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 那些让人流连忘返的泰式街头美食

食物所带来的愉悦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值得回味的过程:先是入口,由舌尖享受味觉上的满足;随后流转到胃里,得到一种果腹的满足感;最后多种味蕾上的满足感传到脑中,形成一种精神上的满足。

你看,吃个东西就能让人这么开心,为什么不专门为寻觅美食来一场旅程呢?

泰国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可谓美食云集,吸引游人前赴后继。相比于高档奢华的酒店和适合拍照的网红餐厅,街头美食更为正宗,这种大众美食才真正代表了一个地方的美食风格!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细数泰国那些让人流连忘返的街边美食吧!

(一)汤类

1. 冬阴功

泰国美食数不胜数,冬阴功绝对是其中最有名气、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无论是高级的泰国餐厅,还是价格亲民的路边小餐馆,都能一睹冬阴功的风采。

冬阴功这个名字可能不太好理解,其实它是音译过来的,其中冬阴是酸辣的意思,功是指虾,所以冬阴功就是酸辣虾汤。

虽然是泰国最有名的美食之一,不过每家餐厅的冬阴功的做法都各不相同。俗话说的话,天下间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叶子,那么在泰国你也绝对不会喝到完全一个味道的冬阴功汤。

冬阴功里面的材料也是各不相同,比较常见的是海鲜配蘑菇,这里的蘑菇是圆圆的小蘑菇,看外表像是牛肉丸,比较有嚼劲。里面还会配上泰国特有的薄荷等香料,越喝到汤底会发现虽是简单的一碗冬阴功汤,但是用料很足。

2. 猪肉汤

在泰国,无论是餐馆还是路边摊,都有各式各类的汤面。泰国的肉类最惊艳我的就是口感恰到好处,不会煮太久而造成肉质变老(瘦肉会很难嚼),也不会有过多的肥肉显得过于油腻。

如果不想总是尝试冬阴功那样的重口味,偶尔试试略微清淡的猪肉汤是不错的选择。虽然看起来清淡,也确实没有辛辣的刺激,但是香醇的汤底保证不会让你失望。

3. 海鲜杂烩汤

海鲜杂烩汤,顾名思义食材以海鲜为主,但即使是相同的材料,配上不同的汤底,也可以调制出不同的味道。下面这两份中,第一份是用泰国辣酱干拌而成,第二份用红辣椒汤底浇灌,各有特色。泰式辣椒的酸甜味和海鲜的鲜味相互配合,却不掩盖对方的独特。

4. 黄咖喱汤

在泰国咖喱主要分为三种,首先是黄咖喱,口感温和,几乎所有的食材都可以和黄咖喱搭配;其次是绿咖喱,味道偏甜,略微有些辣,适合和鸡肉、海鲜、蔬菜等搭配;最后比较辣的是红咖喱,比较适合和牛羊肉搭配,能很有效的去除膻味。

泰国的黄咖喱跟印度或者我们平时餐厅里吃的咖喱不太一样,略微有些香甜的奶味,也可能是搭配食材的关系,总之一定要试试泰国的咖喱,品尝泰国美食的精髓。

5. 猪脚汤面

泰国的卤味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随便一个街边的小餐馆的玻璃橱里的卤味都值得走进去坐下来尝一尝。猪脚里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适合女孩子。汁浓的猪脚,细滑的粉丝,爽脆的豆芽,这个味道你一定忘不了!

6. 鱼片汤

鱼片汤的味道主要是鲜,这个汤里没有过多泰式香料来佐味,单单是鱼肉的鲜美已经足够了。值得一提的是,整碗汤的鱼片里我没有吃到一根鱼刺,虽然是很小的宵夜摊,但是却吃的很放心。

7. 鸡翅汤粉

泰国的汤粉多采用细粉,丝滑细腻,每一份汤粉的分量不算大,所以不用担心吃到最后粉都泡胀了。汤粉里可以加入各种浇头,鸡翅和鸡脚有点像成都那种鸡爪,入口即化的口感,第一口就惊艳到我了。作为北方人,我本身更喜欢吃有嚼劲的卤制品,但是这一碗不用嚼却十分入味的鸡脚真是深得我心!

