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听说你还在批评你的孩子?(父母都看看)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刷朋友圈,看到了一个小故事,觉得很有感触,现在分享给大家:

家长会上,老师在黑板上做了这四道题:
2+2=4;4+4=8;8+8=16;9+9=20。
家长们纷纷说道:“你算错了一道。”
老师转过身来,慢慢地说道:“是的,大家看得很清楚,这道题是算错了。可是前面我算对了三道题,为什么没有人夸奖我,而只是看到我算错的一道呢!”
老师接着意味深长地说“家长们,教育的真谛不在于发现孩子错误之处,而是赏识他们做得对的地方!

看完这个小故事,我马上想到了我曾经受到过的教育。

我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农村,很小的时候,家里就扣大棚,父母很少有时间管我。不过还好,我因为有一定的自律,学习成绩还算可以,每学期也会获得一些奖状,挂在家里的墙上。从此,每当家里有人做客,我自然就成了”别人家的孩子“,让好多人羡慕。

我以为,妈妈也会因此鼓励我,夸奖我。但是我错了,她没有,从来都没有!

在我的记忆中,我听到过最多的,大概就是:”你看谁谁谁,天天帮她妈打理大棚,干这干那,你呢,除了收拾收拾屋子你还会干啥?“ ”你再看谁谁谁,年年考第一,你行吗?你考过第一吗?“  我每次都无言以对。

还有,我数学成绩一直不好,尤其到了初中,更是很少及格,以至于后来就干脆放弃了。不过,我英语学的倒很不错。每次月考,这两科成绩相互平衡,所以我的总成绩还是可以让我位居班级中上游。拿着月考成绩单,我总是满心欢喜的回家告诉妈妈,告诉她我英语单科成绩又考了第一。

我以为,她会表扬我的,表扬我有天赋,表扬我可以用英语弥补数学,表扬我单科拿了第一等等。总之,不管是什么,我以为她会表扬我的。但是毫无意外,我得到的,还是那句冷冷的:那有什么用!数学才考那么点分!

我瞬间泪崩!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次听完,我总是再也无法高兴起来。也是这一次次的打击,让我渐渐明白,即使我做得再好,我也永远无法取悦她。于是,我学会了强颜欢笑,学会了伪装,也变得不再那么用力。但是骨子里,我特别想摆脱那种痛苦,也特讨厌那个家,讨厌那个让我失去自尊的人。

终于,我高考了,本省的大学我一所没考虑。因为我想离家越远越好,哪怕走到天涯,走到海角,只要能重新找到自由,找到自尊,就一切都好。

虽说,我不能把我童年的自卑全部归因于我母亲对我的责备和不满足,但不得不承认,父母的批评教育很大程度上会阻碍孩子的发展。

因为,人 ,之所以区别于动物,就是在于,人性有渴望别人的赞赏的需要。这种需要,应用到教育中,就是现在特别推崇的赏识教育。也就是充满人情味和爱的教育。

关于赏识教育,有一个著名的效应—罗森塔尔效应。1968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吉布森等人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在一所小学内,随机挑选出几个孩子做智力测验,然后通过所有人说:这些孩子以后肯定是天才。

结果八个月以后,他们再次对这几个孩子进行智力测验时,发现名单上的学生成绩明显比第一次进步了很多,而且教师也给了他们很好的品行评语。

这个实验,其实正说明了,教育孩子,鼓励,往往比其他方式更有效,也更能发生奇迹。

所以,每一位家长,都要充分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孩子身上,也都有其独特的人格,有其独特的闪光点。

因此,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首先要尊重个体差异,更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擅于挖掘他们好的一面,并加以正面鼓励和支持,而不是一直盯着孩子的缺点,一味的打压。

你要知道,盲目的抱怨和指责根本达不到你想要的正面效果,相反,它只会让你的孩子更加自卑,更加不求上进。

学会赏识教育,就是,即使你的孩子有了最微小的进步,你也要给他们及时的赞美和夸奖,这样,他们就会更有信心和改正的动力。

所以,全天下的父母们,如果你们真的爱孩子,就要多给他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责备,多一些关怀,少一些抱怨。更要学会尊重个体差异,让其舒展心灵、发展潜能。

总之,一句话,他们的童年 那么美,你怎么舍得让Ta 流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所有的生命在陷身之前 不是不知道应该闪避应该逃离 可是在这样美丽的夜晚里呀 藏着一种渴望却决不容许
    独耳兔阅读 421评论 0 3
  • 今天分享[中国台湾]张晓风的散文集《初心》。 1.街头巷尾生趣无限,各行各业都平起平坐的大气象,皆有种种可爱。 幸...
    风荷LOTUS阅读 254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