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day22-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180106《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修改第二稿完成

文/浪漫樱花


心得:

001.集体的力量非常强大,经过米瑟连长,燕子及点评组两位老铁林子和风舞梧桐的细致点评,我将文章重新进行了修改,不仅逻辑清晰了,版面也美观很多。

002.根据老铁们的建议将行文更简洁化,并且删掉了部分非重点内容,增加了小总结,增加PPT版面,让读者容易get到文章的重点。

003.感恩有你们,感恩读书营,让我对分享逐字稿的书写有了全新的认识。



180105《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逐字稿修改中

文/浪漫樱花

心得:

这本书看了十遍,书中的方法技巧全部了然于胸,对于读书笔记的写法也在实践中,受益匪浅。但是本书属于实用技巧类的书,小的知识点太多,零碎,归纳整理,简单简洁表达方面还需要强化,感谢米瑟连长和同桌燕子的细致点评和提醒。


180104《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完成逐字稿

心得:

其实逐字稿完成也有几天了,一直不满意。第一稿完成的时候,请家人看了一下,只说了一句“太零碎了,看不下去”。

改完第二稿的时候,给打印下来,再重新审视的时候,发现分享稿内容还是不紧凑,于是打乱顺序,重新组合。

目前是第三稿,准备上交审核,先完成,再完美。



18010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十遍100%


心得:

                锁定目标

这一步的重读我是从前往后通读,把已经读懂,不需要再读的折角页打开,只留下7页需要仔细研究,为打磨逐字稿作准备,这 样书就越读越薄。

o为了写出精练而深刻的读书笔记,你应该在读完一本书以后认真回想需要摘抄哪一页哪一行,思考怎样撰写读书笔记,然后严格的筛选,需要摘抄的内容,尽量提炼自己的感想,争取用最短的语句表达深刻的含义。

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读书笔记改变读书方法。

o要在读书笔记里写点什么呢?

有了写读书笔记这个前提,可以自由调节读书的节奏和速度,一边确认重点一边阅读,书中的内容清晰的留在记忆和笔记本里,重视自己的感受,重读内容,直到理解为止。

这一部分也是介绍如何重读,重读的目的是确认重点內容,理解难点。

o如果日后再想看一遍那篇文,可以径直去找书中做好记号的那部分。如果没有找到,就扩大搜索范围,先去找折起两角的页数,还没有找到的话,就找只折起一角的。

这一段也是在告诉我们如何重读,先找难点,自己关注的内容,如果仍不能满足要求,可以在此基础上扩展阅读。

o通过写读书笔记,读书已经成为一次成功的体验,而做笔记的最后一步要做的就是把这次读书体验利用起来,将其转变为自己的精神财富。

当写完读书笔记的时候,你也就基本上理解了原书的精华,最重要的是,将在书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你的日常生活中,让它成为你身体里的一部分,这本书才完全属于你。

o在阅读读书笔记,也就是那些摘抄和评论时,有时甚至可以达到重读一遍原书的效果。

所以如果重读,可以只读读书笔记,就可以达到重读原书的效果。



18010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九遍100%

心得:

        又来了一只拦路虎

本来想这次通读结束之后,再来一遍,就会顺利完成任务,这时候,又一只潜伏的“拦路虎”挡住了我的脚步。

其实这一段我始终不理解,也一直在绕行,当前方畅通无阻的时候,这一段的问题就凸显出来。

那就是作者是如何理解“书读百遍”的,那么,我就按照书中介绍的方法,将这段文字搞明白。

o有句话叫“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由此可见,重读是加深理解的必要方法。但是,这种方法是否适用于现代出版物,我抱有疑问。