按照西方的用餐顺序,喝完了汤,咱们来聊聊主食。

(二)主食类

1. 湿猪肉炒饭

最开始看到这个名字,我是拒绝的!湿猪肉是什么鬼?端上来一看其实是蛮正常的炒饭,所谓的湿猪肉只是表明肉是炒的,连着汤汁,而不是通过炸或者其他烹饪处理显得比较干。

把这个炒饭放在第一位绝对代表了在我心中它的排名。如果瘦肉炒的时候不加淀粉,很容易老,那就变得很硬;但是淀粉多了就赶紧不是在吃肉,也非常影响口感。但泰国的这个湿猪肉炒饭确实在这方面处理的很好,肉质滑嫩,肉在整份炒饭中的比例也是恰到好处,绝对一百二十分推荐!

2. 罗勒肉末饭

罗勒是之中药食两用的植物,产于亚洲热带地区,还有个别名叫九层塔。它的味道有点类似茴香、薄荷之类的香料,味道比较大,也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我本身从小在北方长大,对南方甚至热带地区才产的香料并不了解,也不常食用,但是罗勒的味道却是从这份饭开始爱上了。不能说它的气味很香,对我来说这种味道只是很特殊,而且和肉末的搭配,又彼此衬托,使肉末从嗅觉到味觉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最后说一下,罗勒的药用价值很高,对治疗偏头痛、支气管炎、胃痛、消化不良、跌打损伤、消暑、蚊虫叮咬、月经不调等等都有功效。

3. 猪脚饭

前面介绍过猪脚汤粉,关于猪脚饭我就不多说了。总之,泰国的卤味真的很好吃,虽然每个店铺都看起来很小,不过味道真心正宗,我觉得这种街边小吃类的食物,街边小店一定比高档餐厅做的好吃。猪脚中渗出来的汤汁拌饭,这一份真的吃不够!

4. 泰式炒饭

说起泰式炒饭,或者说一提到东南亚炒饭,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菠萝炒饭。其实真正在泰国餐馆里吃饭就会发现,菠萝炒饭并不算主流,可能大家更喜欢用菠萝的外壳来盛饭的形式吧。

泰式炒饭一般不会像印尼炒饭口味那么重,每份炒饭里附上半个青柠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挤出柠檬汁调味。有点酸、有点辣的口感相较于国内偏咸的口感还是比较特殊的。

5. 泰式炒粉

不知道是不是热的地方的人都喜欢吃粉,北方的话我们比较少用粉来做主食,但是无论是中国南方还是东南亚地区,每个小吃街、每个夜市,都一定少不了炒粉。当然,同样是粉,也有很多不同种类。有些粉是极细的粉丝,像是龙口粉丝,晶莹剔透;有些粉微宽,像是超市里一捆一捆的挂面;也有的粉很宽,嚼劲比较足。种类这么多,相信你一定能吃到自己喜欢的款。

6. 泰式鸡肉饭

其实类似这样的鸡肉饭,在国内的快餐店、外卖里也很常见。炸好的鸡排切好,整齐的摆放在喷香的米饭上。不过当把这个有些普通的鸡肉饭拿出来说,主要是因为搭配的泰式辣酱太好吃了。

泰式辣酱已经是一种主流调味品了,无论是路边摊还是高档餐厅,许多菜肴都搭配一小碟泰式辣酱。它虽为辣酱,但是不会过于辛辣,让人喉咙不舒服,有点酸、有点甜。

(三)菜类

对我来说不仅是泰国,整个东南亚菜式的特点是以汤、粉、饭类为主,无论是吃一碗足料的鸡翅粉,还是品一份香浓的猪脚饭,都能达到果腹的效果。相比而言,单纯的炒菜和米饭的搭配反而显得有些多余,所以菜类就不多介绍,只说下面四种最具特色和深得我心的。

1. 青木瓜沙拉

青木瓜沙拉虽然是一道凉菜,不过却是我能想到的最出名的泰式菜品。如果你去泰国之前有查看过一般的美食攻略,那么这道菜绝对在打卡名单上。

青木瓜一听就给人感觉略微酸涩,事实也确实如此,青木瓜和平时我们吃得橙色的木瓜不同,给人感觉比较生(像是没熟透),比较硬。不过搭配上青柠檬、西红柿等其他配菜,酸酸甜甜可能还有些辣辣的味道,是一道开胃良品。个人觉得女生会更喜欢这种酸甜口味,新鲜的颜色搭配也显得很小清新。在国内比较少见青木瓜的品种,所以去了泰国就抓紧试试吧!

