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扭,其实你真的不必像你想要的那样完美——分身术第三课:信念错了一切都不会对

出场人物介绍:

别扭——陈谨的“小我”,感性,本能的趋利避害;

麦克——陈谨的“理性我”,理性,在刺激与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


该从哪里说起呢?说真的,第三天的课程实在太高能了,别扭和麦克都陷入了深深的思绪,他们有一肚子的话想要说,但是太多的念头却像堵在茶壶里的饺子,反而倒不出来了……


一段让人内心翻涌的视频——你真的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吗?

这是一段在医院里拍摄的视频,镜头追上每个人的脸,又很快滑开落在了旁边人的脸上,虽然有看到各种表情,却看不到大悲大喜。如果不是每个人都有字幕注解,你根本不会知道,他们正身处各种境地:有对未来的担忧,有手术成功的喜悦,有等待换心的无助,有人被自己的病情震惊,有人正在赶去见亲人的最后一面,电梯里他即将成为爸爸,而站在旁边的她却刚刚离婚……人间悲喜,不一而足。

当我走在地铁站、步行街、写字楼的走廊里、疾驰的火车上……与我擦肩而过的那个人,我不知道你此刻正在经历着什么,而你也不清楚,就在上一分钟,我也许刚刚在电话里和爱人吵过一架,或者刚刚从朋友圈里看过一个特别好玩的笑话……你,和我,我们正处在不同的坐标系中,此刻的我们,能够互相了解对方吗?能够理解彼此的行为和举止吗?你会以为你是对的,但是,你以为你以为的就真的是你以为的那样吗?

此刻,感性的别扭正被画面中的情绪感染到泪奔,而理性的麦克却在反思曾经有过多少次因为坐标原点的差异而误会别人,比如那个负责任却被我在心中咒骂无礼的保安。

所以当矛盾或误会发生,我需要安抚好别扭的大象,而麦克会告诉我,请选择——原谅。

所谓原谅——原,就是还原到对方所处的身份、状态、背景;谅,是谅解对方,更是要放下沉重的自我。所以说,原谅,是还原对方的状态,为的却是让自己解放

分身术第三法则:念起即觉


四个问题,让你体会信念的力量

1.有没有哪件事情是自己特别想做但是没有做到的?用“我没有做到……”的句式表达。

——我没有做到战胜拖延。

2.将刚才的句式修改成“我不要做到……”。

——我不要战胜拖延。

3.如果将“我不要做到……”持续五年、十年,你的感受会是什么样的?

——长期处于拖延带来的焦虑之中,熬夜把身体压垮,身心俱疲。工作生活没有条理,难以提高输出成果的质量,徘徊在负价值负能量状态,低质量的工作和生活

4.如果将“我不要……”改成“我能够……”,再次想想人生会变成什么样?

——我能够战胜拖延,有计划有条理的工作和生活,进入到良性循环,合理的节奏能够把自身的能力价值充分发挥出来,高质量的输出使我进入到正价值正能量高质量的生存状态。

当麦克在键盘上描述出这样一种愿景,别扭真的开始陶醉了!(顺便输出一下我的感受,关于回答问题的感受:从前也做过类似的回答,但都是让念头在脑海中一闪而过,那时间真的太短了,短到我自己都来不及相信,对于一个自己都不信的回答,结果可想而知……今天一边听课,一边就在笔记上一个字一个字的写下来,我期待的愿景在我的脑子里多停留了一下,停的很久很深,让我自己真的开始相信,并且小激动了一下,好像我已经身处其中……和“一闪念”相比,“写下来”的确会更加真实,更有效果!)


信念就是,你坚信事情就是这样!

“就是”这个词不正是别扭的喜好?它代表着“简化思考”,却同时带有聚焦的力量,这股汇集起来的能量会让别扭强大到谁都无法抵挡,比如此刻,麦克一直在提醒,还有十五分钟就要交作业了,可是别扭执着的认为:我绝不会接受让自己上交一份半成品!!!(对不起,我对质量的偏执让我在时间问题上自我放弃了,一会儿我就再去写一份自我觉察表……)

当我坚信的时候,信念就会产生意志力,意志力会迁移到行为,让行为产生与众不同的效果。

这里的“与众不同”是个中性的词,可以是出类拔萃的好,也可能是穷凶极恶的坏,所以你坚信的程度为你所聚焦的能量的大小只是决定了你能走多远,但要问它是否会让你离目标更近,还是在于这个念头的方向是否正确。所以:

——信念有对错之分。

一念之差,谬以千里。错误的信念会阻碍你各个方向的发展。

而正确的信念会一直支撑你走到最后,无论面对任何困境!


干掉你心里那个叫做“有点”的贼!


“有点”是个贼

“有点”是个贼,他就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悄悄谋杀你的梦想和使命!他会像病毒一样侵蚀你分裂你,慢慢瓦解你心中的一个个“坚定”,渐渐的你做任何事情都会带着“有点”的影子,一个没有信念什么都无法坚持到最后的人生,注定只能是一个拿不出手的半成品……


是什么给了我们信念?——信念的来源


信念的来源

1.行为确认——习惯成自然

当某种行为不断地重复重复再重复,并遵从甜面包热汤模型反复提高触发器的灵敏度,就会变成一个信念,如同我坚信:我买彩票一定不会中奖!每次开奖之后我心底都会想起一个声音:“又被我猜对了吧?果然没中奖……”于是我再也不买彩票了(宝宝心里苦,55555)……

2.迁移——妈妈从小告诉我……

看书听课学习、父母教养、学校教育、社会环境影响等等,都会让信念迁移到脑海中并深深扎根,比如妈妈从小告诉我,父母挣钱不容易,钱一定要省着花,直到现在我潜意识里第一反应还会把花钱当做是一件很有罪恶感的事情,需要等上六秒钟,请麦克出来帮我分析,这钱是不是真的应该花出去;又如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会坚持认为:买了房子才能算是真的安了家,所以宁可勒紧腰带做30年房奴也要拥有一个写着自己名字的房产证!