※只有多读,多想,书中的道理自然明朗,但是现代读物浅显亦懂,似乎不会有人去读书百遍,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通病,可以找出其他方案,那就是读书时做笔记,重读笔记自然就会想起书中内容,何况笔记内容少,翻阅一遍也是很轻松的事情。所以,作者才建议根据需要重读(笔记)才是最现实的作法。如果沒做笔记,可以根据折角页进行重读,看来我目前的做法正好契合了作者的思想。

o越是参考时间相近的信息越有参考价值。

越是近期的思考越有参考价值,那是你脑中的信息更丰富,思考更成熟的原因。

o书的价值是通过时间体现的。有些书只有在读完一段时间以后才能让人源源不断地感受到其中的魅力。

一本书相当于作者三十年功力,如果能在短时间內把一本书的內容全部吃透,你也太低估写作者的水平了。他们的每个字每个词每段句子都是深思熟虑之后的产物,需要你反复思考,反复酌磨,才能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精髓,所以我们要常怀敬畏感恩之心去阅读一本书。

o有感兴趣的问题时不要无动于衷,应该马上查找、翻阅笔记。在参考读书笔记的同时回想当时的思路,再与现在更成熟的思想相比较,一定会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这样的读书方法才能真正让书融入自己的思想,是普通的重读无法比拟的。

当有疑惑需要解决问题再重读笔记,是远远优于无目的重读,所以在读书营的每一次重读都是为了解决你沒弄懂的问题,如果你看一本书一遍就读懂,也沒有重读的必要,所以我建议读书营的朋友在重读时一定要带着问题去重读,而不是无目的的回读,只有这样做,重读十遍才有可能吃透一本书。



180102《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八遍100%

文/浪漫樱花

心得:

        打通任督二脉

文章看到这一步的时候,必须扫平所有障碍,就象升级打怪一样,才能获得最后胜利。

这一次将扫平最后一个难点:“创意源自既有信息重组。”

美国广告大师詹姆斯在《创意的生成》一书中提到“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

创意不是凭空出现,来自于你身边熟悉的事物,经历的事情,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将这些信息重读组合起来,能产生你意想不到的创意,也可以成为你的文章原创思考的来源。

我沒有做过读书笔记,最近开始按照本书提到的方法记日记,并写评论,其中有二则是这样写的:

①.O【180102】“看到别人经常会换穿不同的衣服,总觉得自己缺一件衣服。”

※这是女人的通病,提醒自己的消费观要改变,要学会花钱。

②.O【180102】昨天回家聚会看到二姐夫,问他“今年挺好的?”,他回答说“不好,钱不好要!”

※有活干,但是要不着钱,说明老百姓手里的现金流太少了,更要学会花钱。

以下为我的总结思考:

※“如果要提高购买物品的满意度及使用寿命,不能追求物美价廉,有的时候还是价高物美才更靠谱,毕竟一分钱一分货。”

不论以上思考是否有价值,但它是从两个不同思考中总结出的原创思想,从一个方面来阐述创意的生成,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



180102《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七遍100%

心得:

              根除难点

如果是以消磨时间为目的读书的时候,恐怕在遇到难点的时候会自然地跨过去,但是这次是以分享为目的,自己不懂怎么去分享呢,而且正在打磨逐字稿,必须将每一寸土地都铲平,这种跨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的过程是痛苦的,当你已经解决难点的时候,又是浑身舒畅,痛并快乐着。



180101《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六遍100%

文/浪漫樱花


心得:

              寻读难点

这一步是按照书中方法将有折角的地方进行重点阅读,并把自己认为需要着重阅读的部分再次在另一边折角。当看到“在买好书读完以后,建议拿起笔记本重读一遍这本书的书评。”的时候,我上百度搜索了一下书评,其中做完笔记可以“去藏书”这一个章节是我忽略的,所以对于这一章我又重点进行阅读,深有体会,书里的知识点一定要亲自实践,才能完全内化于心,为己所用。


180101《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五遍100%

心得:

    通读让书的重点凸显

如果对一本书的重读还是选择精读的话,我们沒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也没有人会这样去做,所以这次我选择快速通读,将自己感兴趣和认为是重点,大家也关注的问题全部折角找出来,锁定目标。下一遍对于还没有弄明白的地方进行重点阅读,比如如何活用读书笔记,如何利用笔记进行原创文章的思考。


171231《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四遍100%

文/浪漫樱花

心得:

