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升职记

应该是三年之前看的这本书了,一共四本,当时还在实习,看完之后没有很深的体会吧,但是还是写了读后感,现在再看到这篇读后感,似乎理解了书中所述,真的是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以下是原文:

杜拉拉升职记读后感

一、原著中我觉得比较好的语句

1.“打工的人”要了解组织架构并具影响力,建立内外部关系以达成

绩效。(上司、下属、平级、内外部客户)

2.所谓好公司,一是收入,二是环境,三是未来。

二、人物评价

1.拉拉刚进DB的时候是华南大区销售助理,两年后升为广州办行政主管,负责广州办的装修,她不能正确地做出判断,到底哪些问题该请示,哪些问题该自己做决定;在公司政策许可范围内,到底哪些事情的处理只要符合政策就行,哪些又该特别按照玫瑰前辈的专业经验来处理。她采用上海办行政报告的格式,顺了玫瑰的心。收获:拉拉就明白了哪些事情要向玫瑰请示并且一定要按玫瑰的意思去做,只要玫瑰的主意不会让自己犯错并成为替罪羊,她便决不多嘴,坚决执行;哪些事情是玫瑰不关心的没有价值的小事,拉拉就自己处理好而不去烦玫瑰;还有些事情是玫瑰要牢牢抓在手里的,但是拉拉可以提供自己的建议的,拉拉就积极提供些善意的信息,供玫瑰做决定时参考用。和同级之间,不好的话听着就是了,不要过多参与,能避开就避开。负责上海办的装修工作,考虑续租的情况,不错。

摸清楚上司的性格,对症下药。争取自己的利益,升为人事行政经理。拉拉利用一个简洁的表格来做这个总结报告,表格中分为四项内容:受训目的,受训内容,facilitater(帮助、促进者),效果及进程。简而言之,就是谁教会了她一些什么,很聪明的做法。办事处管理标准操作流程,把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做。仔细分析每个人的能力及权限,弄明白有的人就是勾结在一起的

2.海伦:广州办的前台,美女一枚,没有什么心眼,

3.玫瑰:心眼多,让王蔷去查某总监费用,导致王蔷被炒。为了牢牢占据有利地形,也为了让李斯特明白自己的重要性,玫瑰平时把关键的工作都抓在自己手里,尽量不让手下沾上边,当然更别提教给他们其中的机关要害了。玫瑰早做好了走的准备,一心想在走之前先把行政经理的后备人选撬掉,好让李斯特抓一把瞎;更让李斯特作为堂堂人力资源总监,却看不清自己手下经理的算盘,在DB中国上上下下面前丢一把脸。

4.王蔷:不太聪明的人,越级申诉玫瑰,还自己发Email宣布有事找他,王蔷的逻辑不够好,而且也比较自我:一是在最忙的时候去休了并非马上休不可的病假,且没有对其间的工作做好安排;二是在主管忙的时候拿对主管来说并不重要的事情烦她。

5.李斯特:一心安全退休的人,他尽量避免做决定。遇到事情总是让手下的经理去找各相关部门,甚至不相干的部门也最好全扯上,挨个儿地问过总监们的意见,最后得出个集体的决定。面对变化的时候,他总是能拖则拖,尽量等到把局势全面看清楚后,再决定which way to go(行动方向)。对下属的作为都看在眼里

6.何好德40出头的年纪,是公司里的少壮派,一心要在中国做出一番大事业;

7.王伟:有点自傲

8.麦琪:典型的,对上司不满却不能直接表达

9.岱西:仗着业绩好点,就耍性子,太卑鄙了,分手后可以做朋友,但不要再暧昧了吧,而且就放手吧,还破坏人家干嘛要,还录音,真的恐怖。还和罗杰,童家明套近乎,最后还要挟公司,做了不正确的事,还试图掩盖

