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惊鸿》 No.13 密道暗启

《大明惊鸿》目录
上一章节:No.12 来者不善
下一章节:No.14 密信暗递


待崔太仆一行人走后,各户豪绅也都纷纷收拾行装驾车归去。苏老爷硬是邀约老爹到苏府去小聚,老爹实在是盛情难却,只好带着乐颠颠的我一同去了苏府。

苏府落座于闹市之中,远看苏府的园子绿影幢幢,雅致幽远,颇有世外桃源的意味。

院外白墙环护,门前石子铺路,梧桐簇立,并不豪华的入户大门上悬着的“平南府”金碧匾额十分惹眼,据说苏家上数五代皆是朝廷栋梁之才,战功赫赫。万历年间,缅甸东吁王朝不断侵犯大明南境,苏逸尘的爷爷率军大破缅军于姚关以南的攀枝花地,收复大量失地,朝廷感念其护国之功,赐其“平南爵”的殊荣,世代沿袭。

可是,这匾额上的“爵”字怎么不见了?

苏老爷把我们引入园中,只见入门便是曲折游廊,阶下碎石漫成甬路。一湾不知源头的清渠绕廊而过,清晰可见鱼游浅底、水草斑斓,顺着清泉望去,园中奇珍草木亭亭盖盖,两三房舍,明暗有别,半月环门里几株芭蕉惹得鸟雀欢鸣,入内则是后院,清泉灌入内院墙脚,漫溯于清瘦筱竹之间,微风拂过,流水声、竹语声喃喃交织,好不悦耳。

我第一次来苏府竟有些犯怵,唯恐遇见了熟人。这时,从内院来了一个妆扮素雅,风轻云淡的女子,她一见我眼里充满着欢喜,便拎着裙子碎步而来,模样娇羞可人。

“琇英姐姐……”她言语温润,声量微小,生怕被人听了去似的。

我该怎么应她呢?她叫什么名字?

“逸垚来得正好,两姊妹许久未见,让她们去叙叙旧,田老弟,我这刚到了一批上好的雪芽,你我一同去品鉴品鉴?”说罢,苏老爷便挽着老爹的手,沿着长廊没入错落的景致中。

“好久不见。”我轻轻撩开面纱,向她挥手道。

“不过一个月未谋面,姐姐就想我的紧了?”逸垚笑着拉起我的手进了她的房间。

天哪,田小姐有这么个闺蜜为何不早点现身,害得我成日受宋嬷嬷和仲达先生的熏陶,无处可逃,百无聊赖。

少女的闺房大同小异,不过她的房间却格外简朴些,在这寒冷的天气里不免显得有些清冷。好在她房内炉火正旺,我赶忙围着炉火席地而坐,“逸垚啊,我一个人在园中太孤独了,你以后经常来看看我吧。”

逸垚掩嘴浅笑,一双娇羞的梨涡显得她楚楚动人,“那是田伯伯管你太紧,否则这次仲秋灯会,我就来约你了。”

说起仲秋灯会,我立马想起她一年前被人掳走的悲惨遭遇。却见她并没有丝毫的遮掩或者难受,我又放下忐忑,渐渐肆无忌惮得与她胡扯八扯了。

“喔,你哥哥叫苏逸尘,苏逸堃,你那个垚一定也带有土字底儿吧。真羡慕你,兄弟姊妹多,连名字都那么沾亲带故的。”我搓着手在微弱的火苗上翻来覆去。

她疑惑得“嗯”了一声,倏忽淡淡道:“三个土字相叠,未免有些沉重之气,毫无女子的轻盈之美。可我们的名字是爷爷取的,不好忤逆啊。”

“爷爷,听说你爷爷战功赫赫,给我讲点你爷爷的故事呗。”我好奇道。

她慢悠悠得从身后的八仙桌上端来一盘核桃酥,搁到我俩中间,旋即神情凝重起来,“爷爷去世时,我还未出生,我什么都不记得。”

