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惊鸿》 No.12 来者不善

《大明惊鸿》目录
上一章节:No.11 天灾人祸
下一章节:No.13密道暗启


家丁们整理着院中散落的粮物,苏老爷命人找来了纱布和止血的药膏,竟嘱托我去帮忙照顾苏逸尘,老爹点头应允道:“去看看你逸尘哥哥吧。”

我便和那个家丁急冲冲跑进内院,远远得见苏逸尘正从仓库里往外抢救粮物,来回几趟,浓烟熏得他咳嗽不止,他来不及揩拭脸颊上细密的汗珠,只卷起衣袂揉揉因烟熏得看不清路的眼睛,从旁人手中接过水桶又冲进火海中,等他再次出来,肩上又扛了几麻袋实沉的粮物。

大概是仓库内的粮物烧得差不多了,火势渐渐变得小了,嘈杂声也渐渐消散,他这才发现我和他家的家丁站在一旁专注得看着他,他青筋暴露的面颊露出一丝不好意思的笑容,随即仓促的卷起衣袂擦拭面颊上几抹不均匀的烟灰。

“英妹妹,你怎么来了?”他把我领到离仓库较远的地方,语气郑重,眼神里有几分焦灼。

这是我第一次见苏逸尘,听老爹说,他素来照顾体弱多病的我,就像疼爱自己的妹妹一般。而我在家中无其余姊妹,生性孤僻,却唯独对苏逸尘格外亲近,只是后来他专心习武,无多余闲暇,我俩走动得便少了。当我听他称呼我“英妹妹”时,鸡皮疙瘩掉了一地。

“拿去擦擦吧。”我把自己的手绢浸了水递到他手里。

他连连摆手,称会弄脏了我的手绢,推搡之间,我一不小心触碰到了他还未包扎的伤口,他强忍着不出声,只是紧皱着眉头、微微咬合着牙齿,我只得作罢道:“你太见外了,我来帮你包扎伤口吧。”

“我没那么娇气,英妹妹不必担心。”他用余光观察自己的伤口,旋即乐呵呵得说,却不阻止我为他包扎。我小心翼翼得给他擦拭伤口,伤口足有一寸长,凝固的血迹呈暗红色,由于抢救粮物,微微张开的伤口粘上了灰尘,时有鲜血渗出,我第一次做这种事,难免手生,一不小心又弄疼了他,他这次轻微得哼了两声,刻意不露出痛苦的表情。

他见我皱着眉头不忍下手,连忙道:“让他来吧,你指点他就是。”一旁的家丁赶紧接过我手上的活,我如释重负得站在一旁,不时唠叨几句,家丁的手艺无可挑剔,苏逸尘似乎也不痛了,总是笑着望着我。

“好久不见,只觉得英妹妹有些许变化。”他见我有些百无聊赖得站在一旁,刻意与我拉扯几句。

“啊?哦。的确很久没见到逸尘……哥哥了。”我语气生涩,好不容易憋出“逸尘哥哥”四个字,想到田小姐与他是青梅竹马,只好硬着头皮装熟稔。

“喔?你以前都是叫我苏哥哥的呀?不过,你喜欢就好。”他向我投来清澈透明的目光,眼里有一丝宠溺之情。这个苏逸尘眸如清泉,语似和风,皮肤算不上白皙,眉目阳刚毫无习武之人的粗糙,他坐在清泉旁的石阶上,微蜷着身子小憩,要不是这身威武的铠甲,我还真以为他只是一介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

“那我叫你苏哥哥?”

他见我突然改口,会心一笑,道:“我记得以前问你,为何称呼我‘苏哥哥’,却不称呼逸堃为‘苏哥哥’,你说,因为你与我最亲近,只有我才是苏哥哥,你只能有一个苏哥哥。”说到此,他眼里又是精光一纵,竟有几分得意,“想来,时光如白马过隙,你已经是大姑娘了。”话末,他眼里掠过一丝遗憾,嘴角轻轻抽动,然后温柔得一笑,继续宠溺得望着我。

