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笑来」做到(践行)

这是对《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43篇“认知升级最重要的工具”的反思与回顾,“做到”一词,是本篇的浓缩和提炼,以下内容都是对这个概念的解读。

•不要低估了想到>学到>做到之间的差距

成长=想到+学到+做到

我们经常骗自己,以为想到了、学到了,知识会自动产生作用,该用到的时候,自然就用到了,其实那只是一种幻觉。又或者,我们太容易满足于“学到”的状态,也因此而沾沾自喜——你看,我知道这个!可是知道本身,不会产生任何价值!

想到、学到和做到之间有着极大的差距,甚至用物种的差异来形容都不过分。因为真的有些人,终其一生都没有跨越想到、学到和做到之间的鸿沟。

•知识本身不能变现

知识正在通往免费的路上,未来,我们获取知识的成本趋近于零,知识本身越来越不值钱。即便这样,依然有人在买书的时候,看书的薄厚或者包装是否美观来决定是不是值得买。你看,这就是物种间的差异。

所以,想想自己以前“囤书”的行为真的是挺可笑的。最早,以为书买来了就可以得到知识;后来,以为看了就可以得到知识;再后来,明白了知识学到了还要用到,才算明白了其中道理;用到了,还不够,要做到,才算是有了成果。而这个成果,才是我们最终想要的,不是吗?

不过,好在物种间是可以进化的,我正在通往进化到另一个物种的路上。

•认知差异带来变

知道是远远不够的,要做到;正确是远远不够的,要特立独行且正确;有了认知是远远不够的,要有更有高度和深度的认知,也就是认知差异。只有当你的认知高度和深度远远超过别人,才更有价值,才可能“变现”。也就是说,变现的不是“知识”,而是“认知差异”。

在原文中,笑来老师举了“法定节假日”、“时间管理”、“创业”和“比特币”的例子,这些都是笑来老师已经做到的,所以格外有说服力。

认知的本质,其实就是对某个概念的多方面理解,是否必要、清晰和准确,跟其他哪些概念有必要、清晰和准确的联系。

•面对同样的一个概念,“法定节假日”,我和绝大多数人的认知差异很大,最终大到我的“长期”比别人短一半的地步。
•面对“时间管理”这个概念,我和绝大多数人得到的结论截然相反,我意识到时间是不可管理的,于是,不仅自己的行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甚至干脆写了一本书,《把时间当作朋友》,在赚到很多稿费的同时,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路径。
•同样是思考“创业”,这个专栏之外的很多人听都没有听说过“成长率”,那么,你和他们之间对于创业这件事儿认知差异能有多大呢?
•与我一样,在同时期“撞见”比特币的人其实有很多很多,但大多数要么没买,要么只买了几个而已,要么买了很多却早早就抛掉了…… 为什么呢?归根结底,是对同一个东西的认知差异很大造成的。

而这里说的“深度”和“广度”是对某个概念持续深入思考的结果,就是对已有的概念进行更深层次的打磨,也就是要——认知升级。

这个专栏本身,其实就是带我们完成认知升级的过程。

•行动中的思考带来认知升级

很多时候,单纯的思考,不仅价值不高,能量也不足。事实上,“纸上谈兵”说的就是这个现象。用行动刺激思考,用思考改良行动,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行动中产生的思考,不仅质量高,数量多,意外惊喜也尤其多—— 很多想法,很多总结,很多灵感,若非正处于行动之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单纯的思考,就像准备开车去某个地方,一直在努力的加油门,却忘记了挂档(行动)。想到达某个目的地,必须先让车走起来吧?至于抵达目的地的速度,取决于油门的大小以及开车的熟练程度,而开车的熟练程度取决于——多练,还是行动。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分不清什么时候该慎重考虑,什么时候该开始行动。时间总是在“我还没准备好”中度过,进行所谓的“深入思考”。

其实,实际情况是这样的:一旦开始行动了,往往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会发现有些事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有些事又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先开始,在行动中,修正固有的想法,调整行动的策略。

没有践行过的知识,不能算作“懂得的道理”。

如果明白了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那真的是怪不得别人了。

最后,用007的一句座右铭与你共勉——人至贱,则无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