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是中国最早的间谍皇后


        西施是中国最早的间谍皇后

                文•夜雨一江

      文种是楚国郢人,也就是现在湖北江陵人。

      他是春秋末期著名的谋略家,越国大夫。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夫妇与范蠡入吴为人质时,文种主持国政后以“灭吴九术”献策,越国灭吴。吴亡后,越国君臣之间发生猜忌,句践命其自杀,死后埋葬于现在的府山。文种“以义死难”令人遗憾。但后人称誉文种之死“乃忠之节也”。

      文种“灭吴九朮”中最成功的就是将越女西施作为间谍派到了吴王夫差的身边。

      中国历史上最早,也是最出色的女间谍则非西施莫属,她因貌美而被越国将军文种作为越国间谍献给吴王夫差。到吴国之后,西施以美貌使吴王沉湎酒色,不理朝政,致使朝政混乱;同时离间吴王夫差与吴国大将伍子胥,削弱吴军事力量,为越国复兴和吴越战争中越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施,姓施,名夷光,是春秋末年越国人,约于公元前506年,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山麓苎萝村。父亲砍柴卖柴,母亲浣纱织布。古时候苎萝村施姓有东西两村,夷光家住西村,所以被称为西施,意思是西村姓施的女孩子。相传她天生丽质,美艳绝伦,居中国古代历史上“四大美女”之首,北宋诗人苏轼的《火饮湖上初晴居雨 》中“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指的便是这位越国美女。

      西施原本居住在偏僻的山村,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可能就此终老,但正所谓“天生丽质难自弃”,不久,美貌便把她推向了历史的前台。

      公元前494年的一场吴越战争,越国大败,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俘虏到吴国去做了人质,让勾践夫妇住在阖闾墓前的一间石室里,给他养马,这当然是一种羞辱和惩罚。每当夫差出行时,便让勾践在前面给他牵马,街道两旁的人都聚观取笑,指指点点。勾践把这一切都忍受下来,夫妇两人每日蓬头垢面,出入石室,很尽心地喂养马匹,对夫差更是奴颜婢膝,极尽讨好之能事,似乎心甘情愿地做夫差的奴隶。勾践这个人很有心计,百般讨好吴王夫差,忍受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屈辱。

      据说有一次夫差生病,勾践前往探病,竟口尝了夫差的粪便,夫差很奇怪,问他干什么,勾践说:“臣闻尝粪便之类,可知病情的发展;味甘则不佳,味苦则渐愈,今味苦,知大王之圣躬无碍也。”夫差大为感动,想考验一下自己的儿子,叫儿子也尝尝自己的粪便,儿子面有难色。夫差叹曰:“亲如子,尚不及勾践也。”于是对勾践更加信任,不久就把他放回越国去了。

      勾践回国后,励精图治,一心要打败吴国。于是,他一方面训练军队、发展农业,“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他召集了大臣文种与范蠡,商量了许多灭吴之计,如怎样休养生息,怎样团结民众,怎样训练士兵,等等。大夫文种还摆出了灭吴“九术”,其中有一术就是抓住“吴王淫而好色,宰佞以曳心”的弱点,贿赂吴国宰相伯嚭,献美女给吴王夫差,使他“惑乱沉湎,不领政事”,放松对勾践的警惕,使越国赢得东山再起的机会。

      西施这个苎萝村的浣纱姑娘为人聪明伶俐,而且很有爱国情怀,从来也不敢忘记自己来到吴国的使命,她用尽浑身解数让吴王宠爱她,并听信她的话。而夫差自从得到西施,对她宠爱异常,有求必应,为求得美女欢心,更是大兴土木,在虞山北麓筑姑苏台,在灵岩山建馆娃宫,终日沉湎酒色,享乐游玩,不理朝政。吴王为博得西施欢心,大动土木,劳民伤财,使吴国财力逐渐枯竭,而吴王整日沉湎于酒色之中,常常与西施一起,带着乐师们随意四处去游玩,不再理会朝政,对朝中一些正直的大臣的劝谏不仅不理会,反而进行训斥驱逐,渐渐地大臣们也都不敢说了,朝中风气渐渐败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西施充分利用她对吴王的影响力,积极配合越国的行动。为了掏空吴国的府库,耗尽它的财力,越国借口遇到灾荒,向吴国要求借贷十万石的粮食。大臣们有的反对,有的赞成,夫差一时也没了主意。回到后宫,夫差便把这件事跟西施说了,西施便趁机向夫差进言:“您平时总以英雄自许,怎么连这么点事都决定不下来呢?各国之间本来就应该相互援助,当年秦穆公不是也卖粮食给他的敌国晋国吗,并说‘晋的君王有罪,晋的百姓何辜?’一个雄才伟略的国君,应该有气量、胸怀宽广才是,对敌国尚且如此何况越国还是大王您的属国呢,越国的百姓就是您的臣民,难道您让自己的臣民活活饿死吗?”这一番话说得夫差面红耳赤,第二天便下令借给越国十万石粮食。

