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al:把未来握在手上,但别握太紧

第一次见到zeal时,是大学报道的第一天。粉红色T恤,长发披肩,腰细腿长,但一脸素净,一直微笑着与大家问候。在我眼前一亮的同时,她身边的男生堆里同样也爆发了一阵小小的震动——在一群“路人脸”的女生中,她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心生偏爱。在这个即将毕业的日子,终于有机会走近她,听她聊聊这一路不断改变、不断进步的故事,以期将她的力量和勇气传递给更多的人。

第一次邀请zeal进行采访的时间是2月29日晚上。在那个四年才一见的夜晚,几乎所有人都在回忆四年前的自己。而zeal在这一天最后的几分钟里,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在这四年一次的日子里,只要记得今天的你是心存希望的,期待明天的,为了生活努力着的,就好。”随后她就继续投入到男朋友即将开业的烘焙房的筹备工作中。那一夜,她忙到凌晨两点。

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接触创业活动了。大学期间,她曾和在韩国的朋友一起做过化妆品代购,后来也自己卖过球鞋。运作的模式通常是她在QQ上发布信息,而目标客户往往也都是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第一次代购化妆品时,没有经验,虽然做的特别累,但最后发现其实赔了钱。而第二次尝试卖鞋之后,在那一个半月内,她赚到了相当可观的收入。她第一次拿着自己挣到的钱加上奖学金,请家人吃了一顿饭,给妈妈买了礼物。

自己有过这样的尝试之后,她也能更加理解男友创业的想法,并全力支持,没有拿“赚不到钱”去劝他放弃。

“他比我小两级,我们刚在一起时,我比较忙,他比较闲。所以我一直鼓励他去找点事情做,让自己忙起来。他一直动手能力比我强,喜欢做东西。后来有了机会可以去学烘焙,一想到他学会了以后可以给我做甜品吃啊,就很支持他。等到真的准备开店的时候,也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我觉得,哪怕是最后失败了,也能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吧。真的做事的时候,我会考虑很多因素(怎么把它做好)。做事的这个过程也很锻炼人,就算结果不好,也会收获很多吧。”

“那现在回头看这四年走过的路,你有没有觉得有什么事其实是可以不做的?有没有觉得自己走过弯路?”我很好奇,如今的她是怎样看待过去的各种尝试。

“还真没有。像你说的,不做什么,这我没有考虑过。我都是想,如果我做了会怎样。当我回顾这些事时,我更在意从中得到了什么,而不是其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挫折。”她想了一会儿,恳切地这样说。

在大学里,她连续三年担任学生干部,在“创行”社团从普通成员做到行政副队长,参加各种比赛。但她从来没有落下学习,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上学期刚刚放弃了保研名额,全力以赴地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勇于尝试的人往往能抓住更多的机会,但同时也更容易陷入棘手的选择中。“总是想太多”是身边朋友对她的一致印象。而最让她纠结的事,当属选择要留学的学校。

“选择留学的学校,毕竟是决定她将来去哪儿学习,还有前程,所以她咨询了很多人,我只是其中一个。我一直就给她说尽人事听天命。有时候她焦虑,不知道如何选择。其实这些都可以之后再想。”她身边一个已经在美国的朋友这样说起当初她择校时的状态。而这一点,和她最亲近的闺蜜也深有体会。“她明明可以也要保研资格,但她总是在逼着自己,不留后路。所以过程就比较折磨,做决定的时候很纠结。”

现在的她已经拿到三所美国学校的offer,几所自己申请的澳洲学校中也有向她抛出橄榄枝的。说起如何选择最终要去的学校,她说想去纽约、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越大越好。“虽然我具体地说不出来,但我能感觉到我有性格上的弱点,我想把自己抛在国外那样的陌生环境里,去突破和克服它们。”

