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怀念,也会勇敢地告别-观电影《寻梦环游记》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中,总有一些人让我们念念不忘,TA们,有的像清晨那束明媚的阳光,沿着心灵的缝隙,照进我们心里;有的像夜晚那颗明亮的星星,远远地守望,陪伴我们前行;有的像天边那抹浅浅的晚霞,慢慢随风飘散,却一直流荡在我们心底。

生命中,总有一些人让我们依依不舍,TA们,或者是我们深爱着的亲人,或者是良师益友,或者是那个惊艳了时光的人,又或者是那个温柔了岁月的人。

但是,纵使再留恋,再不舍,却没有人可以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也没有人可以陪着我们走完这一生。TA们,虽然和我们乘坐了同一辆列车,目的地却不一样,下车的时间和地点也不一样。

所以,分离和失去,成为了我们必须要面对的课题。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不得不含着泪和TA们告别,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去怀念TA们,然后接着走好自己的路,直到生命的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不管多么用力去遗忘,分离的伤痛其实还在那里

电影《寻梦环游记》中,主人公米格一心梦想成为音乐家,更希望自己能和偶像歌神德拉库斯一样,创造出打动人心的音乐,但他的家族却世代禁止族人接触音乐。

米格痴迷音乐,无比渴望证明自己的音乐才能,却因为一系列怪事,来到了五彩斑斓又光怪陆离的神秘世界。在那里,米格遇见了魅力十足的落魄乐手埃克托,他们一起踏上了探寻米格家族不为人知往事的奇妙之旅,并开启了一段震撼心灵、感动非凡、永生难忘的旅程。

与其说这是一个追逐梦想的故事,不如说这是一个治愈家族分离伤痛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怀念与告别的故事。

在米格家族中,丈夫埃克托痴迷音乐,不惜离开妻子伊梅尔和女儿可可,踏上巡演道路,从此音信全无,彻底消失在她们的世界里。妻子伊梅尔非常愤怒,她把关于丈夫的一切从自己和女儿的生活中抹去。这还不够,她还对整个家族的后代下了一道禁令:不得任何人再触碰和音乐有关的任何东西。

电影中,妻子伊梅尔清除丈夫在生活中存在的痕迹后,开始疯狂地做鞋子,她不停地忙碌,好让自己没有时间和力气去想念丈夫。

而她的禁令在家族中得到了严格遵循,家族中的后代继承了祖业,代代以做鞋子为生,每个人都忙碌着,表面看似平静有序,气质里却少了一份愉悦和从容。直到曾曾孙子米格出现,家族的生活模式才得以改变。

米格生来就与喜欢音乐,渴望能施展自己的音乐才能。但是,由于家族禁令的存在,家里没有人能理解他,更不会支持他的梦想,于是米格只好偷偷练习吉他,梦想成为和歌神德拉库斯一样伟大的音乐家。

当家人发现了米格要去参加音乐比赛时,他们赶了过去,把他拉了回来;当父亲发现米格的那把吉他后,愤怒地把吉它摔碎在地上。这一摔,表面上是对米格不遵从家族禁令的惩罚,其实也是家族分离的悲痛情绪的苏醒。

情绪是有记忆的,当分离的悲痛没有完结时,用力地抹除分离的记忆,或者努力地封存悲痛的记忆,只能换来表面的平静,伤痛一直潜伏在那里,蓄势待发。

就像电影,尽管伊梅尔用尽全力清除关于丈夫的记忆,但她始终都没有忘记他,丈夫离去的伤痛始终深深埋藏在她心里,从来没有退却。尽管米格家族一直遵从禁令,努力掩盖长辈离开后的那份悲痛,但那份未完结的悲痛却始终环绕在每个人的心里。

就像老年痴呆的可可,会记得爸爸为她写的那首歌;可可永远不会忘记爸爸,她偷偷藏着爸爸的照片;不记得任何人,却在米格唱爸爸写的那首歌时,喃喃自语,说出那句爸爸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勇敢面对,是疗愈分离疼痛的自然过程

是的,和深爱着的人分离,是如此的痛苦,以至于我们不想体验,甚至不能体验如此剧烈的疼痛。

于是,我们假装那个人从来没有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假装已经忘记分离这件事,甚至假装那个人还在自己的生活中。这是身体处于自我保护的本能,也是心理自我防御的需要。于是我们压抑了痛苦,把它们封存在一个又一个的玻璃瓶中,以获得暂时的平静。

