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职业】花艺设计师的 “搬砖” 日常

想当旅行定制师,需要读什么专业?为一生推的爱豆做造型是怎样一种体验?在顶级美术馆和画廊上班到底爽不爽?如何成为网红漫画家?这些“酷职业”,或许并没那么遥不可及。每周一位从业者,为你说透“酷职业”的体验与秘辛。

本期分享者是艺设计师特仑苏(Terence)。他2014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从事花艺行业3年,参与花艺设计类项目300余项。

特仑苏

花艺设计师

“花本身就很美,而花艺要去讲出作品背后更深一层的故事。”

9月初,特仑苏所在的MENG FLORA团队为北京知名法式餐厅Temple Restaurant Beijing (TRB)设计主题花艺。

当时,美剧《权力的游戏》第七季刚刚完结,在社交网络上讨论度极高。团队决定采用这一主题做为背景故事进行花艺设计。

起初,他们希望用火一样的红色花朵,与蓝紫色、给人以寒冷印象的花朵相组合,体现剧中“冰与火”的关系。大家很快又推翻了这个想法:似乎有点过于常规了。

经过一轮头脑风暴后,决定来体现第七季第七集的最后一个画面:异鬼骑着冰龙,毁掉了整条绝境长城。

这是剧中最为震撼的场面之一。大家都觉得可以从这里切入,但如何实施的确是难题。

特仑苏与团队在工作。(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时令节事、社会热点,均可成为花艺设计师的灵感。

“我们在考虑一个设计的时候,不会在前期考虑到太多具体花艺技法上的内容,而是会从一个特别好的想法出发,去表达我们对于某个事物纯粹的看法。”

对特仑苏来说,这份工作最令人兴奋的地方,无外乎就是找到准确的形式、合适的花材,去将这些天马行空的灵感落地。

特仑苏与团队的“冰与火之歌”主题作品。(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后来我们想,剧中长城已经不复存在,但在现实中,我们可以用花去重建一座长城。”特仑苏对有小树说。“我们在认同这个想法的基础上,纷纷在想如何去体现长城?最终我们决定用磨砂/透明的亚克力板拼接起来去表现墙的状态。花材上我们选用的是刺芹和情人草:蓝紫色的花朵,且都是有很干很生硬、比较tough的那种感觉,像是会生长在北方的植物。”

他们还用鲜花保湿剂堆积起来去表现雪:保湿剂的干燥质地是粉末状,加上水后变成透明的果冻状。但在水加得不多不少的情况下,就会表现出冰雪一样白色、剔透的状态,为整个花艺场景增添了质感和趣味性。

特仑苏与团队的“冰与火之歌”主题作品。(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在世界范围内,花艺设计都还没有成为一门单独的系统的“学科”,而更多是植物设计细分出来的一个概念。

特仑苏的大学专业是景观设计。在学校,他曾选修过一门花艺课程,大概介绍了色彩搭配及一些简单的设计思路、花艺手法。也正是这门选修课,为他之后从事花艺行业埋下了伏笔。

但他当时还不知道,自己如果真的想要从事这一行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毕业后他去了深圳,做专业最为对口的景观设计。有时会去楼下小花店买些花材,自己在家练手。时间久了,和老板熟悉起来,在情人节或其他假日、花店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去花店帮忙。

他通过这一途径初步了解行业。帮了一阵忙之后,特仑苏开始觉得,在这些小的零售店铺,学到的事情毕竟太过基础。“如果只是为了锻炼基本功的话,一个月左右可能就已经OK了。”

特仑苏在工作。(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在景观设计公司工作一年后,特仑苏辞掉工作,加入了MENG FLORA 成为一名花艺设计师。

工作室日常最主要的业务,除了前面提到的,餐厅等商业场所的花艺设计,更多是包括车展、奢侈品发布会、媒体沙龙等公关活动的现场花艺布置,“to B”业务比重最大。这是行业内特定的一类花艺师,他们的日常就是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商业项目:面对客户的需求,提出方案并执行。