一直寻找机会去突破自己,这几乎是贯穿她成长的主线。

“小学的时候,我很内向,不知道如何拒绝别人。我是那种上课想上厕所了也不敢举手跟老师说的人。那时候放学有一个女生和我一起回家,每次走到分别的路口,她都要拉着我说几个小时的话。我有时候特别饿了想回家吃饭,都不知道要怎么开口。”这件事被父母发现后,他们间接地委托老师来教她学会拒绝,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从那时起,这个小女孩就开始一点点地改变自己羞涩内向的性格,慢慢成长起来。高中来到新班级的第一天,她主动留下来帮老师打扫卫生,最后鼓起勇气和老师说“想谋个一官半职”。大一刚开学分配工作职务时,她果断地拒绝了辅导员分配的班级职务,再次主动提出想去做能接触更多人的年级干部。

“其实有些时候,机会真的是自己争取的。”她发自肺腑地这样说。所以当我问她有什么建议给其他人的时候,她低头认真地想了想,说“勇敢尝试”。

小时候害羞和胆怯的性格随着她的成长和努力慢慢褪去,她渐渐变得勇敢和主动,而这样的品格确实让她在高中以前顺风顺水。她中考时以总分只扣七分的优异成绩,顺利进入了河南省最优秀的高中之一省实验。在那里,她的同班同学里有中考满分的状元。但很多事,并不是努力尝试了就能得到心满意足的结果。

“高中以前,觉得自己挺优秀的,大家都认识我,都喜欢我,有点风云人物的感觉。但是省实验是面向全省招生的,所以那里聚集的几乎是全省最优秀的学生。我自己比较喜欢音乐电影之类的东西,可那时候大家谈论的音乐和电影,我都没听说过。他们很多人是郑州本地的,而我是焦作的,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说话都有点‘土土的’。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住校。高一刚去的时候,晚上真的躲在被窝哭过。”

她在深夜发作荨麻疹,腿上鼓起乒乓球大的疙瘩,独自一人穿过黑夜里的操场去校医院拿药。在高手如林的新班级,接受自己在某些学科上“确实不如别人”的硬伤。这些回忆以及当时的孤单无助至今仍然留在心底,但并没有牵绊住她的脚步。她慢慢适应,开始广泛地交朋友,努力地学习。她重新进入优秀生的行列,成绩名列前茅。

“我们高中分考场是按上次成绩排的,文科四个班,我从没有出过第一考场前两列。”

握着这样的成绩,她想去北京,特别想,甚至把微博名也改成了“Zeal要去北京上大学”。然而,现实往往偏离期待,她的高考成绩并没有想象中的好。不过她接受了家人朋友的安慰,相信自己哪怕报个理科学校的文科专业,也能去北京。六个志愿中,前五个全是北京的学校,只有最后一个是离家近的郑州大学,作为肯定不会去的保底学校。

但是结果再次令人错愕。她的前五个志愿,每一个都以几分之差落空。最后录到了意料之外的郑州大学。

她说,当知道最后结果是郑州大学时,曾经非常看好她的老师痛心地说她不会曲线救国。“所以我一直都对‘曲线救国’这四个字印象深刻。包括现在申请国外的学校,我也不再像之前那样固执地追求排名高的学校。”

为了申请到更好的学校,她考了五次托福。她第一次就考到91分,所以总认为下次一定能过百。那段时间,她天天泡图书馆,从清晨到深夜,一点没偷懒。可是每次考试都只比上次进步一分。查到第三次的成绩时,本来满怀期待的她一个人坐到学校广场上,忍不住哭了。这样缓慢提升的成绩,如同小刀一样慢慢地磨蚀人的耐心和信心。她不知道想要的成绩到底要等到哪一次。

不过乐观的她哭完之后,决定还要再考一次。然而第四次仍然只进步了一分。那一次,她在寝室熄灯后,坐在六楼的楼梯上,压抑地掉眼泪。不敢让别人看见,但却发狠地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再考一次,但那是最后一次了。

