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什么手机值得买?(一)

最近好像到了一个换手机的高峰期,我频繁接到各种好友的问询,请求推荐几个不错定的机子,我看了一圈目前的热门手机,突然发现手机这个战场虽然人数众多,但「能打的」好像真的没几个,挑来挑去,最终的选择都会落在华为和苹果之间。

很奇怪,为什么只剩下这两个品牌,还是表面上差距如此悬殊的两个品牌?借着这个机会,我不妨把手机厂商目前的现状,尤其是消费者感知层面上的状态都分析分析,如果你是这个行业的爱好者,可以一起来探讨其中的问题,如果你是消费者,也可以在此快速了解行业。

消费者的变化

首先,消费者方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大家的荷包明显松的多了,很多人更愿意花更多的钱买个更贵的手机,「1999」不再是人们选择手机第一考虑的价格位置,同时不再看中功能,而更注重手机的品牌价值、外观气质,价格低、性能高的手机,只属于老人机和学生两个群体了。

国外的手机品牌们

处于手机中第一梯队,但最不被待见的品牌:三星

虽然写本文时我还没有看到 S8 的真正发布,但我并不认为这可以改变中国市场上三星的表现,S7系列已经证明,一个惊艳、顶级的手机,并不能引起中国市场销量大增,整个2016三星在中国的销量,应该都是靠针对性推出的低端 J 系列、中端C 系列跑出来的量。

另外,三星在国内安卓软件的流氓套路下,一直摆脱不了「旗舰半年卡」的命运,尽管三星年年都在更新系统,宣称再也不卡了,但在用户手里,他就是那么卡,不管这是国内混乱软件市场的锅,还是三星自己不适应的锅,总之,这个卡顿的现象,让非常多三星的用户失去了信心,当我看到贴吧上时不时冒出来的「求教 S7edge 怎么调教才能不卡」帖子,内心对楼主,只有心疼。

同时,经过了半年多的 Note7 爆炸事件以及各种后续/周边,三星想要挽回消费者中一落千丈的态度,恐怕需要很长的时间,加上目前国内「抗韩」还处在热火、发酵的状态,整个 2017 我都不看好三星的表现。

不过,三星今年针对国内出的 C Pro 系列机型,把价格降到了 vivo、OPPO 的水平,而做工、配置方面高出相当多,难得良心,这是三星要与线下大厂们正面交锋的机型,他也不再藏着掖着,需要拿着最有诚意的产品打仗,这个系列的机子,值得购买。

最特殊的苹果

iPhone 一直有一个魔力,很多人用了 iPhone 就回不去安卓了,尽管他拍照很一般、流畅度也和安卓差不多、续航尿崩到不行、充电慢到不行,但你就是离不开这个系统,至于原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随着大家荷包的宽松,以及 iPhone 渠道价格的狂跌,越来越多曾经觉得 iPhone 贵的人都用上了 iPhone,一用上,大多数不折腾的消费者就永远留在这个平台了,起初我还对 iOS 平台的忠诚度没太多印象,知道最近换手机时我才知道,很多人上一部安卓机停留在了3-4年前,之后就再也没有真正用过 iPhone 之外的手机了。

我自己作为一个手机市场的玩家,安卓机玩过无数,但 iPhone 却丢不得,iOS 上太多独有的、常用的软件缠在我身上,走不了。我这样的人可能不多,但被 iPhone 上大大小小独特的点绊住的人加起来可是个庞大的数字,比如习惯了 Tap Engine 那个独一无二的振动感、习惯了扳下那个静音键,习惯了 iCloud 自动备份自动还原的省心,以及种种,我们羡慕别家有的无线、快冲、不突出的摄像头,期盼着下一代 iPhone 能有所改进,但换手机就像一个企业换个解决方案一样,不想折腾。

最后说说购机推荐,现在的 iPhone7,其实比较尴尬,这一代的确没有太大的改进,最重要的区别确实是亮黑色,但那是让你买个玻璃罩、买几个射灯、再买个旋转底盘摆起来供着看的,并不适合天天握在手里,各种传闻也表明今年9月,迎来十周年的 iPhone 8将会有大动作,但算一算,新机子9月底才发布,运气好抢到手也到11月了,离现在还很遥远。所以,如果你手上的机子还能再撑半年,那么等 iPhone8 比较合适,如果你目前就要换机,已经跌了好几次的 iPhone7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 iPhone8 上市的价格可能会是现在 iPhone7 渠道价格的1.5倍以上呢。

没有存在感的其他手机大厂们:

说了太多三星苹果,剩下的我就一笔带过了,因为其他几个国际大牌,索尼、HTC、LG、MOTO,除了第一个凭借信仰还能有点人气,其他都在苟延残喘,其实人家在国外还活的相当不错哟,哪怕你去我们最近的香港走一遭,满大街都是这些品牌,因为国外市场的竞争格局与我们完全不同,能选择的就那么几家,但在国内这个战争最激烈的地方,他们手里的就都是烂牌了。

对于消费者,这几个都不推荐购买,原生系列的系统在如今的国内市场其实都不算好用,国产应用装多了你都要和这些流氓们作斗争,但如果你特立独行,不随大流,为了信仰、与众不同,或者可以混迹在墙外的互联网世界中,这些机子都不错,但我更推荐 Google Pixel,既然都能「精神出国」了,那全套谷歌自然是极好的。

好吧,谈完了国外的手机品牌,本文的篇幅就已经不算短了,还有大把的国内品牌等着我写,那就放到下次吧,篇二将会说说国产的手机厂商们目前都在烦恼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