001.整合

在反复阅读过程中将相关主题的内容归类到一起,说明一个问题,或者结合其他同类的书籍互相补充,来将这个主题说全说透。


002.读后感从摘抄开始

当准备写读后感,而无从下手的时候,或者写文章时遭遇了瓶颈,请先从摘抄一段文章再写评论开始吧,这样做不仅引以使文章增加说服力,还更容易组织文章,让下笔更流畅。



171230《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四遍选读50%


心得:

001.一本书的局限

每本书都有它的局限性,比如作者提到随身携带笔记本这件事,我认为不太可行,我的作法是随身携带活页本,将自己的笔记写在上面,回家以后粘贴在笔记本上。而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这本书里就进行了补充说明,所以一本书里的知识不能全盘吸收,而应该选择性接受。

002.主题阅读

如果要想把一个知识点讲全讲透,必须进行主题阅读。但是目前发现时间越来越紧,其他书只能进行跳读,重点阅读,才能完成任务。



171229《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遍100%

001.不依赖网络,多读参考书

在网络时代,很多人养成了依赖网络查阅相关资料的习惯,但是网络资料,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及不可靠性,对于写文章的参考性有限,应该尽可能多读参考书,使我们查阅的资料信息更直接和准确。

并且只要身边有本参考书,不管什么时候都能对感兴趣的事物进行研究,保护好内心每一颗好奇的种子,也不会象网络搜索时冒出很多自己不需要的信息,而偏离正题,转移了我们的注意力。

总体来说,参考书可以包括地图、图鉴、统计数据、百科全书、年表、词典,以及初高中生使用的教科书或参考书也值得一读。

我在家和单位都准备了新华字典,同义词辞典,并且放在能够随时翻阅的地方,当写作卡壳,写不下去的时候,随手翻阅,有时会因为看到一个词或一个句子而使灵感迸发。

002.由浅入深吃透难懂图书

当我们在读古典名著或者内容较难的书籍时,可以先从通俗易懂的图解版和漫画版开始,在简单一些的书里找到线索后再去读稍难的原版书。

所以,在遇到难题时,不要勉强正面强攻,要光找到一个比较简单的切入点再发起进攻。把理解难题的过程或感想写在笔记本里,也是可以促进理解的。

003.把名著放在枕边

经典名著能够经得起时光的洗礼,具有流芳百世的价值,值得一读,但是名著是无法通过主观思考来评价的,初读时甚至会觉得有些乏味,只有经过几年的积淀以后才会知道它的价值所在。

而作者认为,读名著的诀窍只有一个,那就是“等这本书变成有趣的那一天再读”。所以可以将名著放在枕边,放在你随时能看到的地方,当它变成你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时候,你就会凭着激情将它读完,才能够有机会深刻体会到名著的魅力。

曾经一直想阅读《穷查理宝典》,一直担心自己看不懂,所以说始终没有入手,现在可以入手了,即使看不懂放在床头也可以,让它保持在一种能够随时接触到的状态,为忽然想读的那一天做准备吧。



171228《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遍80%

心得:

001.学以致用的读书体验

所谓读书体验,是在读完书后对书中內容做出反应,并且主动思考,真正掌握书中的内容的过程。

比加:“书上写的这些,我是这么理解的……”

“以此为契机,我想到了这样一件事……”

所以,只有在读完书后对书中內容做出反应,进行主动思考,并积极输出,才能真正掌握这本书的內容。

所以读书笔记是一种升华工具,可以让读书活动完成从生搬硬套到独创思维的飞跃。也会为自己的原创文章提供素材,并将其转变为自己的精神财富。

而且在重读和每次书写的过程中,既往的信息会不断更新发酵,酝酿出新的思想火花,并且在阐述的过程中,语言会不断得到整理,思维也会逐渐清晰。

哪怕是你自认为非常了解的事情,一旦需要向别人说明或写下来,还会出现很多模糊不清的内容,从而去查阅相关的资料,并让你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建立起更加系统的知识体系。

