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间童书店8 - 童书店只能卖童书吗

文丨红瑀

图片来自网络

开间童书店7丨写童书书讯是一个好方法

童书店只能卖童书吗?这个问题就好比问「炸鸡店只能卖鸡肉吗」一样,明知故问,表示心中有疑虑,或是患得患失、想做又不知道该不该做?我们会有这种感觉,其实很正常,因为怕做下去之后,会被客人误会不务正业,或是被认为是本业做得不好,才需要副业帮补家计。

以上所有的疑问,每次我在为我的英文书店扩展新业务时都会想一遍,从英文童书到中文童书,再到热门社会书,还有陆续加入的益智游戏和儿童手作产品,如果再加上某段时期的儿童课程,还有后期我再开的生活馆,那我真的是想过无数次上面那些问题了。

但是,每次想完,我都会勇敢地跨出那一步,至于效果如何,当然是反应好才会一项接着一项引进我的书店。即便经营模式越来越多元化,会员对我书店的印象还是保留在「英文童书店」。为什么?就是我在前面几章一直在强调的,你必须让本业经营得够出色,才能去想副业的事情。

童书店增加什么经营项目比较适合?

这个问题真的没有绝对,所以很难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适合的选择很多,你可以设定以下的条件去筛选:

(1)选择自己喜欢的。热情对于什么事情来说都很重要,如果可以,记得把自己喜欢的事情放在重要的位置。

像我自己喜欢看书和买书,我想我的会员很多也会跟我一样,于是我就加入了热门社会书这一项,但频率不会那么高,约每个月推荐一次不超过五本书,家长们可以从中挑选自己喜欢的那一、两本。

(2)选择你和孩子需要的,也很重要。很多家长会选择开童书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陪着孩子长大,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配合孩子的成长适时地加入一些新的经营项目。

有段时期,我想让孩子上画画课之类的兴趣班,与其送孩子去外面学,还不如请老师来我书店上课,除了对我和孩子来说比较方便之外,重要的是我还可以掌握教学品质。我就租了店铺后面的房间当作儿童教室,因为师资优良、收费相宜,而且严控学生人数,非常受欢迎。

(3)选择大部分会员要求的项目,效果会很好。你要为书店增加新项目之前,可以在书讯中对会员进行市调,从中挑选大多数人认同和期待的,通常经营起来都不会差到哪里去。

其实上面两个例子也可以归类在这里,但我想举一个更特殊的例子。经营英文童书店七、八年之后,第一年进来的会员,她们的孩子大部分跟我家两个孩子差不多大,都已经或即将上初中,对于童书的需求渐渐变少,每月或每季定期采买即可。

这些长期会员已经像朋友一样,信任我的选择,希望我的经营范围可以从童书扩展至生活用品。我考虑了一段时间才决定下去做的,不过不是当作书店的其中一、两个项目,而是直接开了一家生活馆,因为我知道生活用品的品项多,用我经营书店的模式去做的话,完全可以成功复制另一家店。

果不其然,生活馆大概只用半年时间,营业额就已经赶上书店,等于是我运用现成的资源再开了一家店。原本打算初期先跟书店共用店面,赚钱后再另寻店铺扩张,后来发现共用店面除了省成本,对我自己来讲反而更方便,我就只有增加一位人手,其他资源都跟书店共用。

哪些副业是童书店不应该做的?

这又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正常的业务是不能经营的。所谓正常,当然是指对孩子和家庭有益的事情,不要跟我吐槽说烟酒总不能卖了吧,那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接下去了。

虽然什么都可以做,但是,如果有以下情况发生的话,还是要有所取舍:

(1)已经影响到主业时,宁愿忍痛割爱。

我的童书店曾经有一段时期经营过儿童课程,刚开始是我将书店后面那个大房间也租下来了,想说找位好老师来我书店教两个孩子画画,有会员的孩子也想一起加入,就顺理成章办成了画画兴趣班。

没想到,儿童兴趣班办得异常地好,除了画画课,徇众要求还开了右脑课、逻辑数学等儿童课程。有一天,我赫然发现书店内坐满了等孩子下课的家长,已经影响到我书店的看书环境,在空间不是很大的地方,人太多即使小声讲话也会感觉有点吵。

很多会员觉得不是问题,认为是我对书店的标准定得太高,我童店的环境对她们来说已经很舒适,而且,家长呆在书店等孩子下课也会增加营业额,加上课程带来的收益,怎么看都是一个正确的商业决策,但我还是在课程完结后结束了大部分课程,只留下每星期几班的画画课。

原因就是我觉得课程已经影响到身为英文童书店的专业角色了,如果还要将课程继续下去,必须得另开一家新店,将这项业务跟书店独立分开经营,就像生活馆那样的模式,一样可以共享部分资源,而成功复制出另一家店。

当时没有这样做,是我不想自己太忙,太忙的话就要牺牲陪小孩的时间,这样就违背了我开童书店的初衷。很多时候,我们必须要舍得放弃眼前的利益,才能收获你想要的结果,「有时间陪着孩子长大」就是我要的,其他的只是意料之外的奖励。

(2)跟自己价值观相违背的副业不要做

价值观,说起来好像也是一个很空泛的名词,但是,这是我们为人处世的依据。你经营小生意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就会有一些会员跟着你,什么生意都有可能看中你的客户量而找上门的,只要是违背良心的生意就坚决拒绝。

童书店和绘本馆有何不同?卖童书和租童书的业务可以一起经营吗?

一般来说,卖童书的专门店叫童书店,租图画书或租售结合的专门店叫绘本馆。由字面上就可看出,童书店的经营范围是大很多的,而绘本馆顾名思义就是只有展示图画书的地方,无论是租或是卖,又或者是租售结合,在台湾都统称为绘本馆。

内地近年好像也流行绘本馆?我只有听说过,没有实地亲身体验过内地绘本馆的服务,不知道跟台湾的绘本馆有何不同?我就讲讲我所知道的以前台湾绘本馆的经营模式吧。

大部分绘本馆,都是租售结合比较多,或是馆内展出的都是出租的图画书,但接受客户订购童书,用预订的方式处理,先接了客户的订单并且收了全额或部分金额才下单给书商,好处是不会压到库存,缺点是到货需时,有些客户等不了那么久。

不管有没有经营代订童书这一块,绘本馆也要多角经营才能很好地活下去,包括要制定不同形式的会员收费制度,举办很多亲子读书会、不同主题的讲故事活动,甚至也会开办很多儿童兴趣班,目的就是要增加收入。

也许有人会认为,只要付出一次的进货成本,就可以多次收到出租图画书的租金,看起来好像很好赚的样子,其实不然,有小孩的家长都知道,小小孩童书的耗损很高,这一行没有想像中好做。尤其是有点洁癖的家长要注意了,如果你跟我一样,看到图画书上面残留鼻涕痕迹会抓狂的话,劝你在进入这个行业前要三思。

「开间童书店」系列写到这里,也写了超过二万字共八章了,基本的开店概念已经交给大家,其他的要靠你们自由发挥了。不要问我,你开了童书店十年,只有这八章可以说的吗?当然不是!要写下去,可以写出一本书超过十万字都没有问题的,但是,我就想先写这么多,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