10.李文华:李文华比较有城府,平时轻易不肯得罪人,小事情上不计较能吃亏,顺便的话也愿意帮人家一把。千里马没有遇到伯乐

11.杰生:自己做的工作不错,却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也挺能忍的了

12.王宏:但是王宏的人际关系并不特别差,因为他这人没有坏心,他反对或者赞成什

么事情,通常就是根据他的数字,并没有什么旁的原因。小心眼,不愿教拉拉太多东西

13.周亮:面试表现不错,实际条理乱,人际关系不好

14.帕米拉:没什么表情,做起事来不错,但心机也多,不是自己做的非往自己身上揽。怂恿周亮写这邮件,惹来麻烦

15.Tony林:长于人际关系,看到谁都随和地打招呼,属于颇得人缘的类型。为自己的势力做准备什么的

16.罗杰:觉得所有人都不专业

17.童家明:嫌拉拉碍事

18.曲络绎给人的感觉既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他身上背着斯坦福和哈佛的双料博士学位,IQ果然特别高,不少人对他充满期待,Tony林这些总监们更是小心翼翼地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

19.齐浩天:接管何好德工作的人,齐浩天有三个好处,第一是授权--他认为,既然罗杰是他的副手,他就要信任并支持罗杰;第二是敢于拍板--假如你找他,告诉他你需要他做一个决定,他就给尽快给你一个决定,让你有明确的方向去做事;第三个好处是他经常把酷爱繁杂流程的柯必得抛在一边,从而让大家在流程上少了许多痛苦。

三、术语

1.“SWOT分析”(指对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的分析)

2.360度绩效评估(上级,下属,平级,客户)

四、应该思考的问题

1.越级

2.除了和岗位要求相匹配,应聘者和直接主管的匹配也很重要

3.电话清单和Email和录像

干了活还受气该怎么办?

1.我把每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安排都做成清晰简明的表格,发送给我的老板,告诉他如果有反对意见,在某某日期前让我知道,不然我就照计划走,这个过程主要就是让他对工作量有个概念。其中提出日期限定,是要逼他去看工作表(老板们很忙,你的mail他常常会视而不见,甚至有可能根本不看);用简明的表格来表述,是为了便于老板阅读,使他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就能快速看清楚报告的内容。

2.我刚开始接管这个部门的时候,本着尽量不给老板找麻烦的原则,我会尽量不把难题交给他,很多困难都自己想办法协调解决。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使老板轻视我,他根本不了解工作的难度。后来我就改变了这个策略,遇到问题我还是自己想法解决,但是每当这个时候,我会先带着我的解决方案去找老板开会。每次开会,我会尽量挑一个他比较清醒而不烦躁的时候,单独地只讨论某一方面的一个大的困难。我让他了解困难的背景。等他听了头痛的时候,我再告诉他,我有两个方案,分析优劣给他听,他就很容易在两个中挑一个出来了。这样,他对我工作中的困难的难度和出现的频率、我的专业,以及我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技巧,就有了比较好的认识。

3.每次大一点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会主动地在重要阶段给老板一些信息,就算过程再顺利,我也会让他知道进程如何,把这当中的大事brief(摘要)给他。最后出结果的时候,我会及时地通知他,免得他不放心,我从来不需要他来问我结果。这样,他觉得把事情交给我,可以很放心,执行力绝对没有问题。

4.在需要和别的部门的总监们,或者和president(总裁)和VP(副总裁)一起工作的时候,我特别注意清晰简洁而主动的沟通,尽量考虑周到。写mail或者说话,都非常小心,不出现有歧意的内容,基本上不出现总监们抱怨我的情况,这样一来,我的老板就觉得我很牢靠,不会给他找麻烦。其所谓“恰当的活法”,即早日退休。自称懒得跳槽,却每遇到猎头怂恿,对好职位的标准心生疑惑。要早点退休,没有办法,除非早日获得财务自由。说来说去,还是个钱字。获得钱的路子很多,要合法的多赚钱,谋个好职位、打份好工是条路子。怎么才能谋个好职位呢?首先,得搞明白什么样的职位算是个好职位;然后,你得让自己有足够的资格去谋取那个职位。

一、关于什么样的职位算好职位

1.你的找一家好公司

什么是好公司?

