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手帐小白的写作指南

我的手帐

想必看标题打开的应该都是手帐小白吧。首先声明下我不是圈粉无数的大牛,也不是特立独行的达人。说实话,我也是刚步入手帐圈不久的小白。但正是因为我也是小白,才会更明白小白们入门的需求。

                        ——手帐是什么——

手帐一词流行于日本,简单来说就是用来记事的本子。在终身雇佣制时代,手帐是公司发给职员的文具,相当于备忘录的功能。后来随着终身雇佣制崩盘,手帐被赋予新的定义,融入了梦想,目标,时间,个人管理;清单;甚至灵感收集等功能。而如今手帐内容更加丰富,除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等,还有读书手帐、旅行手帐、票据收集手帐等,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你为什么写手帐——  

抱歉一开始就让你思考这么烧脑的命题。如果你写手帐不是为了提升自己,那可以直接跳过看下一部分。不过我想你不会这样做的。

拥有清晰目标的行动才更加有意义,不同目标所做的手帐方式方法以及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仔细想想你为什么想要记手帐?

就我个人而言,是被闺蜜带进这个坑的。她写手帐三年了,看着她从单身到结婚到有宝宝,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看着她管理自己管理工作管理家庭的有条不紊,我也想开启人生新篇章。我想提升自己,记录生活,所以我入坑了。

                       ——手帐怎么选——

大小 手帐有很多的尺寸,一般常用的是三个尺寸——周记(96mm×186mm),a6(105mm×144mm),a5(148mm×210mm)。如果你只是进行简单的时间管理,记录日程安排,待办清单等,那你适合可以随身携带的周记。如果你没有出笔成章的写作能力,也没有涂涂抹抹的绘画能力,那么为了避免受到强迫症的折磨,先用a6来试水吧。如果你文笔或者画工不错,那么你可以直接尝试a5的了。

其实具体选择哪个尺寸没有特别明显的界限,原则就是看你怎么携带方便,还有就是否能填满一页。

形式  手帐一般有定页,活页两种形式。

定页手帐一般有固定日期或者自填日期的固定内页,有的也有清单、年历、时间轴等固定印刷好的排版,如果不愿意自己排版可以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内页设计购买,写起来比较方便。缺点是不够灵活。

活页手帐可以按照自己意愿随意安排内页,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购买所需要的内页,所需成本也比较小,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可以收纳的封皮就可以了。缺点是手帐的线圈圆环写字时候稍微有些不方便。

内页 一般有点阵、方格、横线、空白、排版好的内页。点阵与方格比较适合做表格、打卡、时间轴等需要画图的制作;横线与我们上学时候的笔记用法一样,相信大家都会使用;空白页面比较适合喜欢手绘的人群使用;排版好的内页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或者偏重收纳票据,或者偏重读书笔记或者时间管理等。

外貌  手帐封皮有很多种,万能x宝随便你选择。小清新、简约、时尚、商务、田园碎花、、、、、、只有你想不到,应该没有x宝做不到吧。

                        ——我怎么写手帐——


照片发于简书

上图中内容是我根据自身情况自己总结的,刚开始写的时候也有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然后就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了上图内容,仅供参考。

我用的是活页横线普通A5笔记本,然后购买了粉色清单穿插在手帐中用。我的年计划、月计划、梦想清单等都是自己设计制作,整体手帐是通过贴纸、胶带以及粉色彩铅来装饰排版的。手帐大概分为三部分内容:日常、读书笔记和计划总结。

日常 因为目前在家带宝宝,所以我的手帐中没有涉及到工作部分,全是生活方面的。每日手帐中必记的是每天时间用来做什么,宝宝的饮食睡眠等成长情况,其他还可以记录当日感悟,灵感,反思错误,当日完成的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当日发生的趣事,跟朋友的聚会啊什么的,也就是记录生活的点滴。


《把时间当作朋友》部分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根据自己习惯的方法来记录就行。因为带宝宝原因,不方便读纸质书,所以近期读的都是电子版。一边读一边用APP自带的笔记工具做笔记,读完整本书整理一遍笔记。最近有尝试思维导图笔记法,但还没有领略到精髓,所以肯上去不简洁。


年计划与月计划

计划总结 年计划、月计划都是根据自己情况设计制作(如上图)。可以根据你的写手帐目标进行习惯养成打卡、每月计划要做的事情,可以分不到每周怎么做。每年年底年初时候有很多教写年计划的课程和文章,大家可以自行搜索学习下。

以上是我这个入坑一个多月的手帐小白的一些感悟,希望我们这些小白在手帐入深坑中越走越远,我们这些使用者越来越好,到2017年年底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