002.在重读过程中有所收获

为了更好地消化书中内容,我们需要养成重读笔记的习惯,每重读一次,每增添一条评论,都是加深理解,开放新视野的好机会。

即使是漫无目的重读,也会有新的发现,遇到意想不到的好句子。

比如文中作者提到曾经读过一篇捷克作家恰佩克的《美国派》的文章,文中提到欧洲人盖一座小小的房子竟然花了两年时间,据说这样的房子在美国只需要三天就可以盖起来,而恰佩克认为这种“迟缓”正是欧洲精神的伟大之处。

作者甚是喜欢这篇文章,再次重读时他结合美国和欧洲人的生活方式,认为“这两种生活方式恐怕都是在浪费时间,但都没有浪费自己的人生”,猛然发现了“浪费时间不算什么,但请不要浪费人生”的经典名句,这句话是作者生活中重要的座右铭,也是对我很有启发的金句。这就是重读笔记的魅力。

如果说读书是为了丰富自己的思想,那么读书笔记的作用就是让自己更有深度。

有位评论家说:“如果拥有五本可以随时拿来重读的书,那么你已经成为出色的读书专家了。”

为了发现这样一本只属于自己的好书,在首次阅读时,要为了重读而认真做好笔记。

遇到现实中的问题时,多想想“那本书里是怎么说的”“那位作者是怎么说的”,像这样退几步考虑大局,就可以避免目光短浅地下结论。

并且如果连续读三本相同主题的书,比如沟通心理健康问题等等,熟读之后边做笔记边思考,最后得出结论,不仅可以解决大部分商务人士的烦恼,还可以在讨论中帮助他人。

这个方法和找熟人商量相比,更有说服力,更容易让人做出明智的选择,就好像请三位专家,围绕某个问题,给自己提意见一样。


003.写书评

如果把读书过程比喻成做菜,那么,我们的“购书清单”就是购买食材,“写读书笔记”就是洗菜切菜,那么接下来“通过读书笔记进行思想输出”就是开火炒菜了。

那么,从读书笔记的制作和重读中得到原创的文字和点子以后,该怎样写书评呢?

如果事先做好读书笔记,在写书评时就有很多话可说,或引用原文,或者将评论重新整合以后输出,这种搭配是报纸和杂志中评论和纪实文学经常采用的格式。

利用“葱鲔火锅式”书写读书笔记,可以帮助我们深刻吸收书的内容,磨炼出更好的原创思考,并将“借来的”思考准确地转变为属于自己的东西,为书评写作奠定基础。

并且,写读书笔记还可以锻炼对文章结构的组织能力,提高思想输出的质量,写作技巧也会得到明显提高,所以写读书笔记是件一举多得的事。



171227《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遍50%

心得:

001.请先从一句话笔记开始

如果能够得心应手地做好读书笔记,并且熟练的参考记录过的内容,是坚持写笔记几年甚至是几十年以后才能收到的效果。

那么为了达到这样的境界,一切都应该以能够坚持下去为先,就请先从一句话笔记开始吧。

法国文学专家鹿岛茂克生说:“即使只记下这本书的作者,书名,阅读时的情景,或者做些摘抄都好,要坚持写读书笔记,这是最有效的读书方法。”

002.读书笔记改变读书方法

费曼技巧中提到以教为学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把记读书笔记作为目标去读书的话,得到效果也是一样的,而且亲手写文章的好处比口头叙述要多得多。

当你一边思考一边选择需要摘抄文章时,会不由自主的多读几遍,尤其是对还没有读懂的部分。并且有了写读书笔记这个前提,会自由调节节奏,速读,略读,重点阅读,寻读,让书中內容清晰地留在记忆和笔记本里。

读书的重心也自然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因为读了书而写读书笔记,而是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

003. 做记号的三个步骤

为了更有效率的写读书笔记应该是边读书边做一些简单的记号,为写读书笔记做准备。

①通读

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②重读

读完一遍之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新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很好,就把那一页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③标记

再重读一遍折起上下两角的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仍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把最后还是无法舍弃的內容抄在读书笔记上就可以了。

