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绝对猜不到的结局:两分钟读完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巅峰之作——《恶意》

《恶意》中用两个第一人称的事件叙述,一个是野野口修,一个是警官加贺恭一郎。

故事的开始交代几个主人公,野野口修,日高邦彦——畅销书作家,理惠——日高邦彦的妻子,藤尾和他的妹妹藤尾美弥子。其中野野口修,日高邦彦,藤尾是从小学就一起的同学。

故事开始,以野野口修为第一人称的方式叙述他去拜访日高邦彦一家,因为日高邦彦和他的妻子后天将要移民加拿大,而在这之前编辑要催他还有三十页才完成的书稿,所以得知日高邦彦任务很重,野野口修在交谈时提及碰到日高邦彦的邻居,日高邦彦说是因为他的猫被杀一事,而他——日高邦彦正是杀害这只猫的凶手。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只猫经常来自己院子里拉粪,以至于房子到现在还租不出去。于是就毒死了,邻居怀疑是他所为,所以一直来这找证据。

野野口修很不爽,这时藤尾的妹妹藤尾美弥子到来,是因为日高邦彦在一部畅销书中将他们一家的隐私曝光,要求日高邦彦重写,这时候野野口修不好在场只好离去,此时的时间大约5点半左右。

野野口修现在写儿童读物,回到家之后童子社一位叫大岛的人,此时大约为6点,此时接到日高邦彦的电话,说有急事找他,由于大岛在的原因,时间订到了8点,之前,野野口修还和大岛一块去吃饭。


8点的时候,野野口修到了日高邦彦的家,发现里面全是黑的,于是就给他的妻子理惠打电话,他自己则去附加的一家咖啡厅等候,算好时间,大约8点40的时候,野野口修再次回来,正好碰到他的妻子理惠过来,理惠在说着按理说日高邦彦应该在家才对,开门之后发现日高邦彦已经遭到杀害。之后,二人报警,警察传他们二人问话,了解了之前的情况。根据野野口修的说法,由于六点之后他们还通过电话,并且在日高邦彦电脑前发现编辑催稿的30页已经完成27页,但是野野口修表示,一个人至多一小时能写6页,但还是由于野野口修6点之后与他通过电话,初步判定死亡时间是6点之后。野野口修由于是个作家的原因,打算将此事情写成小说,加贺恭一郎,就是负责办案的警官,知道后说要读。

小说的下面部分是以加贺恭一郎为一人称叙述,加贺恭一郎的怀疑对象有两个,一个是藤尾美弥子,她有杀害动机,但是他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证明人有两个,他的未婚夫和他未婚夫的上司,加贺恭一郎认为没什么问题,因为没有那个领导会为自己下属的未婚妻做伪证;另一个怀疑对象便是野野口修了,野野口修也有几近完美的不在场证明,大岛,已经一起与大岛吃饭的饭店服务员,还有在等候理惠来的时候的咖啡工作人员,都没什么破绽,但也不是全无漏洞,一个就是8点到日高邦彦的家到等理惠来的时间,这段时间他有时间潜入将其杀害,另一个就是日高邦彦这点时间写不了二十七页,并且负责跟他对接的编辑也说感觉像是另一个写的。

后来,加贺恭一郎终于查清,凶手就是野野口修,凶手的死亡时间其实是6点之前,5点半左右,他离开日高邦彦家之后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又返回去称大家都离开,将其杀害,然后在路上又叫大岛来取稿,从而让大岛见证的野野口修和日高邦彦的通话,当然是野野口修通过一些手段造成的假象,只是为了让大家以为日高邦彦的死亡时间是6点之后,而只要是六点之后的死亡,大岛也就为他做了不在场证明。野野口修承认了自己杀害日高邦彦吗,但是对作案动机就是不说。并且告诉警察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在法官面前自己不会翻供。后来野野口修因为旧疾复发去了医院。


加贺恭一郎为了查明真正的作案动机,去搜查嘉禾恭一郎的住处,发现很多原稿,竟然都是日高邦彦发表过的,大致相同,但还是有些细节是不同的,加贺恭一郎这个时候推测:野野口修是日高邦彦的影子作家,日高邦彦之前的畅销作品都是野野口修所作,二人应该是有什么合作,但是并无发现日高邦彦有固定的给野野口修打款的痕迹。又或者野野口修有什么把柄在日高邦彦手上,被迫为他写稿。

于是加贺恭一郎去医院和野野口修确认,野野口修不承认,说那些原稿只是因为崇拜,没那么复杂,如果真像你说的,我是影子作家的话,这是件光荣的事情,不会不承认。

加贺恭一郎觉得很有道理,但是种种证据显示,野野口修就是影子作家,于是,加贺恭一郎有一个大胆的推测,可能是因为女人。带着这个推测,再次搜查野野口修的住处,果然发现了女人的围裙,和要送给女人的礼盒,项链,后来,在一本书中,发现了一张女人照片,经过调查之后,这个女人,就是日高邦彦的前妻——初美小姐。

但后来初美小姐发生意外交通事故,加贺恭一郎了解到野野口修认为初美的死并不是意外。

在这些证据下,野野口修终于“承认”:初美小姐告诉野野口修,日高邦彦很欣赏他的创作,但是却嫉妒他,不想让他被编辑发现,当时自己和日高邦彦关系不错,常去日高家,后来与初美互相喜欢,加上野野口修感到初美受的委屈,二人决定杀害日高邦彦。但是不幸被发现,还被日高邦彦录了像,日高邦彦以此威胁他代为写作,野野口修考虑到如果这件事公布出去,会对初美造成名声的影响,被迫屈服,后来初美死了,可是日高邦彦还咬着不放,于是狠下心来将他勒死,之前之所以不交代影子作家的事,就是怕这件事交代了,初美的事也会瞒不住……

看上去真相大白,但是加贺恭一郎发现仍有许多疑点,接下来的调查让他吃惊的发现:真相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事实的真相竟然是:他根本不是日高邦彦的影子作家,他和初美的地下恋情的事也是子虚乌有,那只猫也是他野野口修杀的然后嫁祸日高邦彦,为的就是制造一个日高邦彦素质很低下的形象。之前的证据都是野野口修引导自己发现的,野野口修就是设计自己被抓,然后引导警察发现他提前设计好的“真相”,就是要把日高邦彦的名声毁掉,这世人反而同情他这个始作俑者。而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我就是看他不爽!

原因很简单,杀人手法也很平实,但是却让人感感到一阵深深的恶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