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的红宝书——《杜拉拉升职记》

4月结束。本计划的两本书单《人类简史》、《杜拉拉升职记》作了变动。

《人类简史》很有意思,很多观点令人耳目一新,但是由于对英文名字一直记不住,没看几章就乱了,毫无框架感,什么智人、尼安德特人、直立人。。。。彻底混淆,作为下个月的书单吧,到时看的时候会系统作出构架。

《杜拉拉升职记》一口气看了4本,也算是完成了本月的阅读计划。

说正。

看《杜拉拉》的初衷,确实也是现实中受挫,想去看一看一个职场新人是如何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完全是当作一本工具书。我一直坚信,没有足够的经验、阅历去参考,读书,却可以帮助我们,所以我很幸运,恰好听说过这本书。

本书的帮助是一定的,如果更帮助更直接的话,是对在外企的工作者、或者企业制度非常规范的,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帮助可能只局限于举手投足这点。

本书一共4部,前两部主要讲的新人成长,共鸣较多,深感学习。后两部侧重于管理和人物的个性竞争,屁股决定脑袋,现在只是个小兵,所以产生的共鸣不多。所以建议大家选书的时候,意识形态一定要高于生产力,但如果过高,就会可望而不可及。前两部主要讲的是向上管理,后两部则向下管理,由向上管理到向下管理的过程中,主人公一路的努力主要是通过自我价值和信念的实现,与他人的竞争有,但只是体现出来的;整个过程中,并没有刻意的与“人”之间的直接竞争。(关于职场新人的向上管理,推荐《蓝狮子经理人》的其中一个系列:向上管理,觉得很好)。

因为是把这本书看作是一本工具书,所以我把其中的价值作为“点”提出来,分为两大部分:“概念”和“一句话”,其中“概念”又分专业概念和经验概念两个。

Ⅰ概念

1.经验概念

1.和上司要保持一致

评估或者报告的标准要以老板的标准为标准,比如excel的报表格式,要符合老板的习惯。

广义的一致性,对老板的事情该怎样管理:

1.老板不关心的没有价值的小事,自己处理好不去烦老板。

2.哪些事情是必须请示,且必须按照老板指示坚决执行的。

3.老板牢牢抓在手里的事情,那就积极提供信息,供老板参考用。

2.别搞不清楚谁是老大

每个企业都至少有一个核心部门,根据企业的具体运行,这个核心部门可以是销售、市场、研发或生产,那么你所在部门的业务实际也是为了支持这个核心部门的,所以务必在实际工作中,要维护好和这个核心部门关系,还有这个部门的成员和老大。

在部门内部,谁是你的老大,决定你KPI、决定你薪水职位的,就是你的老大,一般来说,就是你的直属上司,当直属上司和主管上司发生冲突时,无论在国企也是外企私企,一般来说,务必要忠诚于你的直属上司。

3.老板们的不同点

虽然要忠诚于直属上司,对主管上司也要绝对的恭敬,毕竟决定自己生杀大权的最后一道门槛是你的主管上司。不同上司有不同的喜好。自己现在在日企,日企里的老板大多要求员工绝对服从,不喜欢下属提出自己的观点来挑战,但凡是要具体,我的直属上司就是个例外,喜欢下属提供新的想法,而主管上司则不容别人质疑自己的观点。了解老板的不同点,是为了迎合他们,也是为了解决他们。

4.受累又受气怎么办

两个字:沟通。

解决受累:随时向老板汇报自己的工作进程。随时:保持频繁的沟通,这样能让老板对自己建立信任。工作进程:包括工作量和工作难度,这样可以让老板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会合理的给自己安排工作量。

解决受气:遇到问题,不能总是找老板解决,这样会受自己和老板的气,也万不能凡事靠自己解决,毕竟很多事情,在自己那个层级是很难跨部门沟通的。怎么办呢?拉拉的方法真的很好:带着解决方案找老板。如果有点想法的,可以先抛问题,等老板想的焦头烂额的时候,再给出两个解决方案,由老板选。

加一条,自己的经历。跨部门沟通时,平级能解决的问题尽量自己设法解决,解决不了的,一定要告知自己的老板出面和对方的老板协调,但是!一定要预先判断!如果对方不是个很好沟通的人,先与其避免接触,先请领导协调,如果因在平级处碰壁再去找领导,这就是所谓的“搬领导”,那以后就被动了,可1而不可2了。

5.慎用邮件

这个是绝对的职场天条。

邮件既是证据,因此说话要慎重。而对于人品不好的人,和他协商事情时,最好能够发邮件,以防抵赖。这个深有体会。

6.认可要及时

对待新升任的下属,要及时认可、肯定,以表示信任和期许。

对本是同级后来升成自己老板的上司,要及时表示支持和服从,以赢得最得人心的依赖。

7.自己作为新人,如何解决同僚的不予教授

以报告的形式,向上司汇报自己的学习进程。形式上一定要是对同僚培训的感谢。既是报告,也是小报告。(感觉这点不是很好用,下策。上策还是和同级的沟通)

