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因为你不是在《刻意练习》

这本书早就名声在外了,我是看完了《异类》把它当作进阶教材的。没想到作者开篇就对这本畅销书一顿鄙视,说它很多例子都是借用自己和他人的研究并没有指明出处,而且关键是下的结论有很大的误导作用,没有科学的严谨性。关于那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更是模糊而且有前提的。本书的宗旨就是具体讲述什么样的练习才能使人进步。

作者不厌其烦,一遍一遍通过各个领域的例子告诉我们,基因或者智力优势在短期内虽然很有用,但是长期来看,天道酬勤。说白了,活久见。

外国人写书需要自己总结。我把书通读一遍,打乱了顺序,按照自己的思考总结了一些干货。我在意的是,什么是刻意练习,它跟普通练习有什么不同,又如何做到刻意练习呢?

1. 刻意练习是什么?

不是简单的重复!《异类》提到的一万小时定律在本书的作者看来就是没有区分无效练习和刻意练习。无效练习就是简单的日复一日的重复,虽然看起来很勤奋,但收获不大。

刻意练习是指有目的的练习,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设定目标,练习专注,及时反馈,走出舒适,保持动机。

刻意练习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有意义的重复记忆,达到长期记忆的效果,从而在专业领域不仅掌握知识,还可以学以致用,提高技能。

2. 如何做到刻意练习?

我一直不耐烦作者仅仅用音乐、体育方面的例子阐述刻意联系。到书的后半部,作者才坦白地说,严格的意义进行刻意练习的这种行业或领域相对较少,仅包括音乐表演、国际象棋、芭蕾、体操等领域。但是,其他领域的人可以借鉴这个方法的关键因素,提高记忆力。具体地说就是从刻意练习的五个方面入手,并且长期练习,养成习惯。

2.1 如何设定目标

最好能找到导师,一个好的导师可以根据你的情况和他对专业领域的了解给你指定练习计划。如果因为财力和时间等原因无法找到导师,就要靠自己从杰出人物身上找到他成功的因素。尤其是要注意成功人士与普通人的不同点。好好分析这些不同点,找出他们是如何通过训练,一步步到达成功。

有一个总目标还不够,还要把它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这样既可以保证及时反馈,也有利于保持热情。分解目标的原则,是每个阶段的成果都可以量化,并以结果为导向,这样也有利于及时反馈。比如,这个月要好好学德语,这样的计划远远不够;每天学一个小时,虽然可以量化但没有效果的标准;最好是每天学一小时,一个月背500个单词,或者今年通过4级之类的。

2.2 练习专注

现在几乎所有的时间管理的书都会建议把最重要的是事放到早上;我个人也在实践这个方法,确实不错,让爱拖延的我再也找不到借口。所以把每天你最想做的事放在起床后第一个动作,不完成就不继续下一件事情。

再进一步,不仅仅满足于每天早晨完成一件事,而是可以在固定的时间完成专注某件事,并形成习惯。这是我2018年上半年的目标。

在练习时,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抗干扰的能力。把手机静音,远离网络,最好也可以避免他人的打扰。

一开始专注一个小时可能很难,可以从更短的练习开始,培养更好的注意力。在保证专注质量的同时,慢慢增加时间。

2.3 及时反馈

这一点其实是要和目标分析一起做。及时反馈的好处我觉得至少有两点,一是在成功的时候可以给你继续下去的鼓励,二是在失败的时候可以对过去的努力进行总结并调整计划。

每个人在努力地过程中,都会遇到瓶颈。作者认为好的改变方式是 尝试用新的方式挑战自己的大脑,试着做不同的事情,而不是更难的事情。举一个我自己琢磨出来的例子:在写这篇读书笔记的时候,因为不是完全按照原书的顺序摘抄,写着写着头绪就比较乱。除了反复看原著以外,我把之前看过的有关时间管理的书也快读了一遍,发现自己之所以思路不清,是之前的知识点没有总结好,跟新的知识点混到了一起。这个时候整理旧概念,思考新旧之间的联系,要比坚持写下去效果更好。

2.4 走出舒适

逼自己一下,一是为了攻克自身弱点,二是构造自身潜力。最好的学习状态时要比休闲时间专注,积极用脑,但又不太钻牛角尖。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发掘自己的潜能,而且要构筑它,以便从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变得可能做到。这要求挑战体内平衡,也就是走出你的舒适区,并迫使你的大脑或身体来适应。“一旦你做到这一点,学习便不再只是执行某些遗传命运的方式;它变成了一种控制你自己命运的方式,也是一种按照你选择的方法构筑潜力的方式。”我的理解是,可以把大脑想象成身体的肌肉,通过各种运动拉伸它,加粗它。客观地审视,训练大脑,把它同“自己”的概念分割开能克服本能和情绪带来的很多阻碍。

作者说: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 制订明确的目标,把练习课程的时间缩得更短,是更加迅速地提升新的技能水平的最佳方式。 不能一再做同一件事情,也不要同时做很多事情。很多人觉得自己是Muti-tasker,但很多研究证明这种学习效率是很低的。像边打扫房间,边听网课;边写报告,边听音乐不算是刻意联系。

2.5 保持动机

本书强调一个我之前不认同的观点就是意志力并不存在,所谓的意志力薄弱就是方法不对。保持做某事的动机,是所谓增强意志力,坚持练习的方法之一。

对孩子来说,最大的鼓励就是家长的表扬。对成人来说,好的导师会给予学生适当及时的表扬。除此以外,主动加入兴趣小组,让志同道合的人给自己继续下去的理由。而且让大家监督自己的进步,也可以阻止自己过早放弃。

我个人觉得很有用的一个方法是边干边学,learning by doing。如果看到自己的努力在实践中有了成果,这就是对自己坚持努力最好的鼓励。

除了以上的总结,另一个给我冲击的观点是刻意练习练的是技能,不仅仅是知识。学校更注重知识的传递,但我们学习最主要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学以致用。比如学习物理是要理解自然世界的规律,单纯背公式没有太大意义。这也是很多人读了很多书,但在生活中却发现没有任何卵用,然后开始质疑读书,质疑自己努力的原因。读书和勤奋本身没有错,普通人和成功人的区别是思考的多少。机械地学习就是重复练习,不断审视自己的努力,思考如何更有效地达到目的才是所谓的刻意练习。

另,跟去年我看的两本书《异类》,《把时间当作朋友》比较,这本书的逻辑更顺,证据也更充分一些。看了这本,另两本可以不用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