      第二年,越国大丰收,便把粮食如数地还给了吴国,夫差见粮食按时归还,而且还颗粒饱满,质量很好,便下令用这些粮食做吴国来年的粮种。谁知这些粮食在吴国种下去一年后却是颗粒无收,吴国顿时陷入饥荒之中。吴国人以为这只是越国的粮种在吴国水土不服所致,他们哪里知道这些粮食早已被越国人用水蒸过,这一切都是越国人的阴谋而已,越国想以此消耗吴国的财力,造成吴国的饥荒,引起吴国混乱。

      吴王日益宠爱西施,荒废国事,吴国府库空虚,军队的战斗力也大为减弱,可是灭吴还有一道障碍,那就是吴国忠心刚正之臣伍子胥。他是帮助阖闾夺取王位的有功之臣,夫差得以立为太子也是他拼死在阖闾面前争来的,吴国东征西讨,称霸于诸侯,也全仰赖于他,他是夫差父子两代的功臣,在吴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伍子胥一直就认为越国是吴国的心腹大患,屡次在夫差面前和太宰伯嚭争论对越国的政策,吴王夫差虽然没听,但也还知道伍子胥是一番忠心,只是不愿意听到他的逆耳的话而已。

      西施明白伍子胥是她和越国的最大威胁,此人不除,吴国就难灭。一直以来西施就利用各种机会,一遍又一遍地在吴王耳边挑拨吴王与子胥的关系,这一次她更是趁此挑拨道:“伍子胥他是楚国人,却攻打楚国,还把故主楚平王从坟墓里挖出来,鞭尸三百,这是何等残忍毒辣的人,您重用这样的人在身边,不觉得危险吗?他要灭越,我就是越国人,您要听他的,就先杀了我吧。”在西施一遍遍的撒娇中,吴王渐渐地开始怀疑起伍子胥的忠心来。

      这时,一向与伍子胥有矛盾的伯嚭置国家安危于不顾,也乘机挑拨吴王和伍子胥之间的关系。他向吴王报告说:伍子胥要谋反了。原来伍子胥屡次谏阻吴王无效,知道吴国迟早要亡,自己虽然随时准备殉国,却爱子心切,便借出使齐国的机会把儿子寄养在齐国的一个大夫家里,而齐国正是吴国的敌国,这便被当做了谋反的证据。夫差听到报告后大怒,便派人赐给伍子胥一把宝剑,命他自尽。伍子胥对着使者,慨叹道:“我辅佐你父亲成为霸主,我又让你当上吴王,你当年曾许诺要把吴国分一半给我,我从来不敢奢望,而如今你却让我自杀?”说完便仰天长啸,横剑自杀了。

      伍子胥死后,吴王宠信太宰伯嚭,朝政更加腐败昏暗,吴国的国力进一步削弱。至此美女西施出使吴国的间谍任务已经完成,她为越国的胜利彻底扫清了障碍。

      公元前482年,吴王夫差带上全部的精兵北上,到卫国黄池(今河南封丘西南)大会诸侯,争夺中原霸主的地位,国中仅留下太子友及老弱残疾留守。勾践认为复仇时机已经成熟了,便派范蠡为大将,率兵攻打吴国,一举攻占了吴国都城姑苏,俘获了吴太子友。夫差在黄池闻此消息后,派使臣卑辞厚礼,前去越国求和。范蠡认为现在还不能一举将吴国灭掉,便同意了吴国的求和。

      公元前478年,越王勾践再次北进伐吴,吴军虽然全力迎战,但吴国的精锐早已损失在往日的东征西讨中,相比之下越国却是蓄养多年的精兵,两军交锋,吴军惨败,越军将吴都姑苏团团围住,围而不歼,竟达三年之久。

