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新手必看的最全手帐本选购指南

虽然说开始手帐只需要一支笔和一个本子就够了,但是仍然有小伙伴们纠结到底应该怎么选本子。

今天就分享关于选择手账本的那些事:手帐本的基础了解以及手帐本中的大咖品牌。

一、手帐本基本了解

手帐基本了解

1.手账本的尺寸

一般来说,手帐本的尺寸不宜太大,因为要时时带在身边方便查看。现在市面上的手帐本基本上都分为2个尺寸:

A5大小:相当于我们小学时候的语文课本那么大,这算是手帐中尺寸中比较大的一种了。

优点:适合写字比较大的同学,还有如果你是话痨也很适合,可以写很多。

缺点:尺寸稍微大一些,如果包包比较小的话可能不方便携带。

A6大小:手帐中使用最多的一种,很多手帐er都是用这种尺寸的。

优点:小巧,适合随身携带。适合做to do list,随时检查完成情况。

缺点:页面比较小,如果你有一大堆东西要写,还是选择A5吧。

当然,有些店铺还有一些别的尺寸,比如B6/A7之类的,购买时如果不清楚大小可以看一下尺寸同时用尺子量一下大小,以免买回来不喜欢。

2.手帐内页

看好大小之后就要看内页了,内页的话一般来说也有两种:

自由设计内页:这种内页的好处就是可以自行安排排版和内容,比较适合有自己想法的人。这种内页又分为空白页、横线页、方格页、点状页。很多手帐博主使用的都是空白的方格页面。方格页的好处是因为有坐标,方便排版和作图,不至于把字写弯或者线画歪。

规划好的内页和自由排版内页

规划好的内页:一般手帐都会分为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还有日计划页面,如果是自由设计的,那就需要手账er自己去DIY。但是设计好的内页你就只需要把内容填上去就好了。一般的手账本都是有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页面。选择的时候只需要看清楚就好。

刚开始写手帐的话建议购买规划好的内页,找一下感觉,先少一些排版的花样,只做todolist,如果用顺手了觉得要写些别的,可以再选购可以自由发挥的手帐本。

3.手帐形式

大小和页面之后,就要选择手帐的形式了,一般来说,形式也有2种

定页:故名思议,就是不能随意更换顺序和移动的,我们平时用的笔记本多是这种形式。有些定页本是有单独的内页的封皮组成的,内页也可以整本更换。

活页and定页

活页:用夹子夹起来的,可以把每张拿出来,有时候不方便整本携带的时候只需要拿出2张,到时候再放回去就好了。可以自由选择内页形式(空白页、方格页、点状页,横线页),自由调换纸张顺序。但是缺点就是,如果不取出来,对有些人来说写左面一页的时候会有些不方便,因为手边有圆环挡住了。

二、手账的9个品牌

对刚开始写手帐的人来说,看到那些大咖们说hobo、TN本的时候都会觉得很迷茫,分不清楚这些都有什么不同,所以,这部分的内容就是让刚入坑的手帐er们了解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名字都是什么鬼,另外,也适合对手账品牌比较有追求的小伙伴做参考。

本着简明的原则,我每个分类都选取3个以内的品牌,减少选择恐惧症们的纠结。

因为手帐是从日本流传过来的,所以日本的手帐本非常受欢迎,这里主要简单介绍下3个品牌:

Hobonichi:也就是很多人说的hobo,日语意思为”几乎每天“  Hobo目前有文库(A6)、A5、weeks三种尺寸可以选。每日一页手帐有文库(A6)、A5两种尺寸可以选择。话痨可以选A5。如果只是用来做to do list,选文库(A6)尺寸就足够。另外每日一页手帐的内芯除了日文芯,还有英文芯可以选择。hobo的纸采用的是巴川纸,很薄,抗洇性极强,笔迹锐度高,墨水干速略慢。书写体验和显色效果堪称完美。

hobo

MIDORI的Traveler‘s Notebook:也就是TN,用来做旅行笔记的,但也有很多人用来做读书笔记,内页是自由发挥的,没有过多约束。尺寸的话是A6标准款和护照款,表面封皮是泰国清迈手工制作,使用越久皮革的质感越好,颜值很高。而且是绑带式的,用完了可以替换内芯,这样来看,几百大洋也值得。