苏逸垚端坐于炉火旁,渐渐神情自若得品尝起核桃酥来,我本来想尝一口,却顾于她对我置若罔闻,便知趣得继续搓着手烤火。

她就着一口清茶细嚼慢咽,心思却全然不在吃的上,细长的眼睛仿佛蒙上了一股雾气,在薄如蝉翼的睫毛下闪烁着晶莹的光芒。

这被炉火温暖起来的空气瞬间凝结成冰块,我不得不率先挑个话题来打破这冷寂。

“嗯,我以前没见过灯会,现在发现这灯会也就那样,治安不好,小姑娘家谁还敢出门,不像我们那里,每逢大型集会节日……商圈都有警察……”

逸垚缓缓转过头疑惑得望着我,我赶紧改口道,“我是说如果我是当地父母官,一定会带着捕快在人多的地方做好安全措施。”

她咽下一口茶,清了清嗓子缓缓道:“姐姐是担心一年前的事吗?那就少去人多的地方吧,听闻今日你还去寿瀑寺了?可见过长兄?”逸垚体态清瘦,气质如竹,说话时语气一跳一跳的,稚嫩中不乏清高。

“见过了,苏哥哥……”我犹疑片刻,继续道,“苏哥哥受伤了,还差一点受到责罚。”

提起她哥哥时,她才勉强笑起来:“长兄习武之人,一点皮外伤不足挂齿,作为禁军校尉,侍君左右,难免招致祸患,何况长兄一向行事稳重,自然逢凶化吉,姐姐不必太过担心。”

哼,自己亲哥哥受伤了,还这样说,心理素质还真过硬啊!

这端坐我身侧的小妞柳眉细眼,翘鼻薄唇,薄薄的白皮肤上绒毛微微可见,我真想伸手弹一把她的小脸,看她因疼痛而龇牙咧嘴的样子。

“咦,这是什么?”她见我腰间露出一截黑绳,好奇心十足得问,“好眼熟啊。”不及我反应过来,她迅速从我腰间扯出苏逸尘赠与我的荷木哨坠来。

“这是我长兄的!”她捧在手里端详片刻道,“难道是他赠与姐姐的?”

“对啊,如果你喜欢,就送你了。”我淡淡道。

我本来就不在意这个坠子,倘若是个金链子,我可能都戴在脖子上了。何况苏逸尘送得理由不明不白,若是定情信物之类的,我不就要辜负别人了嘛?

“长兄赠予姐姐的,姐姐好意思反赠予我?”说着,她竟吹了一口哨子,哨声温厚圆润,倒也不难听,掀起屋外阵阵高亢的鸟鸣,旋即她又帮我系在了脖子上。

“长兄常用此物斗鸟,打我记事起,长兄就一直戴着这个木哨,想来定是他十分珍惜的身侧之物。姐姐可要好好珍惜。”逸垚以一副尊长的姿态细细地嘱咐我,使我不自觉的连连点头。

我抚摸着这木哨吊坠,心有千千结。鉴于我这十几年的读书生涯锻炼而成的反侦察力我敢断定这苏家兄妹有什么事瞒着我?

苏逸垚倘若是田小姐的好闺蜜,但一定与我五行相克,举手投足间骄矜而嗔怪,看似无辜羸弱,却有一颗无所畏惧的强壮的心脏。

与她相对而坐只感觉时光太慢,好不容易盼至天色渐暗,却听闻院中的苏老爷挽留老爹留下吃酒。老爹一再推辞,苏老爷实在不好意思强人所难,只得亲自送我们出门。

出门时正好撞见一个装束老成,发束冠玉的年轻男子,他向老爹礼节性得鞠躬作揖,而后一把抓住我的肩,熟络道:“田琇英,你近日吃什么了?竟比以前富态了许多。”

话毕,苏老爷瞪了他一眼,他立刻强忍着笑意,冲我眨了眨眼,老爹在一旁笑着打圆场:“胖点好,弱不经风,要被人欺负,你小的时候不是常欺负我家琇英吗?”

年轻男子赶忙连连鞠躬道:“对不住田伯伯啦,再也不敢欺负琇英啦。”

这个身材略显瘦弱,言语间精神气儿十足的人就是苏逸堃?

