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足

****罪莫大于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在《人民的权力》中,出现了几位掌权的父亲,他们有的在某一个时代,曾经叱咤风云,威震四海,有的则在一生中,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但是,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称呼——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
梁群峰,曾经是汉东省省委书记,省政法委书记。

他对孩子的爱是怜惜的爱,看不得他们吃一点苦,受一点累,他对女儿的爱更是超越了界限,利用职权来帮助她,成全她。

尤其在女儿的婚姻问题上,他的介入,虽然在主观上,阻止了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跌倒,但是,同时他也阻碍了孩子的成长。

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自愈能力,只有深刻地体味当时的痛苦,以后才不会再次跌倒,梁璐也一样,那时的她失恋之后,如果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也就不至于走到和祁同伟结合,品尝痛苦婚姻的滋味。

用权力换来的感情,能维持得住吗?答案是否定的。

感情会随着权力的失去而消失。在他们的感情生活里,随着祁同伟职位的提升,他越来越讨厌这个曾经的大小姐,在他眼里,曾经的凤凰流落得不如鸡。

于是,各种争吵如家常便饭,每天都在上演。

尤其在他当上省公安厅厅长后,开始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官商勾结,以权谋私,任人唯亲,充当黑势力保护伞……凡事能用权力达到的,他都用之而无不及。

梁群峰曾经的介入,不但改变了祁同伟的命运,也改变了他的世界观,在祁同伟的认知里,权力就是一切,他疯狂地追求权力,再用权力来改变一切。

这些,作为父亲的李群峰都看在眼里,女儿的婚姻如此糟糕,和他当初的插手不无关系,他能不心痛吗?作为一位资深的政法干部,他能不知道祁同伟所做的事早已背离了法制之道?

事已至此,似乎除了离婚之外,没有别的解决办法。夫妻间最怕的是同床异梦。但是,离婚又谈何容易?

于是,就这样互相折磨着,忍受着。

梁群峰不但毁了一个好青年,也毁了自己女儿的一生。

他的几个孩子,没有特别出色的,这不能不说与他的家教有很大关系。

****权力换不来婚姻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
赵立春,前汉东省省委书记,驻足汉东三十年,后成为副国籍干部。

这个头衔,让人望而生畏,因为在我们的生活里,没有几个人能达到这样高的职位。

往往让你望尘莫及的东西,会让人产生无限的期望,但是,却总令人倍感失望。

赵立春可谓是慈父,对于几个孩子,他没有严加管教,而是利用职权之便,为他们大开绿灯,让他们一路顺风。

于是,他的儿子赵瑞龙成为了最热门的几个产业的老总,油气、地产、石油采购、上市公司,只要有赚钱的产业,都少不了赵瑞龙的身影。

可见,他涉及的行业有多么广泛,而为他服务的人也有很多,许多都是他父亲曾经的部下,所以,赵瑞龙才能混得如鱼得水。

但是,权力换来的利益,最终将会失去。赵家最终会垮掉,不但没有权力,而且没有平静的生活。

****作为父亲,没有给孩子灌输最基本的人生观,对与错,得与失,福与祸,都要分清楚,在自己的内心有个清晰的界限。****

这样的父亲是失败的。

****权力换不来一生的财富,反而令人家破人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教胜于言传****
陈岩石,汉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他对于子女并没有过高的要求,从儿子陈海所作所为就能看得出来,陈海作为一个反贪局局长,他克己奉公,遵纪守法,力行一个检察官的职责,在困难面前绝不退让,这是一种视职业为最高信念的精神。