现实并没有故事里的完美转折,这一次她并没有考出一个石破天惊的成绩。虽然依旧是进步了,但最终没能过百。

“我的绩点、实习、个人经历等都不错,想申请更好的学校就只差托福成绩了。虽然我知道只差两分了,一旦过了一百分,申请的学校就可以上升一个档次,但我已经决定这是最后一次。”

“那你怎么能舍得放弃这样的机会呢?”当朝思暮想的名校似乎再努努力就触手可及时,放弃还是继续,是个很难的抉择。

“我也觉得舍不得,但我已经考了五次了。有时想想,我本来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干更多更有意义的事,为什么非要在考试这件事上浪费更多时间呢。我原来确实很想上更好的学校,但那其实只是排名的事。去其他的学校也不一定差。”

这时的她,确实已经学会了曲线救国,但这种妥协,却并不是消极地放手,而更像是暂时地松一松手,随时准备好握紧下一个机会。

聊起即将开始的国外生活,她说起一个最近做的梦。“假期有一天,我一个人在家里睡觉。凌晨三四点的时候突然从梦中惊醒。我梦到自己已经到了美国,我想问路,但却组织不出语言,说不出话。那时候我问自己,我为什么一定要出国呢。就像爸爸看到我考试这么辛苦的时候,也会说我,‘放着国内好好的保研名额不要,非要自己吃苦考试出国去。’”

“但你还是想出国。”

“是的。我相信那些都能克服,都不是问题。”她笑着说,眼神里充满坚定和向往。

生活像是个偌大的游乐园,我们时而会被惊险的游戏吓到哭鼻子,时而又会找到心爱的旋转木马。而不管我们曾经错失过什么,只要坚持走下去,游乐园里依旧会充满惊喜和乐趣。而在Zeal的大学生活里,除了申请出国留学这一大篇之外,在“创行”的社团生活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社团的朋友们总是开玩笑地喊她“女神”、“颜值担当”。“其实她不属于标准好看,但性格好,人和善,举止端庄,待人大方,这些无论放在谁身上,(她)都会得到大家的支持。”曾经的队长如此评价她。在这个人人都可能是意见领袖的年轻人的团体中,她往往起着润滑剂的作用。

“小学课文里我们学过精彩极了和槽糕透了,她就是精彩极了。”队长这样给她定位。

考核团队人员的状态,包括是否有人消极怠工、是否按时完成任务,甚至包括例会早退迟到等,这些事项都需要她私下去沟通调节。“她在这里面的职责就是小汽车跑高速的时候,内部零件不能出问题。”然而这样的工作,往往都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进行。

“满腔的无奈和心酸委屈又有谁能看到,谁愿意去理解体谅?”“对于很多很多,我只能说去尽我最大的责任心和努力完成。可是我也是个普通人啊,会开心感动也会失望难过,不是所有的一切我都可以照单全收,都可以承受。”那时候他们新一届的负责人被老队员误解,一度乐观的她也曾在深夜写过这样的心声。

“我一般真的生气了,说话就是这种语气。”她不会当面和人争吵,最可能的反应就是语速加快,声调略高,然后自己生闷气,慢慢冷静。“别人一笑,和我解释了,我就又立刻觉得没关系,和好如初了。”作为社团的行政副队长,她是出了名的心软和好脾气。“不记仇不发散负面情绪,不会把自己的事情让别人买单。”和她合作过的队长如此评价她。

但她在最初担任负责人时,也曾因为这样的性格一度乱了分寸。她在社团做普通成员的时候,就一直表现地温柔和气。因此刚当选为负责人时,老队员曾认真地嘱托过她,希望她能在以后表现出自己稍微强硬的一面,能成为让人信服的领导者。所以,她在刚上任时,也曾一度偏离自己的性格和工作作风,严肃地呵责过身边的队员,在与别人意见不一致时一直坚持己见。“我当时就想着,我应该作为一个领导者表现地强硬一点。但后来发现,我本来就不是强势的人,现在这样改变反而有点矫枉过正。虽然并没有队员对我提出意见,但我自己能感觉到,我强势地过了头,那些行为有些莽撞,失去理智。”