“苏逸堃,你以后要是再敢欺负我,小心我的拳头。”我在他面前扬了扬我的拳头,一群人忍俊不禁,“我是认真的,我已经学会一种功夫,虽远不及武林高手,但对付你绰绰有余。”

“你打我,我去找我长兄来帮忙,按理说你直呼我大名就该打,不过我长兄怕是舍不得打你哦。”他一脸乐呵呵,毫无城府的露出不太整齐的牙齿,“好歹我虚长你几岁,你总该称呼我一声哥哥吧。田琇英。”

“苏逸堃,我俩扯平了。”我冲他努努嘴。

“田琇英,你近日胆子也胖起来了,以前只是私下里直呼我的名讳,如今你竟当着长辈……如此不给我面子,你不称呼我一声哥哥,我不许你走了。”苏逸堃抱着双臂,挡着我的去路。

苏老爷赶紧道:“没正形的。你田伯伯要赶回去了,改日你们再闹。”苏逸堃知趣儿得闪开,跟着苏老爷一起送我们上车。

苏逸堃三兄妹各有千秋,大哥阳刚不失温润,二哥调皮且单纯,小妹娇弱但内心复杂……

二哥最像我的同桌。遽然间曾经那些嬉笑怒骂的同学的活泼身影跳入我的脑海。

于是我从车窗探出脑袋,冲苏逸堃大喊道:“再见啦,苏逸堃。嘿嘿。”

苏逸堃跳脚大呼:“喊我哥哥,喊我哥哥。”

回到田府,天已经黑透了,我搀扶着老爹下了马车,只觉身后有个影子一直在默默跟着我们,待我猛然转过头一看,却见身后的银杏盆栽叶枝颤动,一股暗风袭来,金色树叶纷纷飘零,老爹也转过头,只觉不妙,迅速拉着我跨进大门。

一进大门,只见仲达先生端立于门口,端木先生躺卧在香樟树下的藤椅上,翘着二郎腿,摇啊摇,好不惬意。

仲达先生一见我们回来,立刻上前,他看上去又新添了几分憔悴,语气急切:“听说仓库着火、粮物还被抢了!田老爷和小姐没有受伤吧?”老爹先是点头,接着又连连摇头。

端木先生一个鱼打挺儿,跳下藤椅,整理了下发束,甩着手中的佛尘,风轻云淡道:“无妨,只要各位豪绅大户再捐一次即可。”

老爹懊恼道:“悔不当初,悔不当初啊。”

“反正像田老爷这般宅心仁厚的大户数不胜数……”端木先生仿佛置身世外,言语间却透露出举足轻重的分量。只觉一股属于他的特殊的香味在我们之间萦绕,冷风侵袭,我的鼻子一阵发痒,一个响彻黑夜的的喷嚏打断了端木先生的话。

“莫不是受了风寒?快回屋歇着。”老爹一声命令,我赶紧向他们作揖告别。

我进了屋后,又悄悄踱步到一处长廊的假山下,屏息凝视。

园子里的灯光忽明忽暗,三人无声快步走至老爹的书房,老爹掩门时四处张望,神色严肃,屋内烛火闪烁,三个影子纷纷落座。

我旋即勾着身子,碎步至老爹书房的一处窗户下,只觉屋内声息全无,只有时而闪烁的烛火,屋内似乎并无人影。

我暗暗大惊,用沾了口水的食指轻轻捅破糊纸,书房内空无一人,茶几上只余下腾腾热气的三杯清茶。

难道被掳走了?

屋内设施完好,并无打斗痕迹,谁要三个大男人?要掳人对象也得是我这般如花似玉的姑娘吧。

人间蒸发?

我环顾四周,阴风席卷落叶,屋檐下悬着的灯笼左右摇晃,几间房舍的窗户发出“吱呦”的响声,隐约间传来女眷忽明忽暗的的笑声,偌大的园子在稀薄的雾障之中显得寂寥阴深……

我肾上腺素分泌过度,快吓尿了,哆嗦间只想找个房子钻进去。

我可是田家大小姐,这么鬼鬼祟祟实在有失体统,不就是进老爹的书房吗?