而女儿陈阳,最终没有和祁同伟走在一起,也许是缘分未到,也许他们根本就不是一路人,所以有缘无分,但是后来陈阳过得很好。

这一定与她所追求的信念有关,而当她知道祁同伟与梁璐交往时,只说了一句话,分手也是一种抵达,让我们各自到达自己的灵魂。

没有怨言,只有客观地评价。这种时候洒脱的态度,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境界。

她没有无穷无尽的欲望,知道恪尽职守的道理,她没有要求父亲利用职权为她谋私。

如果当初陈岩石也像梁青峰一样,插手女儿的事,他也一定能把祁同伟安插在一个待遇比较优厚的部门,但是,他没有这样做,只是让孩子们自己折腾去。

****这样的不作为,反而成就了孩子,因为经历困难的过程,就是历练的过程,也是凤凰涅槃的过程。****

****尊重权力,勿要揽事,幸福靠自己成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抓小放大,因材施教****
郑西坡,外号东坡先生,原大风厂工会主席,业余爱好写诗。

他的儿子郑胜利,是个有点聪明,又有点放浪的人。

他没有脚踏实地的精神,每天想的是如何发财,时不时地钻一下法律的空子,发点小财。

郑西坡对于他的这个儿子,没有特意地要求他和自己一样,能爱厂如家,毕竟不是同一代人,要求过高也没用。

对于儿子的工作,也没有要求他必须要怎么做。但时常担心这小子惹出点事来。

****所以,他就采取抓小放大的原则,从小事上发现蛛丝马迹,及时修砍他,防止他犯大错误。****

其实,对于像郑胜利这种人,你用高压政策还真的不行,因为他不是那种古板的人,所以要用嬉笑怒骂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导他,也许管用。

郑胜利在和父亲的不断争斗中,了解了大风厂工人的苦衷,他全力全策,帮助大风厂走出困境,而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为了一位合格的管理者。

****尊重孩子的成长,让他学会自我管理,幸福在自己手里。****

那些高高在上,掌握重权的人,对于孩子的期望值太高,但他并不放心让孩子自己去闯,所以总是尽其所能地去帮助他,结果,不但喂大了孩子,也喂大了他的欲望,最终造成欲壑难填,最终害了他们,而他也成为他们谋权敛财的工具,如此而已。

所谓****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

而另外一些人,像陈岩石,就能想到对于孩子的教育,用权要适而可止,因为总有功成身退的那一天。

所以他使用****不言之教,无为之益。****

而像郑西坡这样的人,他们没有显赫家世,更没有强硬的背景,有的只是对自我的管理,因为他手里仅存有几张牌。

他符合****见小曰明,守柔曰强,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之道。

总之,作为父亲,对于孩子来说,小时候就像一片天,长大后就是一种依靠。

****最好的父亲,就是孩子知道他的存在,但并不依靠他而自行成长;其次,是值得孩子尊敬和赞赏的父亲,他的所作所为令孩子信服;第三种,是使孩子害怕的父亲,用家法和武力来制服孩子的行为;最次的一种,是孩子轻视并侮辱的父亲,他的所作所为令孩子所不齿。****

我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父亲有德有才,尤其品性端庄,不贪不欲,恪守成规,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教给孩子知足常足,才能长久,比教给他追求无穷无尽的欲望要有用得多,因为贪欲,将会毁掉一切。****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阴 今日天气凉爽,很舒服的感觉,可是还是不开心,是因为自己想得太多,顾虑纠结,把事情...
    朱砂紅塵阅读 348评论 0 1
  • 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仁寿 晴 奕含:复习《易经》无妄卦第二十五 跟读《庄子》齐物论第二 跟读《新概念...
    朱砂紅塵阅读 168评论 0 1
  • 文/一木 最近,家家说《人民》,人人骂同伟,所以一木也忍不住看了《人民的名义》。不仅看了电视,还看了书。 说实话,...
    一木与你看世界阅读 8,339评论 25 29
  • 豆豆写得真好! 文笔,情节,内涵无一不佳,对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的辩证推论很精彩! 汗颜,其实并没有全然看懂,可是已...
    路茗阅读 106评论 0 0
  • 剑是一件优雅的艺术品。铸造它的人称为铸剑师,鉴赏它的人称为相剑师,而使用它的人只能叫做剑客。 和你擦肩而过的叫过客...
    三水林枫阅读 2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