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很简单,找到你的“别具一格”就好 | 书

1.

2016年6月,日本作家奥野宣之的新书《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作为后浪小学堂系列丛书之一,在大陆出版发行。那个时候,我抱着《明朝那些事儿》的最后一本,像个贪吃鬼,看得正欢。读完后不久的某一天,回忆这套书,发现脑子里除了崇祯皇帝上吊自尽这种中学起便烂熟于心的常识,几乎什么都不剩了

这种情况其实已经非常熟悉了。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播出前,我非常担心地对友人讲,千万不要糟蹋了这部书才好。朋友问我,这书讲了什么?为什么你这么喜欢?我撸起袖子准备大讲一气,却发现除了干巴巴的梗概什么都不记得,只能气哼哼地告诉他:自己看书去。

同样是电视剧《白鹿原》播出之际,网上有人指责部分情节改动过大。我看着大家热烈讨论,回忆当年读此书的情景,只记得自己花了一天一夜几乎不吃不喝不睡读完了这部50万字的书,然后黑着眼圈饿着肚子长舒一口气:真好看啊!就没有下文了

…………

读书,当然不是为了把所有读过的文字都印刻在脑子里,更不是拿来炫耀的谈资,但倘若读完便如雁过无痕的天空,除了已读书目多加了个1,这本书之于读者、读者阅读的这个动作和因为阅读所花费的时间,又有什么意义呢?

无论小说、诗歌还是非虚构作品,在阅读当下引起的情感波动和思维火花,都是书籍带给读者的财富,也是这本书通过被阅读产生的附加价值。然而波动和火花转瞬即逝,留住它们并非易事。

大概从那时起,我开始思考:怎样读书才是有效的

2.

在这期间我陆陆续续读了一些有关阅读方法、快速阅读等方面的书,有了很大的收获。其中绝大部分的阅读方法书都提到了要做读书笔记,而这恰恰是我最薄弱的方面:我已经知道了要做读书笔记,可是究竟应该如何做呢?做完又该如何应用呢?

直到最近读过奥野宣之的这本《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我发现,它几乎完美地解答了上面的两个问题:如何做读书笔记和如何应用读书笔记。

来看目录。


可以看到,《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几乎是围绕着读书笔记来展开的,这也是本书的副标题“超实用笔记读书法”的由来。

这本书的作者奥野宣之,在日本还有个称号叫做“笔记本作家”,原因就是无论是工作还是兴趣,他都坚持用笔记本进行记录。这种生活方式在日本的NHK和TBS电视台的节目中播出后都曾引发过热烈反响。这一点,在书中也有体现。例如,在第一章介绍信息一元化的时候,奥野宣之提出笔记本一元化的5点技巧,第一点就是:可以书写任何内容。

他说:

读书笔记不只是用来记录读书过程的,还可以写下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无需分类,你可以把一切都收录在这一本笔记本里……

实际上,这是把工作、生活和学习看作一体,用笔记本去记录人生。读书,是人生的一部分,那么读书笔记就是笔记本记录的一部分了。由这样一个笔记达人来介绍读书笔记,回答让我疑惑了很久的问题,也算是说服力十足了。

当然,这种方式(将任何内容都写入笔记本中)未必适合每个人。但是在很多事情上,我们都可以参考别人的做法,通过反复思考比较,舍弃不适合自己的部分,借鉴对自己有用的部分,更新自己的操作流程,哪怕只是得到了一个有趣的观点或者新鲜的指导思想,都是益处多多。作为一个有着写日记习惯的人,将日记和读书笔记合二为一的做法,并不适用于我,我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阅读过程中,真正吸收到的,是如何做读书笔记以及笔记的应用。这就是因人而异,也是本文题目所说的“别具一格”。而前面提到的“反复比较思考”,则是通过做读书笔记来实现的。

3.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提出,读书活动要结构化,即: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

这几个步骤看似很麻烦,不如随意到书店买本书,悠闲地看完,然后收起来。倘若是为了消遣而读书,这样当然最是舒服。若是为了增长见识、学习技能,还是要将这几个步骤一一实践起来,尝试几次,自然会有收获。也就是说,接收到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一定要转化成行动,只在头脑中想象,是得不到任何有效结果的。如同写作,脑子里的故事再精彩,不动笔的话全是虚无。

先来看选书。

利用清单购书,应该是当下许多喜爱读书的人已经在做的事了。平日里多关注一些读书资讯类的公众号,了解书店和出版社的推荐书籍,积累感兴趣的书,再到网上看书评、介绍,最后根据自己的购书预算进行购买。也可以按照感兴趣的主题查找、收集书单。

