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着屏幕不隔爱

隔着屏幕不隔爱(唐誉宁)

————六年6班主题班会暨家长会 2020.3.4

晚上七点,我们都守在手机前,登陆了腾讯会议,听到“尊敬的家长们、老师们、孩子们,晚上好!”随着黄老师这声亲切的问候,我们的线上微班会暨家长会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和家长坐在屏幕前,都非常期待。

黄老师以高昂的语调说:“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了数学科熊主任、英语科张老师和生活老师梅老师一起参加我们本次的主题班会暨家长会。临结束时,我会请他们给我们发言,大家期待着。”我们听了都好开心,那么长时间没见到梅老师了,在湖北的她还好吗?

黄老师接着说:“这个假期很不一样,非常考验我们的国家领导人的领导力和国人的素质、团结,所幸的是,我们向世界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让世界对我们的团结、应急能力感到吃惊和敬佩。现在国内的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我们班所有的孩子、家长、老师都安全健康,特别是身在湖北的梅老师和周晟,都很好,我感到很欣慰。我们之所以能在这里安心地学习,上课,是因为有一批批医护人员和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为我们保驾护航,负重前行。让我们一起唱起《感恩的心》《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此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声音: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黄老师的声音继续传来:“当疫情问题发生时,我就在想:作为一个老师,不能上前线,我能做点什么呢?不知孩子们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呢?是否想到:我要好好学习,发展我的特长和优势,终有一天,我也可以像钟南山院士一样,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可以挺身而出?黄老师说过: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他的两面性,也许因为这个疫情,我们班有些同学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也许因为这个疫情,有些同学学会了自觉自律,也许因为这个疫情宅家,有些同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爱上读书,成绩开始大幅度提升,也学会了做饭做甜品等很多技能,这多好呀!”是的,我这个假期,就看了不少书,还学会了做东西吃呢!

黄老师继续主持:“前面说了,事情都有两面性,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宅在家里学习,手机成了学习的工具,特别是前段时间还没有书本,更是如此,所以我们的视力成了父母、老师、全社会担心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召开一节微班会暨家长会《隔着屏幕不隔爱》,来探讨这个问题。整个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微班会、家长会、亲子互动。



黄老师说:“首先我们开始微班会《我看线上学习》:

前几年,就已经有人讨论线上教学、将来人工智能老师会取代学校老师,学校教育将来会受到网络学校的冲击甚至被取代。我当时想不太可能,没想到这场疫情让这个预言提前了。

每一个新事物的诞生都会有利有弊,今天我们就来探讨怎样趋利避害,让网络学习最大程度为我们服务,助我成长!我们先来一轮头脑风暴:线上学习有什么优势?”

第一个发言的是小陈:“老师我觉得,在线上学习,可以锻炼同学们的自制力。有些同学可能会抱着侥幸心理去学习,一边听课一边玩游戏,想着反正老师也不知道,但是只要叫到他了回答问题,他就知道惨了,下次一定就会记住不再去分心了。”

第二个发言的小柯同学是这么说的:“老师我其实觉得,在线上学习,我们的课堂纪律可以得到提高,为什么呢,因为在线上学习老师们可以全体闭麦,这样就不存在上课很吵的情况,老师的讲课质量也可以提高。”

上面两位同学的观点,大家肯定都是赞同的。

那么要“线上学习”,就一定会用到电子产品,也就会给父母带来很大的焦虑,这就引出了我们的第二个话题:线上学习的弊端。

“老师,我认为最大的弊端就是视力问题。大家的父母应该都是有这个烦恼的。我自己的父母也有这个烦恼,所以我除了父母给我的娱乐时间和上课时间,我都不再看手机了。”第一个同学这样说道。

“老师听得到吗?”“嗯嗯。”“老师第二个弊端我觉得是学习的质量问题。这个就和前面小陈说的有冲突了,但是这也是一个弊端。因为我觉得,虽然大部分同学都是认真听课的,但是肯定也存在那种怎样都分心的同学,当然这是少数。第二个原因就是网络,有时候是老师的网络问题,有时候是同学们的网络问题,有时候根本一点声音都没有,甚至有的同学直接卡退了。这对我们的学习质量是很有影响的,和我们在教室上课是有很大区别的。”这是第二个同学的观点。

“我们讲了线上学习的优势和弊端,那么线上学习都带给了我们什么烦恼呢?”

同学们的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记笔记速度跟不上的,有的说让爸爸妈妈更暴躁了。

“那么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些烦恼呢?”

“跟不上可以先截图!”……“我们要运用好课余时间,除了完成作业还可以刷刷题。”

……


头脑风暴后,黄老师出示了一组照片:同学,你认真的样子真好看!边讲故事边出示,让我特别感动。是啊!他们条件那么差甚至在方舱医院住院治疗还不放下学习,我们有什么理由懒散呢?





黄老师再出示了我们班孩子专心学习的照片:“你们认真学习的样子,也成了你们家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道美丽的风景线让你的父母无比欣慰。”我看到久未见面正在认真学习的同学们,真的很美!


















在微班会的最后,黄老师说:“今天,同学们的发言都很精彩,也给到了我们大家很多有用的建议。那么在课堂的最后,我给同学们一个警示:电子产品是工具不是玩具,当玩具,会葬送前程。请大家自律。也请父母监督!”我和妈妈四目对视一笑,我一定会自律的!

第二个活动是家长会。我们都在旁边一起听。黄老师说:“我首先感谢假期里各位家长对我的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一个个表格,一次次接龙,非常不容易,但是大家毫无怨言,特别是家委会,更是帮了很多忙,非常感谢!我反馈一下前几天小调查的结果:情绪、积极性、看书、运动、没玩游戏或刷抖音、聊天,满分的8人,特别表扬!爱玩游戏爱刷抖音、聊天的三人,有7人没有回复,不知道什么情况。”黄老师还表扬了早读认真、上课积极举手发言、上传作业准时的同学。还请思铭分享了怎样做到积极、专心?请荣哥分享了怎样合理利用手机?他们的发言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接下来是英语、数学老师发言,熊主任和张老师简单介绍了上课情况和需要配合的方面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梅老师说她就没什么要说的了,告诉我们她在湖北,一家人都很好,很健康。我们听了都轻轻地松了一口气。

最后是亲子互动:讨论如何安排合理利用手机的时间计划表,每天评分,贴在家里醒目的位置,返校时要带回去交给老师。我们马上就开始制定学习计划表。

最后,黄老师做了总结:“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做法,不同的学习效果,考验的就是我们的合理安排和自觉自律。剩下两个多月小学生涯,让我们一起努力。隔着屏幕不隔爱,老师、父母都在关心你,自觉自律会安排,学习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祝孩子们在家期间学习快乐学习进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不要外出,继续宅家,让宅家的我们健康,有收获。谢谢大家!”


下面是我们一部分同学制订的计划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