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后贬牡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到了农历三月初三,这是王母娘娘生日,众位仙家自然是要去参加蟠桃盛会的。百花仙子,百草仙子,百谷仙子,百果仙子,四仙子素日相契,便一同前往瑶池行礼祝寿。在嫦娥仙子的建议下,百鸟和百兽二仙为了给宴席增加更加融洽愉快的气氛,顿时百兽率舞,鸾凤和鸣,在天庭载歌载舞,看场面仿佛是一场宫廷音乐会。

哪知嫦娥觉得歌舞助兴还不满足,还得让百花助兴,于是又出了个点子,想让百花仙子下令让百花一齐开放,以供观赏。众仙随声附和,连声称好,催促百花仙子立刻施法,以成千秋未有之盛宴。百花仙子连忙说:“小仙管理的这些花,开放的时节各有不同,不像歌舞一样,可以即兴表演,而且玉帝对百花的号令最严格,经常派人来核查。下个月要开放的花,这个月就得准备好一切材料报备审核,而且不能早也不能推迟花期。我不敢随意造次,嫦娥仙子要让百花于片刻聚四季于一时,真是拿我取笑了。”

嫦娥仙子听了以后觉得有些许的理亏,便不再勉强了,哪知与嫦娥交情深厚的风姨说:“听你此言,这事很难办呀,真的不能逆天而行吗?那为什么岭上的梅花不是在临春而放,而是十月份就先开了呢?有园丁给牡丹浇肥炙炭,岁朝的时候就开了,这是谁施行的命令呢?嫦娥既然都开口了,一片诚心诚意想让大家一起赏花,你也就不要再推脱了。让我助你一臂之力,刮几阵和风,也让大家开开眼,况且这是在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上,即使玉帝知道了也不会怪罪的,倘若他日怪罪下来,老身与你共同分担,怎么样?”

百花仙子听完以后,面带微笑地说:“南北气候温度不一样,岭上的花先吸取到了温暖之气息,花也就先开几日,而且很多好事的人花未开就写文章吟咏一番,也就容易混淆视听了。园丁多施肥浇水,养护得好一些,花自然也就开得早几天,没什么奇怪的;而且风姨你也知道,四季不同,你能因为一时兴起,就在阳春三月刮肃杀之风吗?嫦娥仙子能违背阴晴圆缺的原则使天上夜夜挂着圆玉盘吗?既然仙子开口,我叫桃花杏花两位仙子带上本花来助兴,怎么样?”

嫦娥听了立刻就不乐意了,冷冷地笑着说:“现在凡间桃花杏花遍地,谁稀罕赏它,我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就是为了在这个良辰吉日大家图个高兴。你既然口口声声都是推脱为难之词,我也就不强人所难了,只是这样,你未免太装腔作势了,太过分了”

织女见状,赶忙打圆场,说道:“既然大家都是好姐妹,怎么今天突然相执不下呢?况且在这瑶池清净之地任意喧哗,是不是有所失礼?假如玉帝怪罪,明年你们就不必来了。”

嫦娥依旧不依不饶,说:“刚才仙姑言下之意,只有玉帝下旨才能百花齐放,倘若人间帝王有令也不能应命,千百年后如果真的有帝王使出回天手段,到时候人间百花齐放,该怎么惩罚你呢?”

麻姑自知此事不可能,便对众仙说:“将来此事成真,就罚百花仙子去广寒宫给嫦娥仙子打扫落花三年”百花仙子回道:“人间帝王是代天宣化,怎么会阴阳颠倒,强人所难?难不成是你嫦娥下凡做了个女皇帝,下这种无道的命令?还请众位仙家作证,若是我果真糊里糊涂地令百花齐放,我甘愿下凡,永不后悔”

织女再次好言相劝,王母娘娘也发言制止争吵,王母赏赐果品琼浆以后,宴会结束,众仙回府。一路上百花仙子四姐妹对今天宴会点评一番,虽说与嫦娥发生口角有些不愉快,但是在好姐妹的安慰下,也渐渐展开笑颜,有说有笑就到了洞府,也就各回各家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天上一天,人间一年,早已不知人间是何年月。百花仙子稽查完各项工作之后,正是寒冬腊月,群芳暂息,打算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于是让牡丹仙子和兰花等仙子看守洞口后去找好姐妹,无奈都不在,只好去找麻姑下棋。

哪知按天星心月狐动了凡心,临下凡之前去向嫦娥话别,嫦娥特意交代她下凡以后令百花齐放,以彰显富贵之象。心月狐下凡以后成了武则天,是年平息徐敬业的叛乱之后,大兴土木,建起来四座高高的关卡,把长安城保护得严严实实,从此踏踏实实享受富贵生活。武后赏雪越赏越喜,与上官婉儿饮酒吟诗,并与她打赌,上官婉儿作诗一首,武后饮酒一杯,不知上官婉儿才思聪明,到了后来,作十首诗饮酒一杯。酒兴正浓的时候忽见腊梅傲雪怒放,飘香扑鼻,沁人心脾。武后十分高兴地对上官婉儿说:“腊梅知道今天朕龙颜大悦,特意献花,应当赏赐,别的花怎么不开呢?梅花既然不畏严寒盛开,百花也应该开放才对,千百年来,妇人能登上皇帝宝座的有几个人,花卉怎么能不随我心愿呢?”便要公主和上官婉儿一同陪她前往上苑赏花。

沿路具是衰败景象,众目之下,羞愧难当,除了腊梅,迎春,水仙,天竺之外,其他的连叶子都还没有呢。小太监说:“今日天色已晚,陛下再下一道御旨,也好让百花有个准备,明朝必定盛开,也显得陛下皇恩浩荡,”于是醉笔写下: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命人悬于林苑内。