3.想象——自我催眠的力量

不断的自我想象,也是一种获取信念的途径。目前我还没有过这方面的体验,估计那些让你每天早上对着镜子告诉自己:“你是一个XXX样的人,你一定会成为XXX样的人!”之类的就是应用的这个原理吧?

4.先天因素——来自前世祖先的传承

比如别扭无师自通的“趋利避害”,绝对是每个人的“小我”都会有的坚定到难以改变的信念!


远离那些错误的信念——限定性信念列表


限定性信念列表

执念:把自己困在死胡同,哪里都走不动,只能困在原地。

妄念:错误的观念。

长久以来,别扭都觉得自己被困于囚笼之中,他能感知到问题的存在,麦克也从各种途径找来了一些方法,可是好像只能改变一丢丢,总找不到关键点,想要彻底的改变,真的很难……今天易大告诉我们:信念不对,一切都对不了,如果没有找到底层信念,就会出现各种问题。

先来看看这些需要远离的错误信念吧。


绝对化的要求

人们常常以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认为某事就“应该”或“不应该”发生,把自己“希望”和“想要”的期待转化成“必须”、“应该”、“一定要”,一旦“应该”的暴君出现,就会想要强迫结果发生。然而,任何事物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不会因为个人的意志和期待而改变。当事物的发展和个人对事物的绝对化要求相悖时,个人就会感觉特别难以适应和接受,非常容易困在情绪之中。

一听到别扭说出“……就应该……”的句式,准是“简化思考”的语言和“绝对化要求”的念头已经簇拥着“应该”的暴君驾到,难怪别扭常常会觉得世界总是在和他做对,事情明明就应该这样的,他们为什么总是做不到?!


以偏概全

因为一时或一事对一个人进行评价,就难免陷入过分概括化。越是能量不足的时候,越容易以偏概全的评价。老子曰:“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如果对身份的评价做不到务必谨慎,那么能够及时闭嘴就是一种美德,更重要是防止小我产生以偏概全的信念。

“……是一个……的人”,“……总是……”,无论这种句式的主语是别人还是自己,麦克都会提醒别扭,你确定要这么想吗?


糟糕至极

呃……这种念头本身就是糟糕至极!别扭经常会抱怨自己“一步错步步错”,就这样自我放弃了吗?对任何事情来说,都会有更坏或更好的事情发生,如果有糟糕至极的想法,就会持续陷入在不良的情绪体验中,一蹶不振,永远“糟糕至极”……

此时此刻,别扭再一次陷入了“完美主义”的漩涡,尽管麦克一再提醒他,这种状态搞下去,这次作业的质量只会离“完美”越来越远,可是别扭不甘心,别扭的大象又要开始闹脾气……完美主义其实是一种赌徒心态,别扭是在幻想能够一次性的正确的完美的瞬间的把一个问题彻底解决,干净利落一击制胜!但成长其实是慢慢来,持续做,是精进的过程,永远没有完美。麦克试图让别扭明白:我们可以犯错,因为我们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可是别扭的大象还在奔跑:元姐那么忙都能及时交上作业,苏苏甚至快到已经上交了结营作业的初稿,可我还在对着这次作业没完没了……我跟不上大家,我水平低,我资源少,算了吧,我完了,我不可能再做得好……可麦克并不觉得有那么糟糕,通过这次问题的累积直到爆发,麦克发现别扭确实被拖延和完美主义困扰,能看到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收获,既然上升空间这么大,正说明我们来学习是正确的,大家的作业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参考,我们的收获不会比别人少。但是请别扭你别用抱怨为自己推卸责任,“糟糕至极”是一种典型的不成长的状态,我们不能躲在“舒适区”里原地踏步,成长是一场马拉松,还是要坚定信念继续跑!

个人成长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必须具备正确的信念,那就再来看看易大送给我们的法宝!


解决问题的法宝——正确信念列表


正确信念列表

白兔爱肥鹅,哇哈哈哈,听到这么美味的法宝,莫名奇妙的流口水有没有?^_^

飘香野兔

土豆炖大鹅

白: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如果真的相信这一点,你不会再对任何人生气,你会发现无论爱人、孩子、父母、同事,他已经做到了最好的自己。

兔: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让我们积极主动,拥有更多选择权。

爱: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我没有……”的想法是穷人思维

——穷人思维方式:have==>do==>be,我有什么资源,然后我做了什么,最后我成为什么

——富人思维方式:be==>do==>have,我要成为什么,然后我要做哪些事可以成为他,在做的过程中他坚信我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这是一种以终为始的目标导向。

但前提是我要告知别人我需要这个资源,否则资源不会自动向你来。

关联资源,魔法训练手册(半年版),目标管理方法,典型的充满着资源充沛的观点。

肥: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在不改变任何的前提下,希望用一个方法得到不同的结果,这是不可能的。

鹅: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结果导向,有价值有效果才是有用的,“有效果”背后一定对应着“正确”。

终极法宝:五种正确信念的整合

解决问题的核心理念

以分身术法则处理问题的应用顺序:念起即觉(觉察念头)==>静观其变(感知情绪)==>口吐莲花(选择合适的语言)


自我觉察表的刻意训练——念头


自我觉察表-念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