004.“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之所以取名为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就是因其摘抄和评论并存的特征,正如这道菜中的鱼肉和大葱的关系。

可以读书结束之后写读书笔记,也可以边读边写。

第一步先标注写读书笔记的日期、书名、作者名。

第二步是一行摘抄,一行评论

摘抄部分用O表示,要摘抄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文章,让自己心动的句子,注意不要省略,要保持原汁原味。

评论用※表示,只是写自己的主观评论,写一些对摘抄内容的感想、思考或补充说明。

005.简化读书笔记法

有人认为上述方法很麻烦,也可以简化书写

①纯实用技巧书,可以不去摘抄,只总结要点。

②如果小说等休闲读物,可以直接分条书写自己对这本书感想。

③如果摘抄內容太多,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段落摘抄,或者关键句、关键词。

目的是把笔记控制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才能长久坚持。

006.重读书评加深思考

写完读书笔记后,建议重读这本书的书评,可以参考第三方的观点,换个角度来审视自己的读书体验,感受到自己与他人观点差异,就可以在笔记里补充一些新的內容,让自己的想法更客观而不那么绝对化。



171226《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遍30%

心得:

001.购书清单

将自己真正想读、应该读的书按照书名、作者名、出版社名列在购物清单上,到书店或者在网络上进行购买。

002.列购物清单的诀窍

①当你在浏览报纸和杂志广告时,还是在书评,以及新书发行的传单里发现了好书,都要随时记录下感兴趣的信息。

②将日常生活中的想法全部列在笔记本上,然后直接到网络上或书店去选择相关主题的书籍,说不定能发现真正想读的书。

③各种釆访报道、国际新闻、朋友及业界大牛的推荐和大街上看到的景象,都是与找书有关的线索。

④书里推荐的书,以及参考文献,都是经过作者层层筛选,是值得收藏的好书,也是找书的好帮手。并且以读过的书为起点接触更进一步的研究主题,可以引发连续阅读的过程,促进知识的体系化,使读书过程永不结束。



171225《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遍3-

34页15%

心得:

001.笔记本是人与书关系的改变者

你知道吗,随处可见的笔记本不仅可以改变我们的读书生活,而且利用这种普通笔记本,可以实现不普通的目标:使我们的读书带着明确目的,主动去读;在记笔记的过程中,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变成自己的东西,并随时调用;更能让我们学会利用笔记进行选书、购书、读书和活用,并把这些作法转化为实用、可持续、属于自己的技巧。

002.让笔记成为读书时的好伙伴

让笔记本和书就象咖啡伴侣一样成为密不可分的好伙伴。那笔记本又怎样来使用呢,作者将它归纳为四种用法:

将平常的感悟和灵感记录下来做为随想笔记,为日后的创作提供素材来源;

将电视广告、朋友推荐、书里介绍的书记录下来,制作购物清单,找到真正想读的书,并可以做到主动购书;

将各种剪报、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粘贴在笔记本,日后再翻看时会有不同的感悟,甚至会找到再重读某本书的契机;

最重要的是做读书笔记,将读后感变成文字保存下来,促使你将一本书切实转变成无形的财富,如果再次翻看,会即有喜悦,也有自豪。

003.通过笔记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养成读书之后记笔记的习惯,就象每天坚持晚睡前,早晨起床后刷牙一样成为自然而然要做的事情;

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比如不用重读整本书就可以轻松找到自己喜欢的句子,从很久以前的笔记里找到这次创意的主题,只要实际体会到这些,你就会爱上读书笔记;

使用不同笔迹的钢笔铅笔,并且时刻改变自己记笔记的方法,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让自己能够长期坚持做笔记。

004.将读书过程结构化

作者将读书过程分为五个阶段:

①.选书

首先记录日常生活中与书有关的信息,或者浏览报纸上的广告和书评,或者将你的需求列出清单,到网络上搜寻你想要的书单,或者业內大咖牛人推荐的书籍,都可以列入你的购书清单;