2. 咖喱炒蟹

咖喱炒蟹是整个东南亚都比较出名的一道菜,泰式的咖喱又独具风味,总体来说辣度很低,反而会透出一股奶香味。泰国临海,海鲜是非常新鲜的,价格也比较合理。,咖喱炒蟹不会像清蒸或者煮的螃蟹比较容易摆盘,通常会将螃蟹先“分尸”,这样比较容易入味,炒好后附上螃蟹壳,上面再浇上咖喱汁,比较大的螃蟹一只基本就占了这一道菜。虽然照片上的炒蟹不算美观,不过味道着实不错。

3. 青咖喱鸡肉

青咖喱鸡肉这道菜我在其他的美食攻略里几乎没见过,不过味道蛮惊奇,我觉得有必要拿出来让更多的小伙伴知道!

前面有简单提到过泰国咖喱的分类,青咖喱是介于黄咖喱和红咖喱之间的一种,有略甜、微辣的口感,比较适合和鸡肉、猪肉等搭配。在国内最常见的无疑是黄咖喱(虽然和泰国正宗的黄咖喱口感差别较大),可是青咖喱让我有一种找到新大陆的感觉!

泰国很多菜单都是非常友好的,同一道菜从主要食材到辣度都可以自由搭配,比如这道菜的菜谱上,你可以选择鸡肉/猪肉/海鲜,也可以选择微辣/重辣/重辣(会搭配不同咖喱和香料),这种可选择式的菜品深得我心啊!值得注意的是,通常青咖喱做的菜品种都会出现一种类似青豆的绿色小豆子,这绝对不是青豆,是一种调味料,我一度怀疑这是不是青咖喱的原材料,味道有些奇异,尝试有风险。

4. 时蔬炒海鲜

时蔬炒海鲜其实是很普通的一道菜,无论是荷兰豆、花菜、西红柿、小玉米、青椒,还是鲜虾和鱿鱼都算是常见的食材。味道上来看并没有咖喱或者过多的香料加入,按照一般国内的做法一定就是咸味的普通炒菜,不过特别的是里面加入了罗勒叶,所以从嗅觉还是味觉上都多了一种难以言表的香味。

关于时蔬炒海鲜这道菜,我觉得它的特殊归功于罗勒的加入,将海鲜的鲜味和时蔬的清新激发出来,增添了泰式特色。

(四)街边小吃类

1. 肉末菜卷

肉末菜卷其实是一种越南小吃,不过东南亚的菜系、小吃本来就融会贯通,所以泰国街边也不乏这种菜卷,而且味道会经过改良,配上独特的蘸料更具泰式特色。这种菜卷的做法也是每个小吃摊都各不相同,里面有些是纯素菜,有些会搭配肉末,外面的粉皮有些略后比较有较劲,有些非常薄,晶莹剔透。

吃过最好的一份是在曼谷考山路前的路边摊,80泰铢一份,搭配的蘸料是青咖喱酱汁,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爱上青咖喱的。后面在清迈也买过两次,最便宜的只要20泰铢,合人民币只有4块钱,不过味道始终不如曼谷的那份经验。就是这份肉末菜卷,让我发出了“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慨!

2. 香蕉煎饼

香蕉煎饼是非常有名的泰式小吃,不过据我观察根源应该是印度。大多数香蕉煎饼的摊位都由一个印度小哥打理,拿出一小块面粉,使用印度飞饼的甩饼绝技,一眨眼的功夫一整张饼就摊开在案板上了。切香蕉的动作也是十分麻利,看印度小哥做饼是种享受,就像看海底捞的功夫面一样。

单说饼的口感,外皮有的地方金黄酥脆,有的地方与香蕉融合香软可口,建议一做好就吃,如果放在快餐盒里热气散布出来,放一会就有很多水蒸气,不如刚做好的好吃。

3. 煎蛋盖饭

虽然是饭类,不过还是把它归结在小吃里面,因为一般的街边餐馆里都没见到这个饭,只有路边摊才有。煎蛋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不过煎蛋上再搭配泰式辣酱,有点好吃哦!