“苏哥哥,我,你永远都是我的苏哥哥。”我心有不忍得回了一句。

想来,苏老爷向我家提亲也是苏逸尘有意为之,他对田小姐一定有超出兄妹之情的爱护,只可惜老爹对田小姐另有期望,这个痴情的苏哥哥只得暗自神伤。

“其实……”我本想把进宫选秀的事告诉他,但想到老爹一再嘱咐不得到处宣扬,我只得又硬生生得把话塞了回去。

“其实什么?”苏逸尘好奇得问道。

“其实,我是有些变化,我是不是比以前开朗了许多?”我试探得反问。

苏逸尘站起来,扶着我的肩膀,眯着眼想了半晌,缓缓道:“恩,且胖了些。”他似乎在细细回味他记忆里端庄秀气的田小姐,脸部阳刚的线条柔和很多。

“胖了?”我低头打量自己的身材,“这才几日?我就胖了?伙食太好,自然就胖了。”我忿忿道。

“如此甚好,我便不再担心你体弱多病啦。”他拍拍我的肩膀,微微低头,午后的阳光打在他的侧脸,一脸正气,明眸暖暖得盯着我的脸颊,整个人散发着迷人的光辉。

正当我恍惚之际,他从脖颈之间取下一只荷木木哨的吊坠轻按在我掌心,轻轻道:“本来想以此物贺你悬悦之辰,只可惜我在宫中当差,无暇见你。你可要好好保管。”话音未落,一个铠甲装束的人匆匆跑来禀报:“苏校尉,上面来人了。”

苏逸尘不安得看了我一眼,跟着那个人匆匆跑去了前院。

“悬悦之辰?保管?这个东西很重要吗?”我在手里掂量掂量喃喃道,便尾随他们一起到了前院,只见一行兵马整齐列队于寺前,架势威严,兵马后停放几十乘运粮的官车。

显然看到院中一片狼藉,这行人有些始料未及,一阵骚动从中传出,领头的人着文官官服,年纪约三十五,面色发白,纵目可憎,他正襟危坐于马背上,远眺着寺院的琉璃瓦,似乎在观察仓库上方余下的一纵青烟,眼神浮动,有傲视群雄的威风。苏逸尘匆匆跑到那人马下,拱手行礼,只听他略带讪意道:“恭迎崔太仆大驾。”

太仆,专司御前驾马。

“这个崔太仆如此神气,肯定是魏忠贤的干儿子崔呈秀咯,号称‘五虎’之首。”我喃喃自语,老爹迅速截住我的话道:“嗫嚅小儿,胡说八道些什么?”

苏老爷闻声道:“自从攀上这干爹,他一路升官发财,顺风顺水,好不得意。不过,小琇英年纪轻轻竟如此知晓朝堂之事,也算是才高识远。”他阴笑了两声。

老爹鼻子里出着大气,佯笑道:“崔太仆气焰正紧,妇孺皆知,小女也是道听途说。何况,老弟虽是商旅之人,但也不得不关心一下政事,如此讨个行事方便罢了。”

此时,崔太仆在苏逸尘的搀扶下,下了马。催太仆一脸厉色,语气狠绝,苏逸尘只得一再拱手致歉,竟有几分低声下气的委屈。崔太仆先是进了内院,检查了仓库一番,又步履姗姗得走到老爹跟前,拱手示好道:“田会长,在下崔呈秀,实在对不住啊,让各位受惊了。”

众人纷纷拱手还礼,老爹浅笑道:“是我们对不住崔太仆,对不住朝廷,这粮物没守住,这灾便救不了了,实在是抱歉呐。”一旁的人点头附和,崔呈秀冷笑两声,对苏逸尘冷冰冰道:“苏校尉,后院起火,前院遭抢,尔等玩忽职守,致使赈灾延后,耽误民生大计,恐怕是要掉脑袋的大事啊!”

苏逸尘端立他身侧,面无表情,倒是苏老爷赶紧求情道:“崔太仆,烦请您在皇上面前为小儿美言几句,他定会戴罪立功,将那群盗匪统统缉拿归案……”

崔呈秀打住苏老爷,道:“苏老爷护儿心切,在下明白,可这赈灾之事迫在眉睫,此次损失粮物不计其数,若眼下凑不齐这粮物,恐怕在下也不好为令郎脱罪啊!”