②.购书

拿着你的购书清单到网络或者书店进行指名购书,不会被书的封面,腰封所吸引,能够买到自己真正想读的书;

③.读书

第三步就到读书了,这一步基本上用不到笔记本,可以通过折上书角或者用笔画出重点等方法记上记号,以后再记到笔记里;

④.记录

接下来要做笔记了,可以认真地花时间去记录你感兴趣,你认为有价值的内容,也可以花几分钟写上你的读书体验,也可以写上自己日常的随想和日记,把所有的信息都收录在同一个笔记本里管理,将信息一元化,使记笔记更容易坚持,人人都能做到,至于记笔记的方法,在后面会专门阐述;

⑤.活用

最后是活用,在重读笔记的时候,在同一本笔记里它会记载在你脑中一闪而过的内容,日常生活的记录,随手写下的感悟,在需要创作时可以从这些内容中获得更多灵感;另外写读书笔记的时候,还可以参考以前的书评,相关主题报道,将这些思考串联起来,完成思想上的飞跃。

005.将笔记本一元化的技巧

在书写时附上日期,按时间顺序书写,并且可以书写任何内容,同时配合速记略记,甚至可以粘贴,让笔记本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并且易于坚持。



171224《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遍作者介绍及前言1-11页

心得:

001.读到第三遍的时候,才发现第一遍和第二遍读的比较粗糙,第三遍重新开始精读,用心体会作者的语言和传递的思想。并且从今天开始打磨逐字稿,并开始进行主题阅读。
002.作者介绍

本书的作者奥野宣之,曾经在出版社和报社工作。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他不仅在网络和杂志专栏撰稿,还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在媒体节目和各种论坛中,不管是工作还是兴趣,他都坚持使用笔记本。

传媒业出身的奥野宣之创造的一元化笔记读书法,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重读的五个步骤,他提供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读书方法,还从自身经验出发,介绍了19个让读书体验更充实有效的小窍门。

作者深有体会,读书是门艺术,需要不断地打磨精进,甚至还会因为记笔记,让你的读书生活丰富多彩。

虽然手写笔记麻烦,费时,不如智能手机方便快捷,但是在智能手机里存的书和文章,既不能融入你的身心,也不能变成你无形的财富。

相反,功夫不负有心人,尽管抄写时不能记住全部內容,但是文章里的字、词、作者的语气和思想,都会随着抄写时身体的感觉被深深地印在头脑和身体里。

而且这些方法都是经过作者亲自验证切实有效的,并且那些资深读者认为,亲自实践之后的效果也十分惊人。

那么,从今天开始将和大家一起学习如何读完一本书,就有扎实的收获,如何认真选择每一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书,并从中学到知识,并将书中的知识转化为智慧,并且能够运用自如。笔记读书法,将是接下来我向大家分享的内容。

《如何有效整理信息》是本书的姊妹篇,对于书写笔记,又提供了大量切实好用的笔记技巧,我会将此书中的观点加以补充说明,希望能为大家提供更加详尽便捷的书写笔记的技巧。


17122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二遍

100%

心得:

001.创意源自既有信息重组

其实,创意就在我们身边,美国广告大师詹姆斯·韦伯·扬说过,“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它来自你与同事的聊天中,来自你读过的书,写过的读书笔记中,只要你将这些信息进行重组,就能产生你意想不到的创意。

002.读后感从摘抄开始

写读后感和书评时,也是采用“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的做法,一行摘抄,一行评论。这种方法也是初学写作的朋友应该掌握的利器。

003.引用是魔杖

如果在写文章时适当引用别人的观点,不仅具有说服力,而且会让文章增色。所以我们平时看书,浏览文章时,一定要多留意其中的经典句子,段落,经常背诵、记忆,会为我们在才思枯竭时提供素材,并且在抄写过程中,想写的东西也会不断地从笔端流出。




171222《《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二遍50%

心得:

001通过摘抄促进对书的消化

摘抄虽然很费时间,但是通过亲手去写,才会体验摘抄给我们带来的惊喜。虽然只是把文章照原样抄写一遍,但是这是最好的记忆方法,不仅可以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还会加深对书的理解。

