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寻梦环游记》影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看这个电影的名字,我以为这是一个少年背着吉他追逐梦想的故事,然而它着实欺骗了我们。

《寻梦环游记》的英文原名为《COCO》,这和梦想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它是故事的主人公米格的太奶奶的名字。

从内容上看,这部影片确实是以米格追逐梦想的过程为线索步步推进电影情节发展的,但是它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却不是梦想。

这部影片借助米格由于追逐音乐梦想而导致在墨西哥亡灵节发生的一系列奇幻故事,表达了一个更加深层次的主题:当追逐梦想与陪伴家人相冲突时,我们该如何选择?

影片并没有替我们选择其中任何一个答案,而是通过表达亲人之间的爱使这个问题得以和解。

(一)

米格出生在一个做鞋世家里,这个家族不允许任何有关音乐的元素出现,这一切都源于米格的祖先伊梅尔达。

伊梅尔达的丈夫因为喜爱音乐,选择了外出闯荡追逐梦想,留下了相依为命的母女二人。他这一离开,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伊梅尔达不能原谅丈夫的狠心与抛弃,于是将音乐这个罪魁祸首和关于这个负心丈夫的一切都从家里彻底的抹去了。

从此她专心于做鞋,并把这一手艺传承了下去,与此同时,传承下去的还有对音乐的彻底摒弃,这个家里再也没有任何关于音乐的事物。

就这样这个家族延续到了米格这一代,米格可以说与这个家族格格不入,他喜欢着家里其他人都趋之若鹜的音乐。

虽然他的家人都很疼爱他,但唯独不允许他接触音乐,他只能将自己的喜欢埋藏在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崇拜着墨西哥的音乐传奇,他偷偷在屋顶的小杂间搭建了一个自己的音乐室,他反复看着录像带自学吉他,他唯一的观众是一只流浪狗丹丹。

那时他对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怀着满心的期待,所以他打算抓住墨西哥亡灵节之夜的一次表演机会展现他的才华。

万万没想到的是,当他的这一想法被家人所洞悉,换来的不是理解而是冷漠无情的扼杀。

当米格的奶奶坚决狠心地将米格的吉他砸烂在地上,“咚咚咚”地一声声巨响更是砸在了少年那脆弱的心口上,看着那崩坏的琴身与断了的琴弦,米格对这个家彻底地寒了心。

看到此处,我想很多人也曾感同身受,当少年时的梦想不被家人所理解,当我们坚持重视的东西被所谓亲人践踏得一文不值,我们所能想到的就只有逃离。

所以米格带着伤透了的心和对这个家的失望逃离了这个家,带着心中的吉他踏上独自追寻音乐梦想的征途。

(二)

米格在供奉祖先的照片中发现了他曾曾祖父的吉他竟然和歌神德拉库斯的吉他一模一样,这引发了他对歌神德拉库斯的种种猜想,以为德拉库斯就是他的曾曾祖父,这更加坚定了他坚持音乐道路的决定。

后来米格去借德拉库斯灵堂中的吉他时,遭到了诅咒来到了亡灵的世界里。在这里,他只有在日出之前得到来自亲人的祝福才能回到现世之中。若当太阳升起时他还没有回去,他的身体就将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很早就见到了自己的祖先伊梅尔达,然而伊梅尔达拿着万寿菊的花瓣许愿时附加的条件是让他永远不再碰音乐,这让米格犹豫了。

他在接受了曾曾祖母伊梅尔达的祝福回到现世之后仍然忍不住拿起了吉他,却再次被送回了亡灵世界里,这一次他明白以祖先伊梅尔达为首的这一帮亲人都决不会支持自己的音乐梦想。

于是他想到去找另一个亲人,他的曾曾祖父歌神德拉库斯,只要得到歌神的祝福,他就能带着音乐回到现世之中了。

寻找德拉库斯的旅途是充满波折的,一方面米格必须躲避伊梅尔达一群人的寻找,另一方面德拉库斯并不容易接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埃克托是一个流浪亡灵,因为彼世没有人供奉他的照片,所以他始终跨不过那座万寿菊花瓣做成的连接阴阳两界的桥梁。

而米格的出现让他看到了一丝希望,只要米格能把他的照片带回现世放在灵堂上,那么他就能跨过大桥去看望他的女儿了,而以此作为交换条件的就是他带米格找到德拉库斯,所以一开始米格与埃克托结伴而行。

为了得到参加德拉库斯举办的派对的入场券,他们合作参加了一个才艺大赛。这是米格第一次站在舞台上,他一开始很紧张,但随着音乐的响起他渐渐进入了状态,并进行了一次完美的表演。

然而表演快结束时伊梅尔达等人找来了,埃克托看到米格明明有更早回现世的条件但是米格却为了追求梦想欺骗了他,他明白自己的时日不多了所以对米格发了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米格看到自己的梦想再次被蔑视,并且看到埃克托只是想到自己的目的而无视了他的梦想,他再一次陷入失望,于是自己一个人逃离去找德拉库斯。

