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么都没错,你什么都很好,可是我就是恨你。——《恶意》

有时看东野圭吾的书,真的没有看本格推理小说的那种揭晓真相的畅快淋漓,反而是掩倦时倒吸一口冷气的唏嘘。

《恶意》,与其说一本侦探推理小说,不如说更像是本社会小说。一本手记体揭露了人性中恨的极致。

畅销书作家日高在出国的前一晚在家中被杀。命案现场的发现者是作家的新婚妻子,及同样身为作家的昔日同窗好友野野。很快便锁定了凶手是死者的朋友野野。

野野对自己的罪行也供认不讳,可是却对犯罪动机只字不提,为什么,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朋友?

加贺警官经过一连串的抽丝剥茧,逐渐揭开了所谓的动机。


野野因为爱上了死者日高的前妻初美,多年前曾企图谋杀日高,被日高识破并拍下犯罪过程,借此要挟野野成为自己的影子写手,凭借野野的作品,日高一跃成为畅销书作家。

当初美遭遇车祸,野野认为初美是被日高所害,为了替心爱的女人报仇,野野策划并实施了这起谋杀案。

如此,剧情反转,日高伪善、阴险、邪恶的面目逐渐被揭开,所有的畅销书都是野野所写,野野成了可怜的受害人。

当所有人都认为这就是结局,加贺却坚持真相还在迷雾之下。

凭着加贺的执着,拨开了层层迷雾,原来野野的杀人动机是“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一股深深埋在心底的恶意鞭打着野野的身躯,杀死了日高并使费尽心力的使其身败名裂。

“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

你什么都没错,你什么都很好,可是我就是恨你。”

妒忌,猜疑,人生的坎坷一条条像流水一样,汇聚成了深不见底的怨念。


为什么?

加贺警官通过调查得知,儿时的日高和野野是一对好朋友,曾经帮助过野野,但就像加贺所说,这样的恩德反而招致了怨恨。

当长大成人后,日高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畅销书作家,而这正是野野心心念念的梦想,就这样被自己最厌恶的人实现了。

野野不知在心里问了多少遍的为什么,这世界上野野最不想输给的人,竟然率先一步成为了作家,野野不得不陷进嫉妒日高的泥沼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为什么是他,凭什么是他?偏偏是野野最妒忌的人,实现了他的梦想。

就像是杨康和郭靖,两个人小时候是同命相连的好兄弟。

杨康生来聪明机灵,入了王府,父贵母慈,万千宠爱;

郭靖则命运多桀,从小就经受磨难,天性淳朴,头脑简单。

而偏偏杨康夜思梦想的上乘武功却落到了那个他看不起的傻郭靖头上。

凭什么,野野和杨康都在问,“论天赋,拼努力,我哪点不如他?”

“上天如此不公,那就让我亲手毁灭他吧。”


所以野野费尽心机的要置日高于死地,并让他彻底的身败名裂。

东邪西毒有一段话:任何人都可以变的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忌妒,我不会介意其他人怎么看我,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

东野用了一直在领着让读者追查“犯罪动机”,野野的身份从杀手到令人怜悯的“影子作家”,再到最终的丑恶面孔,对日高那歇斯底里的憎恨,使人性中的阴暗逐渐显露,让人不寒而栗。

只是嫉妒之火在心中越烧越烈,终究既害了别人,也毁灭了自己。


嫉妒是原罪,稍不留神,便会扰乱心智,随之而来的是压抑与不安。

王思聪唱歌花了好几百万,忍不住网上吐槽几句。

邻居新买的宝马,怎么看怎么碍眼。

恋人分手后,只要你过得不如我,我就放心了。

家长总是有口无心的说一句“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周国平说,嫉妒是人性,不因嫉妒而失态乃至报复则是修养,我们无法压抑人性,但可以做到有教养。

与其发狠发恶的嫉妒,不如正视自己, 他人的强大也可以当做自己的动力,付出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踏踏实实经营自己,充实的过好每一天,

人越是心胸狭窄,越是过得苦闷憋屈,

而越是豁达大气之人,越容易成就自我。

胡适说: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要容忍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不同的思想,不同的主张。

换一种角度来理解,既要容忍他人的错,更要“容忍”他人的好,

少一些暴戾之气,多一点平和之心。

把用来烦躁的时光去读一本书,养一株植物,或者晒一晒太阳,

过自己的日子,

活好当下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