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吹进的海风

        或许是额济纳大漠戈壁强劲的风吹的太久了,那春天依恋的太深了,筹划了近一个月的立夏之事,却竟然多次未果。不再纠结换季的成功与否,不再在意城市之间遥远的距离,起身抖落旷野的尘土,一张机票载着走向记忆中的八桂绿城。


        出空港,还未来的及整理一下心情,从里到外已被扑面而来的暖湿空气密密匝匝的包裹起来,额头的汗珠从脸颊滚落,胳膊的毛孔里也渗出了晶晶汗液,虽然电话里告知这几天是少有的凉爽,但感觉还是考验北方佬的时间到了,其实,这对我来说已是一点也不重要了。

        雨露青山,倾城苍翠,绿城的色彩就这样毫不掩饰的进入了我的视线。邕江穿城而过,雨季未到,江水平缓而又倦慵。

        一山,一水,一城,这是谁的世界?

        走进这座陌生而又似曾熟悉的城市,高楼耸立,商贾如林,车窗外的街道似是延续着昨日的喧嚣,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汽车穿梭不停。


        车子停下来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已改变的紧张,走入这个世界里,已然像是在沟壑纵横的秦川,烛骨铭心。

        云景路的车流汇入了民族大道,缓慢逶迤前行,斜阳西沉,回家的脚步匆匆忙忙走过斑马线,蜂拥的电摩穿行在街头巷尾,空气中不时飘过老友粉的酸笋丝味,这座城市本有的生活气息就这样原汁原味的摆放在了面前。

        华灯初上,霓虹闪烁。很有些地方风味的桂小厨,很精致也蛮可口的本地菜,三三俩俩的邻桌,笑语慢聊中呷着香茗,圆桌上的沙漏独自安然静流。

        夜幕早已垂落,白日里吵杂喧闹的街道也清静了许多,窗外层层落落,远远近近高楼里影射出的灯光,像是高挂夜空的点点繁星。凉爽湿润的夜风,和着木樨自然天成的馥郁和温馨怡人的气息,直入肺腑,拌着微微的酣声,感受着真实的存在。 

        上足了发条的生物钟已等不得发动机和知了合伙来叫早了。牛肉拉面肯定是不会再吃了,油条豆浆包子馄饨也是一样,那八桂的螺狮粉、宾阳酸粉、桂林米粉、生肉原味粉、老友粉,自是要选一味。有些惧怕酸笋丝那攒劲的味道,一碗原味米粉,碳金瓦锅盛了,飘着清淡的汤香端上了餐桌,量足够大,高估了实力,实力也确实不容许,但还是给逼迫着吃了进去。放了碗筷出城,玉洞大道去园博园花开一路。微风暖湿、细雨迷蒙、大雨磅礴,像是认真聆听老师给孩童讲授写作基础知识一般,仅从这天气就加深了对层层递进这一写作常识的领悟。坚持学习确实是有用的,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园博园门票,而且不分省市区域,纷纷晒出积分,领票入园。

        仿佛是一副舒缓展开的画卷,坡道弯曲微倾,棕榈笔直静伫,小河缓缓流淌,鲜花烂漫盛开,亭阁异域风情,桂树亭亭玉立。老天惠顾,雨势减弱了好多,园内濛濛烟雨。沿路踱步,风雨桥静卧河面之上,桥、塔、亭相组搭建,檐角飞翘,回廊蜿蜒,如是十五,潺潺流水相伴,相依并肩桥畔,望月对歌传情,那也肯定是别样的浪漫。依路前行,至奇石馆,拾级而上,阿拉善玛瑙奇石看多了,换一种质地和色彩的奇石入眼,仔细的端详品味,确有不一样的感觉,尤其是大化石,细腻温润,精美绝伦,当然啦,价格也是贵的咋舌!


        大概是天气和孩童节日的因素,园里游人不多,省得聒噪。雨线垂落绿地,雨声轻敲入耳,更是显得恬静怡人,休闲安逸。撑把伞雨中行游,沉醉田园诗话,滑落的雨滴悄悄打湿了肩膀,但却不曾留意。

        绿城的夏雨变的快,说大就大,简单的都不加思索,车子还未相跟着驶入主道,园博园已淹没在车后密集的雨线里了。

        暮霭沉沉,窗外细雨连绵,这是浸润了谁的一城相思?一盅凉茶轻掬细呡,却是香得正好。夜未央,城市里的喧嚣逐渐静了下来,行囊告诉我,明天是大海的方向!