而与之相比,像花加、花点时间等互联网鲜花品牌,包括各类零售花店,都是以“to C”的业务为主。这类花艺师在日常工作中,比较少的去布置大型活动现场,做得更多的是适应零售的花束、花盒、周花、宅配等日常花礼设计。

此外,婚庆市场是花艺行业中的大蛋糕,专做婚庆的花艺师为数不少,也有很多活动公司或机构会兼做这方面的业务。

而现在,市面上种类繁多的花艺体验课、沙龙、下午茶也催生出一类花艺师。他们在花艺设计本身之外,对整个的课程设置、客人的的花艺体验等内容也都需要有一定把握。

特仑苏与团队为范冰冰设计的宅配花。(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在特仑苏看来,虽然行业还欠规范,但花艺设计师入行的门槛还是相对清晰的。

懂植物是最首要的一点。他推荐所有想要成为花艺师的人士去通读《植物学》、《园林花卉学》、《世界园林植物与花卉百科全书》。“不用像学者那么专业,但至少宏观上要清晰植物的界门纲目科属种,细节上也要去了解每一种花材和植物的特点,颜色等内容。”

其次,还需要有设计基础。“设计学的三大构成,平面、色彩和立体都很重要。花艺很多时候就是色彩的搭配:比如一支向日葵,是柠檬黄,还是很活力、很夏天的那种橙黄色,搭配出来效果都是不一样的,需要去懂得这些设计的、甚至是设计心理方面的东西。”

当然作为设计师,独立的审美也必不可少。“是形成自我风格的基础。”

特仑苏与团队的作品。(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由此,特仑苏并不建议零基础人士贸然转行。

“如果你之前有过设计相关的背景,或者说对植物、园林这边有了解,其实阻力不是那么大。但假如你不懂设计,也不懂植物,想来把花艺作为职业,需要补课的方面就比较多。”

特仑苏调侃自己经常给人“拔草”。

“有的女生会觉得:我开个花店,早上起床很优雅地吃个早餐,很优雅地在花海当中穿行,插一插花,其实不是那样的。做花艺设计真的比较苦,可能男生还会更合适一些。”

与其他门类的设计不同的是,花艺设计更重执行,而执行的过程,常常是“搬砖”般的辛苦。

更有真的需要搬砖的时候:一次,为了设计一处涵盖红砖概念的主题花艺,团队运来了一车透水砖。几位花艺师将砖块搬进现场、一块块砌了起来。

特仑苏在工作。(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我们不能只出图纸,让工人去做。即使一块砖,花艺设计师去摆放和工人去摆放,效果也是不一样的。”特仑苏告诉有小树。

因为商业场所或活动白天开门迎客,绝大多数花艺布置都要熬夜进行。在活动布置现场,特仑苏与其他花艺师们几乎都是口罩、围裙、手套齐上阵。

花材用板车一车车拖进来,盛满水的沉重瓶器与大型枝条,也都需自己去搬动到位。做拱门、花墙等高处布置的时候,花艺师甚至还需要登上梯子,进行长时间的高空作业。

“除了没有那么多水泥和烟尘,真的跟施工现场差不了多少。”

特仑苏与团队使用红砖的花艺作品。(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国内花艺品牌的兴起也就是近几年的情况,几个主导的品牌如野兽派花店,roseonly,花点时间,花加等成立至今也都只有2-5年左右的时间。

行业还青涩,但特仑苏十分看好前景。

他甚至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可能在未来3到5年是一个特别迅速的发展期,然后5到10年内,会有一个比较稳定和成熟的过程。”

特仑苏觉得,以每周一花这样的形式让花进入到人们的生活,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不过,有花很重要,但并不是有花就够了。“花仅仅摆在这里就很美,花艺要去讲述深一层的故事,给大家一些情感。”

正是这份“讲述故事”与“传达情感”的初心,令特仑苏能够一直保持信心和热爱。

“甚至于一个想法,开始觉得是一个异想天开很难实现的事情,但你通过花艺一步步把它实现,让别人get到你所要表达的故事,那时候自己也会被爽到。”特仑苏说。

特仑苏在工作。(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