在一波三折之后,米格终于进入了德拉库斯的派对,在这里他用音乐的方式吸引了德拉库斯的注意,并与德拉库斯认了亲,这时他感到了梦想离自己越来越近的幸福。

就在德拉库斯准备送米格离开的时候,埃克托出现了,并爆出了德拉库斯谋杀他并窃取他的音乐成果的出乎意料的事实,这让米格震惊得一时之间难以接受。

德拉库斯看到事情已经败露,并且米格知道了真相,于是将米格扔进了一个深井之中,想让他自身自灭永远留在亡灵世界里。

米格的梦想再一次被现实所粉碎,这一次他看到抛弃家人追逐梦想反而换来了丢失自己生命的结局不由得心生悔意,后悔自己没有听家人的话,后悔自己喜欢上了音乐。

(三)

在深井之中,米格发现埃克托也被扔在了这里,两个处于绝境的人开始互相倾诉。已是骷髅身躯的埃克托突然颤了颤,他知道自己快要真正地消失在这世间了。

大卫·伊格曼在《生命的清单》里写过,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

第一次,当你的心跳停止,呼吸流逝,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

第二次,当你下葬,人们穿着黑衣出席你的葬礼,他们宣告,你在这个社会上不复存在,你悄然离去。

第三次,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于是,你就真正地死去。整个宇宙都将不再和你有关。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已经没有一个人记得你。埃克托明白唯一记得自己的女儿COCO也快要走到生命的终结了,从此他就再也没有了和世间之人的联系。

活着的人的记忆是让亡灵能够在亡灵世界存在的唯一羁绊。当之前米格和埃克托去找猪皮哥借吉他时,随着埃克托弹奏的歌曲的终结,猪皮哥的骷髅骨最终化成了灰烬完全消失在世间,因为世间再也没有人记得猪皮哥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清晨的太阳升起,埃克托也快要走向终结,只是他唯一挂念的是再也没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女儿。当他向米格倾述自己不能再见COCO的遗憾之时,米格突然意识到COCO正是自己太奶奶的小名。

就在这样戏剧化的情节之中,米格这才发现原来埃克托才是自己真正的曾曾祖父,然而埃克托的最后的照片已被德拉库斯拿走,且他们困在井中无法脱离。

当然故事还得继续,伊梅尔达的找到了他们俩并将他们带出了井中,劫后余生之后与家人重逢的米格变得更加珍视亲人们的爱。

伊梅尔达这才知道当年埃克托离家不归的真相是他在准备归家时被毒害了,而就因为这样的一个误会让这个家族对埃克托选择了遗忘。

为了从德拉库斯手中夺回埃克托的照片,这一大家子人相互支持与帮助,在这个过程中伊梅尔达也渐渐找回了对埃克托曾经深深的爱,他们经过共同努力最终打败了敌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黎明就要到来,埃克托快要真正消逝了,伊梅尔达赶紧把米格送回到了现世。米格从墓地迅速跑回了自己的家中去见自己的太奶奶COCO,然而奶奶寻找了一夜米格的去处正想阻拦他。

太奶奶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已经快要失去神志了,米格明白太奶奶真的快要离去了。想到太奶奶的即将离世与曾曾祖父真正意义上地消失,米格伤心得落泪却并无他法。

突然,他想起埃克托跟他讲过,,太奶奶小时候最喜欢听的就是埃克托为她写的这首《Remember me》,于是在家人的围观之下,他拿起了吉他。

当音乐响起,太奶奶慢慢抬起了久久不曾动过的头,失焦的眼神突然有了神采,跟着米格的节奏,太奶奶缓缓唱起了这首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不惜一切阻止米格接触音乐的奶奶顿时落下了眼泪,她的神志不清的母亲竟然开口唱起了歌!这才让她意识到音乐其实并不是这个家族的禁区。

当歌曲终结,太奶奶恢复了神志,并拿出了藏在抽屉里多年的她的父亲的照片。原来这个不被这个家族承认的家人一直存在于太奶奶的心里,她什么都不记得的时候唯一记得的是自己的爸爸。

看到此处,我们的心里也松了一口气,幸亏埃克托还留有一张照片,这也就意味着他不会消失了。

影片的最后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埃克托的照片出现在了供奉的灵堂上,他终于能够跨过万寿菊组成的阴阳桥,米格的太奶奶COCO离开了人世,她和父亲在亡灵世界终于相逢,音乐也从此不再成为这个家族的禁区。

其实无论是当初家人阻止米格追求音乐还是后来支持,他们都是为了米格能够能够开心快乐地好好活着,即使表达方式不正确但这之中其实都隐藏着亲人之间的关怀。

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正是因为爱,才让一切困难得以克服。即使阴阳隔绝,也能跨越生死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