        已记不清有多少年不曾骑单车了,遇见青桔单车是在雨后北海的街头,真是好青秀好青涩的名字,背起行囊,跨上单车,在潮湿的海风里骑行,恰同学年少,懵懂初醒一般。


        看完楼盘时间尚早,离侨港镇的码头不远不近,让小青桔载了,在侨港镇的街道相伴穿行。侨港镇多是老街,却也算是干净整洁。前后跟着七拐八拐的进了一条小巷,在一家不大的铺面前停了,放下支架,告诉这是镇子里的一家卷粉老店,本地人都喜欢吃他家的卷粉,游客也一样,味道好,还不欺生。店主靠墙端坐凳子上,米浆鸡蛋,生菜虾仁,木耳香菇馅料等制作卷粉的食材,一字排开,做卷粉的家什也是简单,一个长把勺子,一个寸宽尺板,一个纱网蒸锅,三张台面掉了漆渗了油的桌子。肤色有别于当地渔民的店主老哥不苟言笑,动作看似简单机械,但却自然熟练,舀一勺米浆浇在蒸锅的纱网上,用尺板刮匀摊铺开来,再或是按食客的要求,在摊开的米浆上加颗鸡蛋,还是用尺板摊开,盖了锅盖蒸,顶多十来秒的时间,揭了锅盖,尺板将已蒸成粉皮的边剥离纱网,再抄底,挑着出锅放入盘内,紧接着再舀米浆上蒸锅摊铺,盖了锅盖,然后趁蒸锅得档口,随客人的意,把放入盘内的粉皮上,或是放一勺馅料,或是放了虾仁,仍是用尺板挑边四折,横着用尺板端了放入小钢盆,加一撮碎生菜,递给客人,老板娘负责收钱收拾桌子,如此周而往复。与其他客人一样,端了钢盆,卷粉与北方土豆面粉两掺的水晶饺子皮一样,轻薄半透明的馅料影约可见,浅尝一口,入口滑嫩,细细品味,确实不错,喜欢!


        推了小青桔,回头又看了卷粉店,和门前等待的食客,想起了一句话:喜欢,胜过所有道理!

        青桔,印象太深的名字,即使坐在去涠洲岛的船上,骑行青桔轻快的影子还不停在眼前闪现,以至于现在,静夜独坐,凝望遥远的星空,仍是久久不能忘却。


        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期望有片能让自己放飞思绪的海岛,任由水涨潮落,静看风卷云舒,享受无拘无束的自由,涠洲岛,就是这样的。长长的木栈桥连着码头,远远的望去天蓝水碧,赤脚走在海滩上,任由思绪随海风飘向远方。


        涠洲岛客栈沿环岛专线四散分布,环岛专线在岛上的每个村口都有站点,随便哪个村里都有个三三两两的客栈和小店,若要求不高,那住宿确实很方便。涠洲岛的村落名称简单,很容易记住,好多以上下区分,比如上坑村和下坑村。进村都是弯弯曲曲的小水泥路,岔口比较多,初次去的游客,不留神,就可能走差了方向,不过不要紧,小路大都相通,折返就能走出。

        寻了一家客栈入住,干净清爽安静,撑了太阳伞的圆桌,躺椅,小木条桌,在不大的小院里随意自在的摆放着,最开心的是客栈离海很近。店家北方人,很有亲和力,带着去市场自由选购海鲜食材,回来客栈制为美食,厨房门上贴张告示:游客当心,内有猛厨!起始还不理解,再想想还真是蛮有道理的,生猛海鲜那不得猛厨对付啊。也是真服了自己,好没情调,不管到哪都是对吃比较上心,留意了一下海鲜的制作,简单,或是清蒸、水汆后蘸料,或是葱姜蒜炝锅,热油辣椒爆炒,好吃不上膘。


        在涠洲岛,一定要去盛塘村的天主教堂里坐坐,那是很静心的一件事。盛塘村的天主教堂是典型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哥特式建筑,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传教士用岛上特有的珊瑚石,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建造,是八桂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

