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与你走失在清晨

与你走失在清晨

同龄男女,女孩要比男孩成熟,当我看到她远去的背影,才突然发现,童婧心中的沉重是我所不能理解的。

生命中,这些深刻于内心的人,有的到来,有的离开。如同一列单行的列车,我一个人在车上等待着,每一站都会有人上下。有人与我擦肩,以爱情或者友情的名义伴我一程,车到站了,你转身离开,消散在人群中,最终我与你走失在清晨。

关联:短篇|与你相约在午后

1

黑夜里的光,忽明忽暗。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想念某种情绪,想得心痛。

允生微信过来说他要结婚了。我感叹,说:“小子终于有人把你收了。”他在语音里笑得很贱,大概是笑出了我这辈子注定孤独终老的胜利感。

我心中很明白,允生的新娘是童婧——我最好的朋友。

三天前,婧邀我参加她的婚礼,我拒绝了。我说:“万一我想不开,把你拐跑了怎么办?”她朝我嚷了一句,我再发语音过去时已经显示叹号。

我看着微信里,允生给我转了一个二千四百元的红包。备注里面写的是:感谢牵线,记得当我伴郎。我把款收了,然后回他一句:去你丫的,老子不当伴郎。

我收款收得很欢乐,拒绝拒得很坚决。


2

允生是我的小学同学,一直到初中毕业,我去了曼音,他去了成都,从此我们杳无音信。

如同有个女孩,在我小学毕业后,除了她我们全部都进了镇中,而她去了县城。关于她,并没有杳无音信,因为初中快毕业时,我们一群镇上的土帽,去县城的二中考体育,她就在那里。

那是我和她小学分手后,唯一的一次见面。或者连见面都称不上,因为那时我连抬头见她的勇气都没有。我坐在一阶石梯上,气喘吁吁,脚上穿着一双解放鞋。秀姐姐走过来递给我一瓶橙汁,说是丽莎给我的。

丽莎就是那个女孩,她有一头黄里透红的头发,是天生的。她在不远处和班里的同学叙旧,我没有看见她的脸,只看见那头特别的短发。

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她消失在人群中。我望着她的背影,突然感觉好自卑。


3

我的小学,是一个偏远的村小。班主任是校长,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三十五人到十八人。这些走了的人,并不是因为有了更好的去处。他们多数是邻村的。成绩跟不上、调皮都是他们被迫转校的理由。到最后,我们班就只剩下了十八人。

这十八人不是十八罗汉,而是九大仙女和九头蠢猪。这话不是我说的,是校长说的。

允生就是九头蠢猪之一,他干过最蠢的一件事是有次课间厕所的坑位满了,他实在憋不住就躲在校长裤裆下尿了。如果他尿得准,这事可能也就过去了。关键他尿得太过紧张,在校长的裤管上留了一副地图。

下午,我们的语文课改成了自习,校长骑着一辆快散架的弯梁摩托载着允生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我一度怀疑,校长是带允生去灭口。我把这话告诉丽莎的时候,她白了我一眼,说:“你以后离允生远一点,不然我不理你了。”

我不怕她不理我。

此时我们班正分成两派——以秀姐姐为首的‘秀花组’和以丽莎为首的‘沙家帮’。为了响应小伙伴们认为我和丽莎般配,所以我加入的是‘沙家帮’。

可我在‘秀花组’地位特殊。因为秀姐姐长相甜美,是公认的班花。我和秀姐姐同姓同辈份,名字就只有最后一个字不同。我们姐弟相称。

‘秀花组’实力旺盛,除了八头蠢猪还有好几个女生。我一直觉得这几个女生加入‘秀花组’是因为成绩差,眼红丽莎一直考班级第一名。她们对我这个第二名却十分大度,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她们觉得至少在语文成绩方面,一直压我一头。

我的语文成绩曾经考过班级倒数第一名,89分。天知道我们班的语文成绩有多平均,丽莎第一名93分。我总成绩第二名189分,低丽莎1分。


4

两个帮派的斗争大概持续了半个学期。

到了六年级的时候,我就已经不再考第二名。第二名成了丽莎。

我一直很疑惑两个帮派的斗争怎么突然停止了。后来我知道,大概某一天,两个帮派的头领在某个亲戚家的宴会上相遇,才发现原来她们是亲戚。

后来,秀姐姐和丽莎成了好朋友。

小伙伴们都认为我和丽莎是男女朋友。我不知道男女朋友是何种含义,我想应该是我和她成绩最好,说的话最多吧。

其实,我和丽莎的交往实在有限,除了成绩上不相上下,我们聊的话题大多集中于数学应用题。那时我脑中犹如一张白纸,丽莎曾经对我说过,她小学毕业就会去考县城二中的附属初中。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不是小学毕业就上镇里的初中么?


