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间童书店2 - 你适合当童书店老板吗

文丨红瑀

图片来自网络

开间童书店1丨为什么你会想开童书店

虽然开童书店不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身为童书店的老板,如果你希望开的店可以成功,你必须是一位全能选手,什么都要懂一些,不懂的也要先学会,这个我并没有夸大事实。

你只要想深一层,童书店说到底也是一间公司,而童书店的老板就是这间微型公司的营运负责人,也是打杂的老总(务),从采购、销售、客服到成本控管,每一个步骤你都要懂,不是你做还有谁做?

开店之初,你最多只能请一、两个帮手帮你打下手,不要指望你不懂的事情由你请的人来做,如果是这样的想法,你最好不要开这种小书店,你可能是做大生意的人,要开的是大型的综合型书店,一开始就会有营运团队负责书店的运作,这样你只需要做甩手掌柜。

但是,我们现在讲的是开间社区型的童书店,就像《电子情书》里面梅格莱恩(Meg Ryan)的『转角书店』,而不是汤姆汉克(Tom Hanks)经营的大型连锁书局Fox Books。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讨论的是独立型童书店,老板就是童书店的运营者,清楚了这点之后,接下来的文章才有意义。

说实话,会想开独立型童书店的人,通常都是母亲,女人对于这类型的小店都情有独钟,比如小咖啡店,小精品店等等,精致而美好的事物,最容易打动女人的心。但是,现实必竟是现实,就有很多开过咖啡店的人后来很后悔开了这样的店,如果不想成为这样的人,开店前的准备功夫最好先做足。

我用了「最好」而不是「一定」,表示还是有例外的,比如我开童书店时就什么都没有规划,可以说是一点准备功课都没做,只是一心想开一间心目中的童书店,而我开店过程,完全是想到哪执行到哪,边做边修正。

是否要先做足准备功夫再开店,其实跟经营者的个性有很大的关系,我知道自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要做的事情安排好,工作时我异常冷静而且心思慎密,如果你觉得自己跟我是同一类型的人,那你完全可以效法我,将计划书放一边。

开一间独立型的童书店,老板就是这家童书店的灵魂人物,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开的书店就会是什么样子。所以,开童书店之前先了解你自己很重要,清楚了个性上的优缺点,你就更容易判断自己适不适合开童书店?开的童书店到底能不能赚钱?

别跟我说你不是想赚钱,在商言商,做生意当然是为了赚钱,但赚钱不是唯一目的,我们会想开童书店,无非是希望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给孩子之余,也能赚到赖以为生的金钱,在金钱上有一定的自主权,这才是我们会想开童书店的真正原因。

如果你的经济宽裕到完全没有想过赚钱的事情,只想找件有意义的事情来做,请不要开这种凡事都要亲力亲为的童书店。我们业界就流传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害一个人,就叫他开书店吧。」,可见开书店真不是件好玩的事情。

那童书店的老板最好具备哪些条件?我从自身和其他同行的经验总结出以下几点,不是说你非得每样条件都要符合,但有大部分的话,确实是比较适合的开童书店人选。

(1)童书店的老板最好有基本的外语能力

跟我同时期开外文童书店的老板,有擅长日文、法文和西班牙文的,她们的童书店就会结合本身的语言优势,引进除了英文童书以外的日文、法文、德文和西班牙文等不同语系的童书,也许这是小众市场,但足以成为其中一个别人模仿不来的特色。

像我只懂一点英文,但我会借助我是香港人的身份,比一般外文书店更着重英国出版社出版的童书,这就会让我的英文童书店的英文书种更全面,也算是一种特色。

(2)童书店的老板要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

说起来,审美能力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解释清楚的事情,而且也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培养起来的,所以老板在开店之前具备一定的审美观真的很重要。

老板一定会身兼采购一职,你的审美观直接影响着童书店的整体画风。当然,你也可以自己不挑书,出版社送什么书来你就卖什么书,这样开童书店也无可厚非,你只是走了大部分童书店在走的路。

但当时,我走的是另一条比较难走的路,我的童书店卖的书有超过七成的比例是我自己挑选进来的,这些书在跟出版社进货时就有约定不退不换,而且书送来我就现金结清,这样也表示我对自己挑书眼光有足够信心。

剩下的三成我才会接受出版社的推荐,让一些热门书或我看走眼的书有机会在我书店曝光。至于自己挑书不退换的方式有什么好处?以后我们讲到成本概念时再来细说。

(3)童书店的老板除了要喜欢书,也要喜欢孩子

孩子调皮捣蛋起来到底有多磨人?有小孩的妈妈一定很清楚,把我们惹毛了,恨不得狠狠揍他们一顿。如果你真的揍下去了,而且频率还很高?那我劝你三思,开童书店你会看到很多、很多、很多你很想揍的小孩。

你们说了,没有点爱小孩的心能撑下去吗?或者说,没有点大爱精神能行吗?这让我联想到简友棐三 说的话,她认为开童书店是一种大爱行为,其实是有几分道理的。

(4)童书店的老板情商最好高一点,也要善于与人沟通协调

文章的开头已经说了,童书店的老板就是打杂的,也就是说,事无大小都要你操心,做生意就是要与人沟通协调的事情,上有供应商要洽谈合作,下有客户要推广产品和售后服务。

虽然不需要你能说会道,但你至少不能有社交恐惧症吧,面对陌生人完全讲不出话来肯定是不适合开童书店的,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

要做合格的童书店老板,协调沟通能力最好强一点,你将面对的是最挑剔的同类,但是,「嫌货人才是买货人」,女人和小孩的钱还是比较好赚的,能不能赚到就看你有没有办法说服妈妈们买单了。

至于为何会提到情商,主要是童书店的来店客几乎是妈妈和小孩,情商不够好很容易跟客户起摩擦,女人原本就是情绪化的动物,加上小孩搅和,擦枪走火的情况偶尔还是会发生,身为童书店的老板,有时候可能还要负责调停的工作。

(5)童书店老板最好自己擅长某个有文艺气息的兴趣,比如画画、音乐、写书评等

写童书书评可能不是什么有文艺气息的嗜好,但我只懂这个,只好把它算进去了。

我开了十年童书店,就写了快十年的童书书讯,你们不要笑我说怎么文笔还是这么逊,老实说我也不想讲出来的,只是已经答应实话实说了,你们要笑偷偷笑就好,不要告诉我。

会画画懂音乐有什么好?这就不用说了,以后要开班授课或办什么活动,这些都会派上用场,绝对可以为你的书店加分。

以上五点,算是童书店老板的特殊要求,其他比如:要有成本概念、要懂市场行销、要懂分工合作等等,做其他小生意的老板也需要懂这些的,就不在这里一一说明了。

开间童书店3丨童书店开在哪里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