002.重读书评加深思考

当你写完读书笔记之后,可以再次回看一下书评,从第三方的观点来审视自己的读书体验,对比一下,才会发现自己的差异和不足,还可以将新的内容补充到自己的笔记中,从一个全新的高度来重新解读你读的书籍。


171221《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二遍40%

心得:

001.手写笔记加深印象

智能手机时代,手机里存再多的书,再多的文章,如果不亲自书写,这些内容既不能融入你的身心,也不能变成你无形的财富。相反,如果亲自用笔抄写的话,尽管记不住全部内容,但是书中的字、词以及作者的语气和思想,都会随着抄写时身体感觉被深深地印在头脑和身体里。所以,请准备一个笔记本,一支笔,养成随时记笔记的习惯,它会为你的读书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

002.活学活用

亚瑟·叔本华说过,读书最重要的是“不读死书”,所以我们在读书过程中,要活学活用。好书要仔细研读,其他书粗读略读就可以了。比如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就采用了这种方法,准备反复研读十遍,将书中的精华内容全部读懂,参透。

003.一元化笔记

将笔记本进行一元化管理,按着时间的顺序,可以书写任何内容,同时也可以粘贴自己喜欢的书评简报,以及自己所有感兴趣的内容,为以后自己检索读书笔记及主动购书提供依据。

004.重读书评

将书读完以后,还可以重新读一下这本书的书评。将评论者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进行比较,来帮助自己对本书的内容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171220《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五章及后记

文/浪漫樱花

心得:

001.不依赖网络,多读参考书及百科全书

在网络时代,很多人养成了依赖网络查阅相关资料的习惯,但是网络资料,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及不可靠性,对于写文章的参考性有限,尽可能多读参考书以及百科全书,使我们查阅的资料信息更直接和准确。并且不会象网络搜索时冒出很多自己不需要的信息,而转移了我们的注意力。

002.把名著放在枕边

作者建议,读名著的诀窍只有一个,“等这本书变成有趣的那一天再读”。曾经一直想阅读《穷查理宝典》,一直担心自己看不懂,所以说始终没有入手。现在可以入手了,即使看不懂放在床头也可以,让它保持在一种能够随便接触到的状态,为你忽然想读的那一天做准备。当它变成你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时候,你就会凭着激情将它读完,才能够有机会深刻体会到名著的魅力。




171219《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一遍第四章

文/浪漫樱花

心得:

001.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內化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刚读过的书,书一合上,就想不起书中的内容了呢,主要原因是沒有主动读书,没有将书中的知识内化。而促进思想内化的方式就是积极输出。

因为沒有经过复盘的学习是要大打折扣的,就象书中所言“人并不是因为无所不知而去发表演讲和出书,而是通过演讲和出书让自己达到了新的高度,成为某一领域內的专家。”

002.读书可以解忧

书中介绍,“只要读三本相同主题的书,就可以解决大部分商务人士的烦恼。

我无形中也使用了这个方法解决我写作方面的困惑。分别读了《写作法宝》、《小说课》、《完全写作指南》,对写作方面的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进一步的提升,就需要自己不断地练笔了。

另外,关于阅读方面的知识,我也是釆用这种方法。下一步,在通读本书之后,着重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和《如何高效阅读》,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实用的阅读技巧。




171218《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一遍第三章

文/浪漫樱花

心得:

001.一句话笔记

写读书笔记是坚持几年或者几十年才会收到想要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能够长期坚持。为了写笔记还有一种最简单的方式,那就是一句话笔记,正是因为有了这句话的存在,这次读书就成了能看得见的体验。

002.记读书笔记可以改变读书方法

正是因为记读书笔记,才能够把精力专注在精华内容上面,这种以输出为前提的读书,输入质量也明显升高。

比如这次读书营的读书活动,我就釆取边读书,边记电子笔记,然后再根据笔记筛选精华部分,对文章的內容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003.摘抄