        教堂久远的历史从其斑驳陆离的珊瑚石墙面即可窥其一斑,写满沧桑的教堂在四周低矮民居的衬托下颇有气势,走进教堂,每一个拱门、拱壁,高高的穹顶,无不显示着建筑的恢弘。高大的肋拱窗口,一缕缕阳光透过五光十色的玻璃花窗肆意流入,着彩的光线将教堂映衬得色彩缤纷,竟情不自禁的像是被上帝的光芒笼罩一般,天国神秘的感觉悄然而至。轻轻的在椅子上挨着坐了,心里熨贴着阳光的温暖,颔首静静注目,双手捧着自己微颤的灵魂,默默的祈祷。冥冥之中我似乎真切的听到了教堂清纯悠扬的钟声传来,像是来自遥远的苍穹,像是走向平静的大海,像是天籁之声穿过脑海,像是大海的倾诉流进心房,钟声里有爱恋和关怀,有雍容与悲戚,有虔诚和祈福,有聚首与离别。洒进教堂的五彩阳光包围下,心底里最柔软的地方被轻轻唤醒,我如同虔诚的基督教徒,感受着这个世界的依恋和温存,感受着这个世间的真善美,我再一次听到了自己烛骨般的心跳,在此刻,我是来自苍天圣地最纯真的孩子!


        教堂外繁华依旧,盛塘浓浓的商业氛围与圣灵穿越时空的气息相互交织碰撞,历史与现实就在转瞬之间,但一切井然有序。教堂口停车场的大爷不紧不慢的在收费,海鲜市场里人头攒动,道口地摊的小米蕉便宜可口,白切鸡小店门前的食客排着队。止步小巷里七七家的糖水店,小资情调,却也是清新脱俗,木制长条桌,高脚靠背椅,面窗坐了,一份凉爽的椰奶西米露和龟苓膏,慢慢的品味,据说甜点会增强人的幸福感。坐拥时光一隅,任时间随意流淌,很悠闲很惬意大概就是这样子吧。


        海风,礁石,云淡风轻,海水碧蓝,处处透着文艺情怀的涠洲岛,原生态的渔民生活仍然安详,阳光、海滩、仙人掌,渔船、落日、香蕉林。

        涠洲岛,一座年轻的火山岛,鳄鱼山脚下赫红的火山岩是它火热的印记。从鳄鱼山上仍然能够看到火山口,实在是无法想像当年磅礴大气的火山喷发时,熔岩穿透海水轰然而现的壮观与美丽。月亮湾,浪漫温情的浅水湾,火山岩紧紧依偎在它的怀里,走过月亮湾长长的木栈道,就像一段美好时光在生命旅程里舒缓的滑过。


        清静安宁的涠洲岛,可以拂却往日纠缠不去的烦忧,暂别城市的喧嚣和忙碌,让长情的大海陪伴,让纯净的海风吹拂,尽情去做无忧无虑的自己。

        休闲安逸的涠洲岛,骑着电摩,沿着环岛专线或是电摩专道,一起去兜兜风,真是非常洒脱的一件事。晨曦薄雾中,骑着电摩,迎着氤氲去日出海岸,和大伙一样,睡意朦胧的去看潮落日出。斜阳晚霞里,骑着电摩,吹着习习的晚风,去东岸滨海,慵懒自在的坐在海边的礁石上,任由海浪拂过脚面,低头捡几块海边的小石头,远远的扔进海里。

        涠洲岛,在夜海里放下一份心情!

        宁静幽深的夜空包围着一切,海浪恣意的冲刷着海滩,远处若隐若现的航灯在海面上浮动着。赤脚走在柔软的沙滩上,温柔湿润的海风落在脸上,吹进心扉,浸入每一寸肌肤。海边翻滚着不知疲倦的浪花,海面弥散着幽不可测的神秘。深邃的夜空下,轻轻的闭上双眼,深深的吸入海的味道,静静的聆听海的声音,漆黑的大海款款走来,平静了纷乱的思绪和心情,带走了过往所有的创伤和烦恼,星空、沙滩、海风,一切都已定格。


        肩上的行囊背起了就不能放下,再次与这座陌生而熟悉的城市交集。清樽映红,香流浅淡,我已恍惚。透过杯中的世界,海风吹过的记忆模糊又清晰,痴醉迷离时,却已在黑的夜里沉沉的睡去……

        车窗外风依旧雨依旧,回眸凝望,这世界,岁月静好,安暖相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