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回望2017年,自己买了100多本书,细数竟有三分之二的书还未拆封。而且看过的书里的内容真正记住的则少之又少。真的是: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

在2017年经推荐购买了『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和『如何阅读一本书』当时大概的翻看了一遍觉得是挺实用的两本书。但并没有深入阅读,现在回想书中的内容也忘了差不多。所以我决定重读这两本书,并做笔记。这个月的阅读主题也以[学习阅读和写文]为主。

先从: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开始。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这本书作者从自身经验出发,提供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读书方法。涵盖了: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五个步骤。作者认为这才是读书的完整流程,只有做好这几个步骤,才能让书中的内容融入自己的思想。

前言部分

作者说“一味读下去”,等于没有读过。

作者说:我们读书应该考虑几个问题

1、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2、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

3、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4、它的优点又在哪里?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太赞同作者的这个观点了。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我的记忆力就特别不好,以前读过很多书,但现在回想有些可以想的起书名,但里面大多数的内容已经都不记得了。

像作者书中所说的:我们明明读过,甚至看过多遍的书,却什么也没记住,这不就跟没读过一样吗?

可能很多人会这么想:“读完以后并不是完全记不住,书中的精髓一定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书中100%的内容只要记住1%或2%就好了,剩下的那99%,反正已经在脑子里过一遍,以后用到的时候自然会想起来的。

本书的作者说:人类是健忘的生物,就连昨天吃过的饭都需要认真回忆才能想起来。我们有什么理由去相信自己可以“理解书的精髓”呢!

他说:我们看书并不是为了只记住其中1%或2%,那样效率太差了。希望记住100%或是90%的内容,最起码也要记住10%〜30%左右。他认为:只是用眼睛看过,而不是记在脑子里,读再多的书也没有用。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做到不只是“读过”,还把读过的书记在脑子里呢?

掌握吸收的技能

我们应该让自己读过的书物尽其用,尽量让自己不忘记书的内容,使之融入自己的身心。应该尽量将书中的信息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在享受读书的过程中塑造自我。

认真选择每一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书,然后真挚地与每一本书对话,努力从书中学到知识。这才是聪明人的读书方法。

通过做笔记吸取书中营养:准备一本笔记本,记录阅读中的发现,或是回忆过去读过的内容。

记录:1、要买什么书(认真选择每一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书,不盲目购书。)2、要注意书中的哪个部。3、想到了什么

第一章『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

读书的五个阶段

1、选书:收集信息,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书

2、购书:按购书清单指明购买,买对自己真正有益的书

3、读书:带着读书笔记的概念读书,加深理解、深入思考

4、记录:将读书笔记实体化

5、活用:回顾读书笔记,吸取知识

笔记读书法与普通读书法的区别
读书的三个目标

1、读书不再是“随随便便”地读,而是带着明确的目的,充满主动性地去读

2、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使之成为属于自己的东西

3、深入理解书中的要点或思想,并随时来参考

让笔记成为读书时的好伙伴:笔记的分类

1、随想笔记:记下平时的感悟

2、购书清单:找到真正想读的书

3、各种报道的剪报,作者这里说的剪报是指通过报纸,者杂,出版社,书店发布的信息,书评等,收集图书信息以供自己日后选书作参考。我们现在有很多方式可以选好书,像一些公众号文章里推荐的好书或“枢纽书”,看书时从书中发现别人推荐的好书等,我觉得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收集这些资源。

4、读书笔记:将读后感转化成文字保存下来

坚持写笔记需要遵守三个窍门

1、养成习惯(养成写笔记的习惯)

2、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做读书笔记看起来是件费时费力的事,但从结果来看,这种读书方法最有效率,反而能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3、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记录,激发做笔记的动力。)

『一元化笔记读书法』将笔记和资料存放在同一本笔记本里

将所有的笔记都存放在同一本笔记本里,『一元化笔记读书法』就是可以在笔记本里写任何内容,书写的时候按时间顺序,并附上日期。

现在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这五步骤进行分解

第二章:用购书清单指名购书『选书和购书』

书名,作者名,出版社名,以这三个信息为线索。不管在哪里发现好书,都要随时记录下感兴趣的信息。只要养成这个习惯,就不会出现“之前好像发现了一本有意思的书,可是不记得叫什么名字”的情况了。

为什么要把列清单作为读书方法的一部分。

1、是要培养带着目的去读书的意识

2、它能帮自己找到真正想读的书(防止冲动购买,购书清单并不是单纯的“购物备忘录”,而是为了促进主观购书的矫正装置。)

