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100讲|008【计划】|世界时间大师的异曲同工

音频链接:喜马拉雅|时间管理100讲

在前几节的课中,我们分享了GTD的思想,今天我们将把这个思想,与另外几个之前提及的时间管理的方法与理念,一并来做一个分享与对照,所有的理念都是相通的,这叫大道至简,最终的道理都指向一个。

记得我们谈到过德鲁克先生讲过的要做要事,我们也记得讲过《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所提倡的做第二象限重要不紧急的事件,我们也谈到过吃青蛙的理论,马克吐温讲每天早上起来,我们要活吃一只大青蛙,那我今天就把这个青蛙的理论深入的来讲一讲。

博恩崔西把马克吐温的这个理念发展成为吃三只青蛙,也就是说重要的事情要做三件,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情,在于把重要的事情,首先做,用心做,做到极致。

戴维艾伦所谈到的GTD,让我们把所有的事务,大脑的想法,接收到的信息,全部都要装在一个收件箱里面,也就是说要把它写下来,或者装在移动手机app的收件箱当中。

只有把一切事务收集下来,我们才可以对事件进行分类,删除掉不做的,搁置将来做的事情,把剩下的要做的,分成日历,分成清单。

清单呢,如果多,我们可以再细分成为,有截止日的和没有截止日的,按照情景来分的清单,但总的来说就分两种,一个叫日历,一个叫清单。

日历上面是特定时间要完成的,没有重要与不重要的概念,当然了也许你约定了给某个人打电话,或者回电话,它不够重要,但是因为你约定了某个时间,你还是必须要做,必须要做的事情,就要写在日历上,这里的必须指的是什么?指的是特定时间这个概念,在特定时间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也可以这么来理解,叫固定时间和日期的行动。

除此之外的事呢,对时间的要求降低了,我们根据情景,它可以来适应变化,所以这样的计划才能赶得上变化。当然了日程表上,你还是会选择相对比较重要的事,但是它少,不太影响大局,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管理清单上的事务,因为清单上的事务是多的,那怎么办呢?

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尊奉这样一个理念,叫要事优先,因为我们把事务都写下来了,而且也用软件把它装在收件箱当中,我们进一步也做出了分类,所以我们就可以标注出重要的事情,我们把它称作叫青蛙,青蛙一天不能太多,三只足以,三其是,是个概数,当你做完三件重要的事,你其实可以标新的三件重要的事,所以三其实是一个概数,不一定指具体的三件。

当能够从清单当中找到要事,那我们首先也能够做要事,我们就会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不断的出成果,即使你做不到早晨一起来就去吃活青蛙,但是你也可以做到要事优先。

比如说在你具体的某一天,你可以先做日程表上的事情,到点就要做,比如说上午十点钟要给某个人打电话,下午两点钟你约定外出要去见一个人,那你在这个特定的时间一定要完成。

除此之外,你就打开你整个的清单,你的清单上面有很多事,你就首先看到你现在所在的这个情景,比如在办公室,你觉得在这里可以很好的办公,也没有什么打扰,你就可以先吃掉在这个情景下,也就是这个情景清单上面最重要的青蛙。

也许你在做的过程当中有紧急的事件发生,你有两个小方案去对付它,第一,当然去临时处理一下,那你回过头来,还是要去做这个重要的事情,第二,你这件事情呢,不足以紧急到让你停下手头的工作,那你就可以把它记录下来,你就先继续做原来安排的事情,回过头来再去处理,其实这就是我们讲的青蛙的理论,所以当我们运用了GTD的思想,能够把所有的事情记录下来,我们就可以分类,当我们有了分类之后,我们就可以标出哪些事情是重要的,然后可以根据我们所在的情景优先去完成。

当然你可能听了这么多节课,你还是做不到,很多人评论告诉我说,它有拖延症,他还是不能够专注,这其实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我们在后续的课程会陆续分享。

那这今天我们的核心讲的是吃青蛙的理论,这必须建立在收集和对事件分类的基础上,我们把它称作为,易效能时间管理三个流程,收集、排成、以及我们下一步要讲的行动。

这三个流程足以让我们能够收集所有的事务,对事情进行分类,轻重缓急,然后挑出要事,执行的时候我们就是要去做要事,下一节课我们来讲讲执行是怎么回事,清单上的事情怎样才能执行完成,谢谢大家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