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归越——一个非著名女间谍之死

文/茱莉

西施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是因为她的美貌被世人熟知的。她到底有多美,我们都无法亲见,只知当年那个天真少女,秀发香腮,面如花玉,在溪边浣纱时,水里的鱼见了她的美貌都忘记了游水,渐沉于水底,因此誉其有“沉鱼”之美。


然而,仿佛我们记住的就只有她的美。

岁月一轮又轮的开始,让多少沧桑巨变转眼间就成为可以记住,也可以忘却的故事。西施安安静静做她的美人,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仿佛什么也没有牺牲,在旁人看不见的地方,西施的生命却已经暗中死亡,毫不声张。

那一刻,她作为中国古代鼻祖级女间谍的身份,才在吴越翻云覆雨的政局中浮出水面。

当年吴越之争硝烟四起,勾践打败阖闾,阖闾的儿子夫差又把勾践打败,勾践走投无路,听取了文仲的建议,贿赂了吴国大臣伯嚭,假意向夫差投降。

伍子胥反对说:人常说‘治病要除根’,勾践深谋远虑,文种、范蠡精明强干,这次放了他们,他们回去后就会想办法报仇的!

但是夫差不听伍子胥的劝告,答应了越国的投降,让勾践在吴国放牛牧羊,三年后释放回国。

勾践的回国,无疑是放虎归山。他晚上就枕着兵器,睡在稻草堆上,房子里挂上一只苦胆,每日晨起品尝苦胆,准备复仇。文仲献出灭吴七策,最为毒辣就是美人计。因为夫差这个人的软肋就是贪财好色,美人计就是为他量身定制的致命武器。

于是大夫范蠡奉命巡行全国勘察美女,在诸暨苎萝村找到了西施。相传范蠡和西施是有过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的,但是在史料中并没有相关记载。文学家们还是用了大量的笔墨去想象和渲染了他俩的爱情。

根据《吴越春秋》改编的戏曲《浣纱记》中,就是范蠡亲自把自己的女朋友西施送上了女间谍的道路,为了国家,把自己的爱人送给了自己的敌人。于是西施经过一番悉心训练后,忍辱负重,来到了夫差的身边。

吴王夫差见到这样一位婀娜迷人,仪态得体的绝色美女,顿时喜不自胜。他的命门果然被戳中了。

西施喜玩水,夫差就为她建造春宵宫,建造可以划青龙舟的大池。

西施喜跳“响屐舞”,夫差就为她筑“响屐廊”,在数以百计的大缸上铺木板,西施裙系小铃穿木屐起舞,铃声和大缸的回响声,“铮铮嗒嗒”交织在一起,使夫差如醉如痴。

西施爱美,夫差常让她对着灵岩山上清泉梳妆,他亲自为美人梳理秀发。

西施喜出游,夫差就与西施泛舟采莲,乘画船出游,骑马打猎。


夫差的眼里只有西施了,没有了家国社稷。于是忠臣伍子胥求见,被拒之门外,只有小人太宰伯嚭常侍左右。不勤政,再加上身边尽是阿谀之声,这就离丧国不远了。

西施的使命并不只是和夫差吃喝享乐,她还肩负着刺探军情的重任。整日与夫差形影不离,那么向越国传递一些重要情报也是易如反掌了。而且,只要她在吴王耳边吹吹风,就能轻而易举的挑拨吴国的君臣关系。最后夫差赐剑让伍子胥自杀,恐怕也少不了她的一份功劳。

西施认真而艰难的完成着自己的任务,她是痛苦的,痛苦并不是撕心裂肺的,也不是排山倒海的,痛苦就是那样淡淡的存在着。她等待着那个苦心经营的结果,等待着一切风暴过去,等待着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终于,公元前473年的冬天,勾践的大军长驱直入,直抵吴国都城,让夫差无还手之力,吴国灭亡了,勾践雪耻成功。

西施呢?