5

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丽莎。

就算我中考成绩是班级第一名,就算这个成绩超过二中录取线80多分,我依旧没有见过丽莎。

我们镇中的毕业生普遍都会选择离家更近的一中——另一所和二中齐名的重点高中。既然多数人都去一中,那我也去。

允生没有考上,所以他读了职高。

初中毕业,我去了曼音,他去了成都,从此我们杳无音信。


6

再见到允生,是三年后的某一天。

我在宾城,长江边的一个茶摊。彼时我已经忘记了那个叫丽莎的女孩。

每个傍晚,夜幕降临的时候,江边聚集了前来乘凉、戏水的人群。老板忙不过来,会低价雇一些如我们这般的劳动力。也不用干什么活,招呼一下客人,泡杯茶或者柠檬水,收拾一下茶杯。如此而已。

清晨时,多半闲暇。面对着一江东逝的江水,心中隐隐作痛。青春时期大多易于感伤,对于分别和记忆总是看得过深过重。这是成年以来,第一场刻骨铭心的孤独感。

此时,允生在隔壁茶摊。他背着游泳圈,一个猛子扎入江水中,引起我的注意。我看见是他,心中升起无限暖意。

此后两月,我们天天混在一起。这两月我们说过的话,比小学和初中九年加起来的还多。

他与我多是谈论秀姐姐。这让我想起他干过的另一件蠢事。他和秀姐姐有一年是同桌,后来调座位的时候他不愿意,最终被校长强制执行。这直接导致一张课桌被毁。于是,当他和校长再次消失在我们视野的时候,我认为他会被校长第二次灭口。

我把这话再告诉丽莎的时候,她又白了我一眼,说:“你以后离允生远一点,不然我真的不理你了。”

允生说,他这辈子只喜欢秀姐姐一个女孩。我不懂他所说的一辈子是多久。但我肯定,秀姐姐不会同他结婚。

秀姐姐对我很好,所有的事都会跟我说。她经常给我写信,我们同样三年没见却彼此熟悉。

她字迹娟秀,信纸带着芳香。这导致我高中三年几乎没有女孩接近。

所幸,在高考的时候,我的后座是一个隔壁班的女孩。试座那天晚上,班上一个女生告诉我有女孩约我。这让我紧张。这时我已经大概知道了男女朋友是何种含义。有女孩子约我,我很紧张。


7

我高中三年的记忆,已经很模糊。

高二那年,我投给《课堂内外》的一篇征文发表了。在曼音,信息闭塞,我没有第一时间收到消息。有一天,班里一个女生给我一本杂志,告诉我是二中一个朋友送我的。我感觉惊讶。没想到在班里存在感弱到忽略不计的我,居然会收到礼物。我打开杂志的目录看到自己的署名才恍然大悟。

那女生告诉我:“我朋友很喜欢你的文章,昨天她在QQ里问我班上是不是有个叫俗柳的家伙,说很羡慕我和作家同班。”

我笑着说:“我不是作家!”

她说:“我也想不到你是。”

我说:“还是谢谢你朋友。”

她说:“你加她QQ吧,她想认识你。”

我加了她的QQ。然而我并不想认识她。因为她是二中的,所以我加了她。

我们在QQ里聊得不咸不淡。我这人天生无趣,性格被动。她一度疑惑,问我是不是不喜欢和她聊天。我回了一句:不是。

我终于还是问出了那个我一直想问的问题。

我问:你认识某丽莎么?

