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丸粗面酒和故事,美食才是治愈生活的王道

来香港读研以后,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家和图书馆,生活的主轴除了读书、就是吃饭。

在漫天飞舞的reading和一个接一个的presentation中,出去游玩的计划总是一次接一次地泡汤。

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焦虑和无力困扰着。跨专业读研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是指虽然早就预料到会和科班出身的同学有一段差距,也做好了恶补基础专业知识的思想准备,但小小的自尊心仍然会在其他同学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了解的课堂发言和侃侃而谈中重重地受挫。

于是乎,生活就陷入一种教室图书馆宿舍教室图书馆宿舍的死循环中,枯燥无聊的日子里,做饭倒成了我一件既放松享受又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煮面就像画画,不同的选择总能搭配出不同的样子


百搭又省时,来碗面汤吧

常常是写作业写到很饿很饿的时候,一看时间发现饭点已经过了,于是匆匆忙忙跑进厨房,搜罗一下冰箱里剩余的食材,随机搭配组合一下投入面汤中。

这样的过程里,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惊喜。

上周想买来煮的猪肉饺子和昨天刚囤的白菜,嗯,组合起来加上虾面,有肉有菜有海鲜味,感觉很满足。

没想到冰箱里仅剩的一个鸡蛋和一把青菜,居然也能煮出一小锅沸腾的面汤,看到飘在面汤上的黄和绿的时候,还是会生出几分食欲。

蘑菇和鱼肉烧卖的搭配也是没谁了,加上几叶小白菜,加入刚买的云南米线汤中,看着煮熟后碗里各种各样的颜色,心情都明亮了起来。

自己煮面总会给我一种很满足的自由感,随心所欲的食材的搭配,没有肉就加几个猪肉饺子,没有鱼就买点虾面,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青菜,打个鸡蛋下去点缀一下,总有不同的味道。

解锁酱料包,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对咖喱酱料包的蜜汁好感

逛超市的时候发现酱料包的存在,于是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忘记牌子和名字啦,就知道这种酱料有好多味道,然而我偏爱咖喱酱。咖喱酱里的食材,又分为好多种,有土豆肉丁,也有咖喱鸡翅。即食包的好处就是放在水里烫个几分钟,加进饭里就是咖喱盖饭,加进面里就是咖喱拌面。

于是我囤了大量的酱料包,实在很忙的时候,就捞个面,拌点酱,方便又实惠,还有各种不同的食材搭配。

食堂的美食,治疗焦虑的绝佳方式


每一个窗口都有惊喜


在HK这个物价菜价都在天上飘的城市里,对于穷苦学生来说,最庆幸的就是学校食堂里各种各样优惠又美味的套餐啦。

有早课的日子里,为了错开上班的人流,我通常会选择早早地到学校食堂吃饭。香港大部分人的晚睡晚起的作息习惯使然,八点以前的食堂,往往只有几个上了年纪的老师和个别在附近上班的中年人。

胃口巨大食量惊人的我,在这时候就可以顶着奇厚无比的脸皮,点上一顿大概是青春期长身体的男同学的早餐标配——港式早点加一碗速食面或者通粉。只点一个三明治加上培根或香肠或煎蛋或鸡柳,反正无论怎么配,我都是吃不饱的。所以再加上一碗麦片或速食面汤或番茄粉汤,才能刚好达到我的要求。

我始终相信,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学校食堂里关于米饭的套餐,真是花样百出。三宝饭、双拼饭、猪颈肉饭、鸡肉饭、蒸饭、焗饭,总之一周当中,可以一天吃一种不重样。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蔬菜。也许是菜真的挺贵的原因,总是只有一两片点缀一下,连塞牙缝的量都不足。

不过不管怎么说,食堂的美食常常能迅速地灭掉我在课堂上噌噌噌上涨的学习焦虑和不安情绪。

宿舍聚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最佳写照

美食治愈疗法biu biu biu

很喜欢宿舍聚餐,可惜室友各自专业和工作都不同,六个人很难协调出一致的空闲时间。

但只要得空,总会计划着一起准备一桌饭菜吃上一顿美食。

六个来自大陆不同城市的女孩纸,因为一套房子而聚在一起,难得的合拍,真是神奇的缘分。

每次聚餐的时候,大家都会集体出动选购食材。一起洗菜,一起切菜,你煲个汤,我炒个肉,吵吵闹闹的,一点都不觉得累。

一起准备好一桌饭菜后,买瓶香槟或者啤酒,吃着饭,聊着天,就像开老干部茶话会一样,叽叽喳喳讨论个没完,一顿晚饭总是从下午五点吃到晚上十一点。

我说说我们专业的趣事,你谈谈你们办公室的八卦,互相讲一讲烦恼,说一说压力,一顿饭以后,感觉那些困扰你的负能量,不知不觉中,就没了影踪。

真的很珍惜这样的相遇,每一次不管在学校遇到什么问题,是悬而未决的还是无从下手的,回宿舍讲一讲,总会收到热心的建议和安慰的话语,哪怕它们对于问题的解决不那么管用,但对于我的坏情绪,却有十足的治愈力量。


总之,生活还在进行,饭还要继续吃,梦还要继续做,困难还等着你去解决,未来也还等着你去创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