3、在不断列表记录的同时可以看清楚自己真正的读书需求。

随想笔记:在看电视或听音频时可以记录自己感兴趣的人物故事等,然后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相应书籍,说不定也能发现自己真正想读的书。作者列购书清单的诀窍是:按照不同类型区分书籍,然后把购书清单用A4纸打印出来,收纳在笔记本最后一页参考。或用专门的表格记录。

作者推荐的购书清单以及选书的方法都是非常不错的,觉得大家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记录。我比较习惯用印象笔记和备忘录来记录日常,觉得自己的购书清单完全也可以记录在里面。购书前可以通过微信读书试读,豆瓣评价或一些网站上关于这本书的介绍或读后感等来参考,再决定是否真的值得购买这本书,避免盲目和冲动购书。

亚瑟•叔本华说过,读书最重要的是“不读死书”。坚持“只选好书、只读好书”的做法可能不太现实,但只要我们张弛有度地贯彻“好书要细细研读,其他书就粗略读”的原则,还是很有可能实现的。                                               
对于买书我是属于冲动型,有时候就看了书名觉得喜欢,或者朋友推荐说不错就买了,结果发现买的很多书都没有什么兴趣看,以至于家里很多书都闲置着。所以,以后购书会更加慎重,只选自己喜欢和适合的书再购买·精读。

第三章、用笔记把读过的书变成精神财富『读书和记录』

法国文学专家鹿岛茂先生阐述读书笔记的作用:“图书都是有重点的,没有必要从头到尾详读。重要的是不管篇幅多少,都要下点功夫让自己对读过的书有印象。即使只记下这本书的作者、书名、阅读时的情景或是做些摘抄都好,要坚持写读书笔记,这是最有效的读书方法”。

读书笔记可以用“摘抄+感想”的组合方式。

书写是一道很费时间的工序,所以,写读书笔记应该尽量从简从速,尽量缩短记述的篇幅,但也要全面反应文章的精髓。

怎样做读书笔记,才能既简略又全面呢!

1、读完一本书后认真回想需要摘抄哪些内容,思考怎样撰写读书笔记,严格地筛选需要摘抄的内容,尽量提炼自己的感想,争取用最短的语句表达深刻的含义。

2、对于某些内容你实在理解不了,或没兴趣,就没必要写在笔记本里。只要略读一下就好,不钻牛角尖。积极地“跳读”和“速读”,保持张弛有度的节奏,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再好书的精华内容上。

简单的来讲,就是要彻底地专注于“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学习、吸收对自己真正有用的智慧和语句才是最重要的。读书的重点是关注自己想关注的内容,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并将其彻底消化。

笔记读书法需要我们进行读书、画重点、写读书笔记三个步骤。

在书中标记的要点三步骤

①通读: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②重读:读完一遍之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新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很好,就把那一页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③标记:再重读一遍折起上下两角的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仍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把最后还是无法舍弃的內容抄在读书笔记上就可以了。(用标记区分重点对象:普通直线,波浪线,圆圈。)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之所以取名为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就是因其摘抄和评论并存的特征,正如这道菜中的鱼肉和大葱的关系一样。

1、写读书笔记前先写:读书笔记的日期、书名、作者名。

2、摘抄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

所谓“摘抄”的对象是当时自己认为很重要的段落,“评论”的对象是当时自己的问题、思想和表现力。单是作为思想饿仓库,读书笔记就具备坚持下去的价值。

写下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评论)读书获得的感想正是原创思考的源泉。

摘抄部分用“O”表示,要摘抄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文章,让自己心动的句子,注意不要省略,要保持原汁原味。

评论用※表示,只是写自己的主观评论,写一些对摘抄内容的感想、思考或补充说明。

用“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来做摘抄、写评论。这样的一本读书笔记,是以书为媒,创造属于自己思想的舞台。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格式

笔记塑造生活

a.读书笔记是与书交流过的证据

b.用读书笔记来减少藏书量

c.读书体验比读书本身更重要

d.找到能与自己长期共处的书。(找找那些“读了它我就可以做自己”的书和那些给自己坚实的心理支撑的书。可以在书架的一角开辟“爱读之书区域”,这里放着对工作有帮助的实用技巧书、值得参考的优秀文集、心灵支柱的书…平时读书的时候,不断寻找能放进这片区域的书也是一种乐趣。)

第四章、通过重读笔记提高自我『活用』

学以致用的读书体验

读书笔记是一种升华工具,可以让读书活动完成从生搬硬套到独创思维的飞跃。

区分两个概念

1、“吸取精华”意味着原封不动地吸取书上的知识。

2、“读书体验”,具体如下:“书上写的这些,我是这么理解的…”

“以此为契机,我想到了这样一件事…”

对比之下你会发现,只有在读完书后对书'中内容做出反应,进行主动思考,才能真正掌握这本书的内容。(把自己的感想写在读书笔记里很重要)

从购书清单开始,反复阅读一本书,消化内容后提炼出精髓—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自然能够轻松理解、掌握书中的内容。

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内化

掌握再多的信息,如果不去积极输出。也无法形成知识体系。这就是说,人并不是因为无所不知而去发表演讲或出书,而是通过演讲和出书让自己达到新的高度,成为某一领域内的专家。

思想输出的第一步:思考应该摘抄哪段文章?应该如何评论这点?