      公元前473年,吴王夫差日暮途穷,不战而自败,吴王派使臣跪行至越军大营,乞求罢兵言和,遭到了勾践的拒绝,夫差自杀而亡。

      在越国危难之际,西施临危受命,以美色迷惑吴王夫差,离间其君臣关系,致使吴国政局不稳,国力下降,成功地扮演了使者和间谍的角色。越国最后灭掉吴国,称霸诸侯,在一定程度上,是与西施的牺牲和奉献分不开的,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古代第一女间谍。

      明代的西施祠,有副用鸟虫篆书写的对联:“越锦何须衣义士,黄金祗合铸娇姿”,以此来称颂西施在兴越灭吴中的功绩。奇怪的是,西施并没有使用毒药之类的谋杀手段,直到夫差生命的最后一刻,西施都没有向他下手。她看起来像是个纯洁无邪的间谍,手中没有沾染敌人的鲜血,同时又极其出色地完成使命,帮助越国灭掉了吴国。

      西施的爱国情操受到了历代的歌颂,因此,存求的诗文也不少。

      吴越相谋计策多,浣纱神女已相和。

      一双笑靥才回面,十万精兵尽倒戈。

      范蠡功成身隐遁,伍胥谏死国消磨。

      只今诸暨长江畔,空有青山号苎萝。

      这是唐代才女鱼玄机的《浣纱庙》

      巧笑回头异态生,明珠论斗比犹轻。

      山围故堞青萝色,水涌寒滩白苎声。

      百万甲兵终畏敌,寻常花草岂倾城?

      归业徒作兴亡鉴,谁写当年一寸城。

      这是元代的吴莱写的一首《苎萝山》

      林黛玉在她写下的《五美吟》首篇《西施》,表这了对西施的真正了解和深切同情:

      一代倾城逐浪花,吴宫空月忆儿家。

      效颦莫笑东村女,头白溪边尚浣纱。

      尽管西施入吴为妃本身,已经是越国灭吴战略准备下了大功,她献身为国的精神,已足以名垂青史,然则西施的贡献决不至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使越师能从水道进击吴郡姑苏,西施焦虑苦思,巧施影响,怂恿吴王开凿了一条从太湖到姑苏的河道,被后人称为越来溪。 越国兴师伐吴前夕,她又画了姑苏地形图,并将图折成一朵白花,请施老医生带回越国交给文种和范蠡,从而使越国的作战计划得到及时而无误的修改。吴越之间漫长的战事,以越国灭吴、夫差自杀而告终,越王句践也因此如愿地登上了春秋霸主的宝座。

      然后,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忘恩负义的句践在大功告成、班师回越后,竟然对灭吴复国的功臣们下了毒手,西施成了第一个无辜的牺牲品。

      句践以西施是“亡国之物”的罪名,残忍地将她沉于江中。可怜的西施,在馆娃宫中曾做过多少个归乡梦,然而她连回苎萝重见家乡父老一面的机会也没有,就含恨葬身鱼腹。

      西施本来是美女,又成了英雄,应是功臣,却做了冤魂。西施的屈死,时人感到忿忿,后人为之不平。人们气愤地指责越王:越锦何须衣义士,黄金只合铸娇姿。

      后代诗人们,在愤怒地斥责越王的同时,也写下了一篇篇为西施正名的诗文:

      宰嚭亡吴国,西施陷恶名。

      浣纱春水急,似有不平声。

      唐——崔道融《西施滩》

      家国兴亡自有时,吴王何苦怨西施。

      西施苦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

      唐——罗隐《西施》

      苏台歌舞几经春,灭尽夫差国与身。

      闻道江心沉是越,卧心人负捧心人。

      清——陶元藻《题西施庙》

      西施是越国美人,自从历史上有了西施之后,越女之秀,名扬天下,越女也成了时髦的诗画主题,连越女经常采莲、浣纱的若耶溪也与西施沾亲带故,挂上了关系。若耶溪本来就是一条越中名水,风光之美,至少不亚于鉴湖景色,历代文人泛舟于此,留下很多名篇佳句。

      历史上的西施无非是一个民女,一个村姑,即使献给吴王为妃,也不过是政客手中的工具而已,历来文人都爱以她为题大做文章,说穿了乃是醉翁之意,借古论今,发表自己的政见,抒发自己的感叹。

      文种,这个楚国乡人,这个越国大夫以他的谋略和忠心而留名千史。

      西施,这个绝代娇娃,这个越国女谍以她的美色和聪慧而芳香永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的天空上,注定有那些忠国爱民的英烈们大写的牌位,让后人们一代一代去敬仰和缅怀。

      2010/7/22日于武汉竹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