于是我鼓起勇气推开老爹的书房,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屋内的炭火正旺,火苗发出“呼呼”的笑声,瞬间我尿意全无。

我轻轻掩上房门,暗自笑道:“艾慕啊艾慕,你也有今天,在自家的园子里还疑神疑鬼,真是东洋鬼片看多了。”

老爹的书房普通至极,一张卧榻,一张桌案,一立书柜,墙上挂满了字画。书柜一旁的半月洞门垂下黑色珠帘,我掀开一看,里头摆着一张檀木木床和一些普通家具,老爹偶尔会来此晚睡。

我躺在卧榻上,瞧见书桌后摆放了一高大的檀木柜,上方供奉着九尊模样不一的财神爷,我只认得关公。据老爹说这是端木先生教授他的 “四面八方一个中”的财神阵容,以求财源广进,福禄康寿。

香炉里的三柱高香已快燃尽,烟灰滴落到一旁的供品上,一盘水果,一盘糕点,还有一盘片状的牦牛肉,竟然是我最喜欢吃的五香口味。据说这些供品是每日一换,都是新鲜的食材,完全可以上桌入口的,于是我踮起脚端下那盘牦牛肉,准备解解馋。

忽然,檀木柜竟往一侧无声的缓缓移动,露出一个门形的通道,我不禁打个寒颤,嘴里正衔着一片肉,囫囵吞枣般吞下,双手把牛肉又放回原处,此时,檀木柜又缓缓移动回来。

有玄机?

于是我又轻轻伸手把那盘牛肉端了下来,果然,檀木柜又立刻开始往一侧移动。

这盘子有异常啊。

我高举盘子,仔细观察,这盘子正中有一处凹陷,或许正好与开门的机关契合。我端着牛肉盘子,把脚伸进那个黑暗的门形通道,踏了踏地板,觉察结实,再踏第二步,通道狭窄,氧气稀薄,还有一缕若隐若现的来自端木先生的香气,再往深处有一丝亮光隐约可见。

我确信他们来过这里,于是我摸着墙,弓着身子一点一点得朝亮光爬去,爬到一半,不得不把那盘牛肉放在了途中。

大约爬了五十步,前方开阔起来,顺着几步阶梯下去是一个书房般大小的厅堂,烛光明媚,厅堂的另一端又是一条狭窄的暗道,我蹲在暗处看到三个人影来回走动,分明就是我老爹和那两个先生。

厅党里有一处卧榻,卧榻上躺坐着一个人,背面向我,卧榻垂下的素白蚊帐遮挡了我的视线,只见他修长的腿交叠于卧榻前,他似乎一言不发,专注听着身旁三人的对话,谈话声十分微弱,仿佛唇语般,饶是我屏息凝视,也未听清。

而那股来自于端木先生熟悉的异香充斥在整个通道中,我禁不住又打了个喷嚏,只听见他们警觉得收住了谈话声,蓦然,衣袂挥动的声响和着飞快的脚步声响起,我定睛一看,卧榻上的那个人已经不在了……


《大明惊鸿》目录
上一章节:No.12 来者不善
下一章节:No.14 密信暗递


轻言情.轻历史.轻悬疑.轻政剧.轻古风穿越剧。………………

简书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明惊鸿》目录上一章节:No.18 护花狂者下一章节:No.20 奉圣夫人 其实认真说来,这个身影对于我来说不过...
    筱楚白阅读 181评论 0 4
  • 《大明惊鸿》目录上一章节:No.11 天灾人祸下一章节:No.13密道暗启 家丁们整理着院中散落的粮物,苏老爷命人...
    筱楚白阅读 401评论 0 6
  • 《大明惊鸿》目录上一章节:No.3 冒牌闺秀下一章节:No.5 初逢先生 翌日,老爹果真早早喊我起床,搅了我的清梦...
    筱楚白阅读 312评论 4 16
  • 这些照片,是我在去黄石公园拍的。我们住的地方每次出来都会经过buffalo的住处,无论是早晨还是夕阳西下,我都会看...
    小老郑阅读 251评论 0 0
  • 最近因为上课,认识了不少人。起初未见面之前,助教就组建了微信群,拉进来的时候,大家都很客气的说些初来乍到啊多多关照...
    谢大前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