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01

1964年,19岁的奶奶在她三舅妈的介绍下嫁到了搬来不久的时家,直到结婚当天,她和老头算是第二次见面。后来她给老头生下了两男两女,在北方一个偏远的农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一家人吃着高粱米和苞米面,好的光景在过年的时候生产队会分几斤猪肉。用她的话来说“一锅稀粥喝一天,勾兑点水回回锅再喝一天,那时候饿不死就行了。”

02

1983年秋收后,老头带领着老婆孩子离开了生活近20年的黑土地,一匹马驾着一辆木头大车,搬到了老家外150多公里的镇子上。奶奶是极其不愿意搬走的,因为她的爹娘还留在原来的村庄里。可老头打定了主意,奶奶嘟囔着嘴,拖拖拉拉的领着最小的女儿上了马车。眼睛里噙满了泪,不断的叮嘱自己的弟弟照顾好年迈的爹娘。

03

刚搬到镇子上的时候,全家6口人挤在一个没有门的土坯房里,我问奶奶为什么不装个门。奶奶说:“那时候你爷爷说来年开春自己家就要盖房子了,这门装了又拆不走,怪可惜了的。你爷爷就把一个棉被钉在门框上,糊弄着就过了冬。”

老头在第二年开春,老头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盖起砖房。一共四间,奶奶说“你爷爷琢磨两个儿子各两间,等他俩都结婚了,我们就在旁边盖一间偏房,闺女早晚得嫁走。”

04

86年9月老柴和德林结婚,88年初我出生,家里的日子渐渐好转,老柴在我三岁的时候开始上班,而德林自己学会了做大豆腐。我整天围着老头和奶奶转,老头忙着地里的活,奶奶养几只母鸡和两头猪,再给全家做饭。小时候我格外的挑食,奶奶总是在开饭的时候瞄着我的吃饭的动作,一看我嘟着嘴瞒着筷子满桌边晃悠的时候,就下地系上围裙打开橱子,拿出一个鸡蛋捏一小撮面粉搅拌均匀,在灶坑里填一把火,倒上黄澄澄的豆油,撒上一点葱花,我瞪着眼睛等她把鸡蛋饼端上桌。为此我没少挨老柴的打,“不吃拉倒,一天天惯的。”奶奶一定会坐在我的对面,理也不理老柴,径直地把鸡蛋饼推到我面前,“大孙子,趁热吃。”

奶奶会做的都是家常菜,辣椒酱、韭菜盒子、酸菜炖粉条、豆角炖土豆,她会的种类不多,但是每天早上我上学她就问:“大孙子,今儿晚下校了咱吃啥?”“奶奶,我要吃炖茄子,还有鸡蛋糕。”我一边往上学的方向跑着追赶同村的伙伴,一边回头冲着她大声喊。她系着围裙在院子的后门送我。

20多年过去了,她的鸡蛋糕我一直吃到今天。一个敞口的小铁盆,黄澄澄的鸡蛋糕上有几片虾皮,翠绿的碎葱花在豆油下衬着,那是拌大米饭最好吃的。

“奶奶,你叫啥?”

“奶奶叫罗淑琴。”

“你会写自己的名字不?”

“奶奶没念过书,要不你给奶奶写吧?”

“行。我给你当老师……”

05

后来我去县城上了高中,一个月回家一次,老头儿抱怨说“你奶奶把日历都要搓烂了,前脚你刚走,后脚就查着还有几天回来。你问她今天星期几,她记得比谁都清楚。”德林说“你姑姑他们送点吃的回来,你奶奶全都放冰箱里存着,就说等你回来全家一块吃。”

高中那几年的确是把回家当成改善伙食的饭店了。吃了十几年奶奶的饭,回家里我不饿都能多吃两碗。奶奶依旧像小时候那样坐在我对面,盯着我的饭碗“大孙子,再盛点?”老柴有的时候实在看不过去了“妈,别给他盛了,他一个人都吃出来咱四口人的饭量了。”奶奶依旧不理老柴的话茬“家里饭好吃,搁外边都瘦了。”然后伸手来拿我的饭碗。“奶奶,我都160斤了,真吃不下去了。”“行,那下顿再吃。下顿你想吃点啥?”“吃完这顿咱再唠呗。”

后来去外省上了大学,再后来在外地有了工作,和奶奶见面也就是一年两次而已。每次打电话回家她都问“大孙子,啥时候放假?放假是不是就能回来了?”那时我会不耐烦的说“奶奶,这刚走一个月,放假还早着呢!”“才一个月吗?咋像老长时间没见着你了呢?”

她会在得知我买上车票的那天起在日历上画圈,天天早上起来就念叨一边,她会在老头出门去185路公交车站牌接我的时候站在院子后门旁,盯着看我回没回来。她会在我熟睡的早上悄悄地坐在枕头旁边,不出声就坐在那里看我睡觉。有次我一睁眼吓了一跳。“艾玛,老太太,你吓死我了。”她伸出手在我头上刮几下“摸摸毛吓不着,摸摸耳吓一会儿。没事儿,没事儿。”有的时候假期很短,刚刚在家里住一晚,奶奶早上起来就蔫了。“奶奶,咋不吃饭呢?”“在家待不了几天你又要走了。一年到头也回不来一趟。”

老头一听她这么说“你跟你大孙子去吧,要不你就养她一辈子。”奶奶总是低头嘟囔着说“要不是使不好煤气罐,早跟我大孙子走了,这不是怕去了给他添麻烦吗。谁乐意天天搁家伺候你。”