TN本

国誉KOKUYO:国誉的三合一手帐在国内也比较受欢迎。三合一就是日记、生活、灵感本三合一。日记本有月计划、账本和督促完成页面,内容更都是规划好的,你可以自己填上去就好了,适合做行程表。生活本可以记录纪念日还有梦想清单。灵感本是方格空白页,可自由记录灵感。尺寸分为A5A6两个。

国誉三合一手帐本

接下来是国产系列,相对于日本动辄2.3百元的手帐本,国产的价格就亲民了很多,几十块都可以买到,完全不用肉疼。

九口山:九口山算是国内比较知名的笔记本品牌,以原创为主,目前九口山已经开发了包括工作效率本、菜谱本、健康本、歌词本、电影本等几十种功能性笔记本,设计风格简单低调而人性化。九口山我知道的比较有特色的的是和李欣频合作的万有引力手帐本和今年和kinbor合作的破系列读书笔记,看起来都很精美。

九口山万有引力和读书笔记本

kinbor:kinbor的手帐本以A6尺寸居多,小巧易携带。它最大的特色就是能满足颜值控的需求,本子封皮都非常漂亮,清新可爱、文艺范的都有,种类也比较齐全,内页一般是自填式和规划页混合搭配的,可以按需选购。

kinbor

趁早:趁早手帐本和自己的品牌文化相融合(不了解的可以去百度下哈),适合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趁早手账只有一种就是趁早的效率手册,A5大小,内页是规划好的,只需填上即可。只有横线本,比较适合列待办清单,无需过多装饰。每年9月开售下一年的效率手册,分为薄本(2日1页)和厚本(1日1页),颜色也都是纯色本,有几十种颜色可选。

趁早2018效率手册

以上3种品牌某宝上都有旗舰店哦,由于篇幅有限这里只能简单介绍,想要详细了解的可以去官方店铺看下哦。

最后三个是欧洲的品牌,目前国内用的比较少,但是也有不少的粉丝,价格也不低。这里只简单介绍下他们的特色,感兴趣的可自行了解哦:

Leuchtturm1917灯塔[德]:拥有超过90年的生产高品质文具的历史,是绑带笔记本的代表品牌,且均采用无酸纸。但灯塔笔记本拥有独家ink proof 防洇墨技术,因此它非常适合钢笔书写。每册都会有高层亲笔签名的小卡片。

Moleskine[意]:意大利的传奇笔记本。从梵高到毕加索,再到海明威,众多名人的手稿、笔记、计划、构思甚至情感都在升华成为名画及惊世之作前,被一一记录及收藏在这本最可靠的袖珍伴侣之上。虽然它因为相对高昂的价格、并不太理想的纸质被广为诟病,但这些都不能阻止人们买的步伐。

Filofax[英]:Filofax是英国的活页本品牌,可以说是活页本的鼻祖。Filofax本子的大小有7种,封皮有多种皮质可选,近几年也出了一些非皮面的本。内页选择颇多,也完全hold住钢笔!封皮和内页也分很多个系列,封皮个个非常貌美。

总结:以上介绍了市面上比较常见的9个国内外手帐本品牌,大家可以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了解选购。另外,如果对品牌没那么多追求的话,某宝上搜索也可以找到很多价格便宜颜值美丽的手帐本哦(如果有需求后期可以接着分享那些便宜又好用的平民手帐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触手帐快一年半了,期间陆陆续续的体验过不同品牌的手帐。从刚开始的所有想法只是停留在脑子里,到现在一一实现。的确是...
    pain365日阅读 76,031评论 84 1,363
  • ​作为一个成天就喜欢买买买的手账2年级生,决定整理下常见的手账品牌,并分享下自己的使用心得给新入坑的小伙伴们一个参...
    绫碎阅读 9,366评论 6 70
  • 高手在学习的时候在学什么?是什么使得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区别出来? 业余选手学习的是零散的信息和随意的动作,而专业高...
    小七课长阅读 576评论 0 0
  • 上一章——32——父母谈话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萧冬的爸妈起了个大早。 早到什么时候呢? 房间里的手机闹钟还没响,就...
    微艳阅读 288评论 1 3
  • 冬日里,晴天最可爱 玻璃上映出云朵的形状 书桌上的橘子...
    Sophia叮咚阅读 3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