但事实上,痛苦却并没有消失。封存痛苦的那个瓶子是有容量的,当容量达到上限时,瓶子会裂开,封存的所有痛苦便迎面扑来。

当电影中,米格的出现,打破了家族封存痛苦的行为模式,却也为家族打开了释放悲伤的缺口。

家族中其他的人表面都做了不触碰音乐,但米格却做不到,他无法压抑自己热爱音乐的感受,无法切割与音乐建立起来的链接,音乐是他的梦想,是他表达自己的独特方式,他割舍不下音乐带给他的所有美好。

特别是当他知道自己的曾曾爷爷也热爱音乐时,他坚定了自己对音乐的追求。而这一追求,表面上打破了家庭的平静生活,其实也为家族直接面对伤痛,疗愈伤痛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米格为了参加比赛,在寻找吉他的时候,不小心闯入了那个神秘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见到家族中已经去世的亲人。亲人要送他送回到他的世界中,而他要在神秘世界中,寻找歌神,即他误以为的“曾曾爷爷”。

兜兜转转,伊梅尔遇到了自己努力想要抹去的人—埃克托,一开始,伊梅尔假装无视他的存在。

而当面对危机时,心理防御机制降低的伊梅尔,会情不自禁的说,我一直深爱着的丈夫。遇到紧急情况,她会唱歌,而她的歌声是那么动听。是的,她从来就没有忘记丈夫,从来没有忘记他弹奏她演唱的日子,她一直深爱着他,有多爱,分离的疼痛就有多大,太疼痛了才选择去封存。

当伊梅尔和丈夫一起面对危机,她再也逃避不了面对丈夫的现实。因为无法回避,只好面对;因为面对,才完成了悲伤的体验;因为体验了悲伤,才有勇气去追问当年不敢问的问题,你为什么没有回家;因为有勇气追问,才知道事实的真相,最终才得以释怀。

勇敢面对悲伤的过程,其实也是完成了悲伤的体验和化解的过程,是完结悲伤必经的自然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会怀念那份美好,也会勇敢地告别

关系中的创伤,需要在关系中得以修复。

电影中的伊梅尔是悲惨的,也是幸运的。悲惨的是,她用尽一生的时间,却始终没有直面与丈夫分离的痛苦,她把痛苦封存起来,却没能真正完结痛苦。幸运的是,在那个神秘的世界里,她与丈夫重逢了,她不得不重新面对丈夫曾经与她分离的痛苦,在面对的过程中,化解了痛苦,修复了创伤。

电影中的米格,是勇敢的。他知道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后,勇敢面对家族的禁令带来的痛苦,用尽全力去追随自己的内心。他的追梦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家族中的亲人重新面对尘封在心底的悲伤的过程。

在米格追梦的过程中,伊梅尔重逢了丈夫埃克托,完结了分离的痛苦;流浪乐手埃克托遇见了妻子伊梅尔,让她知道自己当初不能回家,是因为遭人陷害;米格用那熟悉的音乐,唤醒了老年痴呆的太奶奶可可的记忆,她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埃克托,回忆起父亲对她的爱;埃克托因为女儿可可记忆的唤醒,没有在那个神秘世界消失,也终结了孤魂野鬼般地流浪,他达成了死前的遗愿,回家团聚,看女儿最后一眼。

家族的禁令至此被废除了,因为家族的悲苦已经化解了,不用再去刻意封存和压抑了。

直到这里,米格家族才恢复了正常。音乐不是阻碍家族幸福的原因,分离的悲痛也不是阻碍家族幸福的原因,被压制了的悲伤才是阻碍家族幸福的原因,逃避而不愿面对的姿态才是阻碍家族幸福的原因。

故事的结尾,米格家族的孩子们,沉浸在音乐带来的愉悦和活力中,过好每一个此时此刻。而在亡灵节即将到来的时候,米格家族会精心准备,迎接去世的亲人回家团聚。他们用那颇具仪式感的方式,来怀念生命中挚爱的亲人。

是的,当不得不面对挚爱的人离去时,也许,记住TA们带给你的美好,然后勇敢地和TA们告别,给自己一个期限去完结分离的悲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过好每一个此时此刻,走好脚下的路,未尝不是一种更好的姿态。

离开的终究要离开,分离不可避免。我们能把握的,就是珍惜每一个在一起的此时此刻,拥有此时此刻相爱的能力。至于结局,坦然面对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