书里提到的指名购书,基本上也是这个意思。作者奥野宣之还写到了列购书清单的诀窍和他自己独创的购书清单制作方法,介绍了书单的内容来源以及如何利用书单。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一读,说不定就会给你的购书方式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用购书清单来管理购书,以此作为整个阅读活动的开端,好处多多:

(1)省钱。

看见新书书架、摊开的畅销书和促销用的海报,被令人目不暇接的书名、广告词和包装所吸引……

很多人体验过“冲动购物”之后的懊悔,买书也一样。我曾经在书店火热的促销气氛中有过几次冲动购书,买回来的书有一大半在书柜里躺了很久都没有看过不说,再遇到真正需要读的书,却发现已经花完了当季的购书预算。倘若制作好购书清单,这种问题基本就可以避免了。

(2)省时。

如果不事先做好调查就直接站在琳琅满目的书架前,一定会不知道该选哪本,找到能真正派上用场的那本更是难上加难。

制作书单看似需要耗费不少时间,然而这些功夫都是在平时点滴积累的,根本不需要单独拿出一大块时间来做,反而节省了因临时选书而踌躇犹豫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因买到不合适的书而浪费的阅读时间。在信息资讯爆炸的这个时代,在我们有限的宝贵时间里,“选好书、读好书”虽然是件难事,但只要重视平时的积累,利用好购书清单这个工具,难事总会变得越来越容易。

(3)省力

列购书清单还有另外一个好处,那就是在不断列表的同时可以看清自己真正的读书需求。

将书加入清单、针对此书查询评论介绍的过程,就是在考虑是否真的要读这本书,将选书购书由接受推介变成主动选择。许多阅读方法都提到,要主动阅读、带着问题阅读。如果是主动选择的书,通常是有某种兴趣点或者需要解决某个疑问,那么在接下来的阅读过程中,就会更有积极性。

4.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介绍了“葱鲔火锅”笔记法。这是非常有用的一种方法,可以看作是“摘抄+评论”两段式笔记法,但又不仅仅如此。

首先要明确,“摘抄”的内容一定是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

摘抄的过程,其实是对原文加深理解的过程,也是引发思考的动作。倘若一定要先总结出要点、想出精彩的评论才下笔,那么笔记的难度一下子就提高了许多,在这种人为提高的困难面前,会将许多好的想法火花掐灭在犹豫踌躇之中。所以,先动笔,让脑子跟着笔头转起来,

这里容易产生一个误解,以为是一上来就开始做摘抄,其实不是。要先把书通读一遍,在重要的位置做出标记。这样,对全书有了整体把握之后,对于做过记号的部分是否需要摘抄,在再次阅读过程中,会有不一样的认识,这也是筛选摘抄内容的一个过程。

要澄清的另一点是,并不是所有的书都要进行摘抄。例如,纯实用技巧类的书,可以直接总结要点记录下来,而无需摘抄。还有一些书,通读过后发现并没有什么新的收获,那么也没有摘抄的必要,但是一定要写下评论。

第二,“评论”的内容不一定是成形的,哪怕只有一句话也要写下来

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存好读书过程中获得的思考,防止与好点子失之交臂。

在很多教授读者如何学习和写作的课程或者书中,都提到或者重点讲解过“用输出倒逼输入”的方法。拿起一本书阅读那些经由作者深思熟虑写下的字句时,带着“我要写下我的感触”这样的想法,你的阅读眼光就会由被动的接受变成主动的搜寻,去匹配脑中的问题,寻找思考的答案,这样的阅读过程更有效率。

如果不能用自己的话完整地讲清楚一个观点,那么其实你根本就没有自己的观点。写评论就是梳理自己的想法、形成观点的过程。我们的大脑是有着惰性的,如果遇到没有思考过的问题,它便会去走捷径。往往当我们有一个含混的念头出现时,就会觉得“啊,这里我看懂了”、“是的,我有了一个很棒的想法”。实际上呢?在你真正写下来或者讲述出来之前,这些未成形的东西甚至连思路都算不上。

写评论的第三个好处,就是可以将书中的精彩之处在你的脑中巩固住。因为你对这些地方进行了思考,你的想法与书中内容产生了紧密的联结。并且,经过了通读、摘抄、评论等多次阅读的印象相对只是读过一遍的印象肯定深刻得多。

“葱鲔火锅”笔记法还有个要点,就是要用简单标记区分开哪些是摘抄,哪些是评论,以便将来翻阅和引用时不会混淆。至于在阅读过程中如何做标记、如何利用书签、如何同时阅读几本书还有一些摘抄的小技巧等等,在书的第三章有详细介绍,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一读。

5.

