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你,我那撑死在西安的日子

一声长安,愣是把西安倒退回了历史的长河里。它不像南京,江南的金陵虽肃穆却依旧婉约;它不像北京,曾经的北平依旧是如今的“皇城”。几番烟雨过后的西安,是褪去风华却又让人几分念想的古老城市。

来到西安,你会发现这里有很多光听名字就觉得非常有历史感的巷子,而“顺城巷”则是最具西安气质的一条巷子。顺城巷,巷如其名,就是沿着城墙内侧的巷子。清

晨的阳光洒在城墙的青砖和碑林外的影壁上,一股子古朴庄严之气铺面而来;老人们将鸟笼挂在路边的树上,然后在碑林门口的空地上打一轮太极拳;剃头师傅穿着

白大褂,将暖水瓶放在地上,与坐在木椅上的顾客聊着天便开始了一天工作……看腻了热门的景点,在高楼大厦的间隙里,沿着城墙根,深入到城市的小脉络中,或

许更能了解这座城市。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

来西安,不可错过的当然是——吃吃吃

但并不只是去游客云集的回民街

整个长安城不仅将历朝历代留下的遗迹保存的完好无损,它也将老祖宗传下来的味道保管的原汁原味。热的辣的麻的甜的,它都能满足每一个人的口味。就像是这几千年的文化它都吸收了,还不能容纳几千年的味道吗?从观赏到品尝,西安都能给你一个完美的答案。

念念不忘的味道

||胡辣汤- 在西安必吃的醒胃早餐

西安人大都不会选择在自家准备早饭,因为一出家门,大街小巷的早餐摊铺实在是太多了。西安本地人更是会选择在这寒冷的冬日清晨,来一碗浇着红艳艳的辣椒油的

胡辣汤,由于胡椒粉的作用,吃罢舌尖发麻,微微冒汗,感觉一股暖流自胸腹散至浑身上下每一处,这胡辣汤的给人的爽朗之感就如这西北大地的豪气一般,这顿简

单又美味的早餐就开启了这充满精神气的一天。

推荐店铺:刘老虎糊辣汤

本地人才能找到的胡辣汤老门店,店门很旧,但丝毫不妨碍他家的生意。一定要早起,不然就得排个长队了。店里的胡辣汤分大小碗,配上一个馍,还一定得撒上辣子

才能吃的过瘾。配菜很多,土豆、肉丸、胡萝卜、冬瓜、豆角、花菜,勺子一搅合,喝进去辣辣的,咽下去麻麻的,吃完整个人都暖和了。另外咸鸭蛋也是一绝!

地址:莲湖区从新巷12号(近莲湖路)

人均:8元

||肉夹馍- 你可以错过西安美景,但不能错过它

在西安,不吃一次肉夹馍总会觉得少了点什么。饼酥肉烂,肥瘦参半的肉夹馍才好吃。太瘦就太柴,太肥就太腻,肥肉的油融入瘦肉里,和着劲道的面皮才吃的香。西安人就是实在,只要吃上一个肉夹馍,保管半天都不会饿着,吃了却又还想吃。

推荐店铺:东关吉祥

作为肉夹馍狂肉爱好者的首推店铺,门口总是有很多人在排队。用老式的锅烤出来的饼皮,外面脆脆的,里面是软的。肉是肥瘦刚好,一口咬下去,外皮脆爽,内里酥软,超级满足的。再配上一碗丸子汤或凉皮,那叫一个美味。

地址:雁塔区吉祥村31号路北(近吉祥路什字向西100米)

人均:12元

||牛羊肉泡馍自己手动来一份西安小吃

你以为在西安吃美食只用动嘴就错了,牛羊肉泡馍还需要你亲自动手才能吃上。为了讲求口感,一般都要自己掰馍,将两片厚实的馍掰完估计也馋哭了。但当劲道的馍伴着甜美的汤汁入口时,一切都值啦!汤汁醇厚,滲入馍中又糯又黏糊。一碗下肚,又暖又饱。

推荐店铺:老米家大雨泡馍

老米家的店门口有块大牌匾非常好认,是家老店,也是西安本地人最认可的店。在门口点上一份泡馍后就要加入掰馍的队伍了。不管男女老少,国人还是歪果仁,统一

就一个动作——掰!掰好后送给后厨加工,煮好后给你端上来,你就能享受自己参与制作的美味啦。就着糖蒜开吃,汤油分大却不油腻,配着馍吃特香。

地址:莲湖区西羊市126号(老米家泡馍旁)

人均:38元

||镜糕别出心裁的小玩意儿

在西安的路边总会有一些推着小车卖着镜糕的小贩,穿着民族服装的售卖阿姨和热腾腾的镜糕。镜糕这物件,小如镜,也圆如镜,厚不盈指。主料是江米细细研磨成

粉,在小巧如玩具的竹木笼屉里垫上薄铁片,填实江米粉,撒上红糖、绿色和黄色的糖,加上细细切碎的青红丝,一屉一屉的摞起来,如宝塔般,宝塔尖有一机关,

待到熟透时蒸汽一冲,发出长长的响声,客人便闻声而来。

推荐店铺:马琳卡通镜糕

地址:莲湖区鼓楼里西羊市街6号(近北院门)

小贴士:街边经常能遇见,都是小商贩在卖的

||冰峰汽水长安城里的专属味道

在老长安,所有人的记忆里都会有一瓶冰峰汽水。西安党都知道,这是专属于西安人的汽水,味道撩扎咧!一碗凉皮,一个肉夹馍,一碗羊肉泡馍,配上一杯冰镇的冰峰,就是西安最有诱惑力的搭配了!如果哪个吃饭的地方少了它,就会觉得真不地道啊!