这次与“强势”作斗争的经历,她一直铭记在心,也由此进一步成长。现在的她在处理柔和与强硬的关系时,“(我)已经学会了要用理性去和别人交流而不是用情绪。而且你要展现出自己的能力让别人认可你,自然地信服你。这时你的强硬和柔软就能结合起来,团队也能更好地凝聚一起,共同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在问到她是否认为家庭因素对人成长很重要时,她坦诚地说,“我觉得家庭确实非常重要。人最重要的成长时候其实是小时候,如果一个家庭是开明的,那么孩子成长的时候也会更加快乐、更加视野开阔吧。”好朋友状状在假期里去过她家,见过她的家人。回忆起zeal的家庭,状状说,“正是有那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才会有这么阳光的zeal。”

“我和妈妈的关系就像是朋友。我什么都会和她说,包括谈了恋爱,也想第一时间和她分享这份少女的小喜悦。这个假期,男朋友去我家找我的时候,他还和我妈妈一起吃了顿饭。”她十分开心地说起和妈妈的亲密关系。而除了分享生活上的小秘密之外,在分科选择文理倾向、是否留学等这样的大问题上,她的父母也一直让她自己拿主意。她在大学里参加的种种活动,包括追星、做代购那等这样的活动,也没有被父母阻拦过。“代购的时候,我妈妈就说,你要是决定要做,就要坚持做,不能今天想发信息了就发,明天不想发了就不做了。所以我当时一直在坚持。”

今年比尔盖茨的公开信中,提到一个关于“你想要拥有什么超能力”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她思考了好久,找不到答案。

“我好像并不需要什么超能力。我觉得现在已经很好,对于过去的我不后悔,对未来也怀有希望。”

人生的全部秘密就在于无所畏惧。时至今日,她所拥有的这一切,并不是因为美满顺利而让人觉得难得。功夫不负有心人的道理让人敬佩却也并不神秘。在她身上最可贵的,是除了好成绩之外,她从来没有强求过什么。她确实一直在主动选择,无所畏惧地主动尝试,把握着人生的大方向,但从来不会握得太紧。她没有坚定地说过我一定要做到怎样、拥有什么。这一路,她带着欣赏一切的眼光,边走边闯,边闯边唱,在一条路走不通时及时地选择下一条路,让足迹一直在延展,让自己一直在前行。而走到这一站的终点时,也能欣慰地发现,握在手上的东西,自己确实很喜欢。

她说觉得自己很矛盾,有时候很向往以后能拥有高品质的生活,但有时,在夏天喝杯奶茶窝在寝室看个电影,就又会觉得非常满足。但人和人的差别可能就在于,那种一杯奶茶就能带来的满足是否会让你就此停下脚步。于她,微小的幸福始终只是种休息,让她更有冲劲地去挑战自己,去探索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通往财富自由的路上,在到达里程碑之前,我们还得出售自己的时间,而且这状态还得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出售时间之前...
    剽墨人生阅读 105评论 0 0
  • 她在冥想井里。井水好深好深。整个世界的记忆水滴都装在里面。她终于浮出水面了。我很想去拉住她。 你知道我会把你救出来...
    photonazzi2017阅读 195评论 0 0
  • 我有一个群。 你如果相信,我们讲的是命数。 你如果不信,我们讲的是迷信。 求别喷。 平时习惯潜水的我,总是习惯闲暇...
    榛木禾阅读 1,796评论 0 0
  • 平素爱梅花,风度日夕佳。 夜来漫天雪,花枝正欲发。 窗前数枝梅,雨打任风吹。 轻易莫摧残,待放的花蕾。 月下枝影斜...
    渡岸孤山阅读 409评论 19 27
  • 庄里庄外桩映红 台上台下苔初现 去年屋檐今犹在 遗憾没有下雨天
    唯你写诗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