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升职记》带给我们的职场启示

图片源自网络

这几天重看《杜拉拉升职记》,细细揣摩其中的细节、一些不起眼的角色,发现除了很多好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也有很多问题都值得我们反思并引以为戒。

01

玫瑰

第一部中杜拉拉最初的直接上司玫瑰,是一个让下属气得吐血的角色,她很少在工作中指导新手杜拉拉应该怎么做,但杜拉拉如果做的不好,她又会夹枪带棒骂个狗血淋头,几次下来下属觉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怎么可能把工作做好?

玫瑰把工作中的核心业务牢牢的抓在自己手上,不重要的工作全都甩给别人,却从来不管不顾下属的工作量是否超负荷,是否能胜任,也不管下属需要什么资源,只知道按时催命要结果。真是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

不懂得体恤下属的领导,不但留不住人才,还有可能在紧要关头被下属给喑中使坏,关键时刻给你掉掉链子也不是不可能。

聪明的领导,不仅懂得维持与上司的关系,还懂得笼络下属。要知道,或许上司是决定你升职加薪的关键性人物,但是工作中下属是否真心卖力,却也实实在在影响着你业绩的好坏。

讨好上司有难度,笼络下属却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偶尔一句体谅的话,都能让下属热泪盈眶,愿意誓死为你效劳。

可是有的人不懂这些,将下属当作奴隶。

玫瑰作为上司,既没有气度和胸襟,害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又不体恤下属,不是一个好领导。

作为下属,她也是相当的不合格。

很多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占些公司的便宜,只要不过分,老板一般也是很宽容的,可是玫瑰在给公司装修的时候,一边用自家又贵又差的装修队,一边又耍手段要挟挤兑领导给自己升职加薪,成了既想吃夜草又不想跑的马儿了,领导肯定是很烦的。

玫瑰最蠢的地方还在于,自己谎称怀孕,在大BOSS要来视察的节骨眼儿上撂挑子,让领导头疼,等别人把活儿干完了,她又过来抢功劳,滑头耍得太不知轻重了。她以为领导是傻瓜看不出来?圆滑可不是指偷奸耍滑,往往以为别人蠢的人,到最后才发现最蠢的其实是自己。

最损的一招,还是玫瑰在已经离职后,却要在背后鼓动杜拉拉也跳槽,给前老板以无人可用的难堪。

要知道山不转水转,行业就那么大,什么样的人品做过什么事情,早晚会被别人知道的,这种做法简直就是自毁前程了。

02

帕米拉

《杜拉拉升职记》中还有个小角色,叫帕米拉,在杜拉拉手下实习三个月,最后被杜拉拉炒掉。

这个女孩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挺深刻,她很聪明,做事条理清楚,真正是智商很高的那种人,不过她的毛病大概在聪明过头儿了吧。

聪明的人往往容易目空一切看不起别人,她将对杜拉拉的轻视赤裸裸的写在脸上,在地位不稳的情况下,就开始挑衅领导的权威。

工作中她自恃聪明,却总想偷工减料;同时她在领导面前抖机灵,越过杜拉拉直接找总裁交流,威胁到了上司的职业安全,犯了职场大忌。

另外她还公报私仇,利用手中一点点的职权,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却要下属去做,明摆着逼别人加不必要的班,折腾得助理鸡飞狗跳,怨气冲天,不幸被领导知道了,扣掉了试用期的印象分。

这个帕米拉虽然没有做什么大奸大恶的事情,却总是给人一种心术不正的感觉。人聪明智商高是好事,但是要用对地方,职场上踏踏实实的做人,认认真真的做事才是王道。

03

黛西与董青

黛西是个大美女,超级大美女。

越美的人越不甘心被甩,在被分手之后,黛西干了很多无底线的挽回工作,越是这样,越是将优质大帅哥王伟推得更远,最后视她如蛇蝎。

与同事发展恋爱关系本就违反公司的潜在规定,杜拉拉和黛西犯了同样的错误,但黛西最拎不清的就在她试图将工作与私人感情混为一谈。

从最开始分配办公座位时她就利用与王伟的关系搞特殊,再到后来她离职后报复王伟向纪检部门举报同事及公司,除了本身心狠手辣的性格,其实也是其控制不住情绪、思维不够清晰所导致。

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以后再没有公司敢用她了。

损人不利已的事情聪明人不会去做。而害人害已的事情,正常人都不会去做。

董青这个人物,实在是太不起眼,估计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她。

其貌不扬,努力向上,却因智商及学历的限制,迟迟得不到提拨。后来被黛西升了一级,便愚忠于黛西。

在黛西离职之后,她为报黛西“知遇之恩”,不惜当众利用花边新闻给HR经理杜拉拉难堪。

看到这里就知道董青之前迟迟得不到提拨是有原因的,人蠢怪不得别人,HR经理岂可以随便得罪的?本身职位高一级就不说了,关键是人家智商也高啊,两句话就被怼回去,自取其辱就算了,还会在自己本就不顺利的职业生涯上埋下祸患。

最重要的是,逞这种口舌之快,一点意义也没有。

祸从口出,很多时候,可说可不说的话,就不说吧。

04

孙建冬与李坤

孙建冬和李坤,都属于这本小说中混的较差的男性,他们职位并不低,却总是给人一种力不从心、手忙脚乱的狼狈感觉。

他们两个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业务能力强,管理能力弱。他们两人的管理能力,都败在沟通能力上面。

孙建冬与谁的沟通都有问题。他摸不清上司的想法,平衡不了下属间的资源竞争,与平行的其他部门如HR沟通时也不加思索。

有时候未必是智商和情商的问题,有句话说“那些精明的人往往都是用心的人”。

李坤与上司的沟通还好,胜在诚恳加虚心。

但与下属之间却是一塌糊涂,分不清主次,抓不住重点,事无巨细必亲躬,让下属反感。。

他属于那种“填鸭式”的管理模式,我不停的付出,不管你们能不能接受,也不会即时关注下属的反馈。

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与人沟通也要尽量避免这种方式,自说自话却不管对方有没有听进去,一味付出不管是不是对方需要的,以至于最后做了事情却没落着好,自己还委屈的不行。

05

《杜拉拉升职记》真的是一本超级好看的书,不仅仅是职场修炼必看,很多做事的方法,也可以运用在生活中。

故事情节紧凑不枯燥,连我妹那种不太爱看书的人,也在我的推荐下看完了。

虽然从《杜拉拉升职记1》的出版至今已过去了十年,但其中的职场法则一点都不过时。这几年我看了不下五遍,每看一遍都能有新的收获。

“倔驴”杜拉拉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她从普通的职员,一步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外企高管,本身就是一个励志的传奇。

她的故事让我们觉得,每一个没有背景的草根,只要找对方向,用对方法,都慢慢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她的奋斗过程非常接地气。她的每一次升职,都是一次蜕变;她的每一点进步,都值得深思;她的很多思路,都值得借鉴。

除了职场法则,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到认真、理智、积极、温情......杜拉拉对待工作和爱情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女性学习。


职场上踏踏实实的做人,认认真真的做事才是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