在固定场景中重读笔记,养成重读习惯。

1、可选择一个重读笔记时间,睡觉或者早起

2、量化重读笔记,可以每周一次,或者三天一次

3、看笔记时需要独处,这样才能集中精力

4、重读过程中有所收获

通过重读为思想增色

想要简单回顾时〜重读读书笔记

想回忆起更多时〜参考书中的重点段落

想从头开始看起时〜重读原文

重读的效果不仅仅是加深记忆,还可以谱写自己与书之间特别的故事

在博客上写书评

全文以书评作者的想法、解释和自己对书的印象为主,双引号里的则是直接引用的原文。可以帮助我们深刻吸收书的内容,磨练出更好的原创思考。

做好笔记是写好文章的基础

1、对摘抄和评论进行明确区别,可以提高写作水平。(写读书笔记可以锻炼对文章结构的组织能力、提高思想输出的质量,写作技巧也会得到提升。)

2、创意源自既有信息重组。(不管有多少信息,如果不重新组合碰撞,是不会产生创意的。一个创意好不好,关键在于如何安排信息与信息之间的关系。)

3、如果想写一篇文章,可以拿出过去与文章主题相关的读书笔记。通过重读就可以直接把笔记拿来作为创意素材灵活运用。

4、使用笔记本以后,书中的信息不会再被封存在书架里,而是得到了充分有效的利用。

怎样迅速找到目标内容

a.添加便利贴做标记

b.在笔记本外面做好标记

c.制作检索用标签

d.将检索数字化

杜绝想不起来的情况(用电脑制作读书笔记的索引资料,将种类,书名,作者名,设置关键词。)

第五章、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19个技巧

1不依赖网络,多用参考书(参考书:地图、图鉴、统计数据、百科全书、年表、词典,发现感兴趣的写下随想笔记。)

2多读百科全书(将好奇心于思想输出结合起来)

3通过订阅来提醒自己

4书店里不只有新书旧书,还会有意外发现(可以到旧书店转转,也许会发现出乎我们意料的那本书。那些与现代视角截然不同的思想输入可以让自己对事物的见解得到进一步的飞跃。)

5 由浅入深吃透难懂图书(读古典名著或内容比较难的书籍时,要注意抓住软肋。从入门书或解说版开始看。)

6把书堆成山,读书不再难(书的堆放与收纳)

7 把名著放在枕边(经典名著是不朽的,值得阅读。这种书的好处是不管内容多乏味,一定有其可取之处。而且,名著是无法通过主观思考来评价的。也许读这本书的时候会觉得有些乏味,但经过几年的积淀以后会知道它的价值所在。读名著小窍门,“等这本书变得有趣那一天再读”。)

8常带三本书同时阅读(看一本书看到不耐烦了,可以换成其它的书,来转换心情,轻松度过阅读难关。)

9 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放满书

10去掉外封,让读书变得轻松(便于拿取,可以知道书籍是否已读完)

11杂志要边撕边读

12不能小看的有声学问(有时针对某个领域,听演讲、看视频比读书更合适。通过耳朵进行思想输入,得到的刺激一定与看书时不同。不过最有效果的,还是到现场听到的。)

13准备一支你想珍藏的钢笔

14名言要贴在显眼处(如果一本书中有句话让你觉得“一辈子都不想忘记”,可以把这句话复印下来,贴在桌上,笔记本封面…自己随处可见的地方。)

15读后感从摘抄开始

16用复印机让读书更方便

17用“独创版权页”记录书的履历(购买店铺,购买日期,标记阅读结束日期,制作阅读笔记日期。)

18书与笔记交叉使用

19书架是读书生活的基地(分区域a.爱读之书一角b.废弃书一角c.读书笔记一角)

附录『写读书笔记的26款实用文具』

笔记本、铅笔、签字笔、软头笔、水性圆珠笔、彩色铅笔、荧光笔、彩笔、便利贴、双面胶带、不干胶胶棒、美工刀、不锈钢尺、带孔票夹、读书架、读书灯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