作为助越灭吴的重要功臣,她的人生轨迹却戛然而止。

西施归越,越却不容她。

后世关于西施结局的传说就是两种,一是死了,一是没死。

死也有不同死法,愧疚自缢而死,被范蠡沉湖而死,被吴人沉江而死,被勾践沉江而死,被越后沉江而死。但是无论是自杀还是他杀,上吊还是淹死,这根本就没有分别。一个为了国家牺牲了一切的女英雄,最后功成名就不能荣归故里,却只能落得一个妖孽祸国的污名。她必须得死。

没死的结局是与范蠡泛舟五湖。这是比较风行并且有典籍的说法,东汉人所写的《越绝书》中记述:“西施,亡吴后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

然而,戏曲《浣纱记》中,范蠡接回了前女友,想把她献给勾践,但是又想,她已经误了吴国,又怎么能再让她来误越国呢?只好把她带走,泛舟五湖去吧。

很多研究证实,范蠡和西施是不可能有爱情的。但是文学家们热衷于给西施一个美好的可回味的结局,让范蠡拒绝了所有的赏赐,带着西施驾着小船,消失在烟波浩渺的江湖之中,好像很浪漫的样子。但是我却从这个唯一不死的版本种,感到了深深的恶意。还是死吧,因为除了死,只有凉薄。

可是,西施凭什么死?

吴国缘何灭国?

越国说,是我们卧薪尝胆励精图治,三千越甲可吞吴。那么既然是三千越甲灭了吴,又干西施什么事,凭什么说西施误国呢?

吴国说,是西施这个妖孽,迷惑夫差,导致吴国灭亡。那么既然是西施灭了吴国,那她对越国来说就应该是大功臣,没三千越甲什么事,凭什么她回到越国,却不能给她应有的待遇?

明明是两面一体的事情,可是胜利都是别人的,西施的路却都被堵死了。

吴王昏庸,荒废朝政,不辨忠奸,但是吴王没有错,错是西施的。西施应该愧疚,因为吴王待她一片真心,她却是一个敌方的心怀叵测的女间谍,她欺骗了吴王的感情。西施应该悔罪,因为她迷惑了吴王,使吴王不理朝政,亲小人杀贤臣,她是误了吴国的祸水。

西施无法辩驳,因为女人无权辩驳。就像她被当作礼物送给夫差,就像她作为吴王妃却还是越王的间谍,她不能选择,只能听从裁决。当她满心欢喜回到越国时,她恐怕没有做好被所有人唾弃疏离和背叛的准备。

把一个国家的灭亡,归结到一个女子身上,这只能说是为封建统治者的无耻开脱。历朝历代多少皇帝,哪个不是佳丽三千,昏君就是昏君,却非要披上妖女媚主的外衣。

作为一个君王,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治理朝政上,没有能力抓住主要矛盾,不辩忠奸不明是非,那么他就是一个昏君,就不配做一个君王。难道是西施呼着喊着以死相逼不让他上朝理政么?如果他真的是有道君王,生杀大权集于一身,他想做什么,天下又有谁能阻拦?班婕妤何等贤良淑德,又能拿一个不成器的汉成帝如何?君王不济,关身边女子何事?

唐朝诗人罗隐写到:

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

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

罗隐才是真正的道出了玄机的人,正因为夫差不是一个好的君王,见了美色就不能自拔,所以西施才能真正起到她的作用。

百里奚在虞国,虞国被灭,在秦国却助秦穆公成就了霸业,你能说这是百里奚的问题么?西施助越灭吴,那是吴王本身的问题,不是西施的问题,越国人不接受西施认为她是亡国之女,那不就是等于在说越王也是一个昏君么?没有西施,那么越国最后的亡国又该怪谁呢?

绝世美人,无处安放,唯有一死。

西施终究是死了。

这一次她终于远离了富贵繁嚣地,告别了龙争虎斗门,魂归故里,化作了一片白云。可怜她辜负了锦绣年华,错过了豆蔻青春,拼舍了如花似玉之身,作为男权社会被物化的工具,却不能青史留名,只能如烟尘般幻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然而春花谢了又开,秋月圆了又缺,西施的香消玉殒,仿佛月如砒霜,撒在心上,像纤细而坚韧的绳,千百年来仍然牵引我们无尽的情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