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43小结--信号与噪声/开放的智力/10月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23今日总结(W43 1/5)

1、重要: 工作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

听本书《全新思维》(很好)和《创业融资,从一个好故事开始》(一般)

未来的6个能力:三感三力,设计感、娱乐感和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系统性思维)和共情力。

② 工作:11月培训计划/部门会议

③ 读书 采铜的《开放的智力》

怎样成为厉害的人:

A 学会在理论和现实之间,交错思考

B 了解和洞察现代世界运行的规律

C 广泛阅读,涉猎多学科知识,不为自己划定专业的边界

D 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提升信息分析能力

A 缜密 、开阔的信息侦查能力 ;

B 日积月累的知识沉淀 ,注意广度与深度的结合 ;

C 避免思维固化的意识和能力 ,包括横向思维的训练 (往宽处想,多角度);

D 对理性和直觉的合理运用 。

头脑变得更加强大的方法:

通过反复的元思考(元认知) ,看清自己的智力模式 ,发现自己的天赋 ,然后强化这个天赋 ;

在信息时代 ,刻意锤炼自己的 「信息碾压能力 」 ,以最大化地利用和发挥工作记忆 。

如何成为 「自由探索者 」

首先 ,就是不要限定自己的角色 ;其次 ,就是要学会主动试错;第三 ,就是要充分利用平台资源 。

④ 樊登《跃迁》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计划(本周):10月总结和10月复盘(周五);阶段性收尾:读一些自己想读的书,例如:《全新思维》和采铜《开放的智力》和《深度学习的艺术》等;课程:大历史;


10.24今日总结(W43 2/5)

1、重要:大历史 第38课《法家与秦始皇》

法家的思想特点是以法治国。

秦兼并六国,不是统一。

秦朝的问题,统治大帝国的经验没有,争霸成功了,不应该再争霸(优势反制)。秦没有建立起很好的虚拟架构。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听本书《故事思维》(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工作:季度测评数据整理

③ 读书:采铜的《深度学习的艺术》

深度学习的方法:提问、解码、操练、融合

解码技术的三步:

A 它说了什么 ? (它原本就要传达的信息和知识 )

B 它是什么 ? (对文本的反思 ,以审视的目光对文本进行评价和定性 )

C 它是怎么实现的 ? (对形式和构成的洞察 ,研究写作 、表达的手法 )

思路:不只要去寻结论 ,还要去寻过程。不只要去做归纳 ,还要去做延展。不只要去比较相似 ,还要去比较不同。

融合:迁移、印证、互补

提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 身体拉伸

⑤ 采铜精读《巴菲特传》

3、今日关键词-信号和噪声

① 信号和噪声的区分是相对和主观的,同一信息,对有些人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噪声,而对其他人可能就是信号,而这种差异,取决于每个人目的的不同

每一个合格的学习者,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这个目标既是方向的指引,也是信息的筛选器,帮助判断信息的性质。

只有与我的目标有直接间接关系的信息材料,才有资格成为你学习过程中的信号。

④ 这个问题,之前一直没想明白,到底什么是信号?什么是噪声?什么才算学习过程中的信号?其实,每个人,因为学习阶段的不同,信号也是不同的。(加入时间、空间的概念,参考《武志红动力11时空感》)


10.25今日总结(W43 3/5)

1、重要:公众号写作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

听本书《思维力》(很好)导图

收益点:怎样想清楚你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把非量化、模糊化、有歧义的问题,转化成可量化、准确化、清晰化的描述,弄清楚问题的表面意思,再用5WHY法理解问题的本质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工作:18年战略

③ 读书:《全新思维》

④ 樊登《高绩效教练》

教练存在的前提:相信人的潜能。只要你把随口给对方建议变成随口就提问,你就是个合格的教练。提问的方式:GROW模型

⑤ 私教课1节(剩余9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26 今日总结(W43 4/5)

1、重要: 10月复盘:内心自洽,找到了内心的平静(抓信号,抗干扰,想清楚什么才是这个阶段的关键,然后留出一部分时间看闲书(或电影/视频))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

听本书《“错误”的行为》和《赢者的诅咒》(很好)

塞勒提出:人是有限理性的,人会更好的适应规则,会受情绪影响。

损失的痛苦是收益的两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辉说书《信号与噪声》(一般)

贝叶斯定理,我还是觉得不要用以往的经验去判断未来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② 工作:18年战略

③ 读书:《全新思维》

三感三力,设计感、娱乐感和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系统性思维)和共情力

设计感:蕴涵意义的实用性,即人类以自然界史无前例的方式塑造和改善着我们所处的环境,以满足我们的需求,并使生活充满意义的能力。

人们愿意为体验埋单,为设计埋单

故事力

存在于高概念和高感性的交汇处,通过将一件事置于另一种情境的方式来加深我们的理解。所以,故事力的本质,即情感化情境

④ 樊登《叶檀理财课》

⑤ 李松蔚Live 《拖延》

如果处理拖延?采用关系视角:人的行为既不是完全自己决定的,也不是被动地由他人或外界的事物决定。其实,人的行为是在关系中互动的产物。

此外,最好不要让自己长期处在一个人的状态里,要找到存在感。


10.27 今日总结(W42 5/5)

1、重要: 11月计划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

刘润《009比例偏见》:“隐形”比例偏见:把分子、分母 按系数放大,让人感觉比例被扩大,几率增高,显得多了。

“显性”比例偏见:是不顾基数的不同,认为50%的折扣比10%的折扣更便宜。

听本书《优秀的绵羊》(很好)、《围城》(很好)

《优秀的绵羊》适合想了解去美国上大学的。

《围城》中的自我之城,对归属感和认同感盲目追求,努力活成别人期待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工作:周报/数据搜集

③ 读书:《心平气和的一年级》

培养孩子的静气。首先家长要做到:自己不制造噪音。以静传达静,以静滋养静—尽量柔和地对孩子说话,多读书。

什么是“读书”?人在潜意识里都是自我中心的,“读自己”—是谁也无法不专注的事情。

语文分数的差距主要在阅读、写话

只和他的过去比,不与其他孩子比。只要她在做,在努力,就会成长。

④ 理性社群分享《自我加速成长之道》

⑤ 采铜精读《巴菲特传》

3、11月计划:① 培训资料学习

② 看书:变的美学、高绩效教练、好好说话

③ 每天30分钟 原版书

④ 健身or 身体拉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