我走的时候,她不远送,却总是叮嘱老头把我送上185路公交车。然后我习惯的抱抱她,说句拜拜,她习惯的拉拉我的外套。“到了给奶奶回个电话。”然后站在院子的后门,看着我和老头赶路的背影,就像她盼我归来的样子,我回过头去的时候,总是能看见她拿着自己的衣角抹着眼泪。然后我挥挥手,她也挥挥手,脸上依旧挂着泪。

06

奶奶和老头一辈子没吵过架,老头对奶奶一直是感恩,小时候经常听老头说“秤杆离不开秤铊,老头离不开老婆儿。”“你奶奶是咱家功臣,伺候这一大家子。深了浅了的我都不知声。将来你要对你奶奶好,记住喽。”

老头对奶奶的疼爱是全村出了名儿的,奶奶喜欢吃甜食,面包、蜂蜜麻花、冰糖、香蕉、西瓜、水果罐头从来没断过。缺啥少啥都是奶奶念叨一句,老头就去街上置办齐全了。老头常说“只要不得病,她爱吃啥我就买啥。”

爷爷和奶奶

老头临走前不久,他问奶奶“我走了,你能不能行?”奶奶把脸转到一边儿“别说那吓人的话,你真走了,我还有我大孙子。”“那你就听你大孙子的,我就放心了。”

老头离开的时候,我赶到老家已经晚了,凌晨的小雨一直没有停过。我看见她肿着眼睛坐在炕上。一见到我,她抱住我“大孙子,你咋才回来?奶奶想你了,你爷爷也想你了。”

07

奶奶在2015年春节的时候检查出有轻度的阿尔兹海默症,很多许久不来家里串门的亲亲她渐渐的都不认得了,一个人在去一公里以外姑姑家的时候迷了路,做鸡蛋糕的时候反反复复的家了好几次盐,甚至不记得他孙子的生日了。

老头走的时候最不放心的就是奶奶,我常常觉得自己有很多没来得及跟老头说的话,做的事儿都不算是遗憾,至少奶奶还在,一切都还来得及。

处理完老头的后事,我也该回去工作了,老柴跟德林也要去工作了。我要走的时候她拿出了老头的老年手机,“大孙子,有事儿没事儿你给奶奶来个电话吧,奶奶想听听你声儿。”

“好的,老太太,你会接电话吗?”

“我不会,你多教我几回。”

“老太太,这个每次电话响了,你按这个绿色的就行,然后把电话放耳朵边上。”

“按这个绿的就行吗?”

“对,就按这个绿的,我每天下午四五点给你打电话。行不行?”

“行”

08

老柴告诉我说,奶奶每天晚上都让她帮忙给手机充电,“老年机电量耐用,可她不听。”

我会每天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抽空给奶奶打一个电话,一般我们的电话三两分钟就结束了,“奶奶,你中午吃的什么?天气热了,把脱下来的衣服放一边我妈晚上回来洗,要下雨了别出门,出门的时候记得要那电话,穿有你家电话号码布贴的衣服。”她常问“大孙子,你下班了吗?你晚上自己个吃点啥,吃点好的啊。我挺好你放心。你爸你妈也挺好。”

德林跟我抱怨说“你奶奶觉得全世界就你有电话,无论是你姑还是你妈往家里打,她接起来就喊大孙子,一听声儿不对就挂了,根本不管你要说啥。”

奶奶说“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儿,别人打电话来我都听不明白,就你打电话我能听明白。”

前几天下午,老柴下班早,看见奶奶一个人安静的坐在椅子上,一言不发的坐着,一会站起来在屋子了转了两圈,然后又回到椅子上坐下。“妈,你找啥呢?”奶奶拿起口袋里的电话“等我大孙子电话呢,差不多到点了。他该来电话了。”

“妈,别等了,您出去溜达一会吧,我做饭,一会吃完了我给你大孙子打电话你俩再唠嗑。”

“每天差不多都是这个点,我等会儿。”

“可能他今儿忙,忘了给你打了呢。你和邻居溜达一会,等他下班了我帮你给他打。”

奶奶不情愿的拿着电话往院子里走,老柴开始洗菜准备做饭。

不到五分钟奶奶快速的打开厨房的门,“桂杰,我大孙子来电话了,你听!我就说他肯定能给我打电话。”

老柴接过电话“小宇,以后准时点,给你奶奶都整魔怔了。”

09

“大孙子,你别天天给奶奶打电话了。”

“咋了?老太太”

“费钱。我挺好的,你别惦记。”

“没事儿,你大孙子电话费有单位报销呢。”

“那还费电呢?电费单位也给你报销哇?”

听到这儿我哈哈的乐出了声。“嗯哪,也给报销。”

“还有这好单位呐?你可得好好干。”

每一次从我们俩第一次说拜拜到挂电话都得一分钟以上,每次我说完了拜拜,她还会回一句拜拜,然后自言自语的说一句“我大孙子还惦记我。”然后我会再说一遍“奶奶拜拜。”她一定会乐呵呵再回一遍“嗯哪,拜拜。”直到电话里起了嘟嘟的盲音,她还会再说一遍“拜拜。”

10

你说不好这辈子会成为谁活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希望,那是一份甜蜜的责任,足以让我们忘记所谓的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就像我挂断电话以后时常觉得老头在天堂像我竖起了大拇指。我会幸福的望着天空,骄傲的笑起来。

没有人知道我和奶奶还能见几次面,我还能不能吃到她加了好多次盐的鸡蛋糕,可直到此刻想起我的名字,她一定会是笑的。因为写到这里,我是感恩的笑了。

愿每一颗心都不辜负这一份沉淀的爱,愿这一份沉淀的爱成为小宇路上不灭的灯,温暖的灯,回家的灯……


我和奶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