腊梅仙子和水仙仙子赶紧去百花仙子洞府上报,牡丹仙子立刻派人去寻找洞主。只是这蓬莱岛上大小洞府数万个,去了百花仙子的其他三个好姐妹家也没找到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依旧没有找到百花仙子。杨花,葵花等八位仙子逐渐按耐不住,交头接耳,一齐说到:“我们虽然是花仙,但是一直地位低下,人间帝王怪罪下来,我们担待不起,要是因此惹来杀生灭族之祸,恐怕有违上天好生之德。”转眼红日已出,土地公也来催促了,杨花率先去了,众心不齐,其他几位仙子也陆陆续续去了,就剩下牡丹仙子依旧四处寻找百花仙子。

武后酒醒,羞愧难当,正在寻思,上苑小太监来回报,花园各处,群花盛开,真是锦绣乾坤,一派生机勃勃花花世界的景象,武后欣喜不已。细看之下,唯有牡丹没有盛开,武后顿时龙颜大怒,下令将牡丹连根拔起,架火焚烧。公主赶紧劝说:“牡丹花过大,开放不易,请求母后宽限几个时辰”于是武后下令备好炭火,如果过了午时牡丹还没开,就令天下牡丹绝种。

牡丹仙子十分为难,若是盛开,则害了百花仙子,如果抗旨,世间真要是绝了牡丹,不说少一分雅致景象,这是上好的药材呀,如果有用处,百姓去哪里寻它呢?实在不忍心,于是也盛开了,武后以为是炭火将花催开的,正洋洋得意。不料,就连炭火炙烤得枯萎的枝干也开出了漂亮的花。武后因为牡丹开得最迟,怒气虽然消了些许,但毕竟实为不快,认为牡丹就是跟她做对,不知图报辛苦培育之恩反而令她有失颜面。于是下旨将牡丹解赴洛阳,令每年采丹皮以供药用。

从此,便有了洛阳牡丹甲天下的说法。牡丹之幸?洛阳之幸?

牡丹花与武则天的交集,原出宋人笔记《事物纪原》:“武后诏游后苑,百花俱开,牡丹独迟,遂贬于洛阳。”其实不必考证也知道,武则天与牡丹花的故事是后人杜撰出来的,不仅起到了美化作用,也正好体现了牡丹不仅象征富贵,而且不畏强权的精神。

有趣的是,很多人认为洛阳牡丹一直甲天下,长安城不过是抢了洛阳的牡丹花。就像张岷说的,只道人间无正色,今朝初见洛阳春,有种看到了洛阳牡丹才觉得春天真的来了的感觉。传说当时洛阳有个叫宋单父的善于种花,应唐玄宗李隆基之召,到骊山种了一万多本,颜色不相同。然后和杨贵妃一起赏花的时候,杨贵妃让李白作诗,写出来“一枝浓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前有故事说牡丹迟开,蔑视武则天,其实是因为当时科学技术落后,熏花技术不成熟。李白作诗特意指出来,还是赵飞燕更漂亮,这就很犀利了。牡丹的高洁脱俗,李白的劲骨刚心的高风亮节顿时展现出来。

过几天就是牡丹花会了(4月05——5月05日),有时间还可以出去赏赏花,虽见不到传说中的牡丹仙子,但是肯定可以一饱眼福。这个盛会早在隋唐之际长安城就很热闹了,周敦颐的《爱莲说》指出,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至于爱的程度呢,可以用另一句诗来描述:牡丹妖艳乱人心,一国如狂不惜金。刘禹锡的《赏牡丹》诗也说了:“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种盛况比起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

到了宋朝的时候,“洛阳春日最繁华,红绿丛中十万家”,便是最好的写照。欧阳修算得上是最有名也最用心的牡丹文化宣传大使,写下了一句,天下真花独牡丹。这个广告打得好呀,确实起到了不错的宣传作用。还编撰了《洛阳牡丹谱》、《洛阳牡丹图》和《洛阳风土记》,使得关于牡丹的学术水平达到了一个历史的高度了。南宋时,牡丹的栽培中心移向南方的天彭(成都彭州市)。明清时,中国牡丹的栽培范围已扩大到安徽的亳州、山东的曹州(菏泽),华夏大地上,从黑龙江到广西都有美丽的牡丹花供观赏。

至今,国内规模较大的牡丹花会举办地有三处:一是洛阳牡丹花会;二是菏泽国际牡丹花会;三是彭州牡丹花会。菏泽现有栽培面积12万亩,九大色系,十大花型,1237个品种,洛阳牡丹誉满天下,已有1200多 个品种,各种商品交易会举行得不亦乐乎。彭州的牡丹以野性美征服人心。

现在没有那种盛况的一个原因就是,牡丹比当时多了很多观赏基地,不必再集中到某一个城市。最主要的是出行赏花的交通也都很方便,尤其是洛阳,离全国铁路交通枢纽之一的郑州不远,郑州到洛阳的高铁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接送一大批特意来观赏牡丹花的游客。西晋时期因大家争相传抄左思的作品《三都赋》,所以洛阳纸贵,现在大家争相观赏牡丹花,所以花会期间,去赏花的火车票不好买,当地宾馆酒店都变的更贵了,比平时翻了几倍。如果一心想去看花,得先做好钱包变小的准备。

国外也可以见到大面积的牡丹花种植园地,日本、法国、英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朝鲜、荷兰、德国、加拿大等二十多个国家均有引进牡丹栽培,即使去到了异国他乡,俨然还是花王的姿态,其他本地的花却稍逊风骚了。

赏花兴起于隋唐,尤盛于宋,真正走向国际的,还是近现代。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走出去的就不止于此,国富民强繁荣昌盛的景象,也将会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如牡丹花一般,欣然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