小贴士:在西安大小餐馆、超市都有售卖,还有易拉罐装的哦

||铁志坚黄桂柿子饼西安的童年味道在饼里

铁志坚黄桂柿子饼对于西安本地人来说是童年的回忆。柿子饼口味繁多,芝麻、豆沙、五仁、水果,各种馅料的柿子饼一定会让选择恐惧症患者束手无策。要吃几个就

给店员钱,他会给你一张纸自己再去挑选吧!柿子饼的外皮是糯米做的,软软的,包上馅料,而且黄桂柿子饼是炸过的,中间再裹上一些食材,多汁无核,内里脆脆

的。虽说有些油,但却不腻,不粘牙不过甜,都刚刚好。若是喜欢还有真空包装的半成品,可以自己带回家炸了吃哦。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回民街

人均:2元

小贴士:西安的美食太多有些数不过来了,特意推荐凉皮、丸子汤、裤带面、小酥肉、粉蒸牛羊肉、葫芦鸡、烤油馍。

胡吃海喝的去处

||永兴坊一站式探寻“舌尖上的陕西”

说起陕西美食聚集地,很多人都会想起回民街,而位于小东门的“永兴坊”却少有人知,位于小东门里的永兴坊则汇聚了全陕西的经典小吃。这里不是百年老店,就是

已列入“陕西非遗技艺”。你只需带上躁动已久的味蕾,酣畅淋漓“咥”个美!在青砖灰瓦间,在古老的城墙根儿,八百里秦川孕育的各色美食在这里汇集:粉汤羊

血的厚重,肉夹馍的中庸,油泼辣子的爽快,这一刻,美食在舌尖翻滚,陕西味道也涌上心头。

地址:新城区东新街永兴坊

||袁家村老街老味道,地道中关老印象

想吃到西安的美食,其实不用全部都去回民街的,离市区不远的袁家村才更值得你一探究竟。整个村子是以中关古村的样子修建的,窄窄的道路两边都是古朴的瓦房店

铺。整条街上都弥漫着各种香味,让人都抑制不住想要一饱口福了。小吃店店面都不大,桌椅摆在外面,排着队等吃的。小店的老板们也实在的,材料的出处都写好

挂在店门口,就是一个“童叟无欺”!

地址: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

交通:

1、西安城西客运站坐到礼泉的车,再转乘到烟霞镇的车,到烟霞镇后换当地的蹦蹦车可到村子。也可在礼泉高速路口下车后,和人拼车到袁家村。

2、咸阳南站有直达袁家村的大巴,每40分钟发一班车,车程45分钟左右。

3、在咸阳长途汽车站(七厂十字南)坐长途汽车到礼泉县(车票10元左右),在礼泉县城换开往烟霞、北屯方向的车,到袁家村下。

多出来的时间——请听听这里的文艺腔

但并不只局限于秦腔

如果在西安的数日,已经走遍了它的大街小巷,尝过了地道的西安美食。不如就去寻觅一下西安的腔调吧。在西安,人人都爱在城墙脚边吼几句秦腔,也有人会在长安城内找到自己的摇滚灵魂。就是如此巧妙,复古的、激烈的、热闹的、文艺的腔调,西安都有。

||西安摇滚这里有摇滚的土壤,引领着年轻的心

三秦大地有历史的沧桑,有原始的苍凉和悲壮,这里需要呼喊,需要释放。于是西安成了除北京之外,中国最具摇滚气息的城市。这里曾走出了张楚、郑钧、许巍这三

个摇滚界的重量级人物,这里的摇滚音乐没有成熟的市场,反而多了份难得的纯正,摇滚中糅杂着厚重粗犷的秦腔,震撼人心。如今仍有许多地下乐队和优秀的音乐

人才在以旺盛的生命力续写着西安摇滚音乐的辉煌,长吟短唱,诉说着成长和理想。

Tips:

1、西安的地下摇滚乐队主要集中在力博琴行、绿洲琴行、德福巷、1+1酒吧、轻风暴酒吧、2008-98酒吧等等。

2、西一路案板街的易俗社每周五、周六晚上7:45剧场演出, 有电子屏幕显示唱词;也可以去环城公园听一听地道的秦腔!

地点:碑林区

||书院门西安最有文化腔调的古巷

像书院门这样的文化街道,放在哪里都不如放在西安合适。只有在西安,这样充满复古风格的街道才是最自然的存在。不吵不闹,安安静静,关不住一街的书香气息,

也挡不住这一条街给的惊喜。不用附庸风雅,看到喜欢的文房四宝书画笔墨就仔细瞅瞅吧,喜欢就带走,没买的在这里逛逛也好。暂时忘掉繁忙都市的高楼大厦,穿

梭于古巷中,品味古都独有的古韵。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城门东侧(南门至碑林博物馆)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一般晚上十点钟店铺都关门了,冬季会更早些关门。

西安三日游路线:

Day1陕西历史博物馆-钟楼-回民街-古城墙散步骑车

tips:博物馆的门票可提前在网上预订,第二天在门口取票即可。

Day2五星街教堂-书院门-碑林博物馆-永兴坊

Day3广仁寺-鼓楼-大慈恩寺大雁塔-大雁塔音乐喷泉

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在这里发扬不是不无道理,即便是没有了热门的景区美食,它依旧留存着自己的风采,因为每一处都是故事,都值得好好回味。在不断向前发展的现代史中,小心收纳着老祖宗留下的每一样精华,也包容着时代给予的新鲜血液。

当我们不再冲着热门地去一座城市时,才是真正了解它之时。

没有了兵马俑和肉夹馍的西安,是西安,也是长安。

本文为原创哦,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