泰国的小吃摊都很干净,摊主动作麻利,花花绿绿的配料摆放的整齐有序,看得激发了我也想下厨的冲动!

4. 泰式煎饺

煎饺的起源肯定不是泰国,不过这已经成为街头巷尾可以看得到的泰式小吃之一了,看来泰式美食的吸纳能力很强啊!

泰式煎饺很大个,一份三个、五个的卖,不至于吃饱,也就可以留着肚子吃更多不同种类的小吃。猪肉馅的煎饺馅很大,搭配特色蘸料,味道还不错,可以来三个尝尝。

(五)甜品饮料类

1. 椰子冰淇淋

也许在国内也蛮容易喝到椰子汁,不过椰子冰淇淋还是很酷炫,泰国特色必须饭后来一份!椰子壳原汁原味的当作容器,满满三个冰淇淋球,上面还覆盖上厚厚的椰子肉,最上面撒上花生碎,一份只要50泰铢,最便宜会遇到35泰铢,带来的满足感丝毫不亚于进口意大利冰淇淋。

2. 百香果冰沙

泰国是真的热,冰沙绝对是一年四季必备。泰国的水果冰沙都是鲜榨的水果,里面也不会勾兑其他东西,也不会再放珍珠或者其他辅料,就是纯粹的水果,我很喜欢。西瓜、芒果都是味道很赞的消暑利器,不过最推荐的还是百香果冰沙。

百香果是热带水果,国内也只有广西那个纬度附近的地方才产。我作为北方人,是在人生活到第25年的时候才知道有这么一种水果。刚开始接触,有点被里面密集的子吓到,有些不熟的果也真心特别酸,不过多尝试几次就慢慢爱上了,在桂林带着的那一年我几乎每天都吃3个以上。百香果是种美容养颜的好水果,维生素特别丰富,也可以加在酸奶里,建议女孩子多吃。

3. Mango Tango

Mango Tango 是一家以芒果为主打的网红甜品店,做攻略的时候就有见过推荐,我没什么去网红店打卡的习惯,一开始并没打算去。后来在暹罗广场附近逛的时候刚好看到了,曼谷下午比较热,就想找个地方坐一会歇歇脚。

最开始是在清迈的攻略里看到这个推荐,结果在曼谷这家店的门口发现一个告示说这个品牌只在曼谷有,其他地方的都是冒牌货,后来在清迈也发现了同名的店,哈哈哈。店里是loft风格的装修,网红店都比较适合拍照,不过偶尔穿插在街头美食中去一两家也能换换口味。芒果西米露和芒果冰沙都还不错,不过国内的甜品店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这家也没有说一定要去的地步。(这段写给打算打卡网红点的小伙伴参考)

4. The salad concept

The salad concept 是清迈一家沙拉网红点,位于小淸新集中地宁曼路上。相比于其他网红店,这家我是非常推荐的。原本是下雨进去躲雨打发时间,结果发现沙拉真心很好吃,分量很足,各种食材的颜色搭配起来让人很有食欲,蛮适合在宁曼路上逛累了歇歇脚喝个下午茶。说到茶,这里的Thai tea 很好喝。

5. 泰式蛋卷

这种香脆的蛋卷有些港式的感觉,刚做好的时候一定要来两个,很浓郁的奶香味,纸袋也萌萌的,吃了心情会变好。

(六)特殊推荐

KFC 之冬阴功味鸡翅

最后的终点来了,当当当当,冬阴功味泰式炸鸡翅。虽然在国外旅行吃肯德基足以让人诟病,不过我真的是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去试当地的麦当劳等快餐,每个国家都会融入地方特色,不过泰国的是肯德基更厉害啦,有冬阴功味的,你确定不来一份?

最后的最后,我决定再放个彩蛋——夜市美食之王!!!

泰国真心是旅游资源很发达的国家,不仅有海岛,也有古城,不仅有美景,也有历史,建筑风格、宗教文化通通值得体验。 泰国的美食更是在全球美食中占有一席之地!!!总之值得我们一次又一次重返!

如果你看饿了,记得点赞收藏关注我,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