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34-培训师成长爱总结——不断突破1

今天完成了《公文写作》的第二讲,组织方预约的时间是2个小时,到场又交待说因为返程路途和交通状况的原因,希望尽量在1个半小时到2小时之间结束课程。最后我总共用时1小时40分,应该说时间卡得刚刚好。这要感谢老师、仙仙们鼓励我忍痛砍、删,还一直不停地讨论课件内容,帮我出主意取舍,还写ORID帮我梳理与思考。这份感激和温暖无以言表!

对于我来说课时长度增加到1小时40分,这算是第一个突破!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始终觉得以自己目前的能力还驾驭不了超过1个小时的课程,因此一开始我的课程内容和结构设计,多得让老师和仙仙们担心讲不完,那正是因为我怕自己撑不到2个小时,所以我的第一反映是先把内容填满,确保不冷场。但今天的实事证明,少即是多,知识点真的不在于多、炫,而在于让学员在课堂上吸收、掌握、会用,这样他们才会觉得这堂课学到了有用的东西。

以下这份学员评估结果,极大增加了我的信心:


学员评估结果给了我信心

同时这份学员对课程的质量评估,也使我对开发这门《公文写作》课程的价值的怀疑不攻自破!之前我一直认为讲公文写作是多么枯燥,不好讲更不一定受欢迎。而且接到这次培训任务后,我自己也紧急进行了电话调查,了解到分局一线员工的写作需求不大,担心他们不会投入到课堂中来。而今天的课堂反映和这份质量评估报告,充分说明了这些一线员工们对课程价值的认可,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其实人的求知欲与生俱来,更是值得尊敬!同时也让我懂得:作为一名内训师,当我们对知识、对讲台有了一份敬畏之心,并以真诚的心尊重我们的学员,学员自会以真诚来回报课堂,回报传播知识的讲师!

真的我更应该感谢的,还有这些分局最基层的同事们,他们年龄普遍偏大,有好多好几年都没有机会出来培训,虽然在一个系统但由于地域不同也有多年不见的老同事难得一见,也借这个机会中午一起喝了点酒,加上他们吃完午饭都没有休息就来上课了。可是没有想到,在这种状态下,他们还能这么配合、支持,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发言,真的让我很感动!电信员工都是无比可爱的人!

因为今天没有人充当毒舌帮我现场记录授课问题,本来支好手机自己录像的,可不知被谁动了,那个答应帮我看着的人也忙自己的去了,结果一点没录到,所以现在就凭自己的感觉反思几点吧,首先说好的:

一、开场不错。开场真的很重要,作为内训师新手,一定要在开场设计上多下功夫。我想今天的授课能够产生好于预期的效果,功不可没的就是开场有效地抓住了学员。这要感谢所有的老师:

第一要感谢的是校长。中午校长突然驾临,还主动当起了我的出场介绍人,让我备感受到重视,瞬间劲头更足,更加卯足了劲儿不能让校长失望。更让我感动的是,校长居然把我在培训中心10分钟试讲时的自我介绍内容全都记下来了,我的“20年”、“200篇”、荣获的奖项等,从校长的嘴里说出来,无疑更有份量!在感激校长这种润物无声的支持的同时,更让我们领略了一位伯乐领袖的人格魅力,正如桂霏说的:校长是个有心人,暖男!而最最关键的是,校长说出了一句非常有效的课程导入:“张老师做了相当认真的准备,希望通过这次公文写作的培训,帮助大家提高日常工作效率,并从写作能力的提升帮助辅导自己的孩子。”这痒点说得太到位了!校长的这段讲师介绍,对破冰暖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学员和讲师都起到了很好的连接和激励作用,对双方迅速进入课堂状态起到了极好的催化作用。校长:找个机会您一定得亲自给我们讲讲课。

第二要感谢的是李老师和仙仙们,特别是李老师和慧慧老师。知道我是中午1点钟讲课时,慧慧老师就提醒我:“这是培训师的坟墓时间,一定要想办法把学员的注意力和积极性调动起来。”还跟我讨论什么开场游戏更切合我的课程。同时我也向李老师和仙仙们求助,李老师帮我提供了5种开场小活动,其他仙仙们也都帮我出了不少主意。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慧慧的“拍拍操视频”醒脑游戏,现场参与效果非常好!(需要改进的是:我自己应该先学会做,让学员跟视频做之前,应该由我先教大家慢做几遍,这样他们才会更好地进入状态)

第三还是要感谢桂霏老师和慧慧老师。我原先设计的课程导入是“痛点三问——无方法、无结构、无重点”,讨论中慧慧老师指出“痛点不痛不如不说”,我想了想也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是桂霏老师提出的金点子启发了我,最后我用了两个画面和两句话:


感谢慧慧教我改字体

我也曾经:一听到要写东西就头疼。跟我有同样经历的小伙伴们请拍拍桌子。


感谢娘娘接地气的痛痒点

要我写东西,还不如放我出去多跑几个单子。跟我有同样经历的小伙伴们请拍拍桌子。

OK,我看了一下,现场大概90%的小伙伴都有公文写作方面的困惑。

希望今天通过我的分享,帮助大家:以后一说要写东西保证不头疼!那么公文到底是个什么“鬼”呢?……

(待续)

2017年6月1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