“那,那我们再凑便是了,为朝廷效力,我等定当竭尽所能。”苏老爷如此一说,引得众人一阵叹气,有人已经明确表示拿不出更多的粮物。

崔呈秀并不理会这些人,又质问苏逸尘道:“你可知你闯了多大的祸,这些粮物也是这些豪绅大户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就这样没了,这既抹灭了众人对朝廷的肝胆忠心,又使得灾情雪上加霜,你就是死一百次也不为过。”苏逸尘硬着鼻子不吭声,苏老爷却在一旁连连拱手求情。

“田老弟,你是副会长,求你给大家求个情,我们再捐点吧。”苏老爷扯扯老爹的衣袖,难为情道。

老爹似乎早有所料,不慌不慢得对众人道:“大家都是为朝廷办事,咱们就勒紧裤腰带再捐点儿,虽然集不齐这么多,但好歹也能为朝廷解燃眉之急。我再捐大米五十担。”

众人一阵唏嘘,老爹又对崔呈秀拱手道,“还请崔太仆在皇上面前替苏侄儿脱罪,毕竟他与我们大伙一样忠心效力于朝廷,没有功劳也是有苦劳的。”

崔呈秀脸上闪过一丝奸笑,拱手向大伙行礼道:“我替朝廷感谢各位。”众人略有不情愿得回礼,崔呈秀拍拍苏逸尘的肩膀,一改声色内荏,柔和道:“我尽量请贤父替你担待点。”

他口中的“贤父”想必就是魏忠贤,苏逸尘眉头轻蹙,旋即堆笑道:“多谢崔太仆。”苏老爷在一旁霍然松了一口气,眉目舒展,感激得朝崔呈秀拜了两拜。

苏逸尘虽初入官场,但对宦海中的官情纸薄也是见多不怪,可惜饶他天生大丈夫,率性至臻,也难逃官俗国体的虚情假意。他造诣于武学,通于领兵打仗,如今只是个小小校尉,若要高升,怕只得顺着崔呈秀这根蔓藤。

苏逸尘察觉我正在下意识得打量他,原本微红的脸颊红得更厉害了,只得扭头轻声向我老爹道谢,苏老爷则感激得捧起老爹的手一再道谢。

一旁的崔呈秀拂袖欲离,忽地扭过头凝视着我,淡灰色的眼睛透出幽幽的深意,倏忽思忖的冷面浮现一丝无声的诡秘的笑。老爹也觉察了异样,赶紧问道:“崔太仆还有何吩咐?”

“呵呵,令千金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崔呈秀缓缓道来,眼神一直流转于我的面颊,幸而我戴着面纱,否则我真想啐他一口唾沫芯子,“千金芳龄几何?”
老爹略有不悦得答道:“二八年华。”

“正好,正好。”崔呈秀双手交叠,笑得甚是欣慰。

好什么呀?难不成他还想老牛吃嫩草?我撇撇嘴,眼神直接掠过他,却见苏逸尘脸色极为难看,愤怒的火苗渐渐吞噬他的眼睛,他紧攒拳头,脸腮的咬肌分明可见。

“崔太仆何意?”老爹不紧不慢得问。

我这老爹,平日里对我是雷霆之势,却在外人面前万分包容。

“呃,芳华绝代,芳华绝代啊。”崔呈秀露出两颗大板牙,像狡猾而又装无辜的兔子。
苏逸尘急忙道:“崔太仆,时候不早了。”

“呃,好好。”崔太仆整了整衣袖,环顾四周,兵士已将寺院余下的粮物打包装运到车辆上,在众人的一再拱手相送下他才缓缓驱车离去。苏逸尘与我们也作了简单的告别,旋即驾马跟行于车队之后。


《大明惊鸿》目录
上一章节:No.11 天灾人祸
下一章节:No.13密道暗启


轻言情.轻历史.轻悬疑.轻政剧.轻古风穿越剧。………………

简书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明惊鸿》目录上一章节:No.18 护花狂者下一章节:No.20 奉圣夫人 其实认真说来,这个身影对于我来说不过...
    筱楚白阅读 181评论 0 4
  • 《大明惊鸿》目录上一章节:No.10 身陷疑境下一章节:No.12 来者不善 天启年间正值历史上的小冰河期,怪不得...
    筱楚白阅读 379评论 9 9
  • 并不是谴责。 我觉得自己应该愤怒,但就像我说她在潜意识自动磨灭自己对别人的感情一样,我也在潜意识地磨灭愤怒。因为我...
    麦琪的书房阅读 164评论 0 0
  • 目标: 1、有个健康智慧的宝宝。 2、拥有独立的芙禧芙私房馆工作室。 感恩冥想: 1、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祝爸爸妈...
    孙煜涵阅读 89评论 0 0
  • 第一次写简书,有点小激动呀。 虽然是两个常见的错误,但是,如果以后有小伙伴碰到类似的问题,可以尝试着按下面的方法操...
    柚子和大荷叶阅读 9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