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风雨人生

 光阴易逝,韶华不再。已经的岁月有多少青春神韵、飞扬豪情,又有多少馨梦柔肠、温婉密爱,还有多少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当繁华褪去,才发觉,浮生尘世聚散匆匆、爱恨悠悠、财色空空,所有一切只不过是一壶浊酒、半屏青山,俯首之间,已是一去千里,永成过往。 昨还是春光明媚、红杏出墙,今已是秋风萧煞、黄花满地;昨还是志存高远、踌躇满志,今已是心淡神定、宠辱不惊;昨还是是非恩怨、爱恨情仇,今已是心如止水、笑看人生。

     如今早已看淡了那些情情爱爱的缠绵悱恻,放下了那些痴痴傻傻的理想追梦,藏起了那锋芒外露的执着个性,唱一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名为利,不择手段,尔虞我诈?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情为欲,贪欢求爱,叛妻抛子?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儿为孙,忙得筋疲力尽,浑身是病?有粮千担也是一日三餐,有钱万贯也是黑白一天,别墅万幢也是睡榻一间,情人成群也是一夜之欢,官再大、钱再多,阎王照样往土里拖,荣华、富贵、脸面、儿孙,终究是过眼烟云。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有几人能在这潮起潮落的人生舞台上,用冷眼看尽众生的悲哀,举重若轻,击节而歌?有几人能在这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中,用理智克制自己的欲望,击破纷扰,洞察世事?有几人能在这虚伪膨胀的大千世界里,用淡定看透世俗的浮华,远离虚荣,回归简朴?

     人生有三境界,先是看远,才能览物于胸,再是看破,才能洞若观火,最后是看淡,才能超然物外。只有看远了才能看破,只有看破了才能看淡,许多时候,感动不是因为激情和浪漫,而是来自这谁也无法诉说清楚的平淡。看淡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看透了而不脱俗,看穿了而不消极,看破了而不遁世的表现。既然来此俗世一遭,还须有滋有味的做一回俗人,困难、挫折、痛苦是难免的,万不可因此而徒留花开空对月,君却笑归红尘去。所有的困难都是上天给你预设的劫难,使你坚强让你成熟,所有的挫折都会让你吃一堑长一智,使你充实让你睿智。不经历了风雨,哪能见到彩虹,不尝过人生百味,哪能懂得人生的真谛。

如梦,岁月无情,人生看淡了不过是无常,事业看透了不过是取舍,爱情看穿了不过是聚散,生死看懂了不过是来去。何须杞人忧天、庸人自扰?何必争权夺利、明和暗斗?何苦心狭量小、斤斤计较?不要再苦求着那一点毫无意义的名利,不要再纠缠于那不属于自己的感情,不要再奢求华墅豪车、山珍海味。衣食无忧、家庭和美、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幸福的人生,就是对那一份平淡生活的执着坚守!最美的人生,就是那种蓦然回首一笑置之的淡然!

     醉眼看花花也醉,冷眼观世世亦冷,你笑世界笑,快乐源于心乐,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境遇,万念皆心生,心浮则气躁,心静则气平。淡淡地对待一切,一切自然就风轻云淡了,看开了,谁的头顶都有一汪蓝天,看淡了,谁的心中都有一片花海。看淡了你就心宽了、坦然了、开朗了,你再也不会炫耀自己、眼红别人,你再也不会弄虚作假、抱怨生活,你再也不会用今天的酒杯还装着昨天的悲伤,你淡定的心里再也不会流出虚荣的血。

     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这水与火相容的一个“淡”字,注定了不温不火是人生的一种至善至美的最高境界。心不动则不妄动,无欲而刚,淡泊方以明志,宁静才可致远,得失随缘,心无增减,从容而不急趋,自如而不窘迫,审慎而不狂躁,恬淡而不平庸。为人低调,做事高调,遇事潇洒,看世糊涂,懂得尊重,学会放弃,珍惜人生,尽职尽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阴易逝,韶华不再。已经的岁月有多少青春神韵、飞扬豪情,又有多少馨梦柔肠、温婉密爱,还有多少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当...
    KENZO丶XiaoXu阅读 343评论 0 2
  • 两周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个月内才能完成的工作。写论文这件事,自己一拖再拖,终于在给下了军令状之后,有了Deadline...
    薛澈阅读 446评论 0 1
  • 三月京都寒,四顾心惶然; 伊人影朦胧,芳心暗谁许! ——《寻某某》
    Rayleigh大姚阅读 710评论 0 1
  • 他不喝酒,只喝果汁。 无论是酒宴还是聚会,甚至偶尔出去搓一顿,他也从不喝酒,只喝果汁。 雷打不动,一直如此。 有人...
    清明雨上凭栏左望阅读 156评论 0 0
  • 回家路上和他说,我现在感觉很幸福. 他说,真的吗?我回答,恩!重重的点点头. 是的,此刻我就是很幸福.满满的满足感...
    轻柔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