她说:“认识啊,她是一班的,妥妥的学霸。”

后来,我们的聊天大多围绕着丽莎。从她口中,我大概了解了这五年来丽莎的轨迹。

我听着她关于丽莎的描述,突然感到更加自卑。

后来她告诉我,她去找了丽莎,丽莎看到我的文章了,向我问好。

她说:“我把你的QQ号给了丽莎,但她不用QQ。她说,她空了会给你写信。”

我并没有收到丽莎的来信,虽然我每天收到无数的来信,但没有一封是丽莎的。直到高中毕业,我最终还是没了丽莎的消息。

丽莎就像在我的世界蒸发了一般。

清晨的微光,照射着她的背影。她一头红色的短发,在熹微的光线中渐行渐远。

我记得六年级学完《凡卡》,校长问凡卡写给爷爷的信,爷爷能收到吗?只有我和丽莎认为爷爷有可能收到。校长问丽莎:为什么?丽莎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能。校长说:是因为凡卡梦里看到爷爷正在念他的信吗?丽莎说:也许是吧!我把手举得老高,校长鄙视地看了我一眼,然后说:你们俩是蠢猪吗,凡卡写的信地址不详又没贴邮票,爷爷能收到?全班同学对着我们哄堂大笑。

我看着丽莎委屈的样子,突然觉得我们是一类人。

直到今天,我依旧觉得凡卡爷爷有可能收到信,难道邮差就不能是认识凡卡的某位叔叔,看到凡卡爷爷的名字就不可能帮他填写一下地址,贴一张邮票?难道这世界就真的这么绝对。

我记得那天我和丽莎的心,贴得很近很近。很多年过去了,我不知道丽莎还是不是和当初一样感性,我只是感叹从来一个女孩如同丽莎一样,那么深刻地走进过我的内心。


8

高考前夜,我以为会有一个女孩和我约会。我很紧张。真到了晚上,我发现我的紧张完全没有必要。

班上那个女生牵着她的手出现在我的视野,原来是她——试座时坐我后座的女生。我的心一瞬间就落地了。那天晚上,我们讨论的话题是怎么应付接下来两天的考试。她说她英语差到只有C选项的题目,她选出了D。

我笑了。我们都笑了。

其实我和她的成绩相差无几,都是差到连上本科都困难的角色。但她还是对我充满了期望。

两天以后,我们从陌生人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不知道她为什么突然间对我产生了好感。她说:“你成绩不好,但还是愿意把试卷全部漏出来给我看到,真的很好。”


9

高考之后,我与班上的同学几乎失联。

直到填志愿那天,允生嚷着要陪我。我们一同去到曼音,允生对曼音的一切感到好奇;我对曼音的一切充满厌恶。

我成绩一如既往,没有惊喜没有失落。474分,真是个晦气的分数。我在考虑着,要填哪个专科学校的时候,她来找我。

我笑着说:“怎么样,我把你带偏没?”

她说:“还好,英语有突破,总分479,谢谢你了!”

我说:“谢我干嘛,是你厉害,比我高5分呢!”

她一脸严肃,说完一句就转身离开了。她说:“总之谢谢你,记得填完志愿给我看一眼。”

我只填了一个重庆的专科,然后很潇洒地把志愿卡夹在书里,和允生汇合,去她的班级。

允生见到她,眼神久久离不开。眼见有些尴尬,我忙说:“这是我初中同学,过来玩的!”允生终于回过神来忙说:“我叫允生,你叫什么?咱们加个QQ呗!”

她说:“我叫童婧,没有QQ!”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她的名字叫童婧。之前聊天的时候,她曾说过她很不喜欢她的名字,谐音不雅。我有些好奇,却从没问过。

童婧,没什么不雅嘛,挺好记的。

此刻,我并不知道这个叫童婧的女孩,在我的生命意味着什么。允生和她只匆匆一面,此后再也不见。我和允生的友谊也只靠高考后的两月得以深化。此后同样再也不见。


10

8月底,我收到一封来自重庆的录取通知书和QQ里面的一个好友申请。

我和允生告别,此后五年不见。

我通过好友申请,然后收到一句话:我们以后就是同班同学了。


11

此后三年,我和童婧从无话不谈到形影不离。

我不知道她在心底把我当成朋友还是当成恋人。我想我们不能算做恋人。我们不曾牵手,不曾拥抱,不曾接吻,不曾开房。

虽然我很想和她牵手,和她拥抱,和她接吻,和她开房。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和我一样。

我想我是个反应迟钝的人,就如同小学六年级时,有个叫丽莎的女孩,她说她小学毕业就会去考县城二中的附属初中。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不是小学毕业就上镇里的初中么?

当童婧问我,如果有同学追她,我会吃醋不。我同样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被人追不是件很私密的事情么,她为什么要问我?

我说:“我从不吃醋,我们不是好朋友吗!”