读书笔记并不是做完就万事大吉可以将其束之高阁了,这样的话,它的使命才完成了不到二分之一。作者奥野宣之提出,要常常重读笔记,可以从中获得新的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一个人、一件事的看法,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改变,从书中得来的感受也是一样。不时地重读一本书很难做到,但笔记是读一本书时留下的精华,重读笔记相对容易得多。用当下之心境观摩当时之所思,感受一定有所不同。

读书笔记可以作为现实材料的来源和写作创意的源泉。笔记中精彩的摘抄、当时所产生的感悟,在写作中都是非常好的材料积累,尤其是写书评,很多评论部分只要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用起来。而创意,往往是信息重新组合碰撞产生的结果。笔记的内容越丰富,将来可用的部分就越多。此外,写读书笔记,也是提高写作技巧的一种锻炼方式。

读书笔记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就是主题阅读。所谓主题阅读,是指在同一个主题下(例如,我现在做的就是关于读书的主题阅读),利用清单购书法找到值得一读的一些书,然后分别阅读,从每一本书中提取与主题相关的论点、知识点,通过分析比较得出自己的观点、形成该主题下自己的知识体系。读书笔记在这个阅读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可以说至关重要。在分析比较的时候,它可以把每本书的精华部分和阅读中产生的思路结论做一个清晰的展示,在多方论点碰撞过程中,做到有根有据。

另外,如何重读、如何迅速找到目标内容、如何管理笔记本等等,在书的第四章有详细介绍,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一读。

可能有人会问:我已经知道了做读书笔记有这么多好处,可我怕坚持不下来怎么办?不用怕,作者已经给出了解决办法,那就是:

养成习惯。

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

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

习惯的力量毋庸置疑,不再多做讨论。在实际感受到读书笔记带来的好处之前,从心里放大它的作用,先接受,让自己行动起来,待到真的体会到这种好处,就能够将这种动力一直延续下去了。至于“别具一格”,《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不就是在讲作者自己的“别具一格”吗?任何人的经验方法都可以借鉴却绝不可照搬,而是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在实际应用中不断修正成真正适合自己的、也就是独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别具一格”。当拥有了一种独属于自己的记录方式,无需刻意坚持,你会舍不得放弃

6.

以上,是《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对我产生触动的一部分,给我的读书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它不仅通过具体实例演示了读书笔记是如何让阅读体验变得深刻而隽永的,在很多困扰我已久的细节方面也给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法。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对同时阅读多本书的理解。

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一样,觉得同时读多本书并不是件好事,仿佛是因为耐性不够没办法读完一本再拿起另一本。于是未读完的书成了一种心理负担,随时提醒着我:这个没耐心的家伙,又把这么多书摊在这里。

然而奥野宣之说:

爱书之人大都喜欢同时阅读几本书,我也不例外。

我把这句话摘抄下来,加上的评论是:

嗯嗯,我也是。

这不仅仅是一句陈述和肯定,更重要的是,接下来他给出了具体的实现方法。所以细细去读这本书,你会发现,你的某些阅读小问题说不定就被轻松地解决掉了。

另外,书的第五章介绍了许多非常有用的提高阅读感受的小技巧。比如,把书按照未读--已读未做读书笔记--做完读书笔记三类来堆放;比如,到现场去参加研讨会、演讲会;比如,用“独创版权页”记录书的履历等等。附录部分还推荐了许多读书神器并描述了它们的具体用途,有各种记号笔、便利贴、读书架等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一读。

这本11.3万字的书,我用了2个小时通读第一遍,第二遍细读及做读书笔记用了5个小时。也许有人觉得,这么一本小书,不值得花费这么长时间。以前,我也是这么想。但是只有真的这样做过、体会到了其中的好处的人,才能理解:将一本书读透、藉此更新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是件多么值得努力去做的事啊。

读书是一件非常个性化的事,不然也不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别人写得再好,方法再棒,如果不能通过自己的理解,融于自己的行为,一样等于零。所以,关键仍然在于学以致用。当你真正操作了一段时间,慢慢找到的读书方法跟作者的既相似又不同、跟你身边所有会读书的人的方法都不是完全一致的时候,祝贺你,那就是你的“别具一格”。


我是王悟空:书评、影评、随笔、游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