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间童书店7 - 写童书书讯是一个好方法

文丨红瑀

图片来自网络

开间童书店6丨我的英文童书店

我看到客户好像挺喜欢听我说童书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一个念头-将我说出来的话转化成文字,让更多家长看到,这个念头一形成,我就开始盘算要怎么将这个计划进行下去。灵感的产生只在一瞬间,如何将灵感付诸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当初有成本的考量和打持久战的想法,我将童书店的店面租在略偏僻的地方,缺点一定是有的,就是你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人潮这件事上,你要让你的店成为会让人慕名而来的店家。这样,你才能将店面的缺点转化为优点,略偏僻的地点容易找停车位,偶尔客户赶时间,一通电话将书和零钱准备好,车到店门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简直媲美M记的外卖通道。

开店之初,既没有专程来找书的客人,也没有人潮带来会听你说书的同好,那要怎么破这个困局?只能主动出击了。大约一个月过去,隔壁的私房菜餐厅虽然会带来零星的客人上门,这些客人也会带同事一起光顾,但是,客户增长的速度还是极其缓慢的,另找出路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那一个月的时间,我不是坐在那里干等客人上门,找书、看书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也要常打电话给不同的进口商洽谈合作的机会,跟业务聊天搏感情就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情会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书店的另一位贵人就适时地在这时候出现了,她是一间大型出版社旗下进口童书部门的业务。

如果你是我,在自己缺少资金的情况下,你遇到这位业务会怎么做?

大型出版商不缺钱,我们这种小店的那点钱对他们来说,当下结现金或一个月后再付款差别不大,但对我来说就很重要。业务一般会有业绩压力,而我有资金压力,于是我就提供了一个三赢的方案给那位业务,请她务必说服公司通过这个提案,我也会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

我的方案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从那家出版商提供的进口清单𥚃挑选出一份书单,由他们公司供应一批进口童书让我在书店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书展,书展结束就马上结清。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上门,书展的价格优惠我希望可以下到前所未有的79折,只要来参加书展的客人,填写基本资料就可以成为我书店的VIP会员。

为什么我说这是一个三赢方案?

(一)顾客赢:当年的进口童书价格一直很稳定,市场上最大的折扣只有做到85折,79折对大家来说还是挺有吸引力的,而且当时新竹并没有英文童书专门店,不需要去台北就可以看到那么多进口英文童书也是一个很大的诱因。不限金额就成为我书店的会员,以后买书就有折扣,又是另一项福利。

(二)出版商赢:业务的业绩,也就是那家出版商的业绩,反正没有办书展,他们的书也是一样放在仓库,我还跟他们保证,送来办书展的童书会保持完好无损。原因无他,我书店的落脚地点造就了来店的客人以家长居多,而且是素质相对高的家长,我当然有这样的自信。

(三)童书店赢: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我借力使力获得一笔周转金,虽然金额不是很大,但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这个书展带来了人潮,即使有些人书展期间没有买书,但这些客人已经成为童书店的VIP,他们填写的基本资料就包括了email信箱。

这种「三赢」思路后来一直影响着我,也是我经营小生意十多年来坚持的原则,做任何营运上的决策时,都以「三赢」方案为优先。做生意如做人,如果我们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事情,就是所谓的「换位思考」,很多问题就更容易解决。

书展如期举行,也得到了圆满的结果,可以说是皆大欢喜。这次书展的成功,合作的出版商愿意以后我书店进书都给月结30天的付款条件。我的童书店则收获了一批会员名单和一小笔周转金,加上我店里原本进书销售出去后换回来的现金,总算是盘活了书店的现金流。

也因为有这家大型出版商的背书,之后新合作的进口商,洽谈合作就顺利多了,基本上都会在我的请求下降低第一次的进货金额,合作一、两次之后就会给我书店月结30天的付款条件,包括第一家合作的进口商。打通所有的英文童书进货渠道,大概花了我三个月的时间,在货源稳定的情况下,是时候全力开扩客源了。

文章的开头我说过,希望将口中说出来的话转化成文字让更多家长看到,当年在网络还挺落后的情况下,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寄email,那已经是比传真和广告宣传单来得更有效率的方式了。当时,坊间还出现了很多专门帮企业或店家发e传单的网络行销公司,但我舍弃了这种打广告的捷径,用了自己的方式去进行。

会舍弃捷径,一是因为书店缺少资金,根本没有这样的预算可以运用,二是这种撒网式的广告,能收获到的有效客户可能很有限,既然这样,不如土法炼钢,一个个找,希望来的客户都能成为长期的老主顾。书展期间和开店三个月收集到的email信箱,这时候终于可以派上用场。

我开始写英文童书书讯,最初是一星期发一次,没多久就由一次变两次,除了放假的节假日,几乎风雨无阻,一写就是十年。那些书讯都是通过email信箱寄出去的,慢慢地会员由十位数变百位数再到千位数,我没再用其他方式打广告,都是客人看到书讯,觉得不错的就会转寄给有需要的朋友。

这些会员绝大多数是因为书讯进来,自然是认同我挑童书和说童书的能力,因此会员的黏着力很强。长时期每星期都在我书店消费的会员大有人在,逢推必买的超级VIP也不少,呼朋引伴的热心会员也很多。所以,我没再想过要用其他方式打广告去吸引顾客上门,我就只用写书讯这一招,有时候,把一种方式运用到极致,才是正确和高效能的。

写文章谁不会,比我写得好的人多了去了,为什么我只用写书讯这一招就活了十年?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希望你们看了之后触发灵感和创意,找到适合自己又受到客户喜爱的写书讯方式,让你书店的童书书讯成为读者心目中每周期待的心灵读物。

(1)喜欢很重要。你书店的书如果都是你采购进来的,那大部份的童书应该是你喜欢的才对,一个人如果真心喜欢某些东西,当你跟别人介绍和分享时,你的喜爱之情一定会让人从你的文字中读到。

(2)书讯不是翻译文。会买英文童书的家长,一般都是懂英文或有点英文程度的,他们不需要你照书直译故事内容,这是最不推荐的方式,家长希望看到的是你对书本的领悟。

(3)挖掘新玩法。玩具书在幼儿童书中占的比重蛮大的,如何利用不同的玩具书搭配出新玩法,考验你的创意和想像力。不是每个家长都有这样的混搭能力,所以需要你来告诉他们。

(4)要照顾不同年龄层。童书店最基本的客户层是0-6岁的孩子,如果你还要做小学生的生意,则会跨到12岁,基本上,一篇完整的书讯最好有三个年龄层的读物。

(5)书讯要定时定量。除非我生病没办法及时完成,不然我极少变更发书讯的日期,这好比是你对客户的承诺,做人做生意都一样,信用很重要。

(6)书讯不要太长篇。阅读首先是悦读,尤其是你写的书讯也算是广告文的一种,让你的米饭班主读起来轻松愉快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没几个人喜欢读长篇大论的文章。

要做到以上六点,必须是你的书店每星期都要进新书,不一定是最新出版的童书,但一定是要相对近期出版,而且是第一次出现在你书店的。保持新鲜感和流通性,是所有小店成功经营的必要条件,并不是只有童书店才这样。生意做久了,你会发现大部分的小生意经营起来都是大同小异的。

开间童书店8丨童书店只能卖童书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