童婧很用力地掐了我一下,然后很多天不理我。然而,我发现并没有人追她。所以几天后,她依旧跟在我的身边形影不离。


12

三年后,我和童婧去了同一家公司。

面试官看了我们的资料,问我们是不是恋人。我们俩同时把头摇得很明显。面试官看得很惊讶,所以很肯定地在我们两人的资料后面打了√。

我去了分公司业务部,主要负责某个刚入华手机品牌的相关业务。童婧去了公司的客户服务部,主要负责客户投诉处理。

我们合租了一套两室的公寓,她负责买菜,我负责做饭。

刚搬进公寓的第一天,我接到童婧母亲的电话,她说:童婧从小不会照顾自己,你帮我照顾好她。我点了点头,才发现她根本没能看见。伴随电话的嘟嘟声,我的内心从疑惑到坚定。我想从那一刻起,我已经把她当做我的恋人。

一年又一年。我们也有过争吵。

有天晚上,我炒了一碟玉米粒。快吃完的时候,我们商定一人夹一粒玉米,依次直到夹最后一颗玉米的人洗碗。

你来我往,我们笑着盘算着,直到剩下三粒玉米的时候,该她夹了。我正庆贺的时候,她一筷夹了两颗,然后对我邪魅一笑。

我说:“你怎么耍赖皮。”

她说:“你就不可以让着我?”

我说:“愿赌服输呀!”

她说:“你就不可以让着我?”

我说:“就两个碗,两个盘子。”

她说:“你就不可以让着我?”

我说:“还是我炒的菜呢。”

她说:“你就不可以让着我?”

她说完这一句,就嘤嘤地哭了。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哭,只好乖乖地把碗洗了。我再回到客厅,她已经回房间了。我在她的房门前听见了歇斯底里的哭声。


13

后来童婧辞职回了宜宾。

我打电话给允生,让他去车站接她。允生应得很爽快。允生问我,童婧是不是我女朋友。我赌气答道:狗屁女朋友,我们是兄弟。允生说:“那我可追她了。”

我说:“随你!”就匆忙挂断了电话。


14

此后的日子,我一个人过得浑浑噩噩。

后来我从公司听到传言,童婧辞职是因为被部门经理性骚扰。

我真的是一个反应迟钝的人。我想起有一天,童婧问我,如果有同学追她,我会吃醋不。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被人追不是件很私密的事情么,她为什么要问我?

当我决心辞职回宜宾的时候,允生已经被童婧拒绝了N次。

我想起那天晚上,我对她说:“你怎么耍赖皮。”

她说:“你就不可以让着我?”

我说:“愿赌服输呀!”

她说:“你就不可以让着我?”

我说:“就两个碗,两个盘子。”

她说:“你就不可以让着我?”

我说:“还是我炒的菜呢。”

她说:“你就不可以让着我?”

我很想让着她。可是,她在我心中到底是个什么角色?虽然她一直在我身边,但她经历过的所有悲伤,为什么我都一无所知。

我真的是太过幼稚了。我想,同龄男女,女孩要比男孩成熟。当我看到她远去的背影,才突然发现,童婧心中的沉重是我所不能理解的。


15

再见到童婧,我感到从未有过的陌生感。

她看我的时候,眼神低垂,神情忧伤。即使她依旧习惯陪在我身边。

允生每日从我这打听童婧的喜好。对于我的建议,他言听计从。我内心很难过,不知道这样是好,还是不好。童婧真的是离我越来越远了。这种远不是空间的距离,而是心灵的距离。

直到有一天,童婧说:以后我不能陪你了,你一个人记得要好好的。那天晚上,允生发微信给我,他的语音显得很兴奋,他说:兄弟,感谢你,童婧终于答应做我女朋友了。

那一刻,我才发现,童婧要离我而去了。

生命中,这些深刻于内心的人,有的到来,有的离开。如同一列单行的列车,我一个人在车上等待着,每一站都会有人上下。有人与我擦肩,以爱情或者友情的名义伴我一程,车到站了,你转身离开,消散在人群中,最终我与你走失在清晨。


文|郭小郭

图|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彭明权,你还记得妈妈吗?” 陈德菊是一位来自贵州省清镇市的“寻爱妈妈”,至今已寻子21年了。 1998年5月...
    众善行户外阅读 746评论 3 1
  • 1、把普世的真理做到了极致,你就已经走在成功的道路上。 2、勇敢并不是不害怕,而是心中有信念。 3、钱学森28岁时...
    吴晓妮阅读 2,001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