8.关于官僚:官僚就是该做决定时思考,遇到困难时授权

一个好的领导,要在遇到困难时,努力想办法;当下属需要其做决定时,能够挺身而出果断做决定。

9.功高压主

老板向来不排斥能力强的,然而什么情况下会让老板觉得功高压主呢——搞特权搞不同和下级的下级失控。能力高没问题,站好队示好忠诚就足够,但万不能因能力强、功劳大就搞特权或者作出在平级中太张扬的事情,或者作出一些老板觉得自己掌控不了的事情。就如当年的年羹尧凯旋而归,竟然兵不卸甲进入大殿,雍正本已忌讳,而手下更是兵不卸甲,雍正有意说天气炎热都把盔甲卸掉凉快凉快,然后这几个小皇马褂望着没说话的年羹尧无动于衷,最后年羹尧一摆手,这几个小喽啰才脱下了盔甲,小手一挥,只是潜意识的体现,也把自己的命运挥到了谷底。

10.怎样才能谋一个好职位——你得需要眼光和资格

眼光:首先,得搞明白什么样的职位算是个好职位。

资格:你得让自己拥有足够的资格去谋取这个职位。

一、什么样的职位算是好职位

1.你得找一家好公司

好公司:1)产品附加值高,生意好,并且从其业务线看,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前景。

2)有专业的、聪明能干的、经验丰富的并且为人现实的管理层在把控着公司,而且有宝恒一贯这 样用人制度的公司。

3)有严格的财务制度。

4)崇尚客户导向、市场导向、结果导向、执行力导向的公司。

5)有专业、严谨、全面的流程和制度,并且其执行有利于推动业务的良性发展,具有控制性和实 操性兼备的特点。

——总结起来,就是一家具备持续赢利能力的牛逼公司。

2.你得找一个好的方向。

什么是好的方向?永远不要远离核心业务线。所谓核心,就是哪个环节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关键环节。

3.你得跟一个好老板

总之,你得设法跟上一个在公司处于强势地位的老板。

二、关于具备谋取好职位的资格

做一个用人部门眼里的优秀者。

1.对上级。i. 与他建立一致性。ii. 你得从老板那里获得支持和获得资源的能力。

2.对下级。i. 要明确设置工作目标,符合SMART原则。ii. 要有效管理团队内部冲突。iii. 要能公平合理地控制分配团队资源。iv. 要有愿望和能力发展指导下属,并恰当授权。v. 恰当地赞扬、鼓励、认可团队成员。vi. 尊重不同的想法,分享知识、经验和信息,建立信任氛围。

3.对内、外客户。i.愿意提供协助和增值服务。ii. 善意聆听并了解需求。iii. 可靠地提供产品和服务,及时跟进(注意千万要及时)。iv. 了解组织架构并具影响力。比如你想取得一个内部职位,谁是关键做决定的人,别给这人留下了坏印象。比如一个重要环节上的两个人,A和B是死敌,本来B同意要下订单,就因为A同意给你单子,B就是不同意。

4.对本岗认为。i. 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职责。ii. 结果导向。iii. 清晰制定业务计划并有效实施。iv. 学习能力。v. 承受压力的能力。vi. 适应的能力。

2.专业概念

1.SMART原则——设定工作目标

S :specific,设定绩效考核目标时,一定要具体——也就是目标不可以抽象模糊。(比如“紧急情况”,什么算是紧急情况,比如1/4内线电话瘫痪就算是紧急情况。)

M:measurable,目标一定要可量化,有具体的可衡量的标准。

A:attainable,设定的目标要高,有挑战性,但是,一定要可达成的。

R:relevant,设定的目标要和该岗位的工作职责相关联。

T:time-bound,对设定的目标,要规定什么时间内达成。

Ⅱ 一句话

1.不要带着问题找老板

2.能做到总监位置的人,他的情绪只是一种工具。

暂时就这些。很晚了,头晕,也该睡了。

是一本好书,不同阶段读会有不同阶段的感触和共鸣点。

推荐给需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该是三年之前看的这本书了,一共四本,当时还在实习,看完之后没有很深的体会吧,但是还是写了读后感,现在再看到这篇读...
    依米花1993阅读 573评论 0 0
  • 你是一个积极的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定要找到自己,最真的自己,最可爱的自己,自己喜欢的自己,你是独一无二的,你是...
    置身世外阅读 190评论 0 0
  • 这是一些我个人自己的想法,如果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可以提出来^_^,让我们的思想在音乐的旋律中产生共鸣。 1.The ...
    佾叶阅读 377评论 0 3
  • 亲爱的安利家人们大家好,我叫葛小阳。很高兴在这个大家庭中认识大家。我以前是从事餐饮业的,后来由于枯燥无味的工...
    绽放精彩的人生阅读 1,502评论 0 0
  • Hibernate是一款ORM框架,对JDBC进行了轻量级的对象封装。 简单来说,现在主流数据库,都是关系模型的。...
    蘋果_283e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