先通读一遍全文,在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通读一遍之后,将折角那一页再重读一遍,觉得仍然无法舍弃的內容,在另一个角也折起来。最后将折有两个角的那一页进行阅读第三遍,仍然觉得有价值,才在上面做记号,并摘抄。

004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这部分是本书的重点內容,主要方法是一行摘抄,一行评论,让自己的观点产生碰撞,也有对比,发现自己的差距,让你的读书有迹可寻。




171217《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一遍第二章

文/浪漫樱花

心得:

001.指名购书

书中介绍,要根据清单的书名、作者、出版社三个信息,可以做到指名购书,看到这章的时候,就发生了一件无语的事情。

因为我列购买清单的时候只有书名,沒有出版社和作者信息,我爱人竞然把书买错了,把《如何阅读一本书》给买回来了,而我真正要的书却沒到。

不过意料之外的是,这也是我需要的书,有惊无险,还是接着看电子书吧。

002.主动选书

平时要有包里准备纸笔的习惯,当我们在无意中产生灵感或者奇思妙想或者自己对哪些方面有了了解的需求的时候,都可以记在笔记本里,以后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到网络上检索相关的书籍,可以主动而不是被动选书。

003.找到“枢纽书”

选书最可靠的好帮手,就是书里推荐的书,这些书一般是经过作者层层筛选,一定是值得收藏的好书,并且以读过的书为起点,可以引发连续阅读的过程。

而我以前都是根据书名,书腰上的信息来选书,经常会买些自己沒有兴趣看,也不喜欢的书。

从今天开始在包里准备纸笔,随时记录自己的奇思妙想,自己对某方面知识的需求,为自己选书及以后创作提供灵感。




171216《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一遍第一章

文/浪漫樱花

心得:

001.再难也要坚持

读书营己经开始了,可自己准备的书才开始放到购物车里,这可不是我的风格。可是事情己经来了,就得接着,借书也不行,那就先看电子书吧,虽然感觉不好,也只能将就了。

002.有目的读书让我爱上读书

平时对于读书不能掌握书里的知识很是苦恼,所以这次参加读书营,目的是解决输入少,输出质量不高的问题。并且参加这次读书营还有分享的任务,这种以教为学的方式,让我读书更加积极主动,也不觉得枯燥乏味。

这次猫叔给了我们22天的时间写一篇分享稿,时间比较充裕,于是我给自己制定目标第一遍就开始精读,这种带着目的去读书的方法,让我感到读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并且有一种使命感,反倒觉得很是亲切,并且有与老朋友交谈的感觉,我爱上了读书。

003.花式输出让我印象深刻

由于平时工作记手写笔记不方便,于是我一边读一边记电子笔记,当第一章读下来之后,电子笔记也整理完毕。

电子笔记里面选取自己所需要的精华部分,并将最有价值的部分整理成一分钟的分享稿,在喜马拉雅进行语音分享,对书里的內容印象也更加深刻。

真正是印证了书里的说法,记读书笔记,让我们不再是随便读书,而是有目的,主动去读,并且可以将读的内容为己所用,是个非常好用的读书方法。

004.记读书笔记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

在读书时,要关注书中推荐的书,那些都是经过作者层层筛选的好书,都是值得我们反复去读的,这些书籍也有收藏的价值。

也可以将自己一闪而现的灵感随时捕捉下来,记在笔记本里,可以成为我们创作的灵感。

还可以将平时的想法记录下来,以后在网络上搜索与这句话有关的书籍,可以让自己主动选书,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书。

总结一下,以输出为目的、以教为学、记读书笔记,是对书中內容加深印象的方法,自我感觉收获颇多。

另外,记手写笔记同时,也要学会去做电子笔记,有空的时候,打印下来,重新浏览一下,很快就会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精华部分,还可以创造一个非常好的读书体验。

这篇文章我仅用一个小时就编辑完成,也得益于我的读书笔记。做读书笔记,虽然费时费力,但是从结果来看,反倒是最有效率,节省时间和精力的方法。

浪费时间不算什么,但请不要浪费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