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之路—7年内赚到你的第一个1000万》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到《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是缘于今年读了写给孩子看的理财书籍《小狗钱钱》,作者来自德国的博多。费舍尔,号称”欧州的巴菲特“,他用浅显易懂的方式阐述了理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我看来《财务自由之路》正是费舍尔用自己的很多亲身经历写给成人升级版如何实现财务自由的理财书籍。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文章第一章关于财务状况的反思,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在看本书之前,自己从潜意识里对于金钱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你的个人财产在过去7年发生了什么变化?”如果你继续坚持原来的做法,7年后只会再次看到大致相同的数字,如此循环往复。如果想要获得不一样的结果,那就必须改变现在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其实经常会有人说我只要挣得更多,情况就会好起来,却发现当挣得更多的时候,花的也越多,这样的状况也会永无止境的重复下去,就如同《穷爸爸富爸爸》一书中谈到的提桶的例子,人们只是不断的在玩小桶换大桶的游戏,财务状况没有本质的改变。通过此书真正可以让我们意识到财务自由的重要性,并帮助我们一步一步地实现财务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金钱观是什么?”

关于对金钱的认识和看法,相信不同的人会有很多不同的认识。你是否对金钱有以下的看法:“金钱散发着铜臭味,金钱败坏人性”、“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金钱的获得是以牺牲健康、家庭为代价的”、“金钱给人带来忧虑和麻烦”、“比现在更多的钱,我也挣不到啊”、“太多钱会使人堕落”、“财富分配是不公平的”,如果你对金钱的看法是这样消极负面的,甚至认为说到钱会羞于启齿,那金钱和你的关系一定不会太好。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金钱观呢?绝大部分人的金钱观都来自自己的父母,但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父母因为历史原因大部分是一穷二白没有任何财富创造和财富积累的普通人,所以我们的父母和那个年代能够带给我们的金钱观非常有限,甚至有很多的负面的认识,如“为富不仁”、“金钱是罪恶的”、“谈钱太庸俗了”等等。所以我们自身财务状况不是太好或者没有实现财务自由的核心和根本原因是先从自己对金钱的潜意识的看法开始的,当一个人从内在就排斥金钱又怎么会拥有金钱呢?

那么正确的金钱观应该是怎样的呢?“我就像一块磁石一样吸引着金钱”,“金钱很美好,金钱使人幸福,金钱给人力量”,“一个不珍惜一分钱的人,就不配拥有一个金币”,“使用金钱能做许多好事”,“对金钱的追求是高贵而美好的,基本上我们所拥有的所有东西都要归功于对金钱的追求”,“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只有当我们改变并拥有正确的积极正面的金钱观,金钱才会被我们吸引而来。

“为什么有太多的人不富有”

穷人之所以是穷人,还是因为穷人的思维方式与富人有太大的不同,从而穷人所做的行为也会导致与富人之间产生财富数量上的天壤之别。有哪些思维方式局限了穷人呢?“穷人对财富没有明确定义”,“穷人的财富目标摇摆不定”,“穷人从不将财富看成绝对必需品”,“穷人做不到坚持到底”,“穷人不去承担责任”,“穷人不准备付出110%的努力”,“穷人缺少一个好的教练”,“穷人只关注自己的劣势”,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的反思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及时的纠正自己,让自己朝着正确的目标和方向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做到财务自由”

1、 不断增加你的收入,不实现百万以上年薪而努力工作;
2、 把增加收入的一半用来养那只“会下金蛋的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增加收入”

作者反复强调“持续不断的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性:

一、读书:作者每周会读两本书,每年读100本书,7年时间会读超过700本书,在7年中向超过700个作者深入的学习,思维方式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变化,“一个人是他读过的所有书的总和”,语言意识着思想,每一个新的词语都意味着一个新的思想,思想是无价的,我们的收入是随着词汇量的扩大而增加的。只需要花几小时,就能读到前人花多年时间总毕露 的经验和研究之精髓,就如同书中所举的例子:一个刚刚接手森林管理工作的年轻人最快胜任工作的方法不是自己去探索这片森林,而是找到一个在这片森林已有三十年管理经验的人向他取经学习。

二、记录成功日记:这是系统建立自己自信的方法。大脑更容易轻易记住错误和失败,它在大脑中留存的时间是成功的11倍,并且一个人从小每听到一次“是”,就会听到17次“否”,伟大人物都有写日记的习惯,日记延长了他们积极想法的寿命,自信对一个人的成就至关重要,信心不足的人通常不敢承担风险,永远无所作为,一事无成,一无所有。让自己回忆一下“你现在或者以前都取得了哪些成功?你完成了什么事情?你帮助了谁?谁褒奖过你?”自信决定我们是否相信自己能取得成功,而成功日记则能更系统、更有效地帮助你建立起自信。

三、参加学习讲座:讲座有比书籍更好的学习效果,可以让我们有侧向思维,跳出日常事务,远距离地观察自己的生活,在讲座中还可以与志同道合的学员认识,发展成为有价值的人际关系。“我们为教育所付出的代价,与我们为无知愚昧所付出的代价是无法相比的”,作者每年都花不菲的学费去参加讲座,一年至少参加4次讲座,每次都能在参加讲座后的两个月内获得超过学费一倍的额外收入。我对于这一点深感认同,我自己就是在过去十六年的职业生涯中参加了无数的公司内部培训讲座及外部很多付费的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的培训讲座而得到了极大的思想及认识上的提升与改变,对自己收入的增加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四、寻找教练或导师: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非常重要,“和狗一起睡觉的人,注定是和跳蚤一起长大的”,只追随那些比你成功的人,能够给你最大帮助的三种人:榜样:你所在领域中最优秀的人,向他们学习;找到比你收入多十倍的人成为你的教练或导师;找到一个专家环境或网络,有不断成长和学习的环境。

接下来自己也会按照以上的思维方式和做法,让自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从而实现财务自由,并带领更多的伙伴一起走向财务自由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