进入气管还是经过下鼻甲进入气管呢?那如果是平静呼吸的时候,大部分气体是走上面还是走下面呢?

这个问题可以简化成:是猛的吸口气容易闻到面前的菜香呢,还是平静呼吸的时候更容易闻到呢?

我相信大家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会有一个自己的答案。

事实上,如果阻断了气味分子与嗅细胞表面的G蛋白受体的接触,任你无限呼吸,也啥都闻不到。

这一类疾病是我们最为常见的,比如让鼻腔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加的: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包括普通的感冒,在闭塞流鼻涕的时候,短暂的嗅觉的减退和消失都是这个原因。再比如鼻中隔偏曲,导致一侧的气味分子怎么也达不到顶部的嗅细胞所在片区,结果也是没有味道。当然这种鼻中隔偏曲也包括和别人打架把鼻子打歪了等,再比如直接长一块大息肉,直接把鼻孔堵住了,那这肯定也是闻不到味道的。

2、感受器坏了

嗅觉细胞毕竟也是活生生的细胞属性,出来打拼的难免会遇到些磕磕绊绊,虽然它位于最高处,一般的小病小灾也骚扰不到它,但是保不齐哪个不长眼的就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比如普通感冒的鼻病毒腺病毒等的繁殖就可能感染鼻腔顶部的嗅觉细胞,自身的免疫系统为了清除病毒,整不好就会来个免疫学里面称作“ADCC”的清扫行动,就像我们的脓液和痰液一样,免疫细胞这些警卫力量会把嗅觉细胞也变成鼻涕和废物,而不知道可不可以再生的嗅觉细胞被干掉了,自然你在短期内就闻不到味道了,编码器都不在了,也就无法向后传递信号了,而这一切也不用多,一次病毒感染就可以将其完全摧毁。

3、线路断了

我们上面提到了,嗅神经是穿过筛板这个骨性结构的小孔进入颅内的。这就造成了一种隐患,一次震荡或者骨折,那纤细脆弱的嗅神经岂不就断了,一旦线路断了,那编码好的数字信号也还是无法形成嗅觉的。这种错位或者骨折性质的外伤,以前额部打击最为多见,当然直接倒下后脑勺着地导致的前额部对冲伤也有异曲同工之效。

当然如果线路不断,而是被大石头压住了,久而久之也是可以同侧嗅觉减退或者消失的,我们说的这种大石头主要是肿瘤性质的,比如嗅沟脑膜瘤等等。

4、大脑的效应信息终端故障

这一点也很好理解,代表的疾病比如嗅觉皮层区域的脑梗死或者脑出血。再有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早期的表现之一就是嗅觉的减退和消失,这种又叫老年痴呆的疾病与杏仁核和海马回等区域相关,你看嗅觉和记忆一体同袍的关系,在这个疾病上便得到了初步的印证。

三、发现自己闻不到了,我们该怎么办?

解决失嗅问题的核心处理原则就是针对病因治疗。

你首先要按照嗅觉信号的一步步传导顺序,逐一排查是否自己存在这类问题,如果有就找办法治疗,如果没有就接着向后排查,当然排查这些有的需要借助医疗手段,比如你自己不太可能发现自己鼻腔内的息肉,在不拍片子的情况下也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脑袋里是不是长了肿瘤。所以,遇到问题适当的观察期待,发现没有好转的时候,要及时就医,因为嗅觉细胞可不会等你太长时间,在其苟延残喘,濒临绝境的时候,任何及时有效的医疗援助都如大旱之盼云霓,往往可以挽狂澜于既倒,救嗅觉于水火。

下面我们来简要逐个分析,并给出一些处理办法:

(1)鼻子局部的问题:

比如你可以知道自己是一个鼻孔的问题还是两个鼻孔的问题,用酒或醋就可以很明确的区分,鼻子被没被打过,摔没摔过,鼻子有没有息肉,用手探一探看看有没有异物等等,如果有这些,就可以及时就医处理了,歪了的鼻子正回来,长出来的息肉切下去,肥大的鼻甲瘦回来都可以很好的改善通气功能。

如果是长期的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等炎症引起的,鼻子常常堵塞,在积极正规的吸入激素抗炎治疗和服用抗生素(比如:克拉霉素)足量足疗程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在瑜伽里教授的一个叫做“涅悌功”的鼻腔清洗技术,主要就是用自己调制温的洁净的盐水吸入鼻腔,然后从口内吐出来的方法来清洗鼻腔,这个方法的具体步骤,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搜索文字和视频学习,对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哪怕是普通的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都有很好的疗效,而疗效的好坏主要取决于你能否长期坚持。

如果是因为感冒而短时间的嗅觉减退还好,如果时间比较久,你已经觉察到你的食欲在减退,吃东西索然无味,那你就应该要担心是不是感冒病毒摧毁了你的嗅觉细胞,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到耳鼻喉科知名的医院找有资历有经验的大牛医生就医,及时使用激素控制免疫系统对嗅细胞的摧毁,及时挽救苟延残喘的嗅觉细胞,保留住你最后的味觉记忆。

如果你是长期处于二氧化硫刺激的环境而导致的嗅觉丧失,那么可能是嗅觉细胞实在受不了二氧化硫气体的刺激与折磨,纷纷主动自杀死掉了。这时你应该尽早脱离此环境,并且做好防护,期待嗅觉细胞可以起死回生。当然到底能不能恢复,我没有查到文献,也根据个人程度的不同而异,只能相信命运,自求多福啦!

(2)神经传导的问题

如果你有前额部被打击或者后脑着地的外伤史,那么你要尽早到医院拍脑部的CT片子,排除脑出血的压迫导致的嗅觉障碍。如果脑子没什么问题,但就是闻不到味道,过了脑震荡的恢复时间仍然无嗅,那么很不幸,你很有可能是嗅神经在筛板骨性结构处错位断掉了。而这种损伤很难恢复,你要做的就是适应嗅觉缺失的不便和痛苦,以及规避嗅觉缺失可能带来的毒气(比如:煤气和一氧化碳)损伤的危险。

如果你是一侧鼻孔的嗅觉障碍,或者双侧的,在排除了以上种种鼻子的问题后,仍然闻不到,那么建议你去医院拍个脑部的CT片子,一个是看看自己是不是有比较隐匿的鼻窦炎,再一个是看看自己是不是长了嗅沟脑膜瘤,或者其他别的什么脑部疾病。

(3)感受中枢的问题

如果年纪比较大,没有其他问题,要考虑是不是阿尔兹海默症,或者脑肿瘤之类的,这一点我们前面已经提到过。

综上,嗅觉这种神奇诡秘的感觉,会在我们的美食里添加进无与伦比的美妙味道,也会在我们的记忆里来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那是我小时候吃过的芋头,那是亲情的温度,友情的颜色,爱情的味道。

即使闻不到了也不要怕,科学合理的处理,积极的补救和治疗,避免危险动作,保护嗅觉,保护记忆,保护生命的质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