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花缘”——果真是百花仙子谪贬至凡间的出生地?

一枝一朵,悉遵定数而开;或后或先,俱侍临期而放。

                               ——百花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传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的万绿湖畔,有一绝景胜地——“镜花缘”,乃百花仙子谪贬至凡间的出生地。

果真?公子细读《镜花缘》一书后,向诸位看官一一道来。

                             1

话说三月初三正是王母圣诞,众仙齐贺。寿宴之上,仙乐既毕,嫦娥为“博金母尽日之欢”出了个新鲜题目,提议百鸟百兽亦来“歌舞一番”,百鸟仙与百兽仙便在那“琼阶玉砌”之间,各献所长。一时间“那边是众鸟围着鸾凤,歌喉宛转;这边是麒麟带着众兽,舞态盘旋。” 王母“不觉大悦”,将“百花酿”各赐众仙一杯。

嫦娥又向百花仙子道:“仙姑何不趁此也发个号令,使百花一齐开放,同来称祝?”

百花仙子拒绝了:“一枝一朵,悉遵定数而开;或后或先,俱侍临期而放……今要开百花于片刻,聚四季于一时,真是戏论了。此事只好得罪,有方遵命了。”

嫦娥不悦,发难道:“此去百年后,倘下界有位高兴帝王,使出回天手段,竟是百花齐放,却如何受罪?”

一旁的麻姑戏说道:“若真如此,罚百花仙子在广寒殿打扫落花三年。”

百花仙子不屑道:“若我果糊涂,竟任百花齐放,情愿堕落红尘,受孽海无边之苦,永无翻悔!”

                              2

谁料一语成谶。

数百年后,下界的武则天就真的当了这位“高兴帝王”。且说这位武后,隆冬一日,闲来无事,游园赏雪,酒后孟浪,醉笔御提:

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

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

那太监连忙遵旨,把金笺用了御宝,张挂上林苑内。

上林苑的蜡梅仙子与水仙仙子见了这道御旨,忙到洞中送信。谁料这日百花仙子正同麻姑下棋,因雪未归。众小花仙子遍寻不着,群芳无主,商议多时,苦无良策,最后“恐逾限获罪,莫不纷纷前往”。连本不愿应旨的牡丹仙子在“呆了半晌”之后,“只得也向上林苑而来。”

第二天,这位“高兴帝王”宿醉醒来,只见“满园青翠萦目,红紫迎人,真是锦绣乾坤,花花世界。”实乃大喜!

却独因牡丹开迟,怒将其贬至洛阳。

即令工部立时起一高台,名“百花台”,宴请群臣,与公主尽日赏花。

                              3

这边厢,与麻姑下棋至天明的百花仙子忽听女童来报:“外面众花齐放,甚觉可爱。”

百花仙子一见,惊骇道:“众花开得甚奇!细细推算,竟是下界帝王昨日偶尔高兴,命我群花齐放。小仙只顾在此着棋,以致数百年前与嫦娥所定那罚约,竟自输了。”

麻姑忙出主意:“一面奏明上帝,自行检举;一面向嫦娥请罪,或可挽回。”

百花仙子道:“自请处分,乃份内事;但向嫦娥请罪,实无此厚颜,嫦娥自与我口角后,不交一言,我又何必恳她?”

麻姑道:“既不赔罪,将来可肯替她打扫落花?”

百花仙子道:“小仙修行多年,非她侍从,安能去作洒扫之事!既爽前约,教我堕落红尘受一番轮回之苦!”

                              4

再说那牡丹仙子与众小花仙子,在上林苑伺候武后宴毕,陆续回洞。如今都在洞主面前请罪,百花仙子“不但并不责备,一概归罪于己”。众仙子见洞主宽洪,更觉不安,追悔莫及。

事已至此,成事不说,既往不咎。素日交好的众多仙姑皆叹息,只得接二连三地各备酒宴,替百花仙子饯行。

祖饯未罢,限期已到。百花仙子辞别众仙,按年月往下界投胎去了。

这位百花仙子在凡间唐府降生之时,满室异香变换,其母梦登五彩峭壁,醒来即生此女,故取名“唐小山”。

她成为唐小山后,“不但喜文,并且好武”,本想跟着母亲学针黹 ,无奈“学了几时,只觉毫无意味,不如吟诗作赋有趣,于是仍旧读书。”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才女。

据书中所述,唐小山后改名“唐闺臣”,因“武后恩诏,创立新科,彰显闺阁,特开女试。”最后竟考取功名,中了第二名亚元。

                               5

在公子看来,这位在王母圣诞上“宁与草木同腐,不屑与鸟兽同群”而被谪贬的百花仙子,更像是《镜花缘》一书作者本人的写照。

作者李汝珍,字松石,江苏海州(今属连云港市)人。少年时师从凌廷堪(约1755―1809)学习古代礼制、乐律、历算、疆域沿革,李汝珍对疆域沿革特别感兴趣。由于李汝珍对八股文不屑,导致他终生不达,仅当过河南县丞,但他学问渊博,精通音韵,青少年时代就有著作《李氏音鉴》问世。且一生耿直,不阿权贵,不善钻营,中年以后,深感仕途无望,便钻研学问。自1795年起到1815年,用二十年时间潜心写成《镜花缘》一书,本打算写200回,最后只写了100回留传于世,虽有后人续之,终非本人,不得其髓,读之乏味。

                               6

细查《镜花缘》一书,书中第六回最后一句原文便是:“那百花仙子降生岭南唐秀才之家,乃河源县地方。”故河源便成了百花仙子投胎凡间之地,当地人取万绿湖畔此处胜景,将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原著融情入景,为世人再现“百花仙子之故乡,镜花水月之梦境”之美景,实乃可查可究,合情合理。

各位看官游览“镜花缘”美景时,须记,百花仙子并非一位只会洒洒花瓣的仙子哦,而是一位有个性,有原则,有担当,不喜奉迎,不谙变通,不屑屈就的大才女唐闺臣呢!

如此,便没有枉费百花仙子“堕落红尘受一番轮回之苦”了。


推荐阅读:

《镜花缘》 李汝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闲来无事,突然想仔细了解一下中国的神话体系,就专门找了一批包括很多神话仙话传说类在内的书籍来看。其中有《中国神...
    首末班车阅读 2,638评论 1 2
  • 一、你可能听说过的故事 1.这个地方的人都有一张和颜悦色,慈眉善目,喜笑盈盈多脸,人们说相为心生,具有一张让人舒服...
    蓝蝶landie阅读 2,966评论 0 3
  • 《人与花心各自香——论《红楼梦》与《镜花缘》的“花人幻”》 《对《镜花缘》“才女榜”的探析》 [摘要]《 花 》“...
    风雅辞阅读 1,059评论 0 0
  • 现实没有我预想的那么残酷,在收到两亿元现金支票后,我被告知可以回家一趟,他们说,我可以利用这点时间,就这笔...
    擎扬阅读 478评论 1 2
  • 加入简书心理群的第二天,群里组织“玩卡不卡”的活动,虽然是周一的上午,大家都很忙碌,但有什么能阻止的了我们对心理的...
    申公鲍阅读 332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