1)产品附加值高,生意好,并且从业务线看,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前景;

2)有专业的/聪明能干的/经验丰富的/并且为人现实的管理层,在把握这公司,并且有保护一贯这样用人的制度的公司;

3)有严格的财务制度,对预算、费用和利润等于投入产出有关的内容,敏感并且具有强控制力的公司;

4)崇尚客户导向/市场导向/结果导向/执行力的公司;5)有专业严谨全面的流程和制度,并且其执行有利于推动业务的良性发展,具有控制性和实操性兼备的特点;

---总结起来,就是一家具有持续赢利能力的牛B公司

2.你的找一个好的方向

什么是好的方向?永远不要远离核心业务线。你得看明白,在企业中,哪个环节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关键环节。有时候是销售环节,有时候是市场策划环节,有时候是研发环节,有时候是生产环节,视乎你所在行业而不同。最重要的环节,总是最贵的,最牛的,最得到重视的,也是最有发展前途的部门。它拥有最多的资源和最大的权威--你应该依附在这样的核心业务线上发展,至少能避免被边缘化,而成为关键人才的可能性则更大了。

3.你得跟一个好老板。

好老板的标准很多,关键的是,你要设法跟上一个在公司处于强势地位的老板。他强,你才能跟着上。跟了一个弱势的老板,你的前途就很容易被根着给耽搁了。

二、关于具备谋取好职位的资格

要具备怎么样的资格呢?一般情况下,你得是用人部门眼中的优秀者。怎么样才算优秀呢?

1.对上级

1)你要知道与他建立一致性,他觉得重要的事情,你就觉得重要,他认为紧急的事情你也认为紧急,你得和他劲往一处使--通常情况下,你的表现和能力好还是不好,主要是你得直接主管说了算的;

2)你得具备从上级那里获得支持和资源的能力--别你干得半死,你的老板还对你爱搭不理的,那你就不具备本条件和能力。

2.对下级

1)要能明确有效的设置正确的工作目标,使其符合SMART原则;

2)要能有效地管理团队内部冲突;

3)要能公平合理地控制分配团队资源;

4)要有愿望和能力发展指导下属,并恰当授权;

5)恰当的赞扬鼓励认可团队成员;

6)尊重不同想法,分享知识经验和信息,建立信任的氛围。

3.对内、外部客户

1)愿意提供协助和增值服务(不然要你干嘛);

2)善意聆听并了解需求(搞明白人家需要的到底是啥);

3)可靠的提供产品和服务,及时跟进(千万注意及时);

4)了解组织架构并具影响力。及早地建立并维护关键的关系,是这样的关系有利于你

达成业绩(专业而明智的选择);比如你想取得一个内部职位,你得搞明白了,谁是关键的做决定的人物,别傻乎乎不小心给这个人留下坏印象。比如必要去客人那里拿订单,你找了一个关键的人物A,可是你也别忽略作购买决定环节上的另一个人物B,没准B和A是死敌,本来B会同意给你下订单的,就因为A同意给你单子,B就是不同意给你单子。

4.对本岗任务

1)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职责--别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什么是自己的活,知道什么该报告,什么要自己独立做决定;

2)结果导向--设立高目标,信守承诺,承担责任,注重质量、速度和期限,争取主动,无需督促;

3)清晰的制定业务计划并有效实施;

4)学习能力--愿意学,坚持学,及时了解行业趋势/竞争状况和技术更新,并学以致用;

5)承受压力的能力--严峻的工作条件下,能坚忍不拔,想办法获取资源、支持和信息,努力以实现甚至超越目标;

6)适应的能力--如适应多项要求并存,优先级变换以及情况不明等工作条件,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和风格来适应不同个人及团队的需要(工作重心会变化,老板会换人,客人也会变,别和他们说“我过去如何如何”,多去了解